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Like a flowing rover

《大江大河》

这个电视剧里有几个人物,他们身上的特质需要我们去学习,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共鸣。

首先是宋运辉(王凯饰演),他出身不好,有道是穷人家孩子早当家,从小就很懂事的他让姐姐去读了高中,自己却去大队喂猪。但是在大队喂猪期间他不仅没有放弃自己,还在业余时间不忘学习。在党的政策下恢复高考时,他考上了大学,而且是县里的状元。在他身上我可以学到的品质是:

1、认死理。不撞南墙不回头,当他考上了大学,但是县里没有给他上报申请时,他就不断地背党的政策,最后感化了领导,同意给他递交申请,争取到了上大学的名额。

2、书呆子。他艰苦好学,不仅是在插队期间,在上大学乃至工作期间一直都是,一有空就学习提高自身技能,最终也是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和同事们的认可。

3、做事有原则。当水书记遇到被逼退休的时候,他没有作为墙头草摇晃不定,而是坚定自己最初的想法,一定要进口自己心目中的先进设备。当水书记再次延迟退休,并没有提拔他的时候,他并没有气馁,也没有责备水书记,一门心思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这一点很难得。在我工作中,也会遇到类似情况,当自己的付出与获得的回报不成正比的时候总是觉得不公平,也会灰心丧气,殊不知可能自己的付出在别人眼里还不是最好的。

4、对朋友仗义。不论是小杨巡被警察带走还是舍友寻建翔打架斗殴被抓,他都是不怕牵累而到处奔波找关系,看能否帮到一丁点的忙。

其次我想说的人物是雷东宝,外表粗犷,内心细腻,对老婆一往情深,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如下难能可贵的品质:

1、做事有闯劲。自从他当村支书以来,不论是分田到户,还是农村承包制、办电线厂、开砖窑、建养猪厂,他都是信心满满,他一句口头禅“活人还能被尿憋死!”道出了许多我们生活中,干事没有闯劲,总是前怕狼后怕虎,最后一事无成,白白浪费时间蹉跎人生的惨剧。

2、用人不疑。他手下的兄弟我就不提了,就连以前对他下狠手的老猢狲他都能冰释前嫌,敢放手让他去做,充分发挥他身上的优点,就这一点就足以值得我们去学习,我们许多人把自己的敌人看作眼中钉,当他落魄时时候恨不得再踹他一脚,可人家东宝书记真可谓是宰相肚里能撑船,把一切为我所用,不论是不是自己的对立面---敌人。

最后我想提的人物是小杨巡,他小小年纪就背负起了家里的重担,为了让自己的弟弟妹妹去读书,自己出去打工挣钱,天南海北的跑,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如下品质:

1、人嘴甜。小杨巡从小就出去打工挣钱,练就了一身好口才,真所谓好口才是成功的一半,不论是油嘴滑舌也好,还是给人拍马屁也罢,不管怎么样他说话就会让对方舒服,赢得他人对他的好感,活跃说话氛围。

2、头脑灵活。当他的金州电器摊被砸后,他想法设法把剩余的电线卖出去,一把火烧了电器街所有伪劣产品,提出假一赔十的口号,这才赢得了广大顾客的认可,可谓是置之死地而后生。

以上几个人物身上的特质都需要我们去学习,生活中总会遇到些不如意的事情,看我们如何去面对,是宋运辉那般认死理还是像雷东宝那样敢作敢当,亦或是像小杨巡那样永不认输,生活总会教给我们意想不到的形形色色课程,好好品味生活战胜自我,笑对人生吧!


大江大河结尾宋运辉的旁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我们这代人

面对忽如其来的社会变革

终于无法再安于现状

囿于贫困

即使再胆小安稳的人

也不得不想方设法跟上发展

整个社会充满躁动

人心初热

思潮百态

可哪一个人不是摸着石头过河呢

一切混沌初开

大哥率先走出一步

带领小雷家致富

可歌可泣

可认识雷东宝 到底是幸还是哀

说不清楚

想当初小杨巡挑着大馒头

从大山里往外闯

为了挣一个更好的前程

如今他成了个体户

名头很时髦

但面对重重山峦

得对自己多狠心才能走得出去

这个中辛酸只有他自己知道

师父说得没错

我的确是把技术当成了理想

可这理想是我心里的光

我愿意做一个

矢志前行的逐梦人

志之所趋 穷山距海 不可阻挡

不尽狂澜走沧海

一拳天与压潮头

这应该就是我们这代人的写照吧

靠着一股革命者的勇气

劈波斩浪 闯出狭小水域汇入海洋

我们赶上了中国百年来

国运蒸腾日上的时代

我不想辜负这个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