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对生活的淡然,对信仰的执着

      去看过拉萨,才觉得自己对这个神圣的地方,有着不敢触碰地敬畏。之于文字词藻的描述,不敢轻易遣词。对藏地文化的了解甚是浅薄,怕误用词句,怕破坏神圣。

      藏地文化像是宇宙密码,需要自己一点点去解锁。在拉萨回来不久,观看《冈仁波齐》,更加久久不能平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剧情简介:普拉村村民尼玛扎堆(尼玛扎堆饰)在父亲去世后决定完成父亲的遗愿,带着叔叔去拉萨和神山冈仁波齐朝圣。时正马年,正好是神山冈仁波齐百年一遇的本命年,小村里很多人都希望加入尼玛扎堆的朝圣队伍。这支队伍里有即将临盆的孕妇、家徒四壁的屠夫、自幼残疾的少年,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故事也怀揣着各自的希望。为了去冈仁波齐,这支十一人的队伍踏上了历时一年,长达2500多公里的朝圣之路。

      纪录片在黎明大山村落浩大而又贫瘠的镜头下展开,尼玛扎堆家庭平淡的生活,村里一天天进行着平淡无奇的日子,每个人又有每个人都故事和夙愿。尼玛扎堆想带叔叔去拉萨和冈仁波齐朝圣,村子里很多人加入这支朝圣队伍。

      朝圣队伍有老人杨培,七十二岁,一生未出过远门,善良淳朴,想要完成朝圣的心愿;还有九岁的孩子扎扎,懂事而富有灵性,想跟父母前往朝圣,脑袋磕出包也不怕;屠夫江措旺堆,经常帮人杀牛买酒喝,因为藏族人不杀生,所以在他自卑的心灵里又增添了罪恶感,希望借朝圣洗脱心灵的罪恶;孕妇次仁曲珍,怀有身孕,毅然决然踏上朝圣之路。

      不谈宗教,只聊信仰。

      朝圣路上,这是一只坚定信仰的队伍。他们的心灵纯洁而又坚定,伟岸的大山面前,人力显得是那么的渺小,然而在信仰的力量之下,人又显得那么执着、伟大。

        一路上,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信仰的含义。他们有的为自己赎罪,有的为世人祈福,任时间流逝,任风霜雨雪,任一辆辆汽车在伏倒的身边飞驰,坚定地一路向前。

      遵从自己的内心,奔着心灵想着到达的地方,一切都会过去。

        他们过着平淡艰辛的生活,仍然不改对生活的热爱,对信仰的执着。

      试问,生活在都市的我们,生活的每一天,看似活力精彩,我们知道内心想要什么吗?我们的生活物质丰沛,信息爆炸,被世俗的纷扰淹没,同样一天天生活,又有几般事情,我们坚定不移地要完成?

      艰苦的朝圣路,风雨雪晴,行走于大山之间,自然的威胁拷问着这些执着的朝圣者。恶劣地狂风雪,不会阻碍他们前行,滑落的山石,砸不断他们的跪拜路。下雨的积水路,他们湿掉全身也要跪拜着通过。

      次仁曲珍在朝圣的路上产子,简陋的医疗环境。两个医生,一张床,就完成一台生产手术。次仁曲珍不哭不闹,她的坚韧,我隔着屏幕都心疼。产后不久,带着孩子继续朝拜,站在医疗与女性健康的角度,不敢深思。忘记现代医学,只看信仰给予这位年轻女子的力量,战胜一切苦痛。

      他们停下喝茶休息,在路上邂逅的藏民也同他们一样,质朴善良,他们互相帮助,互相鼓励着。九岁的小扎扎说头疼,爸爸说,头疼就不要磕头了,妈妈说,让她磕,磕头好,女儿要磕头啊,磕头张见识,女儿磕头好。我不能用我的逻辑和价值观去评论扎扎妈妈说的话。因为她一心朝拜,那是她的生活与信仰。

      拖拉机螺丝掉了,朝圣队伍晚上借宿在一个热心的藏民家里。他们谈朝圣,藏民说,要为了更多的人去朝圣,希望众生平安幸福,也希望自己一生一世都一帆风顺。他们的夙愿很质朴,也许只为在这圣地高原,过好平稳的一生,他们不求荣华富贵,不求升官发财。就像仁青晋美,害怕是自己做了坏事,遭受惩罚。简单而又宏大的愿望,平安多福,不仅为自己 ,也为别人。

        他们简单又善良。屠夫跪拜时,为过路的虫子让路。在路上,拖拉机被汽车撞坏,没有讹人敲诈的剧情,因为汽车上载着缺氧的游客,他们二话没说,让汽车赶紧走。拖拉机被撞坏了,男人们就用人力拉车,走到几百米的远处,再折返回去,重新磕头回到原地,一步都不敷衍。

      小女孩扎扎给家人打电话寒暄,和每个人的对话如出一辙,翻来覆去的“你想我吗?我想你了。”没有甜言蜜语,没有华丽的词藻,只是想要表达真的很想你。

      在拉萨,他们的钱不够去冈仁波齐的了,就去打零工挣钱,去洗车,去工地,所做的一切,只为到达那个神圣的地方。

      他们为了信仰,一路埋头走下去。没有故意赚观众眼泪的电影桥段,没有悲怆感人的背景音乐,一切都是朴实无华的记录,朝圣路上的点点滴滴,简单普通而又震撼人心。 

        一路上的里程碑数字,丈量着他们走过的每一步,这一走就是一年,2500多公里,从大雪纷飞到绿树成荫。从西藏最东边的芒康县到拉萨,再到冈仁波齐……他们对一路上经历的一切都坦然接受。

      老人在某天清晨再也没有醒来,大家请来喇嘛,把他葬在神山的怀抱,没有痛哭,只有祝福。

        藏人的朝圣路,多么像人生,远看像长河,近看是碎片,少一步都不算完整。四季变迁,生死轮回,生生不息。

      他们过着平淡的生活,却有着执着的信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看完,内心久久不能平息。

      我们一生所寻,不过是最初的自己。

      愿我们都可以认识真正的自己,追求内心想要的一切,摆脱被左右的宿命,不过被附加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