女生一定要来大城市

这篇为女生而写。

某一天,微信上有位女孩子问我:“我要工作了,我想去一线城市工作两年,可我爸妈非让我留在家乡小城怎么办?我应该怎么选择?”

我说,如果你非要我给一个建议,我建议你去一线城市。当然了,最后还是要你自己来决定,你要为你的选择负责。

为什么女生一定要来大城市呢?是的,我强调女生。

众所周知,中国社会目前对于女性歧视最严重的地方还是在农村和中小城市。

你在老家县城,会天天被催婚,七大姑八大姨视不结婚的你为“眼中钉”,人们会在你背后嚼舌根,骂你是没人要的剩女。你结婚了,人们催着你生娃。你生了娃,如果是个男孩,婆家会欢欣鼓舞,你也母凭子贵。如果你生的是个女儿,而你的婆家人又重男轻女,那你和你的女儿都惨了,以后会在蔑视中生活,战战兢兢。这样的生活,你愿意过吗?

还有,小地方的男青年,有很多都是直男癌。他们思想守旧,不思进取,遵从老一辈的观念,从来不思考一下是否合理。他们要求你结婚后不仅要工作,还要做家务、照顾孩子,理由是:“在我们家,我妈都是做家务的。女人就是要做家务养孩子,难道你还想上天?”这些直男癌,大城市也有,但是没有小地方的比例高。

中国的一线城市,对于女性的尊重程度,是远远超过小地方的。据说上海是全中国最尊重女性的城市,男人们非常体谅自己的妻子。可这在某些大男子主义倾向的人看来,这些男人反而是没有出息,我也是呵呵了。

一线城市,也有很多歧视女性的人,但就整体氛围来说,真的是好很多。之前我在小城市的时候,被周围人影响,觉得自己不结婚好像是个天大的罪过。

一来到北京我就放宽心了,原来不结婚的人这么多,没有谁歧视谁,大家都在过自己的生活,人家才懒得搭理你是否结婚。所以我喜欢北京这个大城市。

喜欢北京的理由,不止这一个,还有更多。

今年我堂弟高考成绩还不错,报志愿的时候,他打电话给我,让我给点建议。我说如果成绩可以,报考北京的学校吧,你来北京体验一下,不要总是呆在小地方。他报了北京的一所高校,但是后来没有被录取,河师大录取了他。报志愿这事吧,有时得看运气。堂弟虽然没能来成北京,但他有句话让我很欣慰,他说:”姐姐,我也想着我要去北京看看,我想去大城市。”

我之前对北京有种恐惧感,觉得这不是人呆的地方。看新闻上说的,北京房价奇高,地铁拥挤,我觉得好怕怕。我想我来了肯定会饿死在北京街头,事实证明,我真是想多了。

没来北京之前,我只看到了北京可怕的一面,却不知道北京美好的一面。

北京有各种各样精彩的展览、艺术馆、美术馆、博物馆,大多都是免费的,你来了随便看。我第一次去798听油画解说的时候,居然睡着了。为什么,因为我是小地方来的,没见过世面,不懂艺术,猛然接触,我吃不消。

北京有很多风景名胜,而且景点的门票都不贵。比如说故宫, 才60块钱,不过我还没进去看过,近期打算去一趟。颐和园,门票25块钱, 我逛了一个下午都没看完,那么大的园子,那么漂亮,收费这么便宜,我觉得自己占了好大的便宜。后海公园那么漂亮, 居然免费。还有什么圆明园,恭王府之类的,我都打算一一欣赏,趁机学习一下历史。

北京是人文城市,有多所顶尖名校。我有个朋友来北京,特意跑到北大去旁听课程,感受大师们的风范。而且北京有很多图书馆,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我住的附近有个朝阳区图书馆,有次李砍柴来找我玩,我带他去朝阳图书馆转悠,他说里面的书都特别好,我离图书馆这么近都不去看,真是浪费。他批评的很对,我要多去看书。图书馆里有WiFi,有热水,有宽大的桌椅,真是太贴心了。

来北京之后,我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虽然现在我仍然是一只井底之蛙,但是进步多了。之前,我觉得人的生活方式很单一,就是要成名成家,否则你就是失败的。我在北京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不为世俗的喧嚣所影响,只要自己过的开心就行。他们的观念对我有不少触动,我也因此意识到:人生是多姿多彩的,没有什么绝对的标准,你要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来活。女生们到了大城市,观念一定会收到冲击的。我喜欢自己这样的改变。

最重要的是, 在北京,我可以和心中的偶像近距离接触。北京有许多文艺沙龙,经常邀请优秀的作家们出席。有一次我看到某个书店邀请了作家梁鸿去讲课,我特别激动,梁鸿写的《中国在梁庄》我都看过好几遍,内心很崇拜她。但是我太激动,以至于把时间搞错了,没能去听成。但是我从此知道了,北京真是个好地方,以前只能在书本里看到的大作家们,现在有机会看到真人了,我能不激动吗?

还有其他更多好处,留待我慢慢细说。

女生们,来大城市吧,来这里长长见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