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孩子合理的支配零花钱?(上)(063)

(关于孩子零花钱的支配以及财商方面的培养,我发现是许多家长关心并有所纠结的问题。其实只要我们肯用心,真正的了解孩子,愿意相信孩子,润物细无声的引导,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而且在无形之中还会让孩子懂得许多许多......下面专门聊一下我家两个孩子在这方面的故事。 )

第一,零花钱如何来?

说到零花钱,我想大家应该都不陌生。现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是定期有一定的零花钱。按理说,这是父母应该给的,不应该有任何的附加条件。我之前也是这样想的,也给儿子不止一次地提出过,适当的定期给他一些零花钱。但是都被儿子拒绝了,他说没有必要,并说学校附近小卖部的东西也不太好,垃圾食品比较多,即使是文体类,质量不但没有文体专卖的好,还比较贵。

听了儿子的诉说,我感觉也有一定的道理。从小到大,只要是他正常的需求,我一般都会满足他。而且,给他们买东西,尤其饮食方面的,我基本上都是在正规超市购买。只要是重要的节日,我也都会送孩子们喜欢的礼物。我的这种做法,可能或多或少也对孩子有一定的影响。也许是儿子平时没有什么渴望得到而实现不了的,因此,零花钱对于他来说吸引力不是太大。所以,我尊重他的想法,一直也没有给固定的零花钱。不过,节约虽然是件好事,但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财商的培养是必不可少的。培养孩子合理的去支配零用钱也是极其重要的!只有学会了合理的去花钱,才能真正理解金钱的含义。

上一篇,讲到了我们家的“星星大法”。也是从那时开始,才让我真正的意识到,对于孩子来说,靠自己努力得来的“报酬”,比我们随意给的要更有意义。可能通过努力,星星兑换的“财产”有一种理直气壮,满满的成就感吧!我们星星兑换奖金的游戏,倒是让儿子提高了积极性。相比之前的毫不在乎,明显增加了兴趣。我又多次提过,除了星星兑换的奖金以外,我再每人定期给他们一定的零花钱。结果又被儿子拒绝了,他说,现在每个月星星兑换的奖金已经远远超过了零花钱,就不用再附加给了,而且感觉这样更有意义!

因此,我们家两个孩子零花钱的主要来源就是星星兑换的奖金。有的时候,三两天就兑换了十元。确实比固定的零花钱还要多,而且使用起来确实很有成就和价值感!

第二,孩子零花钱的支配

上面也简单提到了,我们家两个孩子的零花钱主要来源于星星兑换的奖金。后来,我在银行里给他们各自开了一个活期的存折,他们谁攒够100元,就去银行存在自己的存折里。(其实,在银行给孩子开户是非常麻烦的,工作人员也建议直接存在家长的存折里。但是,我还是坚持用他们自己的名字开的户,因为这对于孩子来说意义却是不一样的!还有,最近几年的压岁钱,我也是在银行里给他们各自开了户,存的是定期一年。每年到期的时候,再把活期存折里整额部分取出来一起汇总。孩子们都知道,这样可以有一部分利息。当然,他们享有这些“财产”的支配权,只是给爸爸妈妈说一声就好。由于,存上定期的之后,他们活期存折的金额还是源源不断的,因为这个星星游戏一直持续着,完全能满足他们正常的需求,因此,除非是非常特别的物品,一般情况下是用不到定期存折的。他们两个还说看谁能攒够以后上大学的费用呢?呵呵,有个志向还是不错的。我告诉他们,不管够不够都没有关系,余下的由我给出。当然,我们毕竟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每一年的压岁钱也不多,我只是想让他们有一个理财的意识,还有一个学会如何合理支配正确利用自己的零用钱?下面我主要给大家聊一聊两个孩子在这方面的故事。

1,发现引导方法有误,及时的进行了停止和纠正

刚开始的时候,买一些文具,我都会鼓励他们用自己赚的钱去买。(当然,只要是正常的需要,我还会去正规的超市给他们购买。)我只是想让他们通过购买自己的学习用品,一是学会合理的花钱,二是从买文具的体验中去感受那种成就感以及让个人价值允分的得到体现。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感觉确实不错。但是,为了能把“星星大法”长远地坚持下去,为了能让孩子积极性不断的提高。我还是停止了这种做法,因为我感觉,时间久了,是不是会让他们失去兴趣呢?辛辛苦苦努力赚的钱,都用来买了文具,剩余不多,存折数目也不见涨,之前这些原本都是我给他们买的,现在都用他们自己的钱来买,如果孩子冒出了这个想法,那就不妙了。趁着他们还没有这种想法,我必须赶快停止,必须让他们充分尝到其中的“甜头”才行。因此,我抽个合适的时机,给孩子们沟通一下,告诉他们,以后所有的文具还是由我来买。他们可以把“奖金”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你们猜后果是什么呢?当然是同意赞成加开心了!

2,帮零花钱寻找到了一种更合理的支配方式。

如果光挣钱没有地方去花的话,那么孩子无法感受到那种努力之后带来的喜悦和成就感。也得不到个人价值的体现。只有合理利用他们的努力所得,才会有更大的积极性和前进的动力!所以,我必须想一个方法,既可以过过花钱的瘾,也可以充分体现钱的价值感!

兄妹之间互送生日礼物

经过我的苦苦寻找,终于寻觅到了一种非常好的方法。那就是,当他们互相过生日的时候,鼓励他们用自己努力所得的零花钱,给对方买礼物。包括表妹过生日,我也鼓励他们去买一些力所能及的生日礼物。这样不仅可以增加他们之间的感情,也可以培养他们的财商,更可以体现他们的价值感和成就感!

效果真的如我所料,他们特别喜欢这个建议。以至于生日互赠礼物已经成了他们的一种生活习惯。而且还想方设法的给对方带来惊喜。女儿给哥哥送过钢笔,玩具,还亲自设计了“喜从天降”用戳气球的方式给哥哥送生日礼物。(也让我跟着借鉴,在过儿童节的时候,我用了“喜从天降”这种方法给他们送去了惊喜,并把这种方法分享给了许多家长,从而也让许多家长借鉴了这种方法去给孩子送礼物!)女儿还给表姐送过书和钢笔。由于妹妹的生日快要到了,哥哥在参加上海迪士尼夏令营的时候已经给妹妹买了一个玩具,但是哥哥还打算再给买一个。以至于这两天,兄妹俩一直在商量,哥哥大体给妹妹说了一个数,在不超过这个价格的基础上,妹妹可以任意去选自己喜欢的玩具,呵呵!确实很有意思!

这是哥哥在上海给妹妹买的礼物

母亲节或者父亲节以及重大节日送长辈礼物,懂得孝顺

就是当过母亲节或者是父亲节以及一些重要节日的时候,我都会鼓励他们用自己的零花钱去买一些礼物。我收到过女儿的钢笔和日记本,都是她用自己的零花钱买的。他们两个从小都是姥姥姥爷带大的,感情自然也非常深厚,因此,我想让他们学会感恩,懂得孝顺。当过父亲节或者是母亲节的时候,我都会引导他们共同拼钱去买一些小礼物。

我记得非常清楚,有一次母亲节,他们两个花了60元,每人出30元,给姥姥买了一个节日蛋糕。等他们把这个蛋糕拿到姥姥家的时候,后面的事情大家应该可想而知了。姥姥感动的稀里哗啦,虽然一直说:“买什么蛋糕呀?浪费!而且还花孩子的钱!”看似在抱怨。但还是激动地说:"长这么大以来还是第一次有人给我买蛋糕呢?"显然还是非常开心的,听到这个,我感觉做女儿的很惭愧呀!两个孩子代替我给姥姥带来了惊喜与发自内心的喜悦!以前总觉得买一些实惠的礼物比较好。其实有时候形式上的东西,偶尔也需要做一做的。通过类似的事情让孩子在无形之中知道了孝顺,感恩和付出,同时也有了一种强烈的成就感!

这是三八妇女节的时候女儿送我的礼物

这是母亲节的时候女儿送给我的

教师节学会感恩

我感觉让孩子学会感恩,是极其重要的。就拿教师节来说吧,其实,不一定非是贵重的礼物?平时我也会经常和她聊老师的优点以及辛苦的地方,因此她喜欢每一位老师。我感觉让孩子明白老师的辛苦,自己发自内心对老师的感恩是至关重要的。我相信孩子的用心和真情的表达,以及发自内心的尊重,对于老师来说远比贵重的礼物还要珍贵!

儿子教师节几乎没送过老师礼物,他总是说:“老师说了,只要好好学习就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了。” 呵呵!也许是男孩子的原因,不喜欢这些方式吧,现在上了初中,是更加不好意思了。我感觉这个和个人的理解方式以及性格有关系,要尊重孩子的想法,只要从内心尊重老师理解老师的辛苦就可以,不一定非强迫孩子去做他不想做的事情。女儿却不一样,她现在马上上三年级了,应该是进入小学阶段才真正懂得教师节的含义。在小学阶段已经经历了两个教师节,每一次教师节,我都会引导女儿要感恩老师的辛苦培养,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至于送不送礼物?送什么样的礼物?完全由她自己做主。因此,每年的教师节,她都会买几个日记本,然后给老师写上祝福的话语,虽然仅仅是几元钱的一个本子而已,但是这代表着孩子对老师的爱以及满满的感恩之情。而且,令我感动的是,女儿每年的教师节也都会去幼儿园找她的小于老师,因为小于老师真的好喜欢女儿,也给了她莫大的鼓励。所以,她至今记忆犹新!而且平时也会经常想起小于老师的。虽然女儿的胆子不大,但是送她的感激心声的时候还是很勇敢的,而且,重要的是这些本子也都是用她自己攒的钱买的。

那天女儿突然跟我说:“妈妈,今年再过教师节的时候,我打算用卡纸给老师做贺卡或者是给老师画画。” 我连忙赞成:“宝贝,这个主意很好呀!重要的是你有感谢老师的心,知道老师的辛苦,至于什么礼物并不重要?我相信老师看到你的画或者是贺卡的时候,能感受到你的用心,一定会非常开心的!”我感觉不是礼物的贵重与否?而是培养孩子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3,逐渐的由小积大,也要让孩子学会大一点额度的支配与付出


上面我也提到了,这几年孩子的压岁钱我也用他们的名字给存了起来。虽然他们的目标是存够上大学的费用,但是我感觉还是应该灵活地运用一些。尤其儿子他平时特别节约,让他们尝试大一点额度的支配也是很有必要的。


我记得给女儿买古筝的时候,我给她说用她的压岁钱去买,我先给垫上,等到她的压岁钱到期的时候再还给我。女儿也同意了,我记得是将近3000元钱。但是,后来我又没忍心,感觉一下子支出太多,就这样过去了。


由于儿子已经上了初中,我感觉他以后的时间会越来越紧张。因此,这个暑期我想让他好好的玩一玩。于是,5月份的时候,我给他报了两个夏令营。这两个也都是儿子非常喜欢的夏令营,但是节约的儿子不想去两个,担心太浪费钱。经过我的劝说和沟通,他终于同意了。而且,让我意想不到的是,他自己愿意拿出5000元,剩下的再由我出。说实话,我被震撼了,因为他平时是极其节约的孩子,别说5000了,就是50甚至5元都不舍得花,这种进步该如何形容呢?


有了女儿上次的经验,这次我下定决心接受儿子的想法,因为我感觉让孩子勇于大一点额度的支配,对于以后的成长和财商的培养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就这样,我和儿子约定好,压岁钱到期的时候还给我5000就可以了。


还有一件事,女儿马上上三年级了。哥哥也是三年级的时候,给买了一台学习小电脑,专门留早上晚上听读英语的。因此,早就答应过女儿,等她上三年级的时候,也给买一台留听读英语。虽然现在手机都可以同步下载,但是我感觉那样会让孩子非常依赖手机。女儿开学就上三年级了,反正都得买,心里想着干脆早一点买算了。说买就买,带着女儿看了之后,买了一台2600元的。于是我就问他们,每人给我拼多少呢?女儿首先说:“妈妈,我出600行吗?” 我说:“当然可以。”儿子说:“我给1000!” 哇,不愧是哥哥,出手好大方啊!其实,夏令营已经出了5000,剩余也不多了。在这种情况下,还能为妹妹拿出1000元买小电脑,真的很可贵!


当我们买小电脑的时候,看到一款收音机不错。之前听姥姥曾经念叨过,想买个收音机,听一些戏剧,电视里有时候没有。所以我就问了一下老板多少钱?老板说160元,而且是带图像的收音机。我感觉很好,他们俩就让我给买。于是,时机又来了。我问他们:“那你们俩给姥姥买这个怎么样?”两个人异口同声的答应了。回到家里,每人给我80元,因为这个钱他们平时积攒的绰绰有余。

当然,我也很自然地收下了这些钱。慢慢地让他们也习惯了,积极努力的“收入”和合理的“支出”都是很自然很正常的现象。最重要的是慢慢的付出和孝道也会在心里根深蒂固的。最近,我和女儿商量,去报亭买一些齐鲁晚报给她,问她是否愿意尝试去我们小区附近的店面销售呢?没想到她竟然非常乐意,嘿嘿!最近几天天气一直比较热,时间也很紧张,否则的话,我们已经开始挑战了。让孩子感受一下,现实生活中,赚钱并没有那么容易的,他们也会更加珍惜和热爱生活的!而且,挑战成功之后,会大大增加自信和成就感,也许会激起更大的创造力和内动力,财商方面自然也会提高许多!

零花钱对于每个孩子来说可能都不陌生,如果想发挥它的优势和神奇效果,就看我们家长如何引导了?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有可能在这方面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时候我们家长的处理方法将决定了孩子一生对钱的认识以及态度。所以,有时候我们的一言一行将决定了孩子的未来!如何引导孩子合理的支配零花钱?这是件极其重要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清晨,微风徐徐,清香阵阵。 微笑,贪婪的深呼吸,静心凝神。 远处的青山葱隆,绿水环抱,高山...
    凯歌儿阅读 194评论 0 2
  • 在古代他们会认为这里就是世界的尽头吧
    heim_dn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