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之长

图片盗自网络

“小时候,我的父亲总告诉我,人要有一技之长。”

“不不不,停,容许我打断一下;你这样子的开头是不规范的。你知道接下来是大段对话或者辩论,就该在一开头给人一个场景。你,贝龙甲;我,贝龙乙,我们各自坐拥五十个亿的神经原,在大脑皮层上分封而立;细微的血管在头顶上遮天蔽日,身下的电流川流不息。这将是一场旷世之战。”

“好吧,我,贝龙甲,今天就要与你贝龙乙一决高下。”贝龙甲说。

“不不不,光有名字是不行的,你是什么样的呢?一身黑白相间的毛发,开口闭口间都是‘喵呜’般的怒吼。你是‘理智之猫’的化身。“

“虽说形式上要向《我是猫》致敬,但让我直接变成猫未免也太过分了一些。”贝龙甲抬起自己的后腿,舔了舔自己的肚皮,突然抬起头,露出极度震惊的表情,“并且还是只母猫。”

“你这不是很快就乐在其中了么?现在你不仅有了形态还有了表情。我们之间的对话便更具有真实感了。”贝龙乙说道。

“那么你呢?”

“我,我头上有犄角,我身后有尾巴,我是……”

“好吧,不用说了,知道这些就够了。我们还是快点进入辩论吧。”

“真是一如本尊的苛刻呢。”贝龙乙摇了摇青绿色的尾巴。

“那么今天的辩题是‘一技之长’,这是完全清晰并且无需解释的吧,喵呜。”贝龙甲正在努力丰富自己的人设,比如在句尾加入“喵呜”这样的词汇。

“当然不是,一个词汇是成不了辩论的,至少要有一个问题,两种看法。比如说,‘人要有一技之长,这样才能与他人产生联系’,这是你的观点,而’我觉得完全赞同’,这是我的观点。”

“你完全赞同,辩论不就结束了么,喵呜?”

“是这样的么?那你可就太小看辩论了。倘若是面前出现一个极为漂亮的女孩子,比如像这样。”贝龙乙的爪子一挥,一个女性的人类的形象就出现在了两者中间。

“连衣服都没有穿,这样子不够严肃吧,喵呜。”贝龙甲的尾巴飞快而讨好地摇晃了起来。

“因为是虚构出来的形象,是没有注入感情因素的,因而哪怕你像狗一样摇尾巴也是讨好不了她的。”贝龙乙严肃地道,“现在毋庸置疑的是,我们都觉得她好看。但这是表象,甚至是幻象。你可能是因为她的胸、腿、或者脸;我可能是因为她的神态,表情,还有抬手似在托月这样的动作。这时候,你就会发现,我跟你完全地不一样了。”

“这么说要辩论的不是结果,而是缘由?”

“正是如此。”贝龙乙爪子一挥,女性的形象就消失了。贝龙甲下意识地“喵呜”了一声。

“那么人为什么要有一技之长呢?老实说,我以前是对此非常嗤之以耳鼻喉心肺脾肾脏的。所谓的技,说到底不过是把人类进行‘物化’,然后按照效能进行分类,像机器一般评价并且使用。一技之长说到底就是一个人的利用价值吧,根据一个人有没有利用价值来选择交往,这不是我们最为唾弃的‘精致利己‘么。就请你先发表对此的高见吧。”贝龙甲率先发难了。

“高见谈不上,但是嗤之以鼻是指用鼻子发出‘哼’这样的声音吧,你的心肺脾肾根本不可能做出‘哼’这样的动作啊。”

“这就是你的狭隘了,须知人体全身都是发声器官,所谓的声音不过是一种特定频率的振动,我的全身都按照这样的频率振起来,不就是嗤之以耳鼻喉心肺脾肾脏了么?”说着贝龙甲像触电一样抖了起来,最后发出的声音依然逃不过“喵呜”的范畴。

“我们还是跳过这一节好了。”贝龙乙转过头不忍直视,“那么回归主题,讨厌是一回事,但正确与否又是另一回事了。‘精致利己‘之所以让人讨厌,是因为里面的’利‘,主要是’名利‘,如果一个人把帮助他人看成自己最想要的’利‘,那这应该就是大家都喜欢的’利‘吧。利己是人类的本性,哪怕付出了生命这样的牺牲自我,背后也有’这是崇高的行为,我能因此而得到精神上的满足‘这样的’利‘。前几年特别流行的行为经济学可以说精确地描述了人类的很多行为,它基础的两个原则不就是人是’理智‘并且’自利‘的么?如果你对别人没有价值,那么如何让别人情愿与你产生联系呢?”

“我可以很有趣啊。也有因为自身的幽默风趣而让人不由自主想要认识的吧。”贝龙甲高傲地扭了扭头。

“那么你的趣味何尝不是你的‘一技之长‘呢?换句话说,别人不可能因为你是你就喜欢你的。你记得女生们最爱问的那句话吧,’你为什么喜欢我呢?‘,她们内心最想要的答案肯定是不带任何附加的纯粹的喜欢。但现实不可能是这样的,如果反过来问,’怎么样你会不喜欢我?‘,答案估计就很多了。之前看过一个脱口秀,那个黑人就讲,如果他和女朋友一起出船玩,女朋友掉海里了,还被鲨鱼咬掉了一半的肩膀,但最后又爬了回来,他会怎么做呢?”

“总之先止血吧,到处乱喷总是不好的。“

“当然不是啊!他会把女朋友踢回去,并对鲨鱼说‘你妈妈小时候没有教育你,吃东西要吃干净么’这样的话,并且要把‘吃干净’强调好几遍。为什么呢?因为她不健全了,他就不想跟她交流了,甚至为此要谋害她。“

“健全也是‘一技之长’了?“

“然也。“

“这么推广下去,什么都是一技之长了吧。尿尿尿得比别人远,长了三只眼睛,一边说话一边舔自己的毛发。”

“或者可以说相对优势。用自己的相对优势,换取他人的相对优势,从而达到双方的互利,这就是‘交流‘最本质的含义。”

“这么说来人类真是非常地冷酷而真实啊。”

“可不是么?就拿我们的‘载体‘来说,他最近喜欢玩语音聊天软件,因为自己声音好听,有这样的’一技之长‘,就可以在上面得到非常好的体验。”

“并且对于声音不好听的人说两句就给人家挂断了,真是非常没有素质的一个人啊。”

“这么说来,一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有怎样的品德和习惯,都不足以吸引人么?”

“在现在来说,人们都不把这些定义为‘利‘吧,不论是好人还是坏人,能不能干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才要有一技之长啊。”

“那么那些各方面都比不过别人的人不是很悲惨么?他们之中同样有过得幸福安乐,并且拥有很多朋友的所在吧。”

“这个要分开来讨论了,首先再怎么差劲的一个人,总有他相对好的地方。就像田忌赛马,他虽然穷,但是他比马云好看,那么好看就是他相对于马云的相对优势,要是有人完全看脸不看钱的话,他就把马云比下去了。其次,这世界上普通人还是很多的,人们跟自己水平相当的人比,并且进行相应的相对优势交换,还是非常有可能的。“

“这么说来感情不是非常虚假的东西么?如果两个人在一起了,突然出现了一个各方面都更为适合交换的人,就抛弃了前一次契约,从而跟新的人在一起。“

“这就是当下为什么分手容易离婚多吧,说道理,人跟人之间要长期保持相应的关系,只能长期处在差不多的地方里吧。或者说拥有差不多的‘一技之长‘?“

“喵呜,可是我还是相信时间、陪伴和羁绊这样的东西的。“贝龙甲开始了自己的一番理论,”但哪怕这样,我依然支持人要有一技之长。因为连自己,也是需要因为某一方面而感到存在和骄傲的吧。我做饭很好吃,我跑步特别快,我拍照拍得特别好。像这样子的能力是能用来支撑自己的存在的。哪怕在生活情感中一无所有,但是当脱下裤子的那一刻,因为自己尿得最远,声音最响,依然可以得意地笑出来。“

贝龙甲接着说,“事实上随着科技的发展,可能人类真的仅仅依靠自己就能活下去了。一切都有人工智能来代替,也没有了与他人相互交流的动机。当他仅剩他自己的时候,因为自己能抱头痛哭,而机器人哭不出来;这样的优势,也会给他无尽的虚无中带来一丝身而为人的骄傲和满足吧。“

聊到这里的时候,两个贝龙的脑内生物的情绪都逐渐低了下来,只有血液在血管里流动传来的些许哗啦啦的声音。这时候,忽然一声“唉“这样子的长叹贯穿了整个颅内。

这是他们那个什么也不会,并且自己也知道自己什么也不会的“载体“今天的第五十三次叹息了。其实他也没有那么不堪,但是他看上眼的那些人啊,都是在人类的金字塔顶端闪闪发光的人。他的灵魂已经被勾到那去了,身体却依然只是令人窒息的平庸。跟他们相比,他什么也不是,他也完全没有能与那些人”相互交流“的”一技之长“。

“我啊,有一个梦想。我要去一个特别偏僻而稳定的地方生活。在那里,人跟事都几乎是一成不变的。因为可以认识的人就那么多,可以做的事就那么多;有很多事,还是他们自己一个人没办法做好的。人们只好不停地相互交流帮助,不停地相互体谅理解。不管那个人是厉害的,平庸的;是漂亮的,丑陋的;他们加起来,就是你所能拥有的一切了。你必须紧紧地拥抱他们,你必须热爱他们。你见证你前面每个年长者的苍老和死去,你陪伴你后面每个年幼者的出生和成长。在这期间发生了很多故事,情节错综复杂,人物千丝万缕;在这期间人们夸你,骂你,念你,恨你。最后在一片情真意切的哭泣中,你走完了你的一生。“

儿子烧着你的日记,在扉页上写着:

“如果我注定是一条咸鱼,我不希望我活在大海里,我希望我活在池塘里。“

妻子念着你的书信,第一封是:

“我啊,我叫贝龙。我唱歌很好听,我还会写东西,喵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