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子韬道歉,越是名人就越手无缚鸡之力

3月22日,黄子韬在微博晒出一组星空图片,并配文称:“Produce 创造101”。微博发出不久,就被该照片的90后摄影师叶梓颐知道了。她点进了黄子韬的微博,发现他“在没有告知、没有授权的情况下,擅自盗用了自己的8张星空图用于新作宣传并且加上了他自己的水印”。于是,她直接指出对方侵权。随后,黄子韬在微博上进行了道歉,并重新编辑了微博加上了摄影师的名字进行转发,五分钟后又直接删除了那几张星空图,全部换成了自己的照片……而这一系列的行为却都被女摄影师认为道歉是假,想销毁证据是真。

1-1


这位痴迷于拍摄星空的摄影师一边收集证据一面也联系到了《创造101》的负责人,得知了这个是黄子韬的个人行为。于是,摄影师开始在自己的微博头条文章和公众号分别发表《黄子韬,我不接受你的道歉》一文,强烈控诉黄子韬在没有得到自己授权的情况下用了她拍摄的图宣传新节目。

1-2


在文中,她详细的展示了自己收集到的黄子韬种种涉嫌盗用的证据,指责对方违反了国家知识产权法有相关法律规定,并在自己的朋友圈表示坚决不接受道歉,要走法律程序。

有网友说,黄子韬首次发微博虽未注明摄影师名字,但提到了是他特别喜欢的某位摄影师。而在摄影师指出盗用后第一时间标注了摄影师名字还道了歉,后来又将图片换成自己的图片,这已经是足够的诚意了。也有人说,他是明星,更应该以身作则,尊重人家的劳动成果,尊重版权意识。

对于公众人物,哪怕是说一句话可能都需要几十上百万的广告费,所以他们的每一天微博的背后可能都是经过了公关团队的参谋,如果对方特别圈了哪个人或者是品牌,就存在着免费做广告宣传的嫌疑。面对星空图事件,在当下全力炒作造势的时代,如果坚持挂着,势必会引起某些投资方不满。因此,对方删微博也能够理解。

我们无法凭自己的理解去定义黄子韬星空图事件始末是否真的涉及侵权,即使涉及了侵权,那也该是走正常的法律程序进行解决。

黄子韬近来在某种程度上可谓是家喻户晓,作为偶像小生有着自己的大批粉丝,一举一动自然都逃不过公众的眼睛,而这位女摄影师选择了在各大自媒体散发言论,目前,公号文上对黄子韬大加挞伐的文章早已突破了十万加,在微博上也是在全力丑化其公众形象,这一系列行为势必将会黄子韬的形象造成一定的影响。女摄影师的行为说的是维权,看起来却更像是炒作。

对于公众人物而言,面对网友的攻击,即便对方有无限委屈,也只有默默承受的份。许多人就是看准了对方不敢回应,才能让自己随时变身正义侠士,对他们的行为随心所欲的做出自己的评价。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凭着给张扬的五千字告白信火爆朋友圈和微博的小二姐,在和电影《冈仁波齐》的导演张杨在大理曾有过一夜之欢后,得知了张杨这个不婚主义者其实是有老婆孩子的。于是,在经历了所谓的108颗菩提的点醒之后,女孩推出了洋洋洒洒五千字的告白文章,还专门录了告白视频。

在文中,女孩声称自己是三毛转世,而张杨就是荷西,两者量子纠缠,女孩甚至还表达了对张杨妻子的感谢,感谢她在自己遇到张扬之前一直在帮自己照顾他。文章推出后迅速冲到了十万加,女孩的视频更是在微博直接登上了热搜。各网友有的认为女孩是真爱,也有人认为是炒作。

张扬是谁,去年热映的电影《冈仁波齐》的导演,这位公开表白张杨的姑娘,在揣着“我爱你与你无关”,“我是三毛,你就是荷西,你是我的劫难”等出发点背后的行为,势必会为张杨的公众形象造成一定影响。文章发出后,女孩还在第一时间接受了凤凰网的采访。将两人的一段露水情缘公之于众,甚至对情节大写特写也是对张的婚姻产生威胁。在这样明知不可为,却偏要为的出发点背后,要表现出的是爱的深沉,还是恶意的炒作上位,众人自有定论。

事实上,这一睡粉曝出后,导演张扬始终没有回应。有人会认为他是不屑回应,也有人说他是不敢回应。木已成舟,无论怎样的回应都只会招致更大的麻烦。索性,任对方去自导自演和自圆其说,戏演到一定程度觉得没劲了自然就停止了。但是,他的心里,他的家庭一定是不太平的。老公出轨天下皆知,这顶帽子如果不是对方主动曝光,自己可能一辈子蒙在鼓里。夫妻之间的信任,孩子面前的父亲形象等等,一定都是等着他去解决。而这位自称是“三毛转世”的二小姐,却通过这五千字告白信着实火起来了。背负骂名也好,被赞为爱发声也罢,总之,当张扬在为家庭焦头烂额的时候,而她正在某个风景处化着美美的妆准备自拍,随后发出来,配上文字:张扬,这一世只有我最懂你……

这何来懂,只有明明白白的伤害,因为对方无法反驳。而正因为如此,才有了大庭广众之下的明目张胆的造谣泼墨。

有个词叫“名人效应”,但凡有点名气的人,都会有一定的公众影响力,他的所作所为都会对特定的人群产生一定的作用,而这种影响力却是让普通人望尘莫及的。那么,名人是否也因为自己的明星身份而倍感焦虑呢?也有。譬如偶像剧流量主郑爽,就连天后王菲在采访中也提到自己最大的烦恼就是太红了。

如果一定要将人分三六九等,那么名人一定是在普通人之上的,而他们的话语权也应该是比普通人大才对。事实上,越红的明星却可能越没有自己的话语权。首先,他的一言一行都是庞大的公关团队事先设计好的,他听话照做就可以了。因为,如果由着自己的性子,一不小心得罪了投资方,等待他的可能就是雪藏的命运。另一方面,公众人物自带流量,越红的名人的一言一行在大众面前的曝光度就越高,而“坚持正义”的粉丝自然也会以自己的喜好向对方提出一些要求,而名人也势必要尽可能的迎合粉丝,变成他们喜欢的样子。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绑架式追捧。

名人变得越来越不是自己,压力越来越大,面对伤害更是越来越手无缚鸡之力,无法做出反抗。于是,出现了金贤重被女友入狱;乔任梁抑郁自杀;出现了郑爽注册微博小号放飞自我,张杰小号唉声叹气等等。然而,在一幕又一幕的悲剧发生后,名人的压力依然没有得到缓解。面对不幸,公众们一把鼻涕一把泪的点亮蜡烛,转发微博,配文:“这一世委屈受苦,愿在另一个世界幸福”等等,各种表示纪念和祝福。

然而,等到太阳升起,有人又想方设法去下一个曝光的猎物。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人浮于众,众必毀之。”谁要他们出名,他们享受着普通人无法想象的荣华富贵和身份地址的优越感,承受些风险又有何不可。

能够被万人瞩目,能够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能够凭闻闻洋葱挤几滴眼泪就能赚几千万的片酬,能够从香港飞到洛杉矶只为发个呆喂会鸽子,能够不眨眼不问价钱买下任何一款叫不上名的奢侈品,能够登机下机都是人潮涌动,自己的名字就是行走的流量,能够凭借自己的脸获得无数特权和礼遇……这样的生活谁又能拒绝?而能够过上这种生活的人才是上辈子折翼的天使,修了不知道多少福分才能拥有今天的荣光。

然而,也正是这群最荣光的人,在公众面前,及时有保镖一群,经纪人若干,公关团队上千人,却无法表露自己真真正正的内心,面对公众的质疑,也只可能是尽可能回避。而一旦来者不善,对方经过了详细而周密的策划,那就只能是瓮中之鳖,坐以待毙,毫无反抗之力。即使是要反抗,也只能是由着公关团队的方式,该赔礼道歉的赔礼道歉,该赔付的即刻赔付,该站位的立即站位……

欲戴皇冠,必承其重。就这样,越是有着流量荣光的人,就越成了最容易被伤害却手无缚鸡之力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