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梁璐的人生三恨

在《红楼梦魇》中,张爱玲说她的人生有三恨: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花五香,三恨红楼梦未完。

在《人民的名义》中,梁璐的人生也有三恨。

恋爱如鲥鱼多刺

在读大学期间,梁璐就如痴如醉地爱上了自己的老师,并且有了身孕。如果这位老师是个负责任的男人,则梁璐的人生之路会按白富美的既定道路走下去。

然而,在命运的路口,谁又能提前预知自己人生的转折点在哪里?

在面临出国深造与爱情的选择题时,这位老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弃怀有身孕的梁璐而去。

没有道歉,没有解释。

梁璐度过了一段颓废的日子,“这一杯苦酒细细斟,邀残月与孤星和泪共饮,不管黄昏,不论夜深。”

为了证明自己的魅力,她转而追求自己的学生——祁同伟,那个来自乡村的英俊而优秀的男孩。没成想,祁同伟也拒绝了她。

这让梁璐很不甘心,为什么所有的男人都拒绝自己?情绪已到临界点的梁璐动用了父亲的权势,把祁同伟发配到穷乡僻壤的乡村里,阻断他的仕途。

屈服于现实的祁同伟反过来追求梁璐,而梁璐为了报复他当日的拒绝,要求祁同伟在操场当众下跪求婚。在同事和学生善意的起哄下,梁璐跑到了操场上。

用她后来自己的话说:“操场那一跪,把祁同伟的心跪死了,却把我梁璐的心给激活了。”

鲥鱼、刀鱼和河豚并称为“长江三鲜”,历来就是河鲜中的珍品。郑板桥在《念奴娇·长干里》里描写鲥鱼,“四月樱桃红满市,雪片鲥鱼刀鮆”,红白相映的鲥鱼肉片,看起来很诱人,他由衷地感叹:“吾将终老于此”。

虽然鲥鱼味道虽鲜,但美中不足的是有很多刺。在众人艳羡之下,梁璐得偿所愿,她失去的尊严似乎又找回来了,可这种靠权力攫取的爱情从一开始就到处是刺。

婚姻如海棠花无香

梁璐从小养尊处优、呼风唤雨,在婚后的生活中,她时刻没有忘记家世给她带来的优越感。同时,她也用自己的方式让祁同伟无法忘记这点。

起初,祁同伟并不甘于过这样的生活。他在缉毒队以命相搏立下大功,他满心希望可以调到北京去。梁璐又一次动用了父亲的权力,把他留在了汉东。

因为祁同伟做了前省政法委书记的乘龙快婿,他才平步青云。曾受过梁璐父亲举荐之恩的高育良虽然不屑于他的为人,却一再不遗余力地提携他。而这种种,都成了梁璐与他发生争执时的有力说辞:“如果不是我,你怎么可能……”

两个人的婚姻其实是两个家族之间的事情。对于祁同伟家的那些穷亲戚,梁璐更是从心底里瞧不上。他们穿过的拖鞋,她会立即扔掉;他们坐过的沙发巾,她一洗再洗。

犹如被压得过紧的弹簧,自尊心极强的祁同伟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狠狠的反弹了,他爱上了有着相似背景和奋斗历程的高小琴。

高育良与吴老师还能在表面上做出一副相敬如宾的样子,祁同伟则公然对侯亮平说:“要不是为了前途,我会娶个老娘供在家里”。在与表弟通电话时,他甚至说:“这个家我说了算,你们不用怕她。”

自尊被逼到角落,退无可退。他对梁璐,连戏也已经不愿做了。

梁璐和祁同伟的婚姻,原本郎才女貌,不俗的家世如洇湿的背景,看上去春光流泻,羡煞他人,可偏偏被他们过成了有色无味的海棠花一般。

人生如红楼梦未完

梁璐是前省政法委书记的女儿,是公认的校花,又是大学老师,家世好、相貌好、工作好,她在剧中的人设起点很高。按照常理,她的人生之路就算比不上元春,可怎么也不应该活成尤二姐的模样。

已经出轨的祁同伟已经撕下了最后的遮羞布,当着她的面就给高小琴卿卿我我,可梁璐呢,不过气愤地说句:“我可以做一个鸵鸟把头埋起来,装作什么都不知道,但是你不能太过分了。”对于祁同伟这匹已挣脱了羁绊的野马,她所求的,不过是一点仅存的颜面。

她苦思冥想,对于婚姻失败的原因,也无非是“要不是当年打掉那个孩子,造成习惯性流产,也不可能没个孩子,有个孩子牵着祁同伟,我们俩也不至于过成这样……”

这段婚姻从一开始就如无弦的锦瑟、无楫的画舫,可梁璐始终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还自怨自艾,把问题的关键归结到孩子身上。

这种见识,又那里像系出名门?

梁璐的父亲虽然已经退了下来,可哥哥弟弟还都身处要职,祁同伟对梁家的权利仍然忌惮三分。如果梁璐愿意,她完全可以从不幸的婚姻中及时抽身,矫正自己偏移的人生航程。

可她,屡次在该放手的时候选择了坚持。

张爱玲甚爱《红楼梦》,长恨八十回后已“迷失无稿”,更怒者高鹗狗尾续貂。

梁璐的人生恰如这未完的《红楼梦》,不知被谁续写了后半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