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现金流游戏心得体会

时间:2018.5.5周六下午13:15-17:30

地点:福田车公庙

组织平台:心灵创富

参与人数:8人(含银行家2人)

参与次数:第4次

这周同时开了南山上午场和福田下午场,这次参加的是福田下午场。游戏一点半开始,本来银行家计划玩到三点半结束,在大家的强烈建议下多加了半个小时。全程两个多小时,任然意犹未尽,出圈目标依然没有完成(伤感状)。不过现金流游戏的魅力就是:每次玩都有不一样的收获。

这次赶巧,有三位银行家到场参与,同时与两位银行家一起玩感受还真是不一样。高手和普通玩家对于这个游戏的认知是有很大差异的,这样的竞争就有点像降维打击,最后结果也是银行家身份的玩家率先出圈。前面3次游戏我都是随机抽取职业卡组,这次主动挑选了医生这个职业,也是大家说的最难出圈的一个角色。因为医生虽然一开始的现金流很高,但总支出也高,所以想要非工资收入超过总支出从“老鼠圈”进入“快车道”难度也更大。整个游戏下来,我进行了6次房产投资、3次企业投资和1次股票投资,生了2个小孩,经历了1次失业(上交1个月总支出并停赛2轮),2次贷款(5000和10000),购买了3次别人大生意的机会。

1、资本利得

小生意的房产投资首期支付一般在5000-8000,能带来的非工资收入一般在140-400。可以从能带来的被动收入知道它的作用也主要就是为自己获取资本利得。资本利得是从1位银行家游戏复盘时知道的,之前完全也都没有概念。资本利得是指低买高卖资产(如股票、债券、贵金属和房地产等)所获得的差价收益。如果在游戏的初期就能获取到自己的第一桶金(资本利得),那对于游戏目标的完成是非常重要的。整个游戏通过房产投资给我带来了将近9万多的资本利得和880的非工资收入,但游戏结束后仍有两套房产和十亩地待售。在游戏中期买的低价股票,最后也没能卖出获取资本利得。所以,房产投资和股票投资的时机很重要,初期要想尽一切办法获取这种投资机会,中后期对于这种仅仅能带来资本利得而无法带来非工资收入的机会就要慎重。这次的股票投资是在游戏的中期,其实在此之前市场上就已经有很多股票投资的这种机会,那么现在买入是否要判断下最后能抛售获取资本利得的概率有多大?(也就是说要先判断每笔投资的市场流通性。)而且如果在游戏初期自己运气没有这么好,无法获得这种低价买股的投资机会,那是否可以向其他玩家沟通争取下?(当然,需要在银行家同意的前提下才能操作。)因为现实生活中,如果遇到这种机会,是可以争取的。包括面对房产投资的机会,也是一样的。

记得游戏中期我有差不多2万的现金,大生意的起投资金是6000,所以想试试。抽取到了一个房产投资机会,首期支付4万,投资收益率为81%,而且能带来2700的非工资收入。机会很不错,但我当时即使通过贷款也无法筹够这个首付,所以只能把这个机会转让出去。全场玩家中只有一位玩家有能力购买这个机会,而且他也很想买这个机会。他直接给我先开了500的价格,我想了一下出价1000,成交了。但事后越想越不对劲,卖亏了。这个是玩了15次游戏而且是银行家身份的玩家,完全被“套路”了。整个交易谈判中,他首先观察到了整个游戏玩家的现有情况(自有现金、职业、月现金流等),然后首先抛出500的价格,再反复强调整场只有他有这个能力买这个机会,也就是买方市场。我当时傻乎乎的,虽然知道价格很低,却碍于面子只加价500就卖了。谈判中先抛出价格会有心理优势,相当于先给对方锚定了一个价格,而且也能大概判断出对方能接受的低价。在谈判沟通中,率先判断形势,语言和肢体如何语言配合,这都需要有“目的性”。那么我的这次机会到底值多少钱呢?这也是可以通过一个公式进行预判的:

卡牌机会价值=月现金流*12/预期投资收益率(卖家或买家)-投资项目首期支付

2700*12/50%-40000=24800

也就是说我次机会可以值24800。不过,这在实际的投资交易谈判中,也要看买家手头有多少资本,预估他愿意为此付出多大的代价,预估他现阶段期望的投资收益率是多少。当然,还有一个情况就是,如果买家购买了这次机会就可以出圈了,那么这个机会将会有更高的溢价。

当拿到职业卡游戏开始前,每个玩家心理都需要有一个自己预估的投资回报率。也就是说当面对每次小生意/大买卖投资机会的时候,投资收益率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从而判断自己是否能去做这笔投资。至于如何判断自己什么时候该抽取大买卖,到底要积累多少资本利得(第一桶金)才开始追求被动收入的投资机会,才比较合理。这也可以通过一个公式进行预估:

第一桶金=总支出*12/投资回报率

也就是说我当时是医生的职业,如果按照自己预估每次投资回报率30%的话,需要获取的第一桶金=9650*12/30%=386000。也就是说,理论上如果能尽快获取到这第一桶金,那么游戏出圈就不会难了。

2、打开思路

赛后游戏复盘,通过银行家们的点评,意识到自己之前的思路真的都太窄了,这也是玩了4次都没有出圈的最大原因。很多投资机会是需要自己去争取的,而不是靠每次掷骰子的运气。有很多增加自己资本利得的方法,比如通过购买争取别人的投资机会、和别人协商购买抽取大买卖的机会、银行借贷和玩家借贷、抱紧有钱人的大腿,主动抽取大买卖,通过转让大买卖的机会赚钱等等。当然,这些都是要对于自己的游戏的每个阶段的主要目的有清晰的认识,比如知道在游戏初期要尽可能快的赚到第一桶金,有资本积累了,果断寻找能获取被动收入的投资机会。

在游戏中面对生小孩、失业、额外开支及市场风云等未知风险,自己心理要有个低。在每次投掷骰子的时候,观察下6步之内可能潜在的风险,预留足够多的现金流来抵抗。比如这次遇到的失业,我是有心理准备的,但还是通过银行贷款1万才解决这个问题,为此现金流直接少了1000。对于做慈善,也需要分阶段量力而行,总收入的10%有时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在游戏初期就遇到了,那时候手头只有一个月现金流3550,要捐出1320还是挺多的,所以就只能放弃了。不过,也没办法做更全面的思考和判断,游戏时间关系也没法等每个人思考太久。因此,在游戏中,我们也常常说每个决策都是当下最好的选择,无所谓好坏,毕竟现实中有些机会也就是稍纵即逝的。

突然想到一个点,就是关于面对生小孩的问题,其实现实生活中我们是可以把控的,即使意外怀上了也是可以规避这个风险的。所以说,在下次游戏中,可以建议银行家更改下这条规则,玩家可以选择是否生小孩,不生就交一笔罚款就行,这样就没必要每个月都固定减少一笔现金流。游戏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的指导现实生活。

3、其他感想和收获

a、多学习其他玩家玩游戏的态度和方法。这次游戏开始前有位玩家,主动问我们是否需要纸笔做草稿和记录,这位也是上面说的和我谈判的资深玩家(本身也是银行家)。前几次都没有这个“觉悟”,这次加上记录对于后面复盘是非常有帮助的,也很感谢他,我以后会记得带上小本本的~

b、目标设定及量化思维。每个人在游戏前定好自己的目标,把目标量化成每个小目标,这样整个游戏下来会非常清晰,也更容易发现问题点。其实这次我是没有目标的,主动挑选了职业,只是想体验不一样的职业,更多的是好玩的心态,感觉这个游戏有很大的魅力,需要慢慢挖掘。但这样是不对的,以后还是得给自己定个目标,这样收获才会更大,现实生活中也本该如此。现在想想,游戏折射生活,生活中自己就是目标感很差、做事目的性很弱,完全是凭喜好、感性工作和生活,这点是急需改变的。

c、关于活动参与和组织。心灵创富是个公益性质的平台,每次收60块还可以带一个新人过去,现场还可以点一份30块以下的饮料。说实话涉及到线下,每次活动组织都不太容易,给这个平台的服务者们点赞。这次游戏中,实话有一那么一小会儿是感觉挺无聊的,因为整个游戏过程并不是很紧凑,银行家对于新手玩家可能有时候过于“照顾”了。新手可能会比较希望多点时间决策和把问题搞清楚,节奏希望慢点。对于老玩家来说,可能会比较喜欢有点压力和紧凑的游戏氛围。因为每次活动参与者水平都未知,所以要把控好全局是有点难度的。我不是说这次银行家没做好,她已经做得很好了,银行家非常忙,需要解答疑虑、结账、把控节奏和做记录等等,整个游戏下来强度还是很大的。而且这次复盘是我收获最大的一次,非常感谢银行家点评。

d、关于游戏频次的问题。我现在每周玩一次,已经连续两周了。有的朋友是玩了一次后,把每次的经验和感受好好消化并运营到实际生活中,隔段时间再玩。但我的想法可能不太一样,我是觉得这个游戏魅力无穷,每次玩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和感受。游戏源于生活,要指导生活我觉得还是得加深对游戏的认知,增加体验感。认知层面的东西可以通过书籍、经验分享获得,但行动力这个东西,还是得把这种认知不断强化深入骨子里才能由内而外的自然融入到生活和工作中,起码我是这样的人。所以,我希望通过持续不断的游戏刺激,把本来就很多认知盲区的财商思维逐步锻炼好,这样我觉得是能更好指导我的生活和工作及学习。而且,最关键是每次玩都能认识到几个新朋友,何乐而不为呢?

e、再清晰认识下“老鼠圈”轮盘,每轮游戏都面临24个机会:

额外支出:3次

机会(小生意/大买卖):12次

市场风云:3次

慈善事业:1次

银行结算日:3次

生小孩:1次

失业:1次

在留意这些机会的同时,请时刻观察市场上的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