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课堂和CCtalk的竞品分析

本人是一个产品小白吧,正在寻求产品岗位,这是我做的一个竞品分析,希望前辈们多度指教,我会加以改正,会听取建议逐渐完善该竞品分析,给大家一个更好的分析。

1行业背景

1.1VR行业环境


(上图来自艾瑞网)


1.2在线教育环境

艾穗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2517.6亿元,同比增长25.7%,预计未来3-5年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16-24%之间。增速持续降低但增长势头保持稳健。用户对在线教育的接收度不断提升、在线付费意识逐渐养成以及线上学习体验和效果的提升是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


(上图来自艾瑞网)

总结:

除了政策环境、社会环境、技术环境和经济环境之外,随着VR技术的提高,以及人们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VR和教育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用户会对这种既有内容又有用户体验的新型教学方式更加重视。


1.3市场现状和发展机遇

1.3.1市场现状

黑板公差统计出了12家VR+教育相关企业,从行业公司的数量来看,这个赛道的玩家同比其他赛道确实存在很大的空间。整个行业的投资阶段依然处于早期,商业模式仍然需要打磨,目前难以得到资本市场认可。


(上图来自黑板洞察)


1.3.1发展机遇

(1)5G时代为VR发展提供了“基础设施”建设

VR对传输的容错性极为敏感。5G时代到来之哈,VR在传输方面的避障将被打通,困扰VR技术在在移动端应用的问题将会迎刃而解,同时可能伴随这VR基础设备成本的下降。

(2)素质教育赛道火热,VR有机会打破时间和空间壁垒

素质教育赛道包括STEAM、美育、体育、生活素质培训等,而VR技术的出现将一定程度上打破传统意义上素质教育的时间和空间的壁垒。


2竞品选择

VR教育主要是注重沉浸性和交互性以主要的特质,用户需要在VR体验360度全景视频,并且能和老师进行互动。鉴于VR技术应用于教育行业比较少,所以选取了当前在教育行业具有领先地位的CCtalk和学而思网校直播课堂。CCtalk是实时互动的教育平台,主要为知识传授者和分享者提供在线教育工具和平台能力。学而思网校直播课堂用科技赋能教育,通过人机对话、语音测评等人工智能科技手段,构建更加完善和个性化的教学产品和服务。

3竞品分析

3.1定位与功能

3.1.1产品定位


CCtalk

教育界的淘宝,提供在线直播、社群营销、教育服务的一站式服务,打造从内容生产、分享、传播、销售及服务的全闭环。CCtalk是沪江旗下的实时互动教育平台,为网师提供了较为完善的在线教育工具和平台,为学习者提供了丰富教学内容和共同学习的社群环境。汇聚天下网师




腾讯课堂

腾讯课堂是腾讯推出的专业在线教育平台,聚合大量优质教育机构和名师,下设职业培训、公务员考试、托福雅思、考证考级、英语口语、中小学教育等众多在线学习精品课程,打造老师在线上课教学、学生及时互动学习的课堂。开放的在线教育平台,为用户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更好的学习体验专业的在线教育平台




CCtalk

教育界的淘宝,提供在线直播、社群营销、教育服务的一站式服务,打造从内容生产、分享、传播、销售及服务的全闭环。CCtalk是沪江旗下的实时互动教育平台,为网师提供了较为完善的在线教育工具和平台,为学习者提供了丰富教学内容和共同学习的社群环境。汇聚天下网师




腾讯课堂

腾讯课堂是腾讯推出的专业在线教育平台,聚合大量优质教育机构和名师,下设职业培训、公务员考试、托福雅思、考证考级、英语口语、中小学教育等众多在线学习精品课程,打造老师在线上课教学、学生及时互动学习的课堂。开放的在线教育平台,为用户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更好的学习体验专业的在线教育平台

3.1.2目标用户


(上图来自百度指数)



(上图来自百度指数)


(上图来自企鹅智酷)

总结:


3.1.3竞品用户规模



总结:

从近半年的趋势来看,腾讯课堂的用户规模呈现周期性变化,尤其在休息日呈现大幅度下降趋势,可见用户多为工作日使用该产品。而cctalk在半年来增长平缓,一直以水平的方式维持,可见对于20-29岁的群体来说,需求并不会随着时间改变,呈现平稳态势。

3.2产品结构

3.2.1产品架构

CCtalk:


腾讯课堂:



总结:

相同点:

从产品结构图对比来看,两款产品均从推荐,搜索,分类以及已学习课程四个方面设置入口导向课程学习板块。


区别点:

Cctalk可以直接从PC端上订购课程,而腾讯课堂在PC端上只能显示已经选择的课程,需要上课程首页的web端才能选定新的课程。同是cctalk同学老师之间的社交互动。


3.2.2功能流程图

CCtalk:



腾讯课堂:



3.3设计和技术

3.3.1品牌标志


CCtalk          腾讯课堂

从设计上两个产品都是选取最简单的蓝白相间的设计风格,简单快捷。

Cctalk的图标设计上大写C是CtalkC的缩写,让用户简单明了

腾讯课堂的则是一个学院并且有一个视频快进的符号,显示这是一个专业的视频网站,寓意满满。


3.3.2功能对比分析

3.3.2.1了解课程


该功能主要促使用户快速得到一些列自己关心的课程信息,进而判断课程是否适合自己,决策是否值得花费时间金钱学习,打消负面判断,最终实现课程学习。

Cctlk:


优点:

·通过课程简介,能够让用户知道上课时间,以及内容更加方便用户了解。

缺点:

·没有和老师沟通的渠道,只是简单的介绍课程。

·无授课认证

·付费课程无试听体验,用户不知道产品质量


腾讯课堂:


优点:

·腾讯课堂较为人性化设计的是可以和客服直接沟通本次课程,从介绍中判断到底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告诉了该课程位于哪个分类中,利于查找其他课程。

·有授课认证,让用户更加放心。

·有联系方式可以让用户和同学老师交流。

缺点:

·需要自己加群交流,不能再客户端上和同学交流

·付费课程无试听体验,用户不知道产品质量


3.3.2.2搜索

Cctalk:


优点:

·显示热门搜索和历史搜索,帮助用户更快捷得进行搜索,让用户在不同时间对相同内容进行重复性搜索时,有历史搜索功能明显提供便利。


腾讯课堂:


优点:

·显示热门搜索,便于用户查询。

·可以选择是课程还是机构,让用户选择更加多元

缺点:

·搜索界面未显示搜索历史,对于需要在不同时间对相同内容进行重复性搜索的用户会产生繁琐之感。

·搜索结果界面没有筛选排序功能,用户在搜索之后需要进行大量的查看比较工作,使找到合适课程的门槛增加,体验非常不友好。


3.3.2.3分类

Cctalk:


优点:

·分类的一目了然,对用户比较友好

·标注了热门的课程,利于用户选择

缺点:

·无细化分类,找起来比较困难

·分类标签放在页面的左上方,太不明显,不利于用户发现


腾讯课堂:


优点:

·分类细化,设置三级标题,利于查找

·种类丰富,便于用户选择

缺点:

·无热门推荐功能


3.3.2.4推荐

Cctalk:


优点:

·bannar滚动式推荐课程

缺点:

·种类较少,不能按照分类推荐,推荐机械化


腾讯课堂:


优点:

·bannar滚动推荐

·根据兴趣推荐课程,利于用户选择更好的课程


3.3.2.5学习界面

Cctalk:


优点:

·有直播互动模式,可以和老师同学交流,提高用户学习兴趣

·可以加入直播群,进行学习后期的交流

·不需要强制用户加入该课程,可以以游客身份听课

缺点:

·用户只能看着PPT上课,不利于用户精神的集中,缺乏和老师之间的互动


腾讯课堂:


优点:

·有直播互动模式,可以和老师同学交流,提高用户学习兴趣

缺点:

·用户只能看着PPT上课,不利于用户精神的集中,缺乏和老师之间的互动

·必须用户加入课程才可以观看,无游客模式


[if !supportLists]4. [endif]商业思考

4.1运营模式

Cctalk:

·通过可以前期不报名免费听的模式,让用户加入,增加其购课欲望

·通过让用户分销,来推广课程,并付给用户佣金

·免费打开,让用户连续打开送优惠券,增加用户的使用频次


腾讯课堂:

·通过让用户分销,来推广课程,并付给用户佣金

·通过免费让机构进驻,增加课程的多样性

·通过使用优惠券,让用户来购买课程

·依托QQ,微信强大的用户群体


4.2盈利模式

Cctalk:

·通过推荐课程,做广告变现

·通过收取课程费收取平台佣金

·让用户成为网师,收取平台抽成


腾讯课堂:

·通过推荐课程,做广告变现

·通过收取课程费收取平台佣金

·通过让机构免费入驻,对取机构的服务费用

·通过企业采购,收取费用

5总结与分析

Cctalk:

·CCtalk专注于在线直播教育,对在线直播、社群化学习深耕细作,服务广大求知者和网师;

·学习过程中疑难点,随时线上沟通、咨询;

·高质量课程和形式多样课程活动。


腾讯课堂:

·腾讯课堂自带社交基因,背后又有腾讯的海量用户作为支撑,具有先天的获客优势。

·腾讯课堂与教育机构合作,缺乏有特色的自营课程,导致平台课程质量参差不齐。

·腾讯参与投资的在线等众多互联网产品,导致内部相互竞争,资源无法集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