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跳楼自杀,谁可以为产妇的生死做主?

微博上一篇报道,《悲剧!产妇喊疼想剖腹产遭家属多次拒绝,跳楼自杀》,看完让人心有戚戚,为那个冤死的产妇和永远无法降生的孩子,出离愤怒了!

产妇因为忍受不了疼痛,两次走出分娩中心和家属说疼得不行,想剖腹。而医生也建议家属剖腹产,可是家属两次拒绝,坚持要顺产,不肯签字。疼痛与绝望让这个产妇决绝地与腹中的胎儿共赴黄泉,这是一种怎样的心灰如死?

警察说,排除他杀,判定为自杀。从法律的角度上来说,确实是自杀,可是她的那些冷酷的家属,看不到产妇的痛苦,听不见医生的建议,难道不是导致他们母子俱焚的间接凶手吗?可惜法律治不了他们的罪,他们今生只能活在自责和谴责中,不得安生。


虽然后来,所谓的家属也在喊冤,说他们是赞成剖腹产的,是医生不同意。双方各执一词,但是对于两条逝去的生命,真相已经不重要。他们已经永远回不来了!

网上有人评论,生孩子怎么可能不痛,也不能为了忍受不了疼痛而带着未出世的孩子一起自杀吧?

人对疼痛的忍受程度是不一样的,有人可以经受住剧痛,有人连打个针可能都觉得无法承受。这不是矫情,而是个体差异,疼痛的敏感不同。

我记得有次甲沟炎,医生说手指里已经有脓,必须要划破手指,把脓挤出来才会好。处理完了以后,医生跟我说,我已经很好了,有一次一个男的,同样的情况,脓血还没有挤干净,他就晕倒了。

所以,不要去指责一个冤屈的亡灵为何受不了苦,忍不了痛。这很正常!

人说:女人生孩子,等于一只脚踏进了鬼门关。而在医学水平日益发达的今天,女人生孩子的危险已经降低很多,因为如果出现顺产困难的,可以选择剖腹产。

虽然有很多声音说,剖腹产的孩子,可能导致免疫力低,比顺产的孩子的笨,协调能力差等。就是因为有这些说法,很多家庭都不愿意选择剖腹产,特别是孩子的爷爷奶奶,为了自己的金孙,哪怕只有1%顺产的可能,也会坚决不肯剖腹产,宁愿看到媳妇痛不欲生,也是誓要让孩子顺产出来。

但是对于一脚踩在阎王殿门口的产妇而言,此时她的安危不是最重要的吗?

而孩子是产妇的,身体是自己的,剖腹产手术为何要让家属签字?让多少懦弱的,冷血的男人在此刻手握生死大权?

雪的女儿今年已经六岁了,虽然二胎政策已经开放几年了,但是小雪从来没有想过要生二胎。不是因为家里条件不好,也不是孩子没人带,而是恐惧!是的,恐惧,对死亡的恐惧!

雪的女儿出生的时候8斤,顺产,雪可谓九死一生,脱胎换骨。

雪产前检查的时候,医生说孩子大概6斤多,结合雪的身体情况,医生说完全符合顺产的条件。

满怀信心的雪,等到发作那天去医院。本以为很容易生下来,可是在医院痛了一天一夜,孩子还待在肚子里,完全没有要出来的意思。再过了一天一夜,雪已经快熬不住了,医生说,孩子比预估大很多,而雪的盆骨所能承受压力已经快到极限。

医生说,如果实在不行,会安排剖腹产。

婆婆说,再坚持坚持吧,都已经痛了几天了,现在才剖,那这几天的苦不是白受了吗?

丈夫看看痛不欲生的妻子,又看了看亲妈,到嘴的话又咽回去了……

又过了半天,雪在产房里连喊叫的力气都没有了,等孩子出来的时候,她仿佛听到了自己骨头折断的声音,然后昏了过去。

等雪再次醒过来的时候,床边只有从外地匆匆赶来的妈妈一个人在守着,听说婆婆和丈夫去看孩子了。据说,婆婆因为几代单传,对没能生个孙子颇有微词。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的雪已经无力关注这些了。

雪的月子里是在床上度过的,不是因为要把月子过好,而是因为雪因生产,生生将盆骨撑裂,导致整整一个月完全不能动弹。

雪因为这次生产元气大伤,原本一直不错的身体,变得脆弱。

婆婆因为唯一的儿子只生了一个女儿,常常对着孙女长吁短叹,雪假装没看到。

后来二胎政策一放开,婆婆的心思马上活络起来。莫名地对雪好起来,每次雪出门都要问媳妇最想吃什么,开始雪还很奇怪,以前一直对生了孙女的儿媳妇诸多不满的婆婆,怎么突然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直到有一天,晚饭的时候,婆婆特别热诺,一边给雪夹菜,一边假装不经意地跟雪的丈夫说,今天碰到小区的张阿姨了,她媳妇刚给她生了一个大胖孙子,怪不得这一段时间都没有看到她了,原来是在照顾媳妇月子呢。

雪和丈夫都没有答话,如果他们这时还不知道婆婆的心思,那就真的是太蠢了。

婆婆继续说,张阿姨开心得不得了,开头是个孙女,现在终于盼来了一个孙子,今天还给我喜蛋了呢。

雪放下碗筷,进了房间。

她喜欢孩子,但永远忘不了她生死一线的时候,她冷漠的婆婆和懦弱的丈夫,对她的生死淡漠的态度。

这是永远都过不去的坎!

她说,以后她的女儿生孩子,她绝对不会同意把女儿的生死,交到一个跟她毫无血缘关系的亲家和女婿手里。

大腹便便的芸马上就要临产,除了怀孕带来的不适,而且还有临产前的恐惧。

芸已经超过35岁了,属于高龄产妇。她结婚多年,四处求医,好不容易怀孕。公公婆婆和老公都对这个迟来的孩子充满期待。

而芸内心的害怕无人顾及。

医生说,芸的盆骨有点太小,而孩子又有点太大,况且芸已属于高龄产妇,顺产的话还是有比较大的风险的。

可是公公婆婆和老公却不以为然,不就是生孩子嘛,哪个女人没有经历过?35岁算大吗?古代还有都当了祖母又生娃的呢。剖腹产对孩子多不好啊,不单是体质可能会比较弱,而且可能比顺产笨,这怎么行?

芸一直惴惴不安,直到孩子要出生那天。

芸在产房里撕心裂肺地痛了两天,孩子就是生不下来,直到羊水破了,医生说再不剖,孩子都会有危险的。

公公婆婆听到孩子有危险,这才赶紧催着儿子在手术单上签字。

芸因为医生的一句话而早点结束痛苦,也庆幸自己生活的年代,否则还不知道在生不如死的边缘,要折腾多久?能不能挺过去?

曾经听到还没结婚的同事说,以后她们生孩子,一定让亲妈守在她们身边,她们实在是不放心把自己的生命交到婆婆和老公手里。

不是人性险恶,而是在生孩子的过程中,确实有太多我们事先无法预料的状况发生,而稍有不慎,真的关乎生死!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丈夫都是铁石心肠。

记得我五六岁的时候,一个堂婶因为生孩子差点丢了性命。堂婶个子特别矮小,长大后知道可能也是因为骨架太小,不好生养。

那次堂婶生了三天三夜,几乎耗尽力气都没能将孩子生下来。而三十几年前的农村,还没有条件将产妇送到医院生产。

堂婶的情况,让接生了三十年的接生婆都手足无措。

堂婶到最后已经气若游丝,站在门外的高个子堂叔急得团团转,可是又帮不到忙,铁铮铮的大汉子,到最后竟然嚎啕大哭。

后来,接生婆让堂叔叫了几个有生产经验的妇人进去帮忙,好一阵折腾,小堂妹终于出生,那时已经快第四天了。大家都说她们母女命大。

我当时问母亲,后来堂婶是怎么生出来的?母亲敲了敲我的脑袋,说才多大啊,问这么干吗?

长大以后,我想母亲是怕吓到我,接生婆后来采取的措施肯定是险招,要么一尸两命,要么母子平安。幸好,幸好!

我很庆幸,当年生女儿的时候,是我自己做主。我说要剖腹产,先生什么话都没有说。我以超过35岁的高龄,给他们家生孩子,难道我不应该为自己选择风险最低的一种生育方式吗?

女儿生孩子已经非常不容易,难道产妇还不应该为了自己的生命做一次主吗?

我想我会告诉女儿,当你成人后,当你准备做一个母亲的时候,当你即将进入产房的时候,甚至在快要生产的时候,如果你觉得你无法忍受顺产的苦,或者顺产会有一定的风险的时候,请把决定权交给自己。至少爸爸妈妈肯定会毫不犹豫地支持你!


作为女性,面对可能的生死抉择的时候,我想应该有更多的人站起来,去掌握自己的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战国末至汉初的哲学学派。 以博采各家之说见长。以“兼儒墨,合名法”为特点,“于百家之道无不贯通”。《汉书·艺文...
    子正书院阅读 946评论 0 1
  • 感觉突然之间就热起来了,夜晚也没能带走空气中的热度。屋里积攒了一天的热气就像蒸拿房,站在阳台上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暖风...
    非宇凡阅读 213评论 0 0
  • 通过程序化和实时竞价技术,程序化直接交易实现了与传统媒体预订世界的连接。直接预订优质媒体已经完全可以通过程序化的方...
    fsophia_jia阅读 829评论 0 1
  • 【昵称】宵汀 【坐标】苏州 【年龄】32 【职业】HR 【擅长领域】独处,打油诗 【最喜欢的一句话】所有的巧合都是...
    宵汀阅读 248评论 15 11
  • Any类整个Scala继承的根,在Scala的运行环境中,Scala的所有类都直接或者间接继承了Any,以下是An...
    fatj阅读 7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