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没人嫉妒你,怎么证明你很强

文/卷毛佟  第32篇原创文章

1

大学毕业后,小彬回到了家乡,一个西北的8线城市,在告别酒会上,我们问他,“真的不想去更大的城市闯闯了吗?”他喝了一口酒摇摇头说“闯啥闯,去哪不都是为了混口饭吃,回家安安稳稳的找个工作,不也挺好,我没那么大的野心”。

小彬是我大学同学,来自西北的小城市。小地方的年轻人,大部分心都很野,只要有机会出去,就不太会再考虑再回家乡发展。我就是这样,我身边的同学也一样,现在连过年都聚不齐了,天南海北,散落四方。外面花花世界,总有未知和惊喜会随时出现,让我们应接不暇,家乡的四方天地,已容不下我们膨胀的心。

2

小彬回家后,开始托家里人的关系帮忙介绍工作,但是面试了几份,总是不满意。嫌这个环境差,那个工资低,要不然就是自己干不了,挑来挑去,半年过去了,工作依然没有着落。一个大学毕业生,每天在家里待着,也找不到工作,街坊四邻自然会起闲话。时间长了他也无所谓了,出门见到街坊邻居,都低着头走过去,招呼也不打一声。亲戚一问到他的工作情况,他就不耐烦的走开了。

周末我们在QQ上闲聊,问到近况,他说“唉,也不知道选择回老家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本以为回家什么都熟悉,能照顾家人,认识人也多,资源也好,没想到工作没有一个满意的,现在这些熟人也都不愿意帮我了,想找一些小时候的同学聚聚聊聊,可一个个的都天天忙,没时间搭理我,感觉我这半年就成了一个废人了,郁闷啊”。我回复他说“那你到底想干点啥呀,挑三拣四的,你在这么耗下去,就等着和下一届毕业生一起竞争吧,有没有考虑过,到底是工作不行,还是你不行啊”,说完,他就没在回话。

3

因为工作繁忙,跟同学的聊天次数越来越少。记得差不多1年后,有一天大学的QQ群突然热闹起来,因为有个女同学要结婚了,大家都前来祝贺,其中也包括小彬。看到他出现,突然想起了之前的那次对话,就点开他的头像问他“好久不见啦,小子,最近怎么样啊”。他只是简单的回复了一句“晚上电话你”。我想怎么还神神秘秘的,不会这小子还记仇呢吧。

晚上9点多,手机响了,是小彬。我接通电话,那边传来了熟悉的声音说“白天一直在跟客户沟通,上厕所玩手机的功夫看到了群里的消息,也没和大家聊太多就下线了”,“上次说你工作不好找,现在怎么样了,谈什么客户呢”我好奇的问。

4

上次聊完天之后,小彬其实心里挺不是滋味的,他想了好久,难道自己真的是能力很差吗。如果在这样下去,真的就要一辈子啃老了,街坊邻居说他闲话也就算了,但是他不想让他的父母也背上教子无方的黑锅。后来他想通了,在这个小城市,谈什么理想主义都是虚的,能挣钱才是王道,先找份工作再说。他就厚着脸皮把之前给联系工作的人又问了一遍,大部分人已经不愿意帮他了,还好一个农用车经销商那里愿意再给他一次机会。

大学学的师范,现在卖农用车,所有的知识,技能都要重新学。刚开始同事们见面都会说用“大学生”这个词开头,其实这并不是认可,而是一种轻视。开始他很受不了,但生完闷气后想想也就算了,毕竟现在这个岗位,身边学历最高的也就是中专生,而且能力,业务比他强太多了。从小孝顺的小彬不想父母在替自己背黑锅,只能忍了。别人眼中的自己,只能靠自己做出来。

他在那之后,似乎变了一个人。每天熬到深夜去研究农用车的各种参数资料,白天很辛苦的下乡去跑业务,周末也不闲着,请很多经验丰富的销售人员吃饭,取经。成绩提升的特别快,刚半年,就已经拿到了月销售冠军。他的勤奋,使他的业绩持续走高。一年后,已经晋升为营业部门的小组长,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已经带领三四个人的小团队了。

5

转眼又是1年多,突然接到他的电话说“我在北京,晚上请我吃饭”。

这次来北京出差,是和农用车厂商谈业务,此时他已经成了业务部的经理之一了。我诧异之余问他如何晋升的这么快。他说这两年来其实挺累的,但是这很值得,因为我还年轻,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都不能放弃纵容自己。我自从当上了小组长后,更有动力了,很多其他小组的组长,不服我。

我知道说服不了他们,就只能用成绩来证明。我加强业务员对于车辆的了解,让他们增加与客户接触的频率和机会,真正的去了解他们的需求,小组成员也很给力,业绩翻得很快。慢慢的获得了公司更多资源的倾向,当我成为经理的时候,很多人更嫉妒我们,背后造谣说我们坏话,我就跟团队说了一句话“都没有人嫉妒你,怎么能证明你很强”。

我说“现在说哈都有哲学范了”。小彬笑到“狗屁哲学家,这都是我的亲身经历,因为我曾经就是一个嫉妒别人的人,我嫉妒别人有牛逼的父母,嫉妒别人的工资比我高,嫉妒你们这些在大城市见多识广的人。我很痛苦,特别是刚毕业找不到工作的那个阶段。但是嫉妒并没有给我带来工作机会,后来我反思了一下,我嫉妒别人,只是因为自己比他们差,我无法接受这个样子下去,不仅丢自己的脸,更是给父母丢脸”。

6

嫉妒的产生是因为有差距,想让这些嫉妒你的人闭嘴的最好办法,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强,拉开更大的距离。你可能会嫉妒比你存款多一倍的人,但你肯定不会嫉妒马云为何有那么多钱。不管是你嫉妒别人,还是别人嫉妒你,都把嫉妒当成一种成长路上的动力吧。

作者:卷毛佟

一个热爱生活,并勇于实践的85后

原创文章,望你喜欢,转载,请后台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面是读者的一个提问,分享给大家。 首先肯定一下你的这个提问,怎么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能有这个想法是非常棒的!换句...
    gritwang阅读 2,53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