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爆神反转电影《调音师》:世界上没有神,但恶一直存在!

不要过于相信自己的判断,

不要太入戏,

诱惑越多越要勇于反省自我,

知道适可而止,

如果你觉得自己永远正确,

枪声可能就在下一秒响。

——法国短片《调音师》

文丨旧故麻袋

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调音师》是我今年到目前为止看过最优秀的悬疑题材电影,没有之一。

如果要给这部悬疑电影加上标签,除了“年度必看”之外,还有“神反转”、“目瞪口呆”、“紧张刺激”等词汇,绝非夸大,如果你看完后细思极恐,那就对了。上一次有这种感觉,是在看完李安导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后,而《调音师》与前作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说起来,我更喜欢它的另一个名字——《看不见的旋律》,与电影剧情更为贴切。而沿用法国短片原作《调音师》这个名字,或许是对原作的一种致敬吧。

原作是一部只有14分钟的法国短片,讲述一位天才钢琴新秀在经历比赛失败后,假扮盲人,化身调音师讨生活,结果却在一次接单中,意外目睹一桩凶杀案,开放式结局,令人臆想纷纷。

就是这样一部高分短片,被印度电影延展到了139分钟,而且还是在不丢失内核的前提下,高度完成了整个故事的叙述,特别是连环反转,堪称“教科书”级别,不到最后,谁也猜不到会是怎样一个结局,当然即便是给出了结局,你也会惊呆,因为紧接着你就会发现男主撒了弥天大谎,至于真相是什么,好像已经不重要了,反正“全员恶人”的剧情已经足够惊喜了。

电影用一出“猎人捕盲兔”的寓言式开头,最后用“猎人射偏,盲兔逃跑”结束,而这只盲兔无疑就是男主阿卡什的化身。

男主阿卡什是位天才钢琴手,唯一令人同情的一点是他是“盲人”,当然随着剧情深入,你很快就能发现这个“盲”是假盲,他只是靠着“盲人”获取一些便利,还能因此加深对声音的捕捉,利于他的钢琴创作,而且他正准备去伦敦比赛。

无意间的一场交通意外,让他获得了一个就业机会和一份爱情,女主为他提供了一个在餐厅演奏钢琴曲的工作,他给餐厅带来了生意,自己也在餐厅演奏的过程中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和来自女主的崇拜,最后还俘获了女主的芳心,以身相许。

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事业越来越顺,感情也渐入佳境,可就在这个时候,高潮上演,好戏开场。

在餐厅演奏时,客人普拉默向阿卡什发出了邀约,想让阿卡什在他和妻子西米结婚纪念日当天去家里为妻子演奏,给妻子一个惊喜。

可就是这次邀约,令他之后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他目睹了一场凶杀案,普拉默的妻子西米竟然伙同情夫杀了丈夫。

好不容易蒙混过关,逃离了凶案现场,第一时间赶去警局报案,到了警局才发现西米的情夫就是警察时,他立马就改了口风,谎称自己的猫被杀了,让自己逃过一劫。

可阿卡什也并没有因此全身而退,这场凶杀案最后不了了之,自己还做了证人,即便是知道证词是一派胡言,但面对有权有势的凶手,他也只好将这份证词应了下来。而后还去了普拉默葬礼现场弹奏,得到了死者女儿想学钢琴的委托。

巧得是,他再次上门去普拉默家教他女儿钢琴时,却目睹了西米第二次杀人,这一次她把隔壁邻居老太太从阳台扔了下去,只是因为老太太一口咬定西米在葬礼上的说词撒了谎,坚称凶案当天不止有普拉默和阿卡什在家,还有一个男人也在,并表示一眼就能认出那个男人。为了避免夜长梦多,“蛇蝎毒妇”西米就杀了她,伙同警察情夫,将此事件当作老太太失足跌落处理。

用一句经典的歇后语来概括这两起案件,阿卡什踩点踩得太到位,就是“巧巧妈妈给巧巧开门——巧到家了”,也因此,引起了“毒妇”西米的怀疑,当然智商在线的西米花了一个小把戏就测出了阿卡什假扮盲人的事实,并讲错就错,将阿卡什的眼睛毒瞎,因为任谁也不会相信一个瞎子的证词。

但情夫觉得光是毒瞎了并没用,他嘴巴还能说,万一要是被媒体知道了一些蛛丝马迹,就不好说了,于是决计将阿卡什解决掉,但弄巧成拙,被他逃跑了。

这一逃,阿卡什也许是水逆的厉害吧,被一个地下器官交易团伙给绑了,一心想要拿他的肾脏卖高价,最终机智策反成功,拉了器官交易团伙抓西米,因为西米在接受采访时说和丈夫一同消失的还有1000万,而这1000万显然比20几万诱人得多,几人三下五除二就把西米搞到手了,接下来就是威胁情夫,让他拿1000万换他杀人的证据。

结果钱没拿到不说,还死了一名成员,最后只剩下团伙中的医生、被抓的毒妇和失明的阿卡什三人。

医生告知毒妇肝脏和酋长女儿相匹配,交易额高达6000万,他答应事成后分男主1000万,然后把毒妇西米的眼角膜换给他。故事在这里戛然而止。

然后时间一转,到了两年后,阿卡什到了梦寐以求的伦敦,并组建了自己的乐队,女主的偶热出现打破了时间线,从他口中讲述,故事的最后医生被毒妇反杀,而毒妇也得到报应,因为猎人捕兔时射偏,导致毒妇车侧翻自燃,而自己幸运的活了下来,虽然眼睛没好,但得到了朋友的帮助,来到了伦敦。

女主表示同情,说阿卡什完全可以取毒妇的眼角膜来用,他没说话,委婉一笑。他客气的邀请女主来听他的演奏会,可就在与女主分别后,他却用拐杖打了挡在路前的易拉罐。

这一打,神来之笔,可以说百分百确认阿卡什的眼睛并没瞎,而他阐述的结局更加扑朔迷离,细想觉得有些魔幻,细思极恐后,你不禁要倒吸一口凉气,男主阿卡什是一直在编撰谎言,还是用谎言堆砌了自己的生活。

不能细想,一细想你就会发现,原来还真的是恶人当道,没有绝对的善良啊!当然也只有绝对的善,才能看到绝对的恶。

或许你会说阿卡什前女友是善良的,可她是愚善,她一直是那个被蒙在鼓里的那个,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她一直相信谎言胜过于真相。

事实证明里面的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自私的一面,迫于无奈也好,被利益诱惑也罢,更多的时候,大家都在自保,无论是何种目的,都更接近恶的本性。

男主阿卡什从假盲开始就预示着自己内心的邪恶,他因此有了许多便利不说,租房子更便宜,弱势群体还受到社会保护,还可以随意窥探他人的隐私,因为大家对盲人最没有防备。

西米和警察情夫,是绝对恶的代表,暴力,嗜血,一言不合就杀杀杀,丝毫没有对生命有敬畏,如果说杀死丈夫后,西米的眼泪是悔恨,她也绝对不是为了丈夫而哭,而是为了自己未来的人生而哭泣。

地下器官团伙是为了利益不折手段的人,不顾生命,也不顾法律,即便是赚得是人血钱,他们也乐在其中,贪念大于一切。

警察妻子,在得知丈夫出轨的第一时间,先是无法接受想要打死丈夫,而后冷静下来,知道凶手就是自己的丈夫时,没有劝丈夫自首,而是选择帮丈夫隐瞒,并示意他收拾好烂摊子。

大家都在靠近恶,远离善,人性黑暗,因为现实残酷,也因为欲望诱惑,可不管世间如何纷乱,保持善的本性,且行且珍惜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