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不知道你会猝死,所以请爱自己多一点!

作为经常加班的程序猿,你一定看过一篇《年仅27岁的设计师加班猝死》的文章!自这篇新闻发出以后,刷爆了我的朋友圈,无论私信还是公众号后台,很多猴子都给我发来了真切的慰问!感谢你们叮嘱我保护身体,远离加班!

这几年大家也被不少加班猝死的新闻洗过脑子,所以这次我并没有第一时间觉得脑子炸了,而是冷静去看下到底怎么回事。

首先,发生这样不幸福的事情,头头内心是有波动的,因为毕竟,临走前还他还坚守在岗位上改图。可见,TA已经严重超出负荷,导致猝死,实在另人惋惜。

不过大家还是不要以这个作为对工作泄气的理由,难免矫情了些。

其实,加班猝死,绝对是可以避免的。

头头和猴子们一样,也经常加班!

头头现在基本上每晚都是12点以后,有时是1点甚至2点才睡,每天如此。不同的是,头头每年都会定时体检。故此,头头觉得每年定时体检绝对是有必要的。

以下两点非常的想告诉大家

第一点,加班就会疲劳?

程序猿加班吐槽情况还是挺多的,但是现在做技术的工作,有几个工种是不需要加班的(除了国家事业单位)之外,基本上民营的企业都会出现加班,加班又区别于有加班费和没有加班费。一个非国家事业单位,如果没有大批量的项目和生产要做话?那离倒闭也不远了,加班是运营需求!

头头待过的公司,基本都是有比较严重的加班的,那些没有加班的公司反而待着不稳定!

只不过IT行业属于服务性行业,时间都是随便压榨的。而且还经常会遇到下面这种情况

下班前上又给你扔来一个需求说:不用太着急,明天早上给我就行,你那时候的心情就像是案板上的鱼一样,垂死挣扎!

需求忽然变更?也得加班加点去做。

行业的性质是不可能因为挂了几个人而改变的。

比起IT行业,除了富士康,跳楼的真不少,富士康因为太大而被报道而已。所以说,工作压力谁都有,不能因为这个工作压力而猝死或者跳楼,如果埋怨自己的工作岗位不好,你大可换一个行业再跳楼。

如果加班工作压力大,为什么其他人跳楼呢?日夜加班的头头怎么没跳楼或者猝死呢?

回答这个之前,头头先说一下压力来自什么?

头头理解的压力来自做自己并不想做的事,产生的厌生情绪或者是直接猝死。

有很多画家沉迷画画,一画就是几十小时,没猝死。做程序的时候,如果你是沉浸在其中,觉得非常有意思,有成就感,你绝对不会去自杀。

头头特意搜集了很多资料给猴子们分析:

科学实验已经证明,人类感到疲倦,并不是因为体力上的消耗。

1953年7月,加拿大政府训练一群年轻的森林警备队队员。指导员们年龄都在42-59岁之间,他们越过冰河、走过雪地,用绳子登上40米高的险峻峭壁。经过15个小时的登山活动,这群年轻力壮的队员个个筋疲力竭。

这些人的疲劳现象是因为肌肉过度劳累吗?这些警备队队员在登山之前就已经接受了严格的肌肉训练。他们之所以精疲力竭是因为他们不喜欢爬山,以至于好几个队员连东西都不吃就睡着了。而那些年龄比他们大两三倍的指导员们呢?他们也很累,但是他们吃过晚饭还谈了好几个小时有关白天的经历。他们没有精疲力竭,因为他们喜欢爬山。

也就是说当一个人感到非常疲倦是因为工作的焦虑,被打算,被降低效率,感到不安等等,这些情绪是我们大脑感到疲惫,如果一天的工作非常顺利,哪怕加了2小时班,你下班依然还想找朋友吃个宵夜都不想睡觉。

关于身体疲劳,这个就真心靠你自己注意风控了。头头高中时候,打CS,2天才回家,全程都是在玩,吃饭都是点餐送过来网吧,继续CS,而今天我不活着

去喜欢你做的事情,就不会感觉那么累!

当然,如果你很不幸,你手头上这个非常重要又着急的事情并不是你想做,而又不得不去做的时候。

这里要放一个我用了多年防止工作情绪崩溃而猝死的大招!

当你的身体不适,已经发出危险信号,但是工作又没有完成,项目非常赶时间的时候。

心中要有一句:“不就是个破工作么,大不了老子不干了!”

这句话非常重要也非常有用,你要知道你来工作的目的是什么,你是有退路的!再好的工作,再好的机会,都没有你的小命好。所以那么多年来,我都没有因为这个而崩溃过,大不了不就不干而已。

当然,这个是底线,而不是随时抛出来的。别和项目经常不和,就说老子不干。别测试一出现BUG,你就说老子不干,那个只是给你心底的防止情绪崩溃和绝望的防线。

第二,关于工作和生活习惯。

可以这样说,能工作中猝死的,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工作和生活习惯的不健康导致的。

一些伤害身体的生活习惯,尽量改掉。能不抽烟尽量不要抽,比如头头...酒能少喝就少喝,看过不少业务员因为喝酒喝到胃出血而改行的,而程序员属于技术服务行业,其实应酬的机会不多,甚至没有,所以处于需求的酒局都是骗自己,而头头本人是滴酒不沾的。(因为我觉得所有的酒都很难喝,声明,头头是男性)还有运动,虽然头头一直都是嘴上说说,不过头头健康意识还是有的,虽然身体没啥毛病,大家都应该稍稍锻炼,我没有做好一个表率。

关于程序员这个工作的头号健康大敌,当然就是——久坐!!

除非你觉得这个项目比你的命重要得多了,那我也不能阻拦你对吧,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太相同,暂时头头还没有遇到比生命还重要的项目。再者老板只会负责给你发工资,不负责给你续命复活之类的,所以要懂得自己爱自己。

最后想说的是

每个人都有潜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粉饰,被时光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说好的坚守变为了煎熬,说好的激情只剩下了基情,说好的努力却觉得像个奴隶,生活与工作始终要继续,如果你最近比较烦,愿早日找到的其中的乐趣。

将军,这个BUG修好了吗?修不好你是要被拉出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