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寒门难出贵子”背后的阴谋!

本文共4200字阅读五分钟
前言

高考填志愿刚刚结束,我看见各类文章在剖析家庭环境对一个状元的产生有多大的影响,从北京高考状元看似合理的答记者问中,大部分人开始丢出了一句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言论。不否认,因为马太效应是我所认同的,从概率上讲,在我们村上的确很少出现显赫的人物。可是也就在今天,作为所谓寒门中走出来的一员,突然意识到最为恐怖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开始被所谓的精英文化洗脑了,不仅不反驳,甚至还对它俯首称臣。昨夜《北京状元:一个精英的养成,家庭因素究竟有多大?》里面谈及到阶级固化的问题,心里不自然开始愤愤不平。因为我意识到“弱者”的受制于人与无能为力,明知道标准有错,却无力反驳。文中笔者高喊着这些高素质的精英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推动着社会的变革前进与发展。是啊,时代造就英雄,英雄引领时势,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可是当我再三剖析寒门难出贵子这句话时,全身已经开始颤抖,心中千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那些所谓的精英站在高处宣导着违背人性的理论,最后还告诉你:“跪下吧,臣服吧,朝着这个圈子努力爬过来吧,实在不行削掉半个脑袋,挤进来吧!

什么是贵子?

百度释义:贵子的日后当显贵的子嗣。我们大众普遍的定义就是日后精英,身居高位拥有权势与财富不低人一等的人。你仔细想象这个概念,身居高位,拥有权势,不低人一等是一些什么词?我们劳动人民拼了老命去打破社会阶级搞倒晚清政府,推翻封建社会,现在你大爷的又开始给人来一个三六九等。上了大学的,当了高管,或者做了局长,当了省长的就是贵子。那么请我们何苦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切以财权来衡量众人硬性制定的贵子标准,请问平等与尊重在哪里?

我们再来看看,这种价值标准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社会。领导要开会无论讲的好与坏,总是一句话:“不爽,你憋着,散会,他先行!王思聪老爸王健林是豪门所以理应是贵子,李双江当官的所以李天一是贵子,所以他们更有可能推动社会发展。可是在这种错误的观念下,我们的社会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一切向权看,一切钱看,一切向厚看。我们中国人很看不起日本人,我们中国人对美国人态度还不错,我们中国人对巴基斯坦态度更是顶呱呱,为什么会这样?巴基斯坦比日本更有钱吗?巴基斯坦比美国更有权吗?都不是,它既没有钱也没有权,可是它懂得尊重中国,不会刻意来挑衅,不会做一些越级的事情,所以他是我们国家的贵子。从国与国之间的相处,再来看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我们就不得不重新审视贵子这个概念。真正的贵子是什么?定义一个贵子不应以他高考分数多少,地位高低或财富多少为标准,而是他身上那些发光的品质。我们高喊着人生而平等,可是为什么你非得要分一个三六九等。一个家庭对一个人成长是有影响,可是我实在想不到一个官二代,每天在班级群里面每天拿着老爸的钱去买奔驰宝马的无所事事之辈,会比一个每天起早贪黑养家的人要高尚多少,如果真的要推崇的,我想后者更应该值得鼓励。多少年来我们人类一直在朝着人无贵贱之分在努力,可是这样的文章写出来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是什么?是你们都要努力啊,有钱才会有权,这才能高人一等,可是这样对吗?难道一个每天凌晨三四点起来扫大街的老奶奶就不受人尊重吗?

贵子的产生从来没有寒门豪门之分

我曾经看过一篇关于丁龙的文章,可能很多人对他不熟悉,可是闻一多,徐志摩应该多少听过,他们都是从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的。这个卑微的中国文盲彪炳世界史册,在哥伦比亚大学成立了汉学系也就是如今的哥伦比亚东亚系。早在晚清时代,国家政局动荡,很多国人被迫出国谋生,而且那个时候的美国歧视华人,很多人被抓上船被卖做奴隶,俗称猪仔,而丁龙后面被卖给了卡朋蒂埃,负责他的个人起居事务。卡朋蒂埃是一个皮匠的儿子,自幼好学上进,他的父亲竭其所能供他读书,他也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考上了世界名校哥伦比亚大学,还作为当年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以优异成绩从学校毕业后,他去了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闯荡,那时正是美国西部“淘金热”最盛时期,他也加入到淘金大流中,迅速挖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来他创办了加州银行,成为该行总裁。后来的卡朋有多厉害?在他积累大量资产后,他孤身一人在美国的一片处女地上,建造了一座全新的城市,命名为“奥克兰”,自封为市长,后又相继建造了,学校、码头、防波堤、船坞等。他拥有中太平洋铁路公司的大量股票,同时又是加州电报公司,和欧弗兰电报公司的总裁,建立了第一条连接美国东西岸的电报线路,他还是数个铁路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因为他还曾在加利福尼亚州国民自卫队服务,他又在美国被人们尊称为“将军”,所以卡朋这个人也是一个典型的寒门出贵子的好例子。

星空和卡朋

不过卡朋虽然成功,但是脾气暴躁,一喝多了酒就对仆人又打又骂!其他仆人早就对卡朋心生不满,趁着这个机会都纷纷离开了,次日清晨,酒醒后的卡朋,意识到自己脾气失控所犯的错误,他失去了忠仆,厨房锅灶冷清,他知道自己所将面临的麻烦,他也已经做好了挨饿的准备。但此时出乎卡朋意料的是,丁龙不仅没有离开,还像往常一样,为他端上了美味的早餐,所以卡朋就很惊讶,问他为什么没走,丁龙就回了他一句:“孔子说受人之托 忠人之事!”听完这句话大部分人都以为这个仆人多少应该是有读过几年的书吧。所以问他:“孔子是几千年的圣人,想必你也是文化人还读过中国的古书吗?”丁龙回答:“不是,我老爸是农民,我爷爷也是农民;我也没读过书!”卡朋很惊讶。后来丁龙一身衷心伺主,终身未娶,攒下了一大笔积蓄,即将退休之前像卡朋请辞,卡朋为了回报这个奉献了大半辈子的仆人,答应满足他一个心愿。原以为丁龙会说要一笔丰厚的补偿金,可是最后丁龙却说:“而是:请主人出面,把他终生一分一分积攒的血汗钱,全部捐献给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请求这所大学能建立一个汉学系,来研究他的祖国的文化,让美国人能了解中国!”其实以当时丁龙存的1.2万美元折合成当时的货币也差不多上百万,加上如果卡朋再补贴给他一点,足够他过上富足的生活。可是那时候中国签订了《辛丑条约》,整个美国其实都是看不起中国的,丁龙却希望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去让大家去尊重自己拥有五千年历史的国家。而且他认为只有成立一个汉学院才能让大家可以真正开始了解中国。卡朋被感动了,而且也遵守着自己承诺,开始去于哥伦比亚大学对接。当时的哥伦比亚大学基本上除了听过慈禧,听过李鸿章等人,外加排华风气,怎么可能为了一个劳工建立呢,反正起初就是有钱也不行。后来在卡朋的多次努力的与游说下,丁龙的夙愿实现了,当时汉学院建立轰动了美国也传到了大洋彼岸,慈禧和李鸿章等人还捐赠了五千本精美图书。所以,如果这个社会需要向前发展,它的主导价值观一定是向上崇尚道德美的,而不是权势富贵。卡朋是贵子不是因为他富可敌国,而是他的自强不息和信守承诺,丁龙是贵子,不是因为他手上拥有1.2万美元,而是他的衷心和他崇高的理想。所以,无论寒门豪门,都能出贵子。

您知道当所有人朝着一个方向发展的话会出现什么问题吗?

如果这个社会开始阶级固化,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生下来会打洞,那么我们的将会多么恐怖,一层不变。枯燥无味。尽管我们都在达尔文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进化论,可是无论怎么进化,我们应该还是会希望看见有可爱的英短猫,也有忠实的金毛犬,当然更好的是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的猫会开始学狗叫了,估计立马你就会上新浪微博的热搜榜了。大千世界太过乏味,人类猎奇之心却永无止尽。看奇葩说最后一期的时候蔡康永这样评价过肖骁:“我们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的冠军都是科班出身,正所谓无三不成礼,可是我更希望看见像肖骁这样的邪门歪道,因为就像看武侠小说一样,我们欣赏武当,少林,峨眉,但是我们也希望看见独孤公子,黄药师,欧阳锋这样的自学成才的人。”一个多元的社会就是一个生态;任何普遍性的存在都必然存在着特殊性,当澳洲的黑天鹅出现的时候;欧洲人震惊了,因为颠覆了他们的认知,可是亚洲人开心啊,因为我们知道原来世界上除了白天鹅还有黑天鹅,所以欧洲人你也别傲娇。而任何一种特殊性的存在都是给予人一定的希望,某些不怀好意的精英层不要企图用你的成王败寇的思想去打消弱者积极性,可是如果这个社会不存在变量,那么离死亡其实也不远,因为社会如果向前就一定是如同心电图一样,起起伏伏,一旦水平,一旦清一色,那么就将遇见上帝。

真正的寒门是什么?

寒门是家徒四壁交不起学费吗?还是一贫如洗,饥寒交迫?寒门是负债累累生不如死吗?不是,功名利禄本风水轮流转之事不再少数。我说过富不过三代,穷不过三代。你可能会说富不过三代,大不了还可以奔小康,穷过三代没后代。可是家境是促使灭亡最本质原因吗?不是。如果按这个理,基本我们村上要少一半的人。新中国刚成立的大饥荒时期,我的祖辈大部分人都还是熬过来了。祖父至今还时不时讲述以前与发小一起去河里捕鱼,挖草根的事情。因为我生在寒门,祖上三代都是农民,我活在寒门,我的小学同学,初中同学高中同学大部分都与我一样,可是在我身边,有太多寒门出来的贵子,初中同桌,老爸是刻碑的师傅,母亲是家庭主妇,高考考大学进了西安交大,然后远赴澳洲硕博连读,现在是南方科技大学的博士后。我的主管,草根出生,现在也成了五百强的一名高管。当然你会反驳我,家庭背景对一个人发展还是提升了概率。可是我们必须认识到本质原因是什么?真正的寒门不是你的家境,而是不求上进的心。同年进来A与B,A出生草根,B父母的工资是A的几倍。A每天上班打鸡血一样朝着目标走,B每天打卡上下班然后得过且过,A下班之后健身房挥汗如雨,B每天下班之后吃饭打游戏然后熬个夜。最后A当了B的上司,B是屋漏偏逢连夜雨,钱没赚到,体检查出一身的毛病。你能怪寒门吗?B父母工资比A父母工资高啊,可是B就是寒门本身啊!在与上亿精子奔跑的时候,谁有本事选择自己出身。可是成长的人生是可以有所努力的。你不能没做好,双手一摊,还觉得一切理所当然,拿着寒门背景大说事,每天怨天尤人,怪自己没投好胎,活着如此自暴自弃,为何干脆不去死?五百强企业知名中专生郭台铭说过一句话:“自助,人助,天助!”顺序还请别搞错。

后记

我从不逃避这个世界的竞争,也不否认马太效应的存在,由弱变强也是每一个向上之人对活着的尊重。可是我反对一味的鼓吹强者文化,这是对人生而平等最大的否定。你有能力去享受更好的生活,你有能力管理更多的人,但不意味着你可以不尊重,可以给其他人贴上弱者的标签。无论寒门还是豪门,但凡孕育出嚣张跋扈、肆意妄为之辈,便配不贵子之称。无论豪门寒门,若能尊重他人,无害他人,积极向上便是显贵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792评论 1 17
  • 11月24日 周四 阴天 感恩节 11月24日 周四 阴天感恩节 寒门再难出贵子,真实的伪命题 周末父母家,见侄...
    墨香盈袖堂主阅读 2,177评论 20 45
  • 一、中国与美国 1.中国人的历史题: 成吉思汗的继承人窝阔台,公元哪一年死?最远打到哪里? 答案:1241年,现在...
    民可君阅读 297评论 0 0
  • 我想说一个不要脸的事 我今天看着镜子里的自己 觉得自己超级好看 就是那种自己看自己都心跳加速 老脸一红 哈哈哈哈...
    打好boss好睡觉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