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ux and Mobx浅谈对比

  • Redex与Mobx都是状态管理库,用来管理应用的内部状态

  • Redux三大原则
    1.单一数据源
    2.State 是只读的
    3.使用纯函数来执行修改
    所以可以说是这些样本代码保证了state的状态的可管理性,毕竟所有的东西都是泾渭分明的,让出错的可能性和找问题的成本降到了最低。

//Redex简单用法

import {
  createStore,
} from 'redux'

/* redux */
//第一步定义 actiontype
const ADD_ACTION = 'ADD';

//第二步编写action函数
const add = (num) => {
  return {
    type: ADD_ACTION,
    num,
  }
}

//第三部初始state
const initialState = {
  count: 0,
}
//第四部出发reducers改变状态
const reducers = (state = initialState, action) => {
  switch (action.type) {
    case ADD_ACTION:
      return Object.assign({}, state, {
        count: state.count + action.num,
      })
    default:
      return state
  }
}

const reduxStore = createStore(reducers)
reduxStore.dispatch(add(1))

  • Mobex简单用法
import {
  observable,
  action,
} from 'mobx'

/* mobx */
const mobxStore = observable({
  count: 0,
  add: action(function(num) {
    this.count += num
  })
})
mobxStore.add(1)
mobxStore.count += 1

以上,使用mobX与Redux简单使用对比,可以看书Mobx构建应用迅速,但是当项目足够大的时候,还是使用redux,如果的确对mobX爱不释手,那还是开启严格模式,再加上一套状态管理的规范吧。

import { createStore } from 'redux'
 
 /* redux */
 //第一步定义 actiontype
 const INCREMENT = 'INCREMENT';
 
 //第二步编写action函数  
 //Action行为、描述数据的行为,表示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就是一个对象)
 //“Action 就是 View 发出的通知,表示 State 应该要发生变化了。”)
 const add = (num) => {
   return {
     type: INCREMENT,//这个type表示动作的名字
     num,
   }
 }
 
 //第三部初始state
 const initialState = {
   count: 0,
 }

 //第四部出发reducers改变状态
 //Reducer(处理器)
 //dispatch()将 action 发送出来,Store接受这个 action 并返回一个新的状态,此时创建新状态的过程就是Reduer(处理器)
 //Reducer是一个函数,它接受两个参数 state(当前状态值) && action,返回一个新的状态值 state。
 const reducers = (state = initialState, action) => {
   switch (action.type) {
     case INCREMENT:
       return  {
           ...state,
           count: state.count + 1,
       }
     default:
       return {
           ...state
       }
   }
 }
 
 //创建storestore(商店、仓库、库) 即是保存数据的地方 整个应用只能有一个Store
 //Redux提供 creatStore 函数来生成 Store。
 const Store = createStore(reducers)

 //dispatch() 用来发送Action的唯一方法
 Store.dispatch(add(1));

 //如何获取state
 // state(状态、某个时刻的数据即是Store的状态)
 //获取状态的方法是store.getState()
 console.log('state'+store.getState());

 const log = () => {
     console.log(store.getState())
 }

 log();

 //只要每次store中的数据有变化都会监听log这个函数,打印出当前的数据
 store.subscribe(lo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