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行动力》第1次作业--3本书读书笔记

这几天报名了乌龙明月的《超级行动力》课程,知道她有近大半年时间,一直没有选择上其课程,这次也有空闲,加上自己行动力越来越差了,想去突破下,便报名了她的课。

第一堂课的作业是运用16格笔记法阅读三本书,这个读书方法之前知道,但看到后就过去了,一直没有重视这个方法,没有去实践它,真是行动力差,知道不等于做到啊,这次试了后,真是可以跪了,大概4个小时看完了三本书,看书的速度竟然可以如此之快(要求是要更快,30分钟看一本),还不落下书中重点,看完后还可以记得书中核心内容,早知道早就开始运用这个方法读书了,书柜上的书还有至少一半没有读完。之前看书的方法不仅慢,过段时间就忘了讲啥了。

先看看运用16格笔记法总结的这三本书的核心内容。

《成功,动机与目标》主要内容如下:

1、关于意志力

书中提到,我们不是缺乏意志,而是把意志用到其他方面去了。让意志力歇会,它就会恢复。同时意志力不是先天的,或者一成不变的,它是后天得来的,并且可以通过锻炼变得强大。

2、目标是如何形成的?

我们的信念和环境对目标的形成有巨大影响。绝大多数目标是在毫无意识的情况下指定的,所以要让潜意识服务于你,要在周边环境创造出有利于我们目标的标识。同时提到,你制定的目标是注重“出色表现”还是“成长进步”?答案是注重成长的目标是更有利的。

3、如何实现目标?

人的需求有:爱与被爱,胜任力,自主权。看你是需求是什么?那正确的目标是适合你处境的目标。要完成目标计划,把完成计划的时间、地点和方式定下来,比计划是什么,更重要。

并用“目标感染”提高自制力,去构想成功的步骤,而非画面。用“为什么”方式思考、“自我监控”策略去抵抗诱惑,如果出现障碍,使用“如果。。就。。”方法。

如果有失败,正确去总结失败的原因,反馈很重要。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的主要内容:

1、核心点:多米诺效应。先推倒第一块多米诺牌,后面最大的多米诺牌(你的目标)自然可以推倒。成功在于聚焦当下最重要的目标,将事情排好次序。

2、6大关键点:

不是每件事都重要。80%的事情是无效的,去做应该做的事,而非可以做的事。

不要同时处理很多事。多任务容易转移注意力,且切换任务消耗成本大。

不需要所有事情都自律。专注一件即可。

我们不缺乏意志力。因为意志力是有限的,并非随时可取得,但可以锻炼。

目标不要大。把复杂问题拆解成小的、能够处理的事情

不需要平衡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关键问题下手(第一张多米诺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3、怎么找到最重要的事?

问自己: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是什么?为何做了这件事,就让其他事变得简单?注意:成功始于内心。你就是多米诺阵中的第一张牌。

用倒退法设立目标,先长期,后短期。三个承诺:达到精通;目标明确;问责周期。

要防范降低效率的4个小偷:不会说不;害怕混乱;糟糕的健康习惯;逆境。


《精要主义,如何在繁多工作中做的更好?》的主要内容:

1、何为精要主义?

更少,但更好。步骤:探索、排除、执行。

2、精要主义的核心思维模式

选择:相信自己有能力去选择;甄别:花更多时间去甄别毫无意义的大多数,花更少时间去做。

取舍,我究竟要的是什么。

3、探索

抽离,为探索和思考流出空间;审视,关注真正重要的事情;游戏,游戏能激发探索精神;睡眠,保护你的身心资产;精选,只接受前10%的机会。

4、排除

澄清,做一个以一当千的决定;勇气,非精要事情一律说不,6大原则;放弃,止损就是最大的赢,6个陷阱和应对策略 ;边界,要设立边界,给自己自由。

5、执行

首先要有充足准备;然后弄清目标,扫除障碍;有小胜的时候,给自己鼓励;设计常规习惯,让执行不费力。5个方法。专注于当下。

看完这三本书后,感觉中心思想大同小异,核心点是找到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你最想要的是什么,你最重要的目标是什么,确定目标及可以执行的计划后,然后扫除过程中的障碍,并运用有效的方法,最小程度的浪费意志力,去做就好了。慢慢就水到渠成,一块块的推倒多米诺牌,直到靠近最大的那块。

总的来说,书的内容是不错的,关键是去行动。这次做课程的第一次作业,还有有点惊讶的,看来还是得有些外力逼迫下,不然这个16格读书法不知道啥时候才去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OS相比Android移植TensorFlow没那么方便,要用C++来编写,接下来讲一下iOS调用TensorF...
    Jcme丶Ls阅读 3,118评论 5 9
  • 在你的目光里逍遥 文||与你相识 暮色苍茫,我在你朦胧的目光里出现 你是城市里的温暖,你是生命里的陪伴 把黑夜描摹...
    与你相识_40fa阅读 177评论 2 4
  • 不管手里抓的是什么牌, 都可以借助自己的人生, 把失去的活成另一种获得。 要明白世事无常, 所以要懂得 设置止损,...
    馨泉对你说阅读 1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