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尘埃飞扬,我只有我的阳光

文/Hello 碧海蓝天 图/网络

亲爱的小太阳,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间,你已一周岁了。

最近的你,在学说话,在学走路,灵活生动,勇敢无畏。

最近的我,忙得如陀螺转,因为刚刚回归职场,既想成为出色的自我,又想成为出色的母亲。

一直很想给你的周岁写封信,可在每天的筋疲力尽下,拖延又拖延。

今天,原本是再平凡不过的一天,可是,因为以下三件事,我的世界灿烂无比不再平凡,我想,这份感动值得被记录,更值得写进给你的信中。

事件一:收到了你的《一周岁影集》—— 你的每一个灵动的瞬间,都被好好地珍藏并将永远温暖我们的回忆。

事件二:你的父亲给了你一个惊喜 —— 他在家里的一面墙上贴满了充满童真的墙纸。当你看着墙上各色动植物灵活生动且五彩缤纷, 快乐地手舞足蹈,咿咿呀呀地表达着你的兴奋之情时,我和你的父亲都无比满足。

我想告诉你,你的父亲正处于创业阶段,常常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然而他依然想着如何为你为我们的家制造惊喜,就这份心意,值得被记录与珍藏,更值得我们感动一辈子。

事件三:收到了《天生有罪》的纸质书 —— 这是一本为你而买的书,我会用这封信的大部分篇幅来为你讲述一个“命运由己,不由天”的故事,一个母爱让生命逆袭的故事。

林清玄:一尘不染,不是没有尘埃,而是尘埃飞扬,我只有我的阳光。

那天,在通勤的地铁上,我偶然听到了《天生有罪》这本书。

那天,戴着口罩听书的我,有点肆无忌惮,因为,一边放声大笑,一边泪流满面。

几乎在听完这本书的瞬间,我就决定,我一定要买纸质书,我一定要读给你听,我亲爱的小太阳。

因为它不仅仅是一本回忆录,它传递更多的,是母爱与生命的力量。

亲爱的小太阳,你不是爸爸妈妈的偶然,你是我们努力了八年才拥有的必然。

因此,你的出生,注定伴随着万千期待与宠爱,更有无数的爱意与祝福。

而本书的主人公:特雷弗·诺亚却是带着“有罪之身”来到这个世上,不仅不被祝福,反而要谨小慎微,更要拼尽全力,才能勉强在这个残酷的世界里活下去。

为什么?

因为特雷弗·诺亚出生在种族隔离制度下的南非,他的父亲是白人,母亲是黑人。按照南非当时的《背德法》,他的父母属于跨种族结合,如果一旦被发现,则他的父母将被分别判处五年及四年以下的有期徒刑,而诺亚也会被送往孤儿院。

所以“有罪之身”的诺亚从降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被这个世界歧视与抛弃。

然而,同样是这个“有罪之身”的诺亚,后来成长为美国著名脱口秀节目主持人,更被《好莱坞记者报》评为“纽约媒体35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时代》杂志也在2018年将他评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100人之一。

来自贫民窟的他,是如何实现逆袭的呢?

从这本回忆录中,你会看到他与生俱来的幽默与喜剧天赋,即使全世界乌云密布,他仍然心怀阳光。

他的肤色不白也不黑,不论是黑人群体还是白人世界,他都似乎格格不入,然而,他笑对这种“尴尬”,赤手空拳与天斗,用结果告诉人们,命运由己创造,而绝非由天注定。

那么,他的幽默、坚强与乐观来自于哪里?

诺亚在本书的扉页上用以下一句话道出了答案 ——

献给我的母亲,我的第一个粉丝。谢谢你让我成为一个男人。

是的,小太阳,他的幽默、坚强与乐观来自于他的母亲。

为了保护诺亚,勇敢、反叛、幽默、坚强、虔诚信教的母亲,想出了各种极端甚至荒唐的办法,在歧视、贫困、暴力的贫民窟中,竭力为他创造一种正常的生活。

她让他虔诚信教,不论处在顺境还是遭遇逆境,她都认为这是上帝意志。

比如,在一个午夜里,当他与母亲从暴力中逃跑出来,浑身都是血污与土渍,但两人站在加油站的微光中,忍着疼痛,放声大笑,笑对命运的不公与世界的残酷。

她让他学习生存技能,拥有能自由生活的本事。

比如,母亲让英语成为诺亚的母语,为此,母亲会注重诺亚的阅读。她会让诺亚阅读《圣经》,她还报名参加一个订阅会,这样诺亚就可以经常收到邮寄过来的英文书籍;甚至在并不富裕的日子里,她还买了一整套的百科全书供诺亚研究。

她让他学会从乐观的角度看待苦难。

比如,在妈妈被前夫用枪打爆头后,诺亚哭得伤心欲绝之时,他的母亲还劝诺亚要看到好的一面。这里,有一段非常经典的对话,就是这段话,让我笑着笑着笑哭了。

小太阳,在这封信的结尾,我想把这段对话摘抄下来,分享与你,只想告诉你,我也想做你乐观且幽默的妈妈。

如果世界报以我们以阳光,那我们就借光让生活更加灿烂;

如果世界报以我们以尘埃,那就心怀阳光吧,哪怕尘埃飞扬,我只有我的阳光!

亲爱的小太阳,一周岁快乐,永远快乐!

“但我以为你已经死了。”我一直哭,一直哭。“我以为我失去你了。”

“不会的,宝贝。宝贝,别哭了。特雷弗。特雷弗,听着。听我说。听着。”

“什么?”我说,眼泪顺着我的脸颊不断滑落。

“我的孩子,你要看到好的一面。”

“什么?你在说什么啊,‘好的一面’?妈妈,你被子弹爆了头。这还有好的一面?”

“当然有了。从现在起,你就正式成了这个家里最好看的人。”

她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哈哈大笑起来。尽管我还在泪流不止,但也忍不住笑了起来。我一边号啕大哭,一边歇斯底里地笑。我们坐在一起,她紧紧攥着我的手,我的母亲和她的儿子,我们像以前那样一起放声大笑,在那个明媚而阳光灿烂的美丽日子里,在重症监护病房中,为我们经历的这一切放声大笑。

——摘自《天生有罪》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诊室外面的过道已呈络绎,来往人群喧哗。只是这里不是早市,是一楼的门诊部。 十一月底的天气,这几天阴沉沉的,也...
    梦里依稀风铃阅读 3,292评论 44 158
  • 01.红桥下的女尸 蓝城县不大,红桥是进县城的必经之路。 红桥下发现了一具女尸,身材矮小,看上去也就一米四出头,尸...
    田木弓长阅读 2,972评论 46 139
  • 01 塔图姆又一次潜入海中。 两个月来,他几乎每天都潜水,去寻找梦想中的“完美珍珠”。 塔图姆没有积蓄,他们世代都...
    小旋子610阅读 3,341评论 46 200
  • 五娘是一个命苦的农村女人。在我的印象里,五娘中等个子,留着黑黑的长发,穿着朴素的衣服,一双弯弯的眉毛下面,有一双异...
    殢东君阅读 4,117评论 57 247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