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秋招里|我和电台类APP的面试官聊了聊,还蛮愉快

好了我又来分享一站式宣讲了。连着一天赶完三场笔试一场面试,感觉身体被掏空,所以也是趁着中秋稍微放肆了一把。但是在总拖着不行...路还是要赶的。

继续用猫酱镇楼!

满满都是猫酱!

参加蜻蜓FM是因为室友去参加了它的宣讲和笔试,给我们说第二天会加试一场,所以我们也就一窝蜂去了。

【笔试】

客观题+主观题,1个小时

客观题

一共5个选择题。

图形找规律。

逻辑推理题,5个人说话,只有一个人对了,最后判断4个选项哪个正确。

空间想象题,一个骰子至少上几种颜色,才能使骰子每翻一面的颜色都不一样。

数列规律题。


主观题

1个问答题,4个简答题,其中简答题至少回答3个。

问答题:

一个房间有3个灯泡,房间外有3个开关。房间外不能看到房间内的样子。如果你只有一次机会进入房间,如何判断哪个开关分别对应哪盏灯。


简答题:

如果你运营的一个微信公众号阅读量下降,会如何改进。

利用里约奥运会的热点做一个借势营销。

如果你给一个潜在的客户打电话谈合作,客户说他现在没有空,你会怎么做。

假如你是一个APP的产品运营人员,如果你乘坐的航班被劫持了,最后获救。现场有很多拍摄和新闻记者,你会怎样利用这个机会来宣传你的APP。

总的来说,客观题有点难度,主观题笔试难度不大,题量比较小。现场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和善!非常和善!非常和善!


【面试】

上午10点做完笔试,下午大概1点半收到了面试通知,说3点过来面试。

下午2点半到面试地点等待,看到里面有好几组面试,面试官们看起来都非常累...

一对一面试,面试我的是一个戴眼镜的很有个人魅力的年轻男人,说话声音不大,但是很能吸引人。(好了回到正题

面试内容主要从简历+蜻蜓FM中衍生。

看你之前在xx公司实习,做过KOL等项目,在这些项目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怎么解决的呢。

你之前做过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粉丝数从xxx涨到了xxx,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你有没有用过蜻蜓FM,主要看那个频道。

如果让你来运营蜻蜓FM里的一个频道,你会选择哪个?为什么。

现在这个频道(就是之前说要你运营的那个频道)想要提升用户活跃度,有渠道合作资源,如头条展位等,但是没有资金预算,你会怎么做。

你刚刚说到KOL的影响力,现在要把一个频道的女主播打造成KOL,你会怎么做。

这个频道的商业模式你觉得可以怎么做。

你真的只想做娱乐频道的运营吗(笑)。(因为我之前说如果要我运营,我会选择娱乐频道)

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


总共面试时间大概40分钟,问题基本都是一环扣一环,问得层层深入。我个人觉得和面试官聊得还挺high,自己的回答也是比较有条理。

关于简历和个人经历的问题上,使用了STAR法则,这个不用多说大家都懂。

关于蜻蜓FM的问题上,提前了解一家公司的产品和相关竞品也是面试需要做的准备,和个人应聘的诚意:如果连产品都没有体验过又怎么有资格来面试这家公司呢?如果说谎,在后面的几个一连串的提问很快就会暴露。

关于后面几个情景类的问题上,我觉得这次获益匪浅,有必要好好记一笔流水账。

现在这个频道(就是之前说要你运营的那个频道)想要提升用户活跃度,有渠道合作资源,如头条展位等,但是没有资金预算,你会怎么做。

我选择的是娱乐频道,因为没注意“没有资金预算”,所以一开始就说了KOL这个点。面试官提醒后,我就又重新思考了一下,说了一个以UGC为主的线上活动以及相关的商业合作模式。

在我说完之后,面试官就对我的回答进行了一个简短的总结。首先肯定了KOL的影响力,在资金允许、现在直播这么火的情况下,是个不错的点。但是现在没有资金预算,那么这就暂时不能考虑。

接下来他聊到了KOL做活动的效果。(这点我很是意外,面试官会主动分享他的看法)KOL做活动在活动当时的效果会非常不错,但是用户留存率会很低,就像波浪一样,一波潮涨之后紧接着就是潮落,用户也就一波一波流动,很难留存。

说到留存,我说优质的内容才是关键,举例了“六神磊磊读金庸”这个公众号和我的一些看法。面试官表示赞同,就六神磊磊这个点开始聊到了内容产出和他现在正在谈的商业合作。他说,六神磊磊代表着其实就是早年活跃在天涯论坛的一批人,在他看来这些内容很眼熟,因为现在微信号里的一些内容就是早年发布在天涯论坛上的。对于“熟悉的点,得出令人意外的结论”这样模式的内容是目前比较受欢迎的一种。六神磊磊目前在腾讯视频有个视频栏目正准备上架,而蜻蜓FM也正在和他谈合作。

这个频道的商业模式你觉得可以怎么做。

对于商业模式这方面我并没有太多接触,所以主要从软广植入和硬广植入两个点说了一些。面试官肯定了我的看法。接下来他说到,其实对于商业模式,可以拓展到线下。比如进行一个同城活动或集会。同城活动符合当下都市青年的潮流,同时商业模式也有更多的拓展可能性,比如万圣节的南瓜灯,中元节的荷花灯等。

接下来从娱乐频道的内容展开,面试官又给我分享了很多他的看法。

因为他恰好是娱乐频道的负责人...我也是踩雷非常准...

他说,其实很多人看娱乐频道,第一反应就是明星。明星确实是娱乐的很大一部分,毕竟所在的圈子就叫娱乐圈嘛。但是其实娱乐的概念并不是这么狭隘,现在的市场,泛娱乐化非常明显。我们的工作人员也是,很多从传统媒体转行过来,思维可能还是没有改变。

生活中的社交活动、游戏、影视、动漫,这些其实都可以称作是娱乐。拿恐怖片举例,其实恐怖营销是个非常好的点,但是需要把握度。比如我们推出一个午夜的恐怖电台,针对听众的收听习惯,在午夜进行APP推送。

关于午夜电台这个点,我提出“地域性”的特点,比如xx大学灵异事件。同时有地域性,也能更方便的开展线下活动。

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

因为我听出他的声音真的非常疲惫,所以就问:“你今天面试了几场面试了?”。他笑着非常无奈的说:“从上午9点开始就酶停过,已经十几场了。”然后看出我的犹豫,他又马上说:“没关系,你有什么问题尽管问。”

所以说面试官真的很和善很有个人魅力啊!

我问了一个问题

在13年的时候音频类APP非常火,我自己也玩过电台录制。但是现在就我们学生群体中,电台并不流行,使用的用户并不多。那么你是怎么看待现在电台的市场的呢?

面试官分享说:其实经过这么多年的厮杀,我给你也就直接说白一点——烧钱,现在留下来的几个电台APP都是比较优质的,都有自己的核心功能和特点以及用户沉淀。现在直播和视频非常火,所以可能音频类的相对惨淡一些。蜻蜓FM 目前的收听时间是在早上7点-9点,晚上11点-凌晨1点,这样的收听时间,我们排除了老年人以及青少年,用户主要是都市白领为主,后来事实也证实了这个推断。你不是专门做这方面运营的,当你做了运营之后,会有很多数据来辅助你看市场、做决定。

现在蜻蜓FM主要发展的是PGC内容,所以目前的几个频道比如逻辑思维、晓松奇谈等,都是PGC内容,我也正在和六神磊磊谈合作。之所以不做UGC,主要原因是内容的质量很难把控,那么用户获取有效信息的时间成本就会增大,这对用户来说是非常不好的体验。

至于音频类未来的发展,其实音频的应用场景很多,你所看到的的还是比较局限。我们在运用过程中发现,很多用户听电台,其实是让声音作为一个“背景乐”。他们并不是专心致志只听声音,可能手里还在做其他事。针对这个点其实就可以拓展很多生活应用场景。比如在家用电器方面,我们在厨房的冰箱上进行智能家居应用,插入音频类APP,就可以让音频来指导家庭主妇烹饪或在烹饪过程中给主妇额外的消遣。

蜻蜓FM也不仅仅是在做类似传统电台的节目,也在往各个方向发展。

你刚刚说到生活场景的应用,我在家的时候长长听到老一辈抱怨不能随时听戏曲。其实现在老年人也是很大的一个消费群体,而且他们对智能手机充满好奇心,在家人简单的指导下,可以顺利的完成一些简单的操作。那为什么现在电台似乎都放弃了这部分用户和需求呢?

面试官回答:这确实是很大一部分流量,其实现在蜻蜓FM有专门的戏曲专栏,每天的收听量也比较高。


【个人体会】

蜻蜓FM的HR都非常和善,而且面试安排井井有条。给我打电话通知的时候,声音都是哑的,足以看出工作的辛苦。因为我室友参加了宣讲会,比我先面试,在前一天晚上就收到了面试通知的电话,HR对她说:“这是我在武汉站打出的第一个通知电话,也是一种缘分,希望能给你的面试带来好运。”我当时听到就非常有人请问!

进行面试的时候,面试官态度一直都很和善(也可能是累了),中途接了个电话,说了好几个“抱歉,不好意思”。在我回答问题之后,面试官都会非常好心的点评,以及分享他自己目前的工作和心得,肯定我正确的观点,纠正我错误的想法。完全没有居高临下或不屑的态度,非常乐于和我分享和探讨,中途还开了几个小玩笑,问我除了娱乐频道,没有其他的有兴趣的吗。我甚至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对蜻蜓FM的印象加分!


【总结】

1、在情景类的面试问题中,不能只说一个idea,觉得别人就能get到你的点。需要把这个idea详细的说出来,比如活动运营类,需要说明用户定位、活动进行的方式、可能存在的问题、问题如何解决等。说出自己的思考逻辑和内容,这样才能让面试官更好的了解你的水平。而不是欲说还休,这时候没人会欣赏朦胧美。

2、对同一类竞品要有了解和准备,如果时间,来不及可以先初步注册体验一下,然后上知乎、简书、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些网站,看看别人是如何评价分析的,对大众的想法和体验有个初步的了解。

3、思考问题的格局不能太小,要跳出常规的思考模式,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也就是“脑洞”。


一场好的面试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打开了很多新思维。

染鹅,说到最终结果,虽然个人觉得聊得很high,但是最终还是没有拿到offer....哭哭。

一起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