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就是“球队”,目标就是“赢球” - 草稿 - 草稿

团队对于各成员来讲是什么样的存在?

很多公司经常会将公司比喻成“员工的家”,这种提法太多了,什么“以厂为家”“以司为家”,貌似富有激励意义,其实并不妥当。大家有没有发现,家里的矛盾其实是最多的,夫妻之间,父母和孩子之间,兄弟姐妹之间,有的矛盾非常严重,有的夫妻吵了一辈子架有的孩子埋怨自己是不是投错了胎。

在彼此关系不愉快的时候,家庭反而是一种束缚。所以一些采用这类宣传口号的企业,虽然当初的目的是激发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但是往往会让企业的正常经营行为陷入尴尬。比如,联想当年的口号就是“联想是一个大家庭”,后来联想由于发展需要,大量裁员,联想前员工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发文《联想不是我的家》,引发了社会各界对联想公司的口诛笔伐,对企业的整体形象造成了不少负面影响。

从这个例子中大家可以看出,把企业比喻成家,在一些情况下会让企业陷入很被动的局面。

那么这种被动是怎么产生的呢?大家都知道,家庭是每个人的精神准湾,家庭成员一般不会因为表现不好而受到惩罚,基至被逐出家门。每个家庭中都存在很多矛盾,但是这些矛后再激烈,也不一感响到家庭成员的既定关系。比如,你不能利夺任何人做子女或者做父母的权利。

商队则完全不同,团队的存在是要达成使命,需要每个成员劲力同心。管理者对于团队中不太积极的成员做出处理时,仍然是为了团队更好地发展。如果管理者总是喜欢将团队比喻成家,就会让员工产生很多的“非分之想”:为何管理者口口声声说“我们都是一家人”但作为家庭一份子的我却被开除了?那意味着公司为了前途可以放弃“家人”,这能是我们常识里的“家”吗?这些就是领导和员工在团队理解上巨大偏差造成的消极后果。我们需要承认,当说出“团队是家”这种话的时候,领导者实际上就做出了对员工的承诺,那就是任何时候都不会放弃员工,而这恰恰是企业做不到的。因此这种提法会使管理者在处理团队问题时陷入尴尬的境地。

对于团队来讲,应该提倡“这是我们的船”“我们是一支球队”,这种提法很清楚,大家聚在一起是为了进步,为了赢得最终胜利,让团队变得更加优秀。这个目标才是大家共同的利益,为了实现这个标,每个成员都必须进步,有一些调整是完全正常的。

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中,其实处处蕴含着团队管理的思想。《三国演义》中的三大阵营,《水济传》中的一百单入将,《红楼梦》中的四大家族,无不体现着中式管理的智慧与精髓。《西游记》表现得尤为明显。能力超绝但不受管束的孙悟空、贪懒馋滑时刻想着散伙分行李的猪八戒、能力有限胜在忠诚的沙和高、有犯罪前科但已洗心革面的白龙马,三徒弟一白马在强力管理者唐僧的带领下,组成了无坚不摧、无险不克的战斗团队,一路降妖伏魔,完成了团队的终极目标——取经。

如果将团队比喻成球队的话,员工就可以理解很多事情,主动做与团队发展方向一致的工作。如果员工与团队的努力方向不一致,就会增加团队的内耗,管理者整天就是调和内部矛盾,这样会错失很多宝贵的发展机会。由此可见,一致性在团队内部始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那么怎么去打造团队的一致性,让大家都向着赢球的目标去奋斗呢?

在团队的日常管理中,可以随时随地向员工传达团队的目标,这样有利于打造一致性。但是这种日常传达的效果非常有限,过于频繁的传达甚至有可能让员工心理麻木,产生不应有的效果。什么时机果最好呢?

任何一个员工需要反馈的时机,都是打造团队一致性的好时机。员工在倾听管理者反馈的时候,往往是非常认真的。因此管理者应抓住每一次反馈机会,向员工传达团队一致性的理念。长此以往,才能使员工与企业的关系更加密切,为完成更大的目标提供重要的信任基础。许多企业管理者往往会忽视以下两种场合,殊不知,这二者如果处理巧妙,会成为强调团队一致性的好机会。对这两个情景的解释,考验着管理人员的功力。

1.员工离职时

在大部分的企业中,员工离职对管理者来讲仿佛是一个难以上台面的话题。很多管理者在员工离职时最常见的做法是默不作声或者说一些模棱两可的话:个人原因、家庭原因……反而引起在职员工的诸多猜测,影响他们的工作状态。

实际上,这种时候是向员工传递一致性理念的绝佳时机。同样面对员工的离职,一些优秀的管理者会说:“虽然该离职员工的工作力很强,但是其工作方向和发展目标跟我们整个团队不太一致,因我们选择让他离开。”这样就用一致性这个标准将离职员工与整个体划清了界限,不会对现有员工的工作状态造成负面影响。

2.发奖金时

管理者另一个不应该一声不吭的情景是发奖金时。很多团队奖的发放十分神秘,十分低调。员工本来获得奖金很开心,但是这种有仅式感的行为,会让受囊奖的员工一头雾水,因为管理者不向员工解释为什么会发奖金,员工只能猜测其中的原因。这种做法非常奇怪。实际上,我们给员工发奖金,无非是因为员工工作努力,为团队争取到了更好的发展机会,我们用发奖金的方式表示肯定。但这种肯定需要光明正大地表示出来,让员工产生一种荣誉感。同样的情况,更好的说法其实是:“你做的工作跟团队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因此会得到奖励。”

在传统情境下,领导者对优秀员工的感情是非常复杂的。喜欢他们工作努力,业绩突出,但忌惮他们一直挑战自己的权威,不好管理。这种情况下,对员工强调团队目标一致性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确定团队和员工的目标一致为最高原则之后,团队管理者对员工提出要求就顺理成章了。即使个人能力十分突出,如果无法协作、帮助团队进步,领导者也可以理直气壮地进行干预。就像在一支球队里,球星拿下的分数再高,但是打法太独,无法带动其他队友得分,导致球队无法嬴球,这种优秀能力的意义也不是很大。

    对于在团队中处处走臭模的成员,其他成员也会感觉到这个人在影响团队的荣着和利益,影响目标完成。即使做出让他离开的决定,其他成员也会理解和支持。

    以目标一致为前提,领导者管理团队的效果会事半功倍。团队成员也会要求不断进步,避免拖后腿。员工的新陈代谢成为一种常态的时候,领导者就会发现,留下的成员都是最精锐的,在一致性的保证下,团队会以最快的速度成长,更快达成目标。

“天下他有不做的缝席”,管理者要明自员工进入公司并不意味他可以本远在这里工作。我们能此应珍惜在一起工作的时间,在共的日子里,为提升员工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做出最大的努力,将团队打造成一支优秀的“球队”。即使某个员工将来离开了团队,大家还是朋友,也会性福彼此获得更好的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