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楚门的世界》直播二十四小时的人生

创造我们的人,在电影中叫导演。在现实中,我们称之为命运,出生,家庭,巧合,契机,缘分,上天等等。我们总相信这样的冥冥之中的事情是充满灵异和魔幻色彩或者宿命之类的。不知道是楚门因为甘于平庸而悲哀还是因为他被导演和命运所束缚摆布而悲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我和表妹喜欢玩盗版的芭比娃娃。给她穿衣服,鞋子,做发型,甚至幻想出一个剧情。长大以后,有段时间沉迷于看肥皂剧,多是情景剧之类的,无论是家有儿女,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武林外传,老友记还是爱情公寓。这样的剧我可以从早到晚的看。最适合在寒冷的冬天,没有空调,只有我们那里特有的烤火柜子,躺在沙发上脚伸进烤火柜盖上褥子看肥皂剧。

这样的剧展现的就是一个普通人的一整天如何度过,把生活冲突化,每一段剧情虽然看起来啰嗦又让人沉迷。他们在小小的空间里度过他们的一年两年十年。看完老友记的时候我才感到,这十年的剧情,大多发生在纽约莫丽卡那个紫色壁纸的温馨公寓里。为什么这样的电视剧让人如此欲罢不能?

因为情景剧一方面满足了我们的幻想,一方面它的场景大小,就像一个普通人每天的活动范围,让人非常熟悉也感同身受。电视剧里的人虽然从事各行各业,但他仍然是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职业。在电视剧中体验生活,是很容易的。

楚门,就是这部庞大的“情景剧”的唯一男主角。他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他的出生,是一个电视真人秀“Truman show”的开播。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人,只要有网络有电视,就可以随时随地观看楚门秀。楚门秀播的是是他的24小时,是他生活的细枝末节,甚至是楚门的一生。巨大的摄影棚,是他的活动范围。这个摄影棚有真实?三十多岁的楚门,在摄影棚的医院出生,在这里读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逼真的大城市,有繁华的街道,有火车有汽车有轮船,有楚门每天光顾的报亭,有商业中心的高楼大厦,有海滩有森林有核电站。如果不出意外,他可以在这个城市度过他的平淡的一生。

但是逼真的世界,只有他一个人是真实的。其他人都是演员,扮演父亲母亲妻子,还有最好的朋友。走在街道上的所有人,都是群众演员。他们作为这一步真人秀的背景墙在这个城市来来往往,维持着城市应有的活力。见缝插针的摄影机,在这座城市布置了5000多台。楚门的一举一动,都被镜头记录着传递到网络那一头的电视屏幕上。放映了三十年的楚门秀,一直占据电视收视率的榜首。

怪异的是,楚门一直没有发现生活有什么异常。

直到在暴风雨中溺死的父亲,某一天突然出现在了街头,却被两个冷漠凶狠的人拉着拖着带上了公交车。楚门眼睁睁的看着父亲却不能阻止那两个人。他相信这并不是错觉。紧接着,越来越多的BUG出现了。他发现妻子有时候自言自语的念着广告词,他发现电梯里没有电梯厢,他发现周围所有的人好像是围绕着他在转,他伸出手臂阻止的动作,行人都会停下脚步。难道这三十年来其实发生了很多奇怪的事情吗?楚门想起了大学里遇到的喜欢的女孩,但那女孩对他说:他们不允许我接近你。他们又是谁,女孩不说了。楚门为这个女孩着迷,她有深色的长发,温柔的眼睛。偶然的图书馆,对面正坐着她。楚门约她出去玩,她说明天不行,周六也不行。但现在可以。两个人开心的跑着走着,楚门带她来到自己最喜欢的地方——海边。端着她的下巴,月光下的亲吻。但是女孩的父亲这时候出现了,强行带走了女孩,说要连夜离开这里。女孩大声的说,离开这里,来找我。

过了好几年的楚门,虽然和另一个女孩结婚,但他的心忘不掉初恋。每天例行买的杂志,总是习惯性的搜集和记忆中的她相似的脸,撕下插图,把零零碎碎的纸拼成初恋的脸。

楚门同样不能忘记的是父亲。那年他还是个小孩子,和父亲一起坐帆船出海。刮起大风了,年幼贪玩的楚门不舍得回家,父亲却因为宠溺孩子付出生命的代价,船翻了,父亲在暴风雨中溺死了。从此楚门一靠近水就会发抖头晕。

尽管楚门依然没有意识到自己生活在一个虚拟现实的世界里,越来越明显的BUG接连出现。他想离开这里,但无论用什么方法都不能成功走出这里。开着车走到山区马路,前方就出现核电站泄露不能通行。改坐大巴,大巴又突发故障。妻子莫名其妙的自言自语,其实是植入广告的一部分。观众越来越多的讨论这个男人的动向。他到底能不能走出这里,成了全民热议的话题。

创造者也就是导演,在这个时候也出现了。导演组在天上的巨大圆形房间里,监控者每一台摄影机和麦克风。当需要烘托悲伤的气氛的时候,他们调大背景音乐的音量,控制长镜头和特写的交替使用,为了给观众一个完美的观看体验。

突然地一天,楚门失踪了。导演先打开另一个摄像头,发现没人,最后只要动用男二号也就是楚门最好的朋友去找他。掀开被子发现没人。出大事了。赶紧把直播关掉。观众们着急了,这么多年来还是头一次出现停播的情况。没找到人,导演由出动了所有的群众演员,在深夜里打着电筒手拉手一起呼叫楚门的名字。导演终于着急了,但现在是黑夜要找到楚门简直难上加难。导演一声命令,切换白天。那个巨大的月亮,变成了太阳。这一幕非常让我震惊。楚门,不仅生活在一个虚拟的情感中,甚至连他最爱的沙滩,月光都是假的。都是导演的安排。这个导演,决定了他在春天里可以吹着凉爽的风,决定了大海什么时候有风浪什么时候平静,决定了今天看到的景色是什么样子。

想到所谓的命运,好像也是如此。我们从小到大循规蹈矩的度过二十多年,普通人的活动范围可能不超过一座城市。遇到的人和电影中的剧组演员数量差不多。然后结婚生子,每天例行的做很多事情,虽然偶尔有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和冲动的瞬间,但那股劲头很快又被忙忙碌碌的工作冲淡,最后它们成了心中永远不会忘记但也永远无法到达的地方。

创造我们的人,在电影中叫导演。在现实中,我们称之为命运,出生,家庭,巧合,契机,缘分,上天等等。相信这样的冥冥之中的事情是充满灵异和魔幻色彩或者宿命之类的。不知道是楚门因为甘于平庸而悲哀还是因为他被导演和命运所束缚摆布而悲哀。人与人的差距,一出生就决定了大部分。决定你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你会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长大,你会大概爱上一个和你差不多的人,做一份工作。如果想到这一点,那我们是不是就要安于现状做一个知足常乐的人才是最好的活法呢。

但是楚门,他是一个现实中的人啊。电影最后半个小时,楚门一个人驾着一艘小船独自出海想要走出这个生活了三十年的围城。导演极力的阻止,作为导演,他轻而易举的创造暴风雨和海浪。想要让楚门知难而退。但这个执着的男人不服,也不再相信命运就该如此。他坚持着。好像看到了现实中的人,一个人会遇到多大的挫折和伤害呢。无论是天灾人祸还是时运不济还是穷困潦倒还是飞来横祸。他们是不被命运眷顾的人,承受着痛苦与绝望。但像野草一样,匍匐在大风大雨中,卑微而坚强的活着。他们都曾遇到过如楚门一样被命运所折磨的时候,但他们也像楚门一样驾着摇摇欲坠的小船在海浪里斗争着要摆脱所谓的命运所谓的上天自有安排。

后来导演终于放弃了。楚门驾着小船来到了城市的最尽头,却绝望的发现,这只是一个摄影棚。他所生活的世界,在那一刻在楚门心里开始崩塌。惊喜的是,发现了海洋的尽头,有一个同向外面的楼梯。导演说,外面的世界和我给你的世界一样,充满了欺诈和无奈。在我的世界里你是安全的。你是唯一的明星。

楚门还是走出了那扇门。告别了那个所谓最好的安排。他彬彬有礼的鞠了一躬,说,假如无法再见到你,那么祝你早安,午安,晚安。没有一丝埋怨和疲惫感。他充满希望的走向了现实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