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我就是一个这样的人


1.

曾经很讨厌别人对我说一句话:你变了,在大多数人眼中这似乎也并不是一句什么话,后面接的都是贬义词,譬如:你变丑了,你变小气了,你都不帮我你变了自私了,你变坏了,变不真诚了。

最开始的里面听到这样的话,我会跟她们大吵,忙着罗列出一二三的理由,只为了证明一件事:你放什么狗屁,我哪里变了,我还是原来可爱无害的我啊。

现在听到这样的话,我也懒得跟别人去争论,带着礼貌式的微笑开玩笑违心的说一句:抱歉,我这辈子没活成你想要的样子,下辈子尽力哈。心里想的是:好啦,我是变了,变好了变漂亮了变有钱了,所以你想怎样?

小时候总希望被理解,希望父母明白自己的淘气捣蛋只是因为喜欢那个玩具,希望朋友知道我放学虽然跟那个姑娘手拉着手一起走了,但在我心中她还是我最好的朋友,希望身边每个人都觉得我人很好脾气棒善良又聪明。

后来,等我慢慢长成现在这个样子,我已经能够非常熟练的运用:抱歉我就是这样一个人了。这句话。

2.

我有一个朋友,我们认识差不多十年了,她的性子比我好,一个很温柔善良的姑娘,她是为数不多会告诉我缺点的人,她说告诉我:你别那么要强别那么较真,什么事忍忍就好了。而作为反面教材的我从来都是告诉她:你别那么好脾气的被她们欺负,你别活得那么善良不讨好。

读大学的时候,她的几个室友很过分。中午不想去买饭让朋友帮她带,朋友热心地帮她带了好几次,每次都想着:大家都是一个寝室的要相互帮助。有一次朋友感冒了不想起床,便对室友说:你能不能帮我买一下饭。室友很直接的拒绝了她,并且理直气壮地说:你自己起床吃饭啊,我可以等你的。

朋友听到这番话气炸了,然后莫不吭声的跟我说:我少吃一顿又不会饿死,可她们怎么这样啊,我帮了她们那么多次,都不愿意帮我一次。

我安慰她说:你可以善良,但是你也要选对人对她好,有的人懂知恩图报,有的人天生白眼狼。我说,下次自己能做的事再找你帮忙,比如拿快递,买饭啥的,你直接拒绝吧。

过了几天她又哭着打电话跟我说:她拒绝了室友,室友反倒说她怎么是这样的人,都不愿意帮一下忙,举手之劳而已,小气死了。她又委屈又生气的说:我之前对她们那么好,为什么就因为一件事否定了我所有的一切,说我小气人很坏。

我在电话这边听完她说这番话,很直接的回了句:所以呢,哪怕你真的就是这样一个人,所以该怎么样呢,你凭什么要活成她们喜欢的样子。

我知道对她这种善良性格的姑娘来说,直接开口拒绝别人很难,可是学会:抱歉,我就是这样一个人,真的能为我们省去很多麻烦。

3.

曾经我也是一个很在意别人对我看法的姑娘,知道别人在我背后说我坏话,我会难过很久,现在回头想那段岁月,真想从时光隧道走回去握住十七岁的小文的手,对她说一句:别怕,一两个人不喜欢你很正常,又不是全世界都不喜欢你,未来的我很喜欢这样不讨好的你。

十七岁的我会对那个误会我的姑娘很认真的解释,生怕她真的觉得我脾气很差,我会主动跑去跟老师道歉,却被他那句:你太有棱角的,总有一天我会磨平你的个性,弄哭,我会在别人跑来问我:我跟他同班三年从来没见过他对哪个女生这么好,你是怎么让他喜欢你了啊,简直太厉害了后,我主动跟他切断所有的联系,哪怕那时候真的蛮想跟那个优秀的他做好朋友。

仔细回想才发现,我也曾太在意别人对我评价,太想活成别人眼中那个看起来还不错的人,可我发现这样真的太累了,有时候回想起来会觉得十七岁的自己又可爱又让人心疼,真想对那个曾误会我的女孩,还有那个古板说要磨平我老师,和那个八卦我的姑娘说一句:真的很抱歉,我就是这个样子的,我知道自己不完美我也不想为了你们去改变,如果有一天我变了,那也只是因为我自己想换一种方式生活。

而如今,我再也不会跟别人争论我是个怎样怎样的人了,和这副身体相处二十几年,我也太知道她的完美和不完美,并且已经能坦然自己的傲娇拧巴好强。

或许,我就是这样一个人了吧。

4.

暑假的时候,一个朋友得知我在写东西之后跑来跟我说:我很喜欢火影里的谁谁谁,你能不能帮我写一篇关于他的文章。我很坦诚的说:火影我就看了几集本来不太熟,而且我一直喜欢的都是鸣人,一来对你说的那个角色不熟悉,二来写作也靠兴趣,我无法接受你的命题写作。

他当时就特别生气的说:你怎么这么小气,你老同学让你帮忙写一篇文章你都不愿意,我要取关你的公众号。说着便截图一张取关我公号的图片发给我。

按理说听到那番话我应该很生气,反倒没有,看着他气急败坏的样子,我在手机这边笑着想:对呀,我就是这个样子呢,我不仅自私我还记仇呢。说着便打开他的个人资料,打开不看他的朋友,并且不让他看我的朋友圈。

如今我能坦然的接受别人说我不好这件事,对别人说的话我会思考,但再也不能随随便便被人说别人的几句话弄的生气的不得了,因为真的很抱歉,这辈子我就只是这样一个人了,除非我心甘情愿的愿意为你妥协和改变,不然我就这样了,其实我也还蛮喜欢现在的自己,至少我还很善良很坚强很努力,已经没那么刻薄,没那么易燃易爆炸了,哪怕还是有点点小傲娇。

其实,你也别总被别人欺负,别背不该背的锅,别被人暗地里算计还用笑脸相对,别被无缘无故撒气了还隐忍着,你我本不是善类,何必装作自己多宽容大度识大体,谨小慎微活一辈子去承担一个“好”字也太没劲了,我自私的只希望人生这场趴我能玩得尽兴,然后有一颗无所顾忌的心爱世界。

真的很抱歉,我就是这个样子的,你爱喜欢不喜欢,反正我就在这里等你们了。

简书签约作者:文长长,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微博。走心之作《我哪懂什么坚持,全靠死撑》热卖中,当当/京东搜索“文长长”即可购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