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九年建筑梦

文/陈时航

达令姐说:

“在我看来,一个男生,如果可以坚守一件热爱的事情很多很多年,那么他一定是个值得爱的人,因为他所爱的一切,都会守护,都会珍惜。”

这二十多年来,我坚持最久的梦想就是建筑梦。这一路走来,我有过辛酸,有过泪水,有过彷徨,也有过收获。不管怎么说,我能坚持下来,算是一种成功。

人这一辈,总得有一件事坚持很久的事吧。童年时的梦想,在生命的长河中,又能有几个人会一直坚守呢?在岁月打磨的我们,又放弃过多少打算信奉一生的东西。

总是有人好奇我的九年建筑梦,也想听一听我这九年来的故事。可能在回忆这段经历后,我更加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01

2010年,初一。

我忘了具体是哪一天开始喜欢上建筑的,但我记得自己是怎么样喜欢上建筑的。

那天中午,同桌在看书。我看到书页上有一个女子,并不是那种彩色照,只有黑白两种颜色。

我问她:“这女子是谁?”

同桌说:“她叫林徽因。”

我说:“林徽因?好美的名字。”

同桌说:“她可是民国才女啦。”

看着同桌“垂涎欲滴”的眼神,我心里一想这是个不同寻常的女子。

同桌立即递给我那本书,而我开始走近林徽因。

我从来没有见过那般的女子:眼神灵动,身姿曼妙,眉似翠羽,齿如含贝。

那种美,不仅仅局限于有着倾城的外表,更在于折射出的气质。

一个初一的男孩,也许并不懂得什么叫喜欢。可当我一看到林徽因的照片时,就觉得甚是悦目。

当然,那个年纪的喜欢,也最纯粹。因为觉得好看,所以就喜欢她。

02

后来,我去了一趟县里的新华书店,找到了一本林徽因传记。

那时,我们的生活费一个月就三百块钱,而那一本书就得四十多块钱。我咬了咬牙,买下了它。

我越来越仰慕这个女子,并知道了她还是一个著名的女建筑师。

建筑?我抱着好奇的想法,开始了解建筑。

起初,我还以为建筑就是盖房子。

林徽因是在十六七岁时喜欢上建筑,而那个时候的我也十三四岁。

她是因为和父亲欧游时所认识的一个女孩才接触到建筑,而我是因为她才接触建筑。

我现在越来越相信,在我们生命中所出现的每一个人,无论是相见过,亦或是离我们很久远的,他们的出现都是有必要的。

懵懵懂懂的年龄时,因为喜欢一个人,所以有了一个梦。

03

初一的时候,我的成绩优异。

一次,老师把我们几个尖子生叫到办公室,她问我们未来想做什么职业。

同学A说:“去我爸的公司。”

同学B说:“想当老师。”

……

终于到我了,我小声嘀咕:“我想当一名建筑师。”

老师诧异,问道:“为什么呢?”

我说:“我喜欢林徽因。”

同学们笑了,老师也淡笑起来。唯独我自己没有笑,因为这是我内心的答案。

那个时候,我并不是太懂事。领悟不到他们为什么笑,但我知道他们觉得我的回答很可笑。

现在我都难以想象自己坚持了九年,更别说当年的他们。

说出来的梦想有多大,同时我们也需要去为之付出多少。

04

2011年,初二。

这是不幸的一年,也是幸运的一年。

我生了一场大病,出院后休学了。距离死神很近,也促使了我更想靠近梦想。

我从来没有想过第一次去大城市,竟然是以这一种方式。看到高楼林立,各色各样的建筑,我打心底佩服那些建筑师。

做手术的时候,小哥哥问我的梦想是什么。

我说是想当一名建筑师。

他问:“为什么呢?”

这次,我犹豫了一下,还是说:“因为林徽因。”

小哥哥没有笑,而是鼓励我坚持下去。去喜欢自己崇拜的人,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在住院期间,我在想为什么这一栋楼这样建造,为什么有的房间是那样设计。

05

后来,在养病期间,虽然我有大把大把时光,但不能看书和看电视太久。

我并不只是一时冲动才喜欢上林徽因和建筑,而是我们像认识了很久的“朋友”,仿佛建筑就是我这一辈子的使命。

于我而言,她更像是我的引路人。她身上的经历和对梦想的执着,提醒着我要努力、要坚持。因为一个人而拥有一个梦想,这并不可笑。可笑的是,你随意地嘲笑别人的梦想,自己还没有梦想。

我读过一些建筑类的书,了解了一些建筑大师。在他们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我才知道自己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那个阶段,我所读过的书和所期待的未来,更让我确定这个建筑梦。我知道做出选择并不难,难的是日复一日的坚持。

胡适曾说:“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我走得很慢,但离建筑近了一点。哪怕只有一丁点儿,我还是会很高兴。

06

2012年,初三。

我带着初愈的身体,直接接着念初三。一年的奋斗,终于取得了好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

这不只是一次中考,更是一次对自己的考验,同时也是证明自己的一次机会。我虽然病了,但我的能力却没有。

生活之所以不完美,是为了让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慢慢地完善它。虽然初二错失了在学校的时光,虽然初中不完整,但是我找到了未来。在那个阶段,至少我比别人更清楚自己想要的东西和想走的路。

初三毕业后,我在家用了一天的时间调整自己。回忆昔日的点点滴滴,想着未来的康庄大道。我很高兴那么早就找到自己的方向,也心疼自己过早承担责任。

我安顿好自己的建筑梦,规计好自己的未来。

07

恰逢那一年,老家在建房子。

那算是我第一次切身接触到建筑,触摸到建筑。原来梦想设在未来,答案却在生活中。

砖头、水泥、钢筋……这些零散的东西,经过泥瓦匠的双手,变成了一栋二层的楼房。

我好奇水泥为什么能把砖头粘着那么紧,钢筋为什么能够抗压、抗拉。

这一切的答案,我都明白在未来。

记得第一天,看着三佬给我家设置的图纸。虽然看不懂,但我觉得很神奇。

三佬是我父亲的三弟,从事建筑行业也有二十年。我很敬佩他,不仅仅是在建筑造诣上。

经过那几个月,我更加迫切想从事建筑行业。

08

2013年,高一。

高中,可与初中大不相同。回头看,是走过的童年;向前看,是即将出现的未来。

高中开学那天,我记得特别清楚,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因为当时去的有些晚,所以坐在最后一排。自习课的时候,班主任走在走廊,我就看了一下。然后,他就走进来,朝我的凳子踢了一下。

他说:“瞅啥瞅,学习去。

我……当时别提多懵。一个星期后,我被调到第一排。

那天晚上,他让大家在讲台上做自我介绍,再说下自己的梦想。当然,我说的还是自己想要成为一名建筑师。

答案千年不换,而我始终在变。我要变得优秀,要变得闪亮。因为我所向往的远方离我很远,我所崇拜的人比我优秀许多,我所走过的路与众不同。

那天晚上,我偷偷地在桌子刻了两个字:建筑。如果要是被老师知道了,估计又得挨训了。

每当我想趴着睡会,就会看到“建筑”那两个字。一想到能早点学建筑,我就不睡了。睡什么睡,我要起来学。

我不清楚梦想和偶像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可我知道自己快放弃的时候,是他们一直支撑着我。

09

下学期文理分科,我选择理科。

有一天午饭过后,我和朋友走在操场上。

他:“三年后,你选择它吗?”

我:“是的。”

我的回答很果断,不带丝毫犹豫。那是根植于内心深处的梦想,是不会畏惧前途的艰难险阻。

虽然高中生活繁重,但相对于而言,周末倒也有些闲暇时间。

那时,周末我和朋友都会去书店。一到书店,我习惯性地找林徽因的书或她的传记。无论那儿有多好看的小说,我都会先看一会她的书。以至于到了最后,朋友们都说我去书店是为了林徽因。

总之,那时我把她当作人生的榜样。现在,也是。

10

2014年,高二。

有一次班会主题是“我的偶像”。

当时,我在讲台上说起了我对林徽因的崇拜。

林徽因,生于江南,她的名字出自“《诗·大雅·思齐》: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后来常被误认,所以改为林徽因……

我大概讲了二十多分钟,那是我第一次在公众面前讨论自己的偶像和梦想。

因为在班会上的表现,那次换座位时,老班又把我调后面坐。

我说出了自己的梦想,是一定要做到。不然,就是相当于打了自己的脸。不论是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还是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应该为之努力和负责。所以我越来越坚定地追建筑梦,不为其他,只为不负此生。

高中闲暇时间较少,所以我很少再去了解了解,更多的是寄托在高考毕业后,能够去往想去的城市和大学。

高二的某天,我去找班长时,正好看到他的本子上写着四大梦想,第一个就是建筑梦。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卧槽,这货也喜欢建筑。”

原来,这条路上并不只是我一个人。还有许多跟我们一样的人,他们也在默默地追逐自己的梦想,创造着未来。

11

2015年,高三。

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再往前一点,我就真正开始建筑梦了。我之前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一个开始而做的铺垫。

高三,很忙、很累、很苦。但对我来说,同时也很甜。不论学业有多繁重,作业有多少,我每天晚上都会看一看枕边书。枕边书当然是林徽因的作品集和传记,那是朋友送给我的生日礼物。

在疲倦的一天过后,也只有在那十几分钟里,我才感觉到明显的轻松。那一小会儿连我的思想都是轻松的状态,不关乎高考,也不关乎梦想。就是安安静静地看一会,一小会而已。

同学们都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贴便条,上面写的都是心仪的大学。我也写了,可我不会说那是什么。

在美剧《宿敌》中有一句:

“就算受伤,我还是想追求我喜欢的东西。我不想把一辈子的时间,都花在保护自己上。”

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我们难免会受伤。如果因为害怕受伤就止步不前的话,那根本就不算是梦想。

12

2016年,大一。

高考结束后,成绩并不理想。我没有去最想去的大学,但我坚决选择建筑。

那个时候,其实我很难的。家人、朋友、老师、同学,他们没有一个人反对我做这个选择,但也没有人支持我。那个时候,建筑行业真的不理想。

我最深的记忆是,我在房间里看着林徽因的书,看着六年来的信仰,纸条上写满了建筑。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建筑,因为我一直想要走这条路。不走,我会后悔的。

假期时,我去妈妈上班的城市旅行。有一个长辈问我怎么选择建筑,他并不看好这个行业,而且当时行情确实不如人意。我跟他说自己很喜欢,所以选择。

在步入大学之前,璐璐送了我一句话:

筑物之前先筑风骨,心中没有坚持,只有献媚和哗众取宠建造出的东西,也不会有灵魂。

她的这句话,从此成了我的座右铭。我的QQ签名一直是它,时刻提醒着自己要遵从本心。

高考重不重要,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答案:

不要说高考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不要说上什么大学真的不重要,不要说那只是人生中的一次考试而已……我今日事业上所有的高潮低谷,感情上的爱恨情仇、失去与拥有、坚定与彷徨,都是拜十几年前的那次为期两日的考试所赐。你能否认它的威力吗?

没有考上心仪的大学是我的遗憾,但选择了我所喜欢的专业是我的幸运。

13

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我们在教室画图。

休息的时候,我们大家在讨论着自己为什么选择建筑,有人说随便选的,还有人说家人让选择,而我来了一句七年前选的。时至今日,我都忘不了同学们那惊讶的模样。

有一次上课时,老师问我们2012年的建筑界“诺贝尔奖”获得者是谁。当时我说:“王澍”。不过我把王澍(shu)念成了(peng),老师还特意给我纠正。不过同学好奇我是怎么知道的,是因为在高中读过写他的文章。

大学里的第一个作业是墨线条,哪怕是一毫米的误差就会导致重头再来。有人画了四五遍才画好,还有人因为熬夜画图生病了。看着手中的画笔,我第一次感受到离梦想那么近。

抄绘图纸、实地调研、动手设计、制造模型……这一系列的事情加起来,就是登上梦想山顶的垫脚石。原来学习建筑真的没那么容易,但是我一直很热爱它。

有一次,我们组四个人做小别墅的模型。班长很是照顾我,竟然分了三个妹子给我。全程虽辛苦,但是我学到了很多。想的再多,还不如自己亲自动手去操作一番。

还有一次,是抄绘施工图纸。时间很紧张,我连续画了八个小时的图,中间就去了几趟卫生间。我以为那是第一次,没有想到却只是刚开始。学建筑,必须要舍得吃苦。

后来,我遇到设计课张老师。张老师学识渊博,我学到很多受益匪浅的东西。他总是给我解惑,教我设计方案。

李兴钢曾说:“每一个职业建筑师,在学建筑和做建筑的过程中,都会经历启蒙、初试、困惑、磨砺、成长的过程,犹如人生戏剧一样的起承转合、喜怒哀乐、痛苦并快乐着。

幸好人生,有君指教,沉浮之间,不离不偏。

14

2017年,大二。

这一年里,我们做过很多设计。一个设计课程大概就是这样:

第一周,跟设计任务书相逢,我们一脸懵圈,这什么任务书?

第二周,这……怎么开始做啊,从哪儿开始设计。算了,还是先去实地调研吧。

第三周,查阅资料,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有个概念。满怀激动地画了一草。

第四周,老师审阅,这……怎么这么多问题啊。得了,还是重新定位吧。

第五周,又开始深入了解方案,各种查阅资料,请教老师及学长学姐,甚至还在知乎上询问。

第六周,初步方案终于定了下来,接下来是老师的各种审图。

……

集中周到了,开始疯狂地作图。没日没夜的画,画到天荒地老,画到饥肠辘辘。

交图时间到了,各种理由拖图。从学委到同学,一边扛着老师催图的压力,一边又玩命地赶图。

等到好不容易交上去了,一个不小心犯得错误,老师一纸批阅。得了,又得开始画图。

直到老师说基本上没什么问题,我们才如释重负,从地狱般的生活回到了人间。

学建筑很苦,坚持更需要勇气。

15

曾回答过一个话题:“来说说你在大学里最绝望的一刻。”

我的回答是:

学习委员:“陈时航,就你一个人的作业没有交。”

陈时航:“啊啊啊啊啊啊……”

说好的一起拖图,结果他们都偷偷地交了。我快马加鞭地画完图,死皮赖脸地去找老师。

因为老师说“过期不候”,所以我去的时候她就不要了。”

我们和老师的关系都很好,她很年轻,但也很严厉。

软磨硬泡了半个小时,老师的态度依旧很强硬,堪比“铁娘子”。

最后,我说:“老师,我请你吃泡芙,你收下我的作业,好不好?”

老师一口水喷了出来了。

她说:“走吧,下不为例了。”

建筑师罗松说,建筑学出身的人都有两项似乎与生俱来的特长,熬夜和承受孤独。

熬过了这九年,我就能熬过这一生。

16

2018年,大三。

这一年,我仿佛成长了许多。可能是见过世间太多的酸甜苦辣,亦或是更觉得时间的宝贵,我变得格外的沉稳。

在《夏目友人帐》里面有一句台词:“我也喜欢温柔的,温暖的,追寻着那种拼命地生活下的心情。”

这九年来,我享受的是追梦的这个过程,而不是旅途结束时的荣耀。在这个过程中,我慢慢地变成自己喜欢的模样,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在九年前,我超级想当一名建筑师,想变成那个被光环环绕的人。现在我更想做一个普通的人,安安静静地追梦。有一个伴侣,有一只猫咪,琴棋书画整齐地摆在书桌上。待闲暇之时,坐下来给孩子们讲一讲自己及身边的故事。

希望我们不要被生活绑架的太多,而失去了生活的初心。这一生,不论我们怎么努力,都不可能事事尽顺心意。不管生活多难,都不要忘记了心中的天地。

那天,我和老师聊了许多。小到生活中的三餐,大到未来的规划。老师时不时给我提提建议,还不忘鼓励我。

老师说:“在你身上,我看到的不只是建筑方面的才华,还有其他方面的潜力。愿你在看到过这世间的污秽不堪及人情冷漠后,仍旧保留着一颗干净、纯粹、温暖的赤子之心。”

忙ing

17

还有 3%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