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我们没有能力,为自己做一次决定的权利

哈喽,你好,我是冬少爷,欢迎阅读我的原创文字。如果喜欢,欢迎常来哦。
人生就像是一个十字路口,身在路中央的我们,总是要面临一个又一个的选择。向左还是向右,向前还是向后。忐忑而又纠结,迷茫而又彷徨。我们需要小心翼翼的权衡利弊,也要考虑诸多潜在,或者已经存在的因素。身边的人络绎不绝,来去匆匆。我们却不知何去何从,该如何选择所谓“正确”的方向,做一个“看似合理”的决定。

上学那会儿,很多人都会有选择座位的难忘记忆。每到这个时刻,既期待又苦恼。期待的是,自己的心里,已经有了属意的位置。害怕的是,担心这个位置被别人抢到。选择权似乎有了,只是看你有没有这个资格了。成绩好的总会有优选权,这也算是一个小小的奖励。因此,好的位置都会被尖子生率先拿到。还有就是个子不高的,性格乖巧的,也会安排在前面。那些调皮捣蛋的,成绩不理想的,只有选择靠后,靠墙角的差位了。

当然,在选班干部的时候,也是照样如此。学习委员,肯定是学习最好的。至于班长,不仅学习要好,人缘也要不错。你的体育很强,你的歌唱的不赖,你不一定就是体育委员,或者文字委员的候选者。在同一个岗位,如有两个人竞争的话,老师肯定会选择成绩好的那位。当然,这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现在会比以前好点。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踏入大学之门。选择专业是件很头疼的事情,往往我们最后所就读的专业,是和我们所擅长的没有任何关系的,甚至有些无语,讨厌的专业。喜欢写小说,却就读英语专业,爱好跳舞,选择计算机专业等等。

谈恋爱的时候,刚开始爱的你侬我侬,如胶似漆。夕阳西下,彼此牵手,誓言今生今世都要在一起。毕业那时,天涯海角,再见,再也不见。也许我们的心在一起,只是我们的方向,却是截然相反。

你都三十的人了,比你大的,人家小孩都喊你叔叔了。比你小的,人家小孩也喊你大伯了。比你有钱的,就不用说了。那些不如你的,也都有对象了。不管是什么模样的,你总得找一个啊。父母都老了,朋友都成家了,都在看着你了。不要再说你要找什么样的人呢,也不要说你的爱情呢。我们所有人就想看着你脱单,结婚!你自己看着办吧。

前几年,你还是小女孩,现在,你就是大姑娘了。闺密一个又一个结婚生孩子,生活都步入正轨呢。不管是网恋,相亲,介绍,还是偶遇。你得想法把自己嫁出去啊,岁月不饶人,尤其不饶女人。你的白马王子在故事里,你的爱情在梦境里,丫头,你还是醒醒吧。

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贴切的说是两家人的事情。孩子的名字,户口,是随母亲,还是随父亲。不是小两口说了算,而是两家人的长辈,经过慎重的考虑,仔细的斟酌,还有费尽心机的角力,才会做出选择。最后,你们只有听结果的份了。

都说身高不是问题,年龄不是距离,只要两个人合适就好。那么,什么叫合适?一万个人有一万个观点或者理论。找一个条件比你好的,别人会说你攀高枝。找一个条件比你差点的,别人会说你傻里傻气的。找一个比你有钱的,别人说你吃软饭。找一个比你穷的,别人会说为你不值当。找一个比你好看的,别人会说你们不配。找一个比你丑的,又会在背后指指点点。残疾人想找个健全人,人家会说你痴人说梦,自不量力。健全人爱上了残疾人,人家一定认为你们之间是同情,而非爱情。

理想没有实现之前,叫梦想,实现之后,叫成功。没有成为作家之前,别人会嘲笑你不务正业。没有成为明星之前,别人会把当成傻子一样视之。失败了,无数人嘲讽你,教育你。成功了,很多人高看你,敬仰你。

呵呵,有时候我们似乎只能呵呵呢。好像所有这些,选择权都在我们手里,但是,令人讽刺的是,决定权却不是我们所能左右的。好座位,我们都想,班干部,我们都羡慕,只是你有参与的自由,还要有选择的资格。这个资格就是你足够出众,足够优秀。

我们都想和彼此所爱的人,相守一生。爱情可遇不可求,面包可吃不可丢。在你没有面包之前,你已经丢掉了得到爱情的权利。在你的实力不够强大到,让所有人服气。你只能是等待和接受结果的份。孩子的名字,以及户口,你还要听从父母的“所谓安排”。对于结婚,你有等待的时间,却又没有反驳家人,以及朋友的理由。即使你有你的想法和苦衷,但他们的理由好像很充分,也很“合理”。你也只能低头,默默无语。

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相似的人适合一起欢闹,互补的人适合一起变老。然而现实是相反的,你身边的人几乎都告诉你,前者适合变老,后者适合欢笑。你是个怎样的人,就该找一个和你一样的人。你是什么样的条件,就要找一个条件相仿的。他们都告诉你,不要妄想,不要做梦。他们好像比你自己还了解你自己,只是他们忘了,他们眼里的你,其实是他们自己,而不是真正的你。

然而,一切的一切,你毫无招架之力。你只有接受,接受,还是接受。纵然,你有千言万语,依然无言以对。因为,在你没有反驳的理由,或者资格时,你的应对只有妥协。只有在你自身足够努力,足够成功,足够拥有,你才会有机会,有资格说一句“不”,做一次自己想做的决定。

曾经,我们都想执着的做一次自己,现在,我们妥协的做了无数次别人。那么,正在阅读此文的你,是否也在逐渐丧失,为自己做一次决定的机会了呢?

文/冬少爷        2017/08/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