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很丰满,婚姻很骨感!

《爱在午夜降临前》电影截图

嗯哼,今天又是周五啦,我如约而至。今天推荐的电影,是爱在三部曲的第三部曲《爱在午夜降临前》。

从第一部近似梦幻的童话,到第二部义无反顾的爱情,再到第三部回归现实的婚姻,导演花了18年的时间,大概就是为了告诉我们:

执子之手是浪漫,与子偕老是生活,浪漫是心灵瞬间的悸动,而生活才是似水流年里的平淡相守。

试问有多少爱可以经得起平淡的流年呢?答案当真是没多少!

《爱在午夜降临前》电影截图

不然,美国婚姻情感专家温格也就不会说出“即使最美好的婚姻,一生中也会有200次离婚的念头,50次掐死对方的冲动。”这样的话。

《爱在午夜降临前》选的依然是杰西和塞莉娜相处的一天,这一天很特别。

是他们在希腊度假的最后一天,一大早送走了儿子亨利(杰西和前妻的孩子),又和度假屋的好朋友们一起吃了一餐饭,探讨了诸多关于感情和男女思想差异的问题,气氛很热烈,也很愉快。

《爱在午夜降临前》电影截图

而聚餐结束后,度假屋里的朋友还热情地为他们预定了一个酒店房间,甚至提出帮他们照顾双胞胎女儿,以便他们去度过一个浪漫美好的夜晚。

于是熟悉的话唠模式又开启了。爱在第二部曲的时候,杰西错过飞回美国的航班,又和塞莉娜发生了什么故事呢?这是导演留下的悬念,而按照惯例,在第三部曲里,应该找得到答案。

所以就出现了书迷问杰西的问题:你们真的关上窗户,做了十天十夜的爱?杰西当然笑而不语:你猜!

《爱在午夜降临前》电影截图

和第一、第二部曲的甜蜜不同,第三部曲的争执和分歧明显多了起来。关于前妻的问题可以吵一波,关于在巴黎还是在芝加哥定居的问题可以再吵一波,甚至连塞莉娜接到亨利的电话没让杰西和亨利聊上两句也能吵个大半天。

看完前半段电影,我们几乎都可以得出结论:平凡琐碎的婚姻生活,耗尽了前两部电影展现出来的所有浪漫柔情,杰西和塞莉娜,不能免俗,他们终于还是变得和尘世婚姻中千千万万的夫妻一样,忙碌暴躁,粗鄙庸俗。

是啊,乍见之欢何其简单,久处不厌是多么艰难?

《爱在午夜降临前》电影截图

这似乎才是生活的真实面目,前两部曲的铺陈,只是为了揭示第三部曲的真相。

当然这也是人之常情,两个经常生活在一起的人,自然会产生出各种各样的摩擦,当初因为距离产生的美,也因为距离的消失而开始变得面目可憎。

杰西觉得自己为了爱情,抛妻弃子,付出了许多,而塞莉娜却半点不感动;

同样的,塞莉娜觉得自己这九年来为了双胞胎女儿忙东忙西,几乎完全忘记了自己,甚至为了杰西,她努力忽视前妻问题的困扰还努力对亨利好,而杰西也半点没有觉察到!

《爱在午夜降临前》电影截图

毫无疑问,两个人都觉得委屈,都觉得自己爱对方超过了爱自己而对方竟然不为所动,还对自己横加指责!

于是被辜负感浓重,甚至成为压垮他们爱情的最后一根稻草。

本以为在酒店里久违的二人世界会是浪漫美好的,万万没想到,亨利一通报平安的电话就成为争吵的导火索。

杰西责怪塞莉娜不将电话递给他,塞莉娜觉得杰西小题大做,亨利已经挂了电话,又何必再强求。

不得不说,杰西在这一天的情绪不高,和塞莉娜吵架也颇有迁怒的味道。因为他爱亨利,私心里他希望塞莉娜可以带着双胞胎女儿陪他一起回芝加哥定居,但是塞莉娜没法放弃巴黎的一切,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她虽然爱杰西,可她也爱巴黎。

《爱在午夜降临前》电影截图

专业综合解说亚知(某个作者的网名)关于爱在三部曲,他提到了一个观点:

其实,当一个人跟另一个人在一起相处久了。不管是因为责任,义务,还是因为亲情,感恩,或者理解为前世姻缘抑或冤家,或者说因为一方投入多了不愿先言放手。总之,俗世夫妻就是这样子的:以爱情产生为开端,以天长日久在一起为初始动机,激情期过后,回归柴米油盐,实实在在过一辈子。

激烈的争吵之后,塞莉娜摔门而出,并且走之前认真地对杰西说,我不再爱你了。杰西深感无力,然后躺尸。

《爱在午夜降临前》电影截图

只能说,两个人之间终究还是有爱的,所以几分钟之后,杰西还是追了出来,然后就出现了教科书式的哄老婆模板。

“你就像是一个小女孩,和其他那些人一样,你想活在自己的童话里。我现在是想把事情变好,我告诉你我爱你,无条件的爱你,我告诉你你很漂亮,我告诉你就算你80岁还是风采依旧。

我想让你笑好吗?我容忍了你一大堆的胡言乱语。如果你认为我就像哪条狗一样总会回头来找你,那你错了。但是如果你想要真爱,那么这就是真爱。这就是实实在在的生活,不完美,却是真实存在。 

如果你看不见这些,那是你瞎了!好吧,我放弃。天呐!”

《爱在午夜降临前》电影截图

结局当然是重归于好。

如果说看第一二部的时候,心情是愉快的,嘴角是上扬的,那么看第三部的时候,眼睛多半是湿润的。因为它过分真实。

有些时候真的很想不明白,明明是相爱的两个人,为什么非得搞出那么多事情来让对方心生不快,或者说明明是相爱的两个人,为什么非得拿着放大镜把对方身上的缺点放大数十倍来看。

当然,也可能是爱之深责之切啦。毕竟,如果你不是我老公/老婆,我才懒得管你!

《爱在午夜降临前》电影截图

所以,我一直觉得,男女之间身处暧昧而不打破暧昧的无所求阶段是最美妙的。

因为无所求,所以没有占有欲,因为没有占有欲,对方的一切都像玻璃瓶子里的柠檬,透着清新的香气。可一旦有所求了,那就麻烦了!

杰西和塞莉娜何尝不是如此?初遇时候,你我都青葱美好,再遇也只是因为偏爱而觉得对方身上有光,可真的在一起了,你就普通得如同旁人一样。

这样想想还真是悲伤!所以,塞莉娜提出忠告:不要在爱情上浪费太多时间,友谊与工作会给你带来更多快乐。

以上,祝好,晚安。

《爱在午夜降临前》电影截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