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通过复盘输出一份高质量的简历

近期我约聊了一些2019届毕业的同学,同学们的背景都很好,基本上都是985的同学。部分同学从大一到大三浑浑噩噩的过去了,到了大四才决定工作或考研,大学的前半段是迷茫的。对于目标明确,自驱力很强的同学要么在2018秋招已经拿下不错的offer,要么考上自己满意的研究生高校。很多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同学,有的结伴考研去了,没考上的也逼者走上了找工作的道路;有的还处于迷茫状态,得过且过。

据网上数据:2018年考研人数为280W左右(包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相比我2014年那会儿的180W考生,增长率达60%。应届生考研和在职考研增加,反应了当下充满竞争的市场环境,不管是应届求职还是社招求职的同学对于自我提升需求开始越来越强。应届同学出国读研对GPA和学校背景的要求较以往几年的都要高,僧多粥少。

今年春招岗位较少,各个大公司基本上又在裁员,导致了现在春招的竞争压力尤其大。目前了解到的2019年春招情况:快手、头条春招还在陆续招人,携程目前推出针对2018年考研落榜同学招聘的通道,同时也要求初试通过国家线,英语和数学都要求到达一定的分数。

在这样大竞争的情况下,除了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以外,还需要加强自我的认识,将自己的项目经历、学习经历/工作经历、获奖经历等通过总结、思考、复盘输出成一份高质量的简历,这是去理想企业的第一步。

但是对于找工作的同学(任何找工作的同学都可借鉴),又产生了如下一些困惑:

1)不知道如何写简历,感觉大学什么都没做,或自己做的事情较散较杂;

2)简历写完了,但是内容没有结构、没有重点,大段大段的白话;

3)找简历优化机构帮忙修改了,但是面试的时候还是紧张,说话抓不住重点,支支吾吾,不自信。

4)面试官问的项目内容,回答得很粗略,细节答不上来;

5)面试没有通过,处于着急恐慌状态,心态都快崩了;

【以上问题通过调研得到的,还有其他的问题欢迎补充】

针对以上问题,如何解决呢?我结合自己找工作和思考的一些经验跟大家从零开始一起复盘一下,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大前提:做什么(明确目标)—如何做(寻找方法)—行动(立刻行动)

我们已经明确了要写一份简历(明确目标),现在只需要找到如何写出高质量简历的方法(寻找方法),并且马上、立刻行动(立刻行动)。

第一步解决了做什么,接着说如何做的问题。当我们不知道怎么写简历的时候,不是因为你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同学,只是因为没找到一个恰当认识自己的方法而已。写简历无非回答三个问题:我是谁,我做过什么,我要做什么?我们写简历的方法和思维很多,因人而异。我下面介绍的通过认识自己来输出高质量的简历的方法很简单,屡试不爽。

我们小学开始写作文的时候老师就教我们几种简单结构:总—分,分—总,总—分—总等等;

下面就我经常使用的一种结构【总—分—总】来自我认识复盘一下:

总-分-总思考模型

第一步:【总】从大一开始(或从你记事开始都行),写下让你映象深刻或难忘或刻骨铭心的事件(吃喝玩乐,学习,比赛等等不限),并且标明时间。

注:如果你确实是一位没有故事的同学(应是没有的,人生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还没有吗),那你就以天为单位记录,开始你的流水账吧。

举个栗子,比如我(从大一开始记):

1、2011年10月,加入了宣传部;

2、2011年12月,加入科创工作室;

3、2012年03月,自己可以完整设计一个页面了;

4、2012年05月,通过前端代码能把自己设计的页面实现成动态的网页了;

5、2012年08月,为了看电影我去百老汇做了服务员,看了当年暑期很多首映电影如:蓝精灵等;

6、2012年12月,跟几个小伙伴做了老师给的项目,名字叫四川旅游xx网站,一人分了400大洋;

7、2013年03月,跟小伙伴组队参见了挑战杯,获了个省级铜奖;

8、2013年07月,跟小伙伴组队参见了英特尔杯,没有进前三的,但也领了些奖品;

9、2013年12月,跟小伙伴参见了卓越杯,拿了个国赛三等奖,一人分了2000大洋;

10、2014年3月,面试腾讯实习生招聘,卒;

11、2014年4月,决定去看沙漠,来回96小时的火车去了敦煌;

12、2014年5月,考研?出国?工作?迷茫,然后抱起雅思学了起来;

13、2014年7月,每天早出晚归学习雅思,但是还在在想是否是工作,迷茫;

14、2014年8月,阿里开始校招了,面试,卒,心态有点崩了。然后开始反思和总结,有了上面的记录。(我也是大三的暑假才开始了整体的自我反思、总结和提升的过程,之前虽然做了很多事,但是没有很多的思考和总结,人或许只有在痛苦的时候才会有自我反思。)

第二步:【分】把每一个事件细化,不断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这样想,做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写得越细越好,能感动自己,达到人生高潮最好了,写着写着是会关联出很多其他事件。

举个栗子,比如我(开始记流水账了,当做写自己的故事):

1、2011年10月,加入了宣传部;

这个时候好像可以回忆起什么?我进去是因为我还比较喜欢画画,所以就变成了画海报的,学院每次搞活动,我就去画,有时候一张纸展开有好几米的,很有成就感)

2、2011年12月,加入科创工作室

因为什么加进去的呢,我又干了什么呢,我又收获了什么呢?因为比较喜欢画画,刚好有个叫美工组的小组,其实我也不知道干什么的,那时候都不知道ps是什么东西。经过我室友介绍,我就进去了,随后开始了ps的道路。一个美院的大三学姐带我,每周模仿一张网页,做完还要给美女学姐检查。嗯,我也挺乐意的。随后自己的ps技能很熟练了,因为自己是学计算机的,不能一直设计吧,如何把页面搞成动态的呢?所以就开始学dw,最简单做成网页的方法。接着又学了html、css、js,陆续的自己也写出了自己的第一个网页,后面又开始学了jq,h5。

3、2012年3月,自己可以完整设计一个页面了;

上面说了,删掉(你也可以说说自己学习过程或者学习心得)

4、2012年5月,通过前端代码能把自己设计的页面实现成动态的网页了;

上面说了,删掉(你也可以说说自己学习过程或者学习心得)

5、2012年08月,为了看电影我去百老汇做了服务员,看了当年暑期很多首映电影如:蓝精灵等;

放暑假了很无聊的,也不知道干嘛。在深圳通过亲戚介绍去了coco park百老汇做了兼职。每天的工作是检票、带客户去放映厅、巡视放映厅的温度等等。好玩的地方是只要一休息,电影院的电影随便看,身边的朋友来看还可以打折。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一天要站很多个小时,感觉腿都麻了,不过站了几天也就习惯了。每次休假的时候约着同事看电影,整个暑假都陪着新上映的电影度过的,很爽。一次明星见面会,黄秋生来了。我和同事早早的约起坐在放映厅,还是一次比较近距离的见到了明星,体验还不错的。

6、2012年12月,跟几个小伙伴做了老师给的项目,名字叫四川旅游xx网站,一人分了400大洋;

自己本身会设计页面的,也会写点前端代码,所以三个人就把这个项目接下来了。我负责设计页面和前端,后端一个人,测试一个人。刚开始我出设计稿的时候还要跟老师对,改了好多版,有点恼火的,感觉一直被否定,但是最后还是算完成了。整个项目下来痛苦并快乐着,主要还有钱钱的,每个人拿了400大洋的,别说多开心了。因为会做点项目后面陆续做了一些比赛的网站,还有我们科创工作室的网站也是我做的。然后学校的也谢网页设计的一些比赛也去参加了,拿了一些奖的,随后也开始了给同学们做分享。】

以上标粗的地方便是联想到的相关事件:1)学校比赛网站项目;2)科创工作室网站项目;3)学校网页设计比赛;4)跟同学们做分享;

7、2013年3月,跟小伙伴组队参见了挑战杯,获了个省级铜奖;

我,一个女生,一个男生,我们组成一个team叫iFriends。我们开发了一个基于H5的程序,我负责设计和前端,女生负责写文档,男生负责开发。因为第一次比赛,没有经验的。我们第一次提交的作品也是不成型的,同时也提交了文档和设计的页面。然后,就获奖了,额。。。

8、2013年7月,跟小伙伴组队参见了英特尔杯,没有进前三的,但也领了些奖品;

暑假我们三个都没回家的,在学校开始了另外一个比赛,前后做了一个月的时间。那段时间天气又热,学校也没啥人的,每天是工作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大家还是比较喜欢待在工作室的,因为有空调的,别说多幸福了。等作品开发的可以使用了,我们拍了程序操作的视频,然后还要剪辑。MA的,不会呀。我就找了我们组会剪视频的涛哥帮忙弄,好心的涛哥也帮忙弄了。最后作品提交后,大家轻松多了,就盼着有结果。最后的结果也不理想,没有进前20,因为进了前20就是全国前三了,MA的,没进,只有进了前20才能去主赛场比赛。这次没进大家也丧失了些信心,不过随后又开始了其他的比赛。

9、2013年12月,跟小伙伴参见了卓越杯,拿了个国赛三等奖,一人分了2000大洋;

我们把之前的文档,设计,宣传稿,视频又再次整理了下提交了新的比赛。初赛的时候需要在微博上投票的,我们开始了很残暴的转发,各种让人点赞的,也是够刺激的。最后顺利通过了初赛,复赛没过多久也来了。后面感觉很顺利的就拿了个奖,反而平静得多了的。整个项目拿了奖金几大千的,每个人拿了2000的,高兴坏了。

10、2014年3月,面试腾讯实习生招聘,卒;

腾讯成都在3月份开始了春季实习生招聘,我和工作室的小伙伴不约而同的投了简历,大家都收到了笔试的邀请。笔试也很顺利的通过了,大家约起去软件园面试的, 在一个酒店。当时酒店一个会议室都坐满了,每个人发了一个便笺贴拿着,叫到自己就去相应的房间面试就行了。我面试的时候面试官还比较好,边面试边记录,问了很多问题,有些基础题没答上来,感觉是药丸了。最后如我所愿,卒。因为面试失败了,所以开始了基础知识的学习,也开始看书总结了。

11、2014年4月,决定去看沙漠,来回96小时的火车去了敦煌;

那段时间特别想去看沙漠,我搜了国内的沙漠排名,新疆太远了,内蒙也太远了,然后看到了敦煌。想到了飞天,壁画,王道士blabla,重点是还有沙漠。我定了来回的四张票,成都—兰州,兰州—敦煌,敦煌—兰州,兰州—成都,一次性全取出来了,行程总共七天的时间。刚到兰州的那天去了一家民宿,老板是93年的,好小啊,而且已经结婚了。一到了老板就找我闲聊的,推荐了我一些吃的和玩的。在那边住了一晚,陆续后边又来了些结伙去西藏的,大包小包的背着。第二天去了敦煌,到了敦煌火车站,好激动,火车站也建得那么宏伟,真不失敦煌两个字的。在敦煌的两天,走了东西两条线,和一个刚辞职了出来玩的小伙伴一起的。在敦煌的两天也是住的民宿,一个老大哥和另一位老大哥说要不要跟他们一起,载我们一程的,因为路线不同,我们就散了。感觉在外大家都很热心的,痛痛快快的。在敦煌的两天很开心的,回兰州后在兰州买了一个很大的囊带上了火车。我睡在卧铺的上铺,囊就放在枕头边,饿了就撕点吃,或者咬一口,画面唯美。那个囊实在太大了,到了成都都没吃完的,最后扔了的。

12、2014年5月,考研?出国?工作?迷茫,然后抱起雅思学了起来;

大三下学期了,也没有非常明确的方向,具体是考研,出国,还是工作呢?我有想过读研,但是不想在国内读了,还是想去国外的,但是出去要花很多钱啊,我自己都不知道回来工作了是否能赚回来的。当时把各个国家的信息都了解了,还是没有想明白的。因为之前腾讯的面试挂了,有点怀疑自己不行的,进不去大公司,感觉还是去读个好学校的研究生比较靠谱的。所以那段时间自己还是在准备雅思的,也在准备着找工作的事情。

13、2014年7月,每天早出晚归学习雅思,但是还在在想是否是工作,迷茫;

大三的暑假了,打算全身心的把雅思考了吧,虽然没想明白工作还是读书的。那段时间又开始了三点一线的而生活,我在校外住的,每天是住宿—图书馆—食堂,这样过了一个多月。8月份从阿里校招开始,我还是投了简历,陆续开始阿里、去哪儿、唯品会、美团、京东....听宣讲笔试面试,各个高校跑,还记得有天雨下的好大的,正好又是下午宣讲的,宣讲完马上又是笔试,弄完都很晚了,打着雨伞坐着地铁回了学校的。人生艰难,莫过于在这种时候了。

嗯,写到这里,流水账记完了,把以上的流水明细全部串起来看,你会发现自己做了很多事情的,只是很多时候自己搞忘了。

接着我们开始下面的介绍。

第三步:【总】把第二步记录的所有事件结构化分类,并概括每个类别中各个事件,分点列出各个事件的详情。

结构化分类的类别,常用的有:基本信息、求职意向、教育经历、实习经历/工作经历、项目经历、获奖经历、自我评价等等。

一、基本信息

自我介绍:一般包括姓名、电话、邮箱、出生日期(年月)、户籍(可选)、照片(可选);

说明:

姓名:不用说,必填;

电话:不用说,必填,便于HR联系,保持电话畅通;

邮箱:不用说,必填,HR发面试测试等通知、offer等(不用纠结是QQ邮箱还是新浪邮箱或是其他,都一样,有些同学觉得QQ邮箱有点low,其实HR不管那些);

出生日期:建议填,格式1995-08或者1995.08或者1995/08,这个时间跟简历中的其他时间格式也统一;

户籍:建议填,有些公司会偏爱某些地方的同学;

照片:选填,贴上一寸或2寸的照片(长得帅的和漂亮的还是贴上去吧,HR看简历可以缓解下疲劳);

二、求职意向

求职意向:写明求职意愿就行,很多同学基本上会忘记这块的,这块说明你想找哪个职位,如产品经理/后端开发,需要说明下。期望薪资我建议可以不写,这样可以跟HR谈,不能尽早的摊牌了。

举个例子,如:

求职意向:产品经理 / 薪资面谈

三、教育经历

教育经历:一般包括教育时间、学校名称、专业名称、学校成绩、排名、英语水平、所在实验室等;

举个栗子,如:

2011年09月—2015年06月    北京xxxx大学   软件工程

GAP:3.2 / 排名:前5%

英语:四级500/六级510 雅思/7.0  听说熟练

所在实验室:科创工作室

四、实习经历/工作经历

实习经历:一般包括实习时间、实习公司、实习岗位、主要职责等;

主要概括在哪个时间段,在哪家公司,做了什么,做的怎么样,尽量做到精简,这部分不同于项目经历,是以公司为单位,描述具体的职责和成果;

举个栗子,如:

2014年12月—2015年03月  京东   产品经理

主要职责:

1、负责xx系统模块的设计,包括需求梳理、流程设计、原型设计等;

2、负责整个项目推进与资源协调,保证项目顺利推进上线;

3、负责项目上线后培训宣讲,后期数据观察,并用于项目的迭代;

4、项目成果:概括项目的ROI,为业务带来具体的价值或者解决了什么问题,尽量用数字量化;

五、项目经历

项目经历:一般包括项目名称、项目时间、项目角色、项目描述、自己负责的项目内容;这部分是以项目为单位,描述自己在项目当中的角色,主要负责的内容与成果;

举个栗子,如:

项目一:四川旅游xx网站项目     项目负责人    2012年03月—2012年05月

项目描述:概括项目是干嘛的,解决什么问题

主要工作:你主要在该项目中负责的具体事物,分点写,这样显得更加有逻辑

                1、负责对接业务梳理业务需求,输出PRD;

                2、负责项目的评审与项目上线跟进,观察数据迭代产品;

项目二:基于H5xxx程序项目     项目参与人    2013年03月—2012年05月

.........

注:针对每个项目,在第二步中尽量写的足够详细,比如跟业务怎么合作的,自己的想法是什么,自己又推动了哪些事情,自己思考了哪些事情等。做到每一个项目心中有数,而且详细且具体,有自己心酸痛苦,也有自己高兴收获;

六、获奖经历

获奖经历:一般包括获奖时间、获奖名称即可,包括校内或在职的所获的奖励;一般还未毕业的同学可写在校的各种奖项,已毕业的同学写在校的奖励已经没有必要了,主要写业绩即可;

举个栗子,如:

2017年 Q1 :部门价值观之星 

2016 年 Q2 :绩效考评 :绩效考评 A

2016 年 Q1 :部门价值观之星

2015 年 Q3 :获京东大数据专家初级认证

2015 届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 

2015 届成都市属高校优秀大学毕业生

注:针对每个获奖经历准备一个故事,故事就是第二步中描述的细节点,把你的心路历程分享下,这里面会有你最成功的事,最骄傲的事;

七、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一般是对自我的认识,包括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表达能力、学习能力、特长等;

这部分因人而异,从以上第二步对自我的整体梳理与复盘,相信你能发掘自己身上很多的闪光点。

举个例子,如:

专业能力:有一定的产品思维,熟练使用产品设计相关软件:如Visio、Axure、墨刀等;

学习能力:学习能力较强,并能快速学习新知识

.......

注:针对每个能力准备一个案列,案列就是第二步中描述的细节点,因为上面的内容属于概括性内容,每个人都可以写,但是每一个能力背后的细节点是不同的,要做到具体而且有自己的案列可讲;

第四步:根据想投递的公司招聘要求,从第三步中提取相关的经历整合成一份高质量的简历。

针对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招聘要求,最好为每家企业的岗位都定向准备下简历,虽然每家招聘的都是产品经理,但是对产品业务能力要求还是不一样的,需要定向准备下;

简历中每个类别的顺序一般也有一些讲究,基本信息和求职意向一般放在第一二位;第三位开始一般放自己优势的类别,比如你的学校北京、你的实习经历/项目经历等;第四位是项目经历;第五六位分别是获奖经历和自我评价。当然简历的格式或者模块顺序是因人而异的,以上只是一个通用的模板。

通过如上的自我认识和梳理,能够发现自己优势与劣势。通过取长补短,全方位提升自己能力,已经能输出一份很高质量的简历了,我理解的展示给HR或者面试官的简历只是“肉”本身,还要加上简历上每个概括点所延伸出的每一个细节点“血”才是一个有血有肉立体的人。毕竟简历只是一个人高度的浓缩版,所以在以上第二步给自己记流水账的时候可以让简历上的每一个点都是场景化的、有感受的、也是有情绪的,在面试表达的时候针对每个点,你都有一个可以感动自己的故事分享给面试官,我相信感动了自己的内容也能感动面试官。

如果你已经把自己的所有展示给面试官了,还是没有通过面试,那可能是表达沟通、自信、或者两者气场不合了,找工作就跟找女朋友一样的,没有好上,就换一个再试。当然在面试的过程中,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急不慌,因为着急、恐慌也没有用的。找工作的过程中也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和技巧,因为这些东西不是告诉你了就会了,还是需要自己经历了再总结成自己的东西。

总结以上:

写简历是一个自我认识,知识整理和复盘的过程,具体的步骤如下:

第一步:【总】从大一开始(或从你记事开始都行),写下让你映象深刻或难忘或刻骨铭心的事件(吃喝玩乐,学习,比赛等等不限),并且标明时间。

第二步:【分】把每一个事件细化,不断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这样想,做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写得越细越好,能感动自己,达到人生高潮最好了,写着写着是会关联出很多其他事件。

第三步:【总】把第二步记录的所有事件结构化分类,并概括每个类别中各个事件,分点列出各个事件的详情。

第四步:根据想投递的公司招聘要求,从第三步中提取相关的经历整合成一份高质量的简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云万里霓虹桥,雨落青冥任我豪。 兼得鲲鱼同逆水,程鹏万里始今朝。 一挥横剑扬帆起,路指通天月上瞧。 前有海天波劫...
    古卷青锋阅读 495评论 0 1
  • 我是一匹自由流荡的野马,在偏僻荒脊的草原无忧无虑,整天与一群自称是兄弟姐妹的家伙一起吃草,喝水,奔跑。我总觉得我跟...
    带缰野马阅读 72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