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学车小记

 

我想要自由飞翔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 一直对于学习开车抱有排斥心理。大约害怕和偷懒是根本原因。

直到去年被异地分居的不便逼得没办法,老公催着我报了驾校,我才不得不踏上这条疼痛之路。



一.  做事情,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



我是2016年10月底报考驾校的,科一考试约上的时候已经12月底了。

之前老公几次提醒我,要赶紧看书做题,我嘴上答应着,心里却不当回事儿,因为书发下来时,我看过几道题,感觉凭常识自己也可以搞定,就压根儿没放在心上。

直到听说同事满分通过了科一,我才开始有些紧张了。紧张的原因是,我知道他考前扎扎实实地看了一个星期的书。我俩同时间报的班,因为在不同地区,他约考时间比我早了一个星期。

现在他已经顺利考过了,我是不是也得好好准备了呢?

如果你真这样想,可就错了!

我一边悠闲自在地度日,一边偶尔心里敲小鼓,就这样过了一个星期。

直到考试的前一天晚上,几个同事约了一起吃饭,心里有事儿的我吃得很不安心,饭局还没散就先撤了。想着回家恶补一下也好。可惜,两杯酒下肚,早已是脑子混沌,身体疲惫,没看两道题就睡死过去了。

可是心里有事,也睡不踏实。

第二天一大早六点,我就醒了。第一时间打开题库软件,抓紧时间看题。

这时我才知道,题库里共有1300多道题。要保证顺利考过,至少得把这1300道题全过一遍。可是老师通知的是,早上九点半赶到考场。显然,想要全部看完,时间已经来不及了。我只能在心里吐槽自己一番,然后抓紧时间,集中注意力,看多少算多少。

从六点到八点半,我逼着自己集中注意力看了500多道题。九点十分赶到考场时,老师还没来,我继续看。点名了,可是还没轮到我,我抓紧看。轮到我了?好像还可以再等等,那就再看一会儿。直到十点四十分,老师已经叫了我两次,同一批候考的学员们都已经陆续进去又出来了,我才不得不关掉手机走进考场。

可是我才看了900多道题,心虚啊。

90分合格。也就是说,我至少得答对90道题。

答题的时候我特别紧张,怕做错,更怕遇到没见过的题。

所幸,做到第93题时,我才只错了2道题。可是,第93题我压根儿没见过,完全不知道如何作答。

我知道,问题终于来了。果然,最后8道题都是我没见过的考点,连猜带蒙地做完,还是错了4题。

电脑显示“94分,通过”时,我才发现自己后背、手心都是汗,长出一口气,慢慢地走出考场。

回头想想,如果自己早几天就开始看题准备的话,也不至于考前紧张至此,说不定也能满分通过呢。

“不打无准备的仗。”

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至理名言。的确,做任何事情之前,你只有充分备好功课,做好准备,知己知彼,你才有可能百战百胜。



二.  轻松愉悦的授课方式很重要。



因为天气太冷的缘故,直到年后三月份,我才开始进入科二项目练习阶段。驾校安排了一位高大壮实的教练带我们的周末班,同班的还有两个小美女和一个男生。

第一节课练的是直线踩离合压车速和打方向。迅速地讲完了准备事项和注意要点之后,教练就让大家练习踩离合。

前面说过,我一直害怕学车。所以,一坐上驾驶座,我就特别紧张。手死抓住方向盘,脚下却稳不住,一下没踩稳,车子窜出去几米。教练旁边大吼一声:“你把速度给我压住!”我一下子慌了神。整个人更加紧张,手上脚下都乱了套,忘了操作要领,忘了标志点,忘了后视镜。总之,整个人完全不在状态了。心里却忍不住腹诽:凶什么凶!会的话还用你教么!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的压离合操作一直遭到教练的各种吐槽,他说得难听时,我特别想反击,又怕惹恼了这个大高个儿没有好果子吃,只能选择闭嘴,最多嘟囔两句。

好在我的方向感还不错。练习打方向时,教练夸了我一句,算是中和了一部分肚子里的怨气。

可是那个男生就惨了。方向感太差,完全左右不分,角度不清,甚至不知道方向盘什么时候回了正位,被教练骂了个狗血淋头,简直就不应该来学车似的。以至于,我们三个女生都听不下去了,觉得教练太过分。

那节课之后,我再也没见过那个男生。后来,听别人说,他换了教练。

就这样,五节课之后我们已经学了三个项目,可是每次去练车,我还是特别紧张,甚至开始厌恶上车,每次都拖到最后一个才练。因为,一旦出错就会被教练一顿咆哮臭骂。可是直到这个时候,我还是踩不住离合,压不住车速。因此,每个项目都在不断出错,错了就被骂,被骂了就更乱更错,一直在恶性循环。

到了第五节课,开课才半个小时,坐在后排的我就出现了不良反应,头晕,胸闷,气短,恶心,推开车门就吐得昏天黑地。教练一看,赶紧让回去休息。我顿时觉得轻松了许多。

可是没想到,第六节刚一上课,又是又晕又吐……

那天下午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我是不是并非晕车,而是被吓出了心理障碍——神经性的条件反射,一看到教练,一看到车,就浑身不舒服。再加上,车上有一些颠簸,就出现了这种尴尬的局面。


总之,之后的两周我过得非常放松。因为周末有事情,暂时不能去上课。在这段时间里,我再也没出现头晕恶心的情况,甚至长时间坐在车上也没事儿。

我更确信自己是有了心理障碍。

我在心里问自己,要不再缓一缓?

就这样,一拖就是两个月。

两个月后,已经是六月份了。

老公说,再拖下去,今年就过去了。不甘心被他瞧不起,我只能打起精神,又去了驾校。

不过让我惊喜的是——居然换教练了!而且新来的教练第一节课,就各种逗趣的话不停歇,笑得我完全忘了紧张。最后下课前,教练还向其他同学夸我非常不错,掌握得很快。

虽然有些不好意思,但是我神奇地发现,那天练车的过程非常愉快,身体也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

这个发现让我很高兴,甚至有些期待第二天的课。

后来的几节课非常顺利。虽然有时间也会犯错,但是教练总会以玩笑的方式提醒我,或者自己再亲自示范一次,强调记住标志点,慢慢来。一旦连续错三次,教练就让回去休息,下节课再练习。

我刚开始不懂,后来才明白教练为什么这么做。

你连续错几次,说明精神已经不集中了,而且会越错越心急,越心急越容易出错。这时候,就需要休息,需要换种活动方式调节大脑和身体,从而缓解一直绷着的紧张心理。等到彻底放松后,再重新开始,注意力就会恢复到之前的状态,练习也能事半功倍。

其实,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比如25分钟番茄学习法,比如45分钟专注学习法,都是一样的道理。你注意力集中到一定时间限度,就需要休息调解。只有休息好了,才能保证下一个阶段的精神够饱满,精力够充沛。

当然,每个人的性格、体质、毅力各不相同,自然,注意力时间限度也不同。这就需要你去注意观察自己,然后根据自己的状况,适当地调整时间了。


后来的几节课,我一直都是在这种轻松愉悦的状态中度过的。

非常幸运,我这样的开车障碍户,第一次考试,就顺利地拿下了科二。

对我来说,这就是一种进步。

至少,我打败了自己的怯懦。

不是吗?


虽然目前还没拿到驾驶证,但那是因为寡人暂时安排不出时间来。相信,用不了多久,我就可以合格上路了!

因为,我再也不怕坐上驾驶座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已经在简书里面呆了很久了,再不写出来估计就没有机会了,现在驾照都已经到手快2个月了。至于科目二的失败或者成...
    Joyious阅读 161评论 0 1
  • 雨恨云愁,江南依旧称佳丽。水村渔市,一缕孤烟细。 天际征鸿,遥认行如缀。平生事,此时凝睇,谁会凭...
    墨明棋妙阅读 335评论 0 2
  • 2016年12月25日报名,2017年7月10日科目一,2017年10月12日科目四拿证,历时10个半月,现就学车...
    嗯哼柠檬001阅读 254评论 0 0
  • 中午后,开车去上班,过红绿灯时,发生了一件奇异的事:我的车穿插到一辆白色的车子前面,停在他的前面,脱到空档,等灯跳...
    台州韩瑛阅读 140评论 2 0
  • 低头工作 抬望眼 悄然夜已至 霓虹 路灯 在秋风中不舍离去的叶 起风了 举步 埋头 眯眯眼 独留 片片黄叶 一地凌乱
    又一林阅读 29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