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0柬埔寨游记

柬埔寨时间比国内晚一个小时,我的生物钟随时差自动调整。在家每天六点半左右自然醒,在这就是五点半。五六个小时睡眠时间,足以保证我在外游玩,亢奋一整天。

此次我们一行四人,只有XH同学稍微做了一点点功课,我们另外三个属于无脑跟随。按照他的安排,先小圈,再大圈,最后外圈。直到旅行结束,我才知道这三个圈是什么意思。其实就是按距离远近规划的三条游览路线,小圈最近,也是吴哥最精华的景点所在。如果只有一天时间,毫无疑问选择小圈,像我们时间比较充裕,三个圈都可以走一走。第一天参观博物馆的时候看到Angkor Wat(吴哥窟)和Angkor Thom(吴哥城),稀里糊涂搞不清有啥不同。在游览过程中才慢慢了解到,原来吴哥城也叫吴哥通王城,俗称大吴哥,9~15世纪期间是吴哥王朝的都城,包含一系列的古都遗址。吴哥窟也叫吴哥寺,俗称小吴哥,12世纪时由国王苏耶跋摩二世建造,是吴哥遗址中保存最完好的寺庙建筑,也是最负盛名的吴哥建筑。

游览路线(来自网络)

约了突突车司机9点在旅馆门口出发,他依旧很准时,我们还是慢慢悠悠,吃完早餐已是9点半。反正是包车一天,在哪等都是等,司机应该也无所谓吧。突突车上司机一般备有地图,上面都有景点标识,照地图指路一目了然。

旅馆早餐
Lub d Siem reap

Lub d Siem reap

第一站来到位于吴哥城正中央的巴戎寺(Bayon temple),举世闻名的"高棉的微笑"就是这里。规模宏大的灰褐色古建筑,前面只剩了如圆明园一般的残桓断壁,后面是一座座如山峰般的佛塔。残桓断壁上刻有精美细致的浮雕,记录着久远的王宫故事和百姓生活。佛塔以莲花为顶点,矗立着巨大的四面佛,带着神秘而安详的微笑俯瞰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这样类似的微笑,我在众多柬埔寨小孩的脸上同样看到,简直是一脉相承。

巴戎寺
四面佛
四面佛
高棉的微笑

走到寺庙上方,道路狭窄,游人如织。想拍一张纯建筑的全景图,尝试了几次,总有路人甲乙丙丁偶入,只好放弃。刚好尿急,走人算了。出来的石板路上,看到一只鳞片泛红的蜥蜴在悠闲地散步,蹲下来看一看拍一拍。像我这种特别容易被各种事物吸引的人,非常不适合跟团游。一来自己觉得受约束,二来随时可能掉队。只有像这样的自由行,才能放飞自我,无拘无束。

蜥蜴

附近没有公厕,只有一个收费的私人厕所,每人次2000瑞尔。我身上一直没带美金和瑞尔,问可不可以人民币或者微信支付。人民币倒是可以收,可他找不开我的百元大钞,只好让我蹭了趟免费厕所。如厕后,和陈医生又进了巴戎寺溜达一圈,偌大的建筑,尽管游客众多,还是有很多无人之地,可以供我们尽情玩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太阳正烈,不宜参观,就在寺庙门口找了个凉亭歇息,有桌有椅。附近没看到餐馆,只有几个路边摊,XH给我们每人买了一根玉米,一个椰子,就当今天的午餐。吸完清甜的椰汁,我又让店家把椰子切开,刮下嫩滑的椰肉,一点也不舍得浪费。吃完后,四个人趴在凉亭长桌上美美地睡上一觉。

睡到自然醒,继续游览。树林里,一群人站在石块上专注地拍着什么?凑过去一看,原来是当地的摄影爱好者们在拍几只猴子。大猴带着小猴,跳来跳去,拍照的人跟随猴子移动,一会东一会西。他们拍猴,我拍他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去了巴戎寺附近的其他几个寺庙和景点,巴方寺(Baphuon temple)、空中宫殿(Phimeanakas temple)和斗象台(Elephant terrace)。太阳炙热,游客稀少,我们不紧不慢,走走停停。我时而坐下来近观柬埔寨小伙作画,时而被可爱俏皮的小姑娘吸引,时而驻足凝望身穿橘黄色长袍的僧人飘然而过。从斗象台往下看,视野开阔景色宜人,近处是广袤的旱季草地,远处是大片茂密的树林。所有的一切,在我看来既新鲜有趣又美不胜收,根本不舍得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同伴们一个累了,一个饿了,XH用我们的醴陵话感叹:"bu dei yuan da(不得完了)"。我和阿辉还在东瞧瞧西看看,他和陈医生找了家餐馆吃面,开价7美金被他讲到了3美金,腰斩一倍以上。突突车司机就在附近等候,下午三点多提前结束行程,返回旅馆休息。因为回来时间较早,讲好的18美金一天,憨厚的司机只收了15美金,真是个实诚人。

晚上又去了暹粒夜市的海鲜自助火锅店,一顿胡吃海喝。最后我们三个都已经吃完了,XH又煮了一锅蛋,一个人干掉了五个。他说这样走一天,比在健身房撸铁还累。补充元气,明天继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