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行业规则及拍摄技巧

做短视频的6大误区

1、短视频平台是高颜值小哥哥,小姐姐的舞台(有趣的灵魂更吸睛 eg:配音秀,vlog,无人开箱,影视剪辑,游戏解说等)

2、不会拍摄,不会剪辑(剪映,其余:快剪辑,VUE,快影,一闪,巧影,小影,乐秀,万兴,猫饼)

做短视频,内容是最大的核心,拍摄形式只是辅助手段

3、没粉丝,花了心思拍作品没有人看(抖音—“去中心化”算法机制)

4、粉丝越高,账号简直越大

账号可通过首页判断品质——获赞数,粉丝,作品,单个作品的获赞数

总赞数 / 粉丝数  < 5,说明账号的作品质量可能较弱

单个作品的点赞数普遍都 < 几千,几百,基本可以判定为劣质号

内容做精,做垂直,培养高质量且忠实的粉丝

5、好的账号都是团队包装的

6、高流量都是花钱买的(抖+,1元 = 50次浏览,100元起售)

新手做抖音的正确姿势

了解短视频平台规则(小心账号被降级

账号权重——可以理解为信用度,初始权重越高,可被抖音判定为优质用户,发布的作品上热门的概率也就越高

权重低,可能存在违规或作品被判定为低质量内容,可能被限流(取决于抖音初始及之后作品投放流量池的数据反馈)

如何看自己账号的权重——通过作品的播放量大致判断

账号权重级别

低质量号 —— 播放量 < 200 —— 学习短视频基础

普通号 —— 300 ~ 500 —— 做好内容定位和选题

待推荐号 —— 1K ~5K —— 提升视频质量和垂直度

优质好 —— 1W以上 —— 保证质量,持续输出

如何保证账号的权重——8件事

1、基本信息要完整,1W粉丝前不要留微信。

头像,昵称,个人资料等,头像最好用真人半身头像

实名认证在账号风格稳定后再做(一个实名只能认证一个账号)

2、作品清晰度一定要好,不要有水印

通过抖音官网上传(www.douyin.com),网页端上传更保真

3、不要把抖音当朋友圈发——作品要成系列,账号要精细化,垂直化运营(自媒体视野)

乱发会让账号标签混乱,不利于粉丝沉淀,非常容易被判定为低质量内容账号

作品要经过设计,有稳定的风格和人设

4、不要刷流量和搬运

无效(只认抖音分发的流量池反馈),且有可能会被平台处罚的风险(恶意刷粉)

5、作品不要诱导他人点赞和关注

用作品质量来打动观众更有效

6、不要私自打广告

后期通过官方接广告(不要有产品商标露出)

7、不要出现违规或敏感因素

不仅是黄赌毒,抽烟,纹身,卖惨博同情也不宜展示

字幕中不要出现敏感词汇(字幕比口播管控更严),敏感词汇用字幕代替

8、新手不要盲目入坑,学会参考同领域大号

先确定方向,通过飞瓜数据寻找各领域的大号(能做成大号说明方法验证有效,先看后做)

做短视频的全流程——7步搞定短视频

1、定位     2、选题     3、脚本     4、拍摄     5、剪辑     6、上传     7、迭代

1、定位——内容方向(美食,美妆...);人设(身份,性格,外表...)

2、选题——建立自己的素材以及擅长把握热点

eg:     定位:美食     人设:宝妈     选题:最适合给孩子做的10道菜

做选题的2种方法:

(1)建立自己的素材库,看到自己领域的内容收藏到素材库中

(2)擅长蹭热点,会关注自己领域的热点信息来源,跟进热点去制作短视频

3、脚本——用来描述整个视频里的画面,台词而生成的图文

对应台词,画面内容到备注(给出一些素材参考)通过脚本了解短视频的结构和细节,快速制作短视频

写脚本(文案很重要)

文案狗,数英网,押韵精灵,TOPYS,梅花网,金句谷,vlog之家,句易网(禁用词)

4、拍摄——手机拍摄需调节到最高水平

ios——设置-相机-录制视频-1080PAD,60fps

                             格式-兼容性最佳

安卓——设置-视频分辨率-16:9(1080P推荐)

5、剪辑——不执著于软件,擅找素材,视频长度建议- 15s~25s

手机端-剪映     电脑端-PR

剪辑——素材很重要

(1)视频——好看视频,芒果TV,B站...

(2)图片——百度图片,pexels,图虫,包图...

(3)作图——图怪兽,稿定设计,创客贴...

(4)音频——爱给网,浮浮雷达-听歌识曲...

(5)去水印——微信去水印小程序...

6、上传

账号注册:账号资料不齐全,很难被推荐

名称——好记,易懂,易于传播(eg:鹤老师说经济)

头像——真人半身正面照为佳

签名——一句话精准介绍(1w粉丝前不留微信)

账号稳定前不要实名认证

发布时间:高峰时段——12~13点,18~19点,21~22点(时间段要灵活思考,联系内容实际,贴近人性)

7、迭代——飞瓜数据

视频上传后不等于万事大吉,了解粉丝,深挖作品数据背后的原因,进而优化迭代你的作品

飞瓜可以搜索自己的账号查看数据

开启自媒体的三大发展方向

1、软着陆(兼职做——放大擅长或爱好)     

2、硬着陆(全职做)     

3、本领域提升

短视频领域做起来之后会有哪些收获
1、接私单

2、通过短视频来招生,教授专业领域知识(知识变现)

3、可接广告(短视频做的好,粉丝多)

4、找工作(几十万的垂直粉丝的影响力很大)

拍摄剪辑篇——剪映

短视频剪辑软件介绍及推荐

剪映工具栏周围标的层数可以看出是在几级工具栏中

视频中可调节画面色彩

参考值:对比度——+10     饱和度——+10     锐化——+35     高光——+15     色温

抖音短视频为一个竖屏,不管拍成什么尺寸,需要通过设置背景,调成一个竖屏的状态

工具栏——比例9:16

背景,画布样式,画布模糊

声音和字幕编辑

朗读字幕效果

用素材库加入一个背景,添加字幕,选中——朗读

卡点相册案例

相片前的一般选中——动画——组合动画——立方体效果(每张照片前一段)

每张照片后一段——叠叠乐效果,添加漫画效果

影视混剪3大类型及优势,劣势

1、精简剧情类——影视剧片段的重新混剪,保留关键情节

2、影视解说类——剪辑影视片段,并增加解说旁白

3、节奏卡点类——剪辑影视剧片段,通过画面的节点。配合音乐卡点(技术要求高且冷门,没有后续的延展性,变现能力较弱)

影视混剪的三大优势

1、成本低——无需拍摄,出镜

2、涨粉快——影视剧自带爆点(刚需,粘性好)

3、好变现——变现方式多

(1)短视频,直接引流卖影视剪辑课

(2)引流直播,跟进爆款短视频剧情分享(赚打赏)

(3)批量生产影视号,卖号变现

影视混剪的两个劣势

1、无个人IP输出,个人IP弱,容易被替代

2、做不起规模(版权问题导致规模瓶颈)

影视混剪作品制作流程:1、选题     2、下载原片     3、影片剪辑

1、选题

最受欢迎的题材类型:屌丝逆袭类,猎奇类,励志类,情感类

通过豆瓣的“分类排行榜”来的剪辑选题,通过预告片了解剧情https://www.yugaopian.cn预告片世界

2、下载原片

片源网

3、影片剪辑

了解剧情,定位到关键情节

拍摄剪辑篇——运镜

手机拍摄的三大优势

1、成本低——无需另外购买相机

2、便携性——随带随拍,随拍随剪

3、功能够用——完全可满足拍摄要求

手机设置为高清拍摄,最好用后置摄像头

安卓

相机——设置——视频分辨率——1080p(推荐)

相机——设置——视频帧率——60fps

ios

设置——格式——兼容性最佳

录制视频——1080p     60fps

拍摄原则:自然光 > 灯光 > 美颜(会失真)

可提升拍摄效果的辅助设备:

1、云台

2、美颜灯

3、支架

4、手机镜头

5、声卡

运镜技巧

做视频的基础能力,优势

运镜——在动态拍摄的时候,相机在运动的过程中,以不同的动态所拍摄呈现出来的不同效果

10大运镜方式

推     拉     横移     环绕     跟随     蚂蚁     呈现式     升     降     急速切换

推镜头——规划好一条直线,设计好起点,终点,被拍摄对象的放在镜头的一个固定位置,从远到近匀速的向被拍摄主体移动

好处——可以引导观众的眼睛迅速聚焦到主体上,强调主体,突出主体产生的一个变化情绪

拉镜头——推镜头相反

好处:让人物逐渐变小,两边场景迅速拉开营造比较震撼的感觉

平移镜头——和拍摄物体保持一个平行的距离,以同样的速度来运动,被拍摄对象始终保持在画面比较固定的位置(平移镜头经常拍摄人物移动的画面)

好处——给观众带来行进感,让人更容易沉浸到剧情的氛围中

环绕——与被拍摄对象保持一个固定的距离,围绕人物走弧线,保持被拍摄对象处在画面一个固定的位置

(被拍摄对象不一定是静止的,也可以有自己的行冻轨迹)

好处——一般是突出环绕中间的主体,渲染他的情绪高潮点,体现人物张力

跟随——跟随被拍摄对象的运动轨迹,保持一个固定的距离(经常用在人物的身后去跟拍)

好处——让观众更深感受到这个人的行动轨迹,带来第一人称的记事感,带动观众情绪

蚂蚁——模拟蚂蚁的视角,以从低角度拍摄镜头越靠近地面呈现的空间感越强,广角镜头拍摄会更震撼(经常拍人物的脚部,植物)

好处——让画面更加聚焦,更有冲击力

呈现式——指先拍的画面为次要画面,然后在后退或前进的过程中移动镜头让主体人物慢慢出现在画面中

好处——体现人物和场景之间的一个关系,让画面更加有张力

——让镜头从下往上运动,拍的时候先降低重心,然后再站起来,最后再抬高手臂

好处——经常用来渲染人物的情绪,有时会强调人物的高大形象

降——从上往下运动,从上往下匀速摇臂来实现

经常用来表现纵深空间里的点面关系,强调场景之间的一个关系

急速切换——通过手臂快速甩动,让镜头从一个对象快速移向另外一个对象(经常从一个场景切换到另一个场景)

好处——营造画面转向模糊的一个感觉,快速引导观众的注意力,让其在两个场景间互相切换,保持注意力的集中

景别——在拍摄主题对象的时候,相机会和这个对象保持一个距离,不同的距离主体对象在这个画面所呈现的大小也不一样

5中景别(近取其神,远取其势)

1、远景——大环境,任务在里面只占比较小的部分

2、全景——全身以及周围部分的一个环境

3、中景——上半身

4、近景——胸部以上

5、特写——肩部以上

特写——突出人物状态,交代人物的细微表情

特写镜头下,人物对于观众的冲击力最大,观众容易被人物情绪感染

近景——突出人物的神态,没有特写冲击力大,但可以交代人物服饰以及大致的体态

中景——体现人物上半身形体动作,也能看到很少一部分环境,但环境比较次要

全景——可以看到人的全身状态,以及周围的部分环境

一般来交代人的全貌或者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远景——人在画面中只占很小很小比例,以整个环境的砖石为主

用来体现人物所处的环境,经常用来营造气势恢宏的大场面

镜头离得越近,人的细节越突出,观众的情感越容易被调动起来。

镜头离得越远,场景展示的比例就会增加,观众的情感参与度会减弱,会更容易客观理性

”5镜头“拍摄法

把同一场景,以不同的5个景别来表现,进而组合成一个完整的故事。非常适合用来交代人物场景

eg:一个人在看书

1、特写——交代看书这件事

2、近景——交代看书的人

3、全景——人物整体的形貌

4、主观镜头——让观众通过第一人称视角感受下主人公看到的细节

5、远景——交代人物所处整个环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81评论 0 13
  • 夜莺2517阅读 127,659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786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0评论 4 7
  • 那一年,我选择了独立远行,火车带着我在前进的轨道上爬行了超过23个小时; 那一年,我走过泥泞的柏油路,在那个远离故...
    木芽阅读 1,600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