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你却从没有正视你自己

作者:猫黍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164089/answer/12109202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没错,世界不完美,人也不完美。

甚至人还有高低贵贱之分

虽然大家嘴上不说。

但依然还有这样的问题。

富人瞧不起穷人,小资看不起乡下人,白人歧视黑人,学习好的看不起学习差的,长的好看的看不起长的丑的,情商高的看不起情商低的,智商高的看不起智商低的,高学历的看不起低学历的等等。

这些都是评价一个人的指标。

我们可以从社会的各个角度去评价一个人。

如果他的条件都不太好,可能他就是个底层人民,可能他没见过世面,可能他笨,可能他学习不好,可能你就是会瞧不起他。

譬如我当时读初中的时候,经常听到过这样的一个流言。

说成都7中(PS:成都最好的几所中学之一)的孩子,经常被老师教育,如果你不好好学习,就只能考对门的学校。

对门是什么学校呢?

对门是川大。

好吧,只要你高到一定水准,我们普通人认为的那个高,也是会被瞧不起的。

我自己的家庭里面,我也经常被教育、恐吓。

譬如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你就以后只能当个蓝领,当个扫大街的,我看你以后还有脸活下去不。

我们可能都是被类似的,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是低贱,比别人差就是罪过的环境下长大的。

这就导致了普遍人们的心理,都是非常压抑的。

我们不能有错,不能有缺点,必须完美,不然我们根本就不配活在这个世界上。

如果一旦犯错就会很看不起自己,或者觉得自己很多地方不如别人也很看不起自己。

但这并不是真相。

上帝造就了你。

你就是上帝的子民。

上帝对每一个子民都是一视同仁的。

世界造就了你,就有他造就的原因。

有因必有果。

就算你是个矮穷挫、是个天生残疾、是个满脸痘痘、是个被人讨厌、是个很蠢的人,你都依然和别人是同样的生存价值。

你活下去是为了自己,是为了自己活的更加精彩,不管你带有怎样的属性。

为何呢?

因为大家都是一样的人。

只是每个人被赋予的条件不同。

我特别喜欢《了不起的盖茨比》的一句话。

当你想批评人时,记住,并不是世界上所有人都和你有一样的条件。

人容易傲慢,就是因为忽略了别人和自己拥有不同的条件。

其实这句对每个人都适用。

当你评价无论任何一个人的时候,你站在他的角度去看。

从他的家庭背景去看,从他的家庭给他造就的性格去看,从社会给他的物质条件去看,从老天给他的双商去看。

他真的不如你有那么好的条件。

我们的条件好,往往是因为出生在一个好的家庭里,要么有钱,要么有智慧的父母,本身就是抽中的上上签。

一出生,在和别的孩子比起来,就是要很优秀,继承了父母的特质。

但如果你没有那么好的出身,可能你父母是个普通工人,妈妈也是个工人。

他们给你带不来不了什么,仅仅能给你点物质,但精神上的东西不仅没给,反而带来很多负面的。

造就了你的性格,也许比较不好,学习也不好。

也许你就开始自卑了,羡慕那些好的家庭出来的孩子,总觉得自己一辈子都比不过他们。

你恨你的性格,你讨厌你不爱学习,你讨厌自己那么堕落,你恨自己怎么那么苯,你觉得自己很没有价值,你觉得你也不能给别人带来幸福。

不,这不是真相,真相是,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

即使在社会的评价系统里面,你真的是如此不堪。

但,你和别人是没有区别的。

就像是游戏里面我们经常要选一个角色。

不同的角色,有着不同的出生参数。

你选战士,可能生命力强一些,近战能力强一些。

你选法师,生命力要脆弱,但魔法攻击要强一些。

一个法师会因为自己的生命力脆弱而自卑么?

一个战士会因为自己不会远程而自卑么?

不会的,因为。

他们都接纳了自己的不完美。

他们知道怎么一步一步去发挥自己的长处。

他们通过在游戏世界里不断的磨练自己,不断的打怪升级,去着属于自己的那一条道路,这条道路和他人无关,只属于自己。

慢慢地,不管是哪个角色,即使他出生的参数比较低。

但他任然可以不断的超越自己成为最为独特的那个自己。

这就是所谓的自我实现。

我们现实中的人也是一样的。

我们都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我们都是这个社会的一员。

只要我们是爱自己的,不断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就像游戏里面你不断打怪升级。

你都能成为独特的自己,也许级别不高,但你走过了属于自己一生。

我们真的不能跟别人比,因为老天赋予我们的任务不同,造就自己的条件,必然是赋予了自己不同的道路,走好自己,做好自己就行了。

我们可能有着各种各样的缺点,我们是那么的不完美。

但这些缺点你不能排斥,你不能憎恨,你不能讨厌。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

因为它会消耗你的能量。

一个人的人格是分裂的,他的能量是会相互抵消的。

一个人的人格是整合的,他的能量才会发挥的最大。

就像一个国家一样,四分五裂的时候是最弱的,当他们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是最强的。

每个人也是一样的。

当我们只有全然的接纳自己的所有的缺点和弱项的时候。

我们才能更好的前进。

就像《权力的游戏》小恶魔一样。

他接纳了自己侏儒的事实,每当别人开他玩笑的时候,他还能自嘲。

他根本不会因为自己是个侏儒而感到自卑。

因为他知道别人眼中他的样子,但他知道他应该怎么去努力,不是靠武力。

而是靠学习智慧。

他同样也告诉雪诺,告诉他,你要接纳自己是个私生子这个不那么好的名声。

当你能够把你的缺点当成武器的时候,你就变更加强大。

没错后来雪诺也不在为此困扰,他知道自己是私生子,但这已经不必介怀了。

因为他在不断的勇敢杀敌,不断的精进自己的剑术,也在不断的保护自己的兄弟,最后还是成为了守夜人的司令。

我们一旦接纳了自己的不完美,也就慢慢地接纳了自己的出生,自己的家庭,进而慢慢地接纳整个世界。

因为你开始理解自己了,你也开始理解这个世界的。

自己是不完美的,也并不苛责世界是那么完美。

我们不再纠结于自己的短板,也不在于抱怨这个世界。

因为你知道,你们都是不完美的。

当你做好真正的接纳的自己时,你就会发现, 眼前只有一条路,那就是不断的超越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拿我自己举例子。

我自知从小我是一个胆小、高傲、自卑、自我、学历不太优秀、颜值中等偏下、经常以自我为中心、不太会和人打交道的这么一个人。

上天赋予我的条件也并不好。

但后来读了很多书,尤其是心理学,关于接纳自我的书之后。

我才慢慢地接纳自己很多不好的特质。

这让我自己变得更加自信,因为我不在为自己的缺点而感到困扰。

即使我胆小那也没关系,即使我经常神经质那也没关系,即使我情商低不太会与人社交那还是没关系。

因为那就是我自己的。

是个独特的自己。

我对这个世界依然是有价值的。

我依然是值得被爱的。

就像每一个其他人一样。

我们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更好的自己,去为这个社会去贡献哪怕一点点的力量。

每个人都一样。

海伦凯勒,即使是个天生残疾人。

她也一样条件不好,小时候还被很多孩子嘲弄,但她依然没有放弃自己,接纳了自己的所有缺点,每天进步,做到自己能做到的事情,找到了那条自己的写作道路。

不管她最后成没成名,她的人生都没有白活,因为她是爱自己的,她是活在希望之中,她是不断超越的。

伟大的催眠大师,艾瑞克森。

曾经17岁的时候得了小儿麻痹,还有阅读障碍。

上天赋予他如此不好的条件,居然成就了他一生的催眠事业。

有时我们总是感叹为何别人的人生如此传奇。

但往往是他们的痛苦造就了他们。

而痛苦,就来自于他们不太好的条件给他们指引的道路。

我们依然能够从我们自己的缺点当中得到反思,得到教益。

我们可能不会成为像他们那么伟大的人。

但我们能够在自己的条件上,不断的去超越。

这个世界上的其他人和事,只是你旅途的风景和修行的磨刀石罢了,绝不是用来限制自己的东西。

去找到那个属于自己道路。

然后再回头看看曾经的自己,在看看现在的你。

曾经不完美,现在依然也不完美,但真的比以前更好了一些。

我不仅仅是我们人类。

任何生命都一样。

大树有大树的壮阔,小草有小草的坚韧。

哪怕就是一株小草,我们也要不停的生长和绽放下去。

世界少了任何一项,都会少了一些精彩和丰富。

面朝阳光,便不会有阴影。——海伦凯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响响洗漱任务的执行力大大下降,真是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画的规划图也不怎么好用了!很是郁闷!后来我想到了改善一下...
    响珊珊阅读 179评论 0 0
  • 1月4日,今天天气晴朗,不再是前几天的阴雨天,而我的心情也很晴朗,很激动,也是我开始21天充电行动的第一...
    会泽148管堂仙阅读 134评论 0 0
  • 又饿了,每天晚上坐地铁的时候都会饿,但是到了家之后,就不饿了,怎么破? 现在好多人都不上QQ了,都在逛微信圈,感觉...
    OO碰到OO阅读 265评论 0 0
  • 只想干个简单点,没有压力的工作。 我觉得我撑不过这个月了。 我想辞职。 我想回家。 我想休息一段时间...
    周零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