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可以交换,人生不可以

如果你是一个一事无成、一无所有的打工人,一个机会让你突然富有,住着豪华公寓,接下来你会怎么做?

是借此机会努力奋斗,还是享受当下,挥霍金钱?

在《人潮汹涌》中,陈小萌(肖恩饰)就选择了后者。

陈小萌是一个失败的表演工作者,他从未当过主角,租住在杂乱无章的城中村,欠下一屁股债,没钱没朋友没恋人,对生活充满绝望,数次想要自杀,却连“死”也不如意。

一次巧合,陈小萌“偷”了因意外而失忆的周全(刘德华饰)的生活。两个人就这样调换了身份。

周全和陈小萌是两个世界的人。周全是一个聪明且成功的杀手,开着豪车,住着高级公寓,一笔生意就能赚几十上百万。他极度自律,生活井井有条。

当周全以陈小萌的身份,第一次回到逼仄的出租屋时,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房间内满地垃圾,天花板上挂着一根断了的上吊绳,床上、沙发上都是散乱的衣物,桌上还有不知多少日前没扔的盒饭,才刚回家不久,房东后脚跟就因为欠租的事,找上门要将他轰走。

而陈小萌呢,发现自己偶然变富以后,开心得合不拢嘴,先是拿着周全的钞票把自己所有欠下的债都还清了,然后就是各种酒吧、会所游戏人间。偌大的顶级公寓,仅仅几天,就被他弄得乌烟瘴气。

周全虽然失忆了,但是杀手这个职业培养他的能力并未缺失。很快,周全便接受了自己一穷二白的现状,从收拾屋子开始,重新收拾自己的人生。

陈小萌以为自己有钱了就能和心爱的前女友再续前缘。他西装革履的出现在前女友面前,但前女友却只是认为他是转行做销售了,还告诉了他自己将要结婚的事实,一刀切断了陈小萌的幻想。

为了激励自己不再重复过去失败的人生,周全将那根断了的上吊绳留在了天花板上。刚认识的新朋友再次见到周全时,被他身上散发的积极向上的气息震惊到了,现在的周全和刚出院时的他,简直判若两人。

得知与前女友复合无望后,陈小萌更加肆无忌惮地花天酒地,日夜买醉,他不去工作,也没想过工作。直到有一天,周全的上线找上了门,陈小萌不得不披着周全的“外衣”,继续从事杀手工作。

周全根据陈小萌在出租屋里的线索,得出自己是一个跑龙套,为了生存,也为了找回失去的记忆,他走了陈小萌走过的路,做一名群演。他不知道如何表演,但他会看通过许多经典影片学习表演,会认真阅读关于表演的书籍,会每日练习发音,琢磨演技。

陈小萌没有做过杀手,他吓破了胆,想要逃离名为“周全”的生活。当他开着跑车想要远走高飞时,他想起了上线的威胁,他不得已开始思考如何杀掉上线指定的人,但是数日过去,他还没找到方法。

周全是片场所有群演里演的最卖力的一个,当大家觉得镜头不会拍到自己而敷衍了事时,周全还在卖力表演。他不仅卖力表演,还卖力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周全得到了赏识的机会,他从群演中脱颖而出。

因为迟迟未见行动成果,上线坐不住了,打电话提醒陈小萌该行动了。而陈小萌下不了狠手,便想出“美男计”的方法接近暗杀对象。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中,陈小萌觉得暗杀对象不是坏人,甚至还爱上了暗杀对象,宁愿为了她冒出生命危险逃跑,也不愿意杀人。

周全得到表现得机会越来越多,渐渐小有名气。他从配角变成主角,不仅把生活过得舒心、开心,还有了彼此相爱的恋人。可以说,他完全逆袭了陈小萌留下的烂牌。

陈小萌被暗杀对象骗了,她不是想象中的弱女子,还从上线的布局中逃出生天。这下,陈小萌遭殃了,怒火中烧的上线对陈小萌实施了全方位的打击报复。作为一名杀手,陈小萌是失败的。他不仅把好牌打烂,也败坏了周全原先留下的杀手名声。

陈小萌可以和周全交换生活,却换不了彼此的人生。从这段故事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意与否并不是自暴自弃的理由,无论何种处境,直面生活,永不放弃,就会有绝处逢生的机会。

人潮汹涌,勇往直前,认真生活,停止抱怨,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