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寝室5人考研全部成功:别不承认,和谁同行很重要

文/吴呱呱

01 别不承认,和谁同行很重要

前几天,无意间看到这样一条新闻,让我艳羡不已。

南通大学一个学霸女生宿舍,同宿舍5个女生全部考研成功。

众所周知,考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别说同宿舍5人全部考研成功了。

在分享成功经验时,其中一个女生金洪洪说:“室长每天准时起床,如果没有她的话,我们可能会睡懒觉,像我这个人比较有惰性,没有室长的话我可能早就不会坚持下来。”

虽说她们的成功离不开日积月累的学习,但就像网友评论的那样:“和谁同行的太重要了。”

相比之下,我大学认识的一个朋友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当初,他带着美好的期愿,豪情壮志的上了大学。

刚开学时,他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经常去图书馆看书自习,但室友却与他截然相反,不是在玩游戏,就是在睡觉,

室友看他这么努力,还不解地问他:“你为什么那么努力?只要混够学分,都会有文凭,大学4年就安心玩耍,以后毕业可就没有这么轻松快乐的生活了。”

他听完后嗤之以鼻,依旧坚持在他们玩乐的时候学习,可不久后,他也跟着室友一起玩游戏混日子,还谈起了恋爱。

到了找实习工作时,他每天辗转于投简历和面试的路上,但因为专业技能不过关,也没有考过任何职业资格证书,面试时被一家家公司刷掉。

直到今天,只要聊到大学,他仍然会非常后悔:“如果当初我坚持做自己就好了。”

每次听完,我都不以为然。

在我看来,不是他不够坚持,而是与他同行的人深深影响了他。

有句话说得很好:

“跟着蝴蝶走,就会找到芬芳的花朵;跟着苍蝇走,只能到达肮脏的沟渠。”

无论你有多自律,无论你的梦想有多美好,你都无法在同行的人在玩乐的状态下,坚持学习,达到目标。

美国社会学家尼古拉斯和詹姆斯弗勒曾经做过关于“朋友对我们行为的影响”的研究。

研究指出“我们平均有80%的觉醒时间是和朋友一起度过。他们是我们生活环境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他们影响我们,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同行的人,好与不好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的思绪。

和优秀的人同行,你会一直斗志昂扬,奋力前行,相反,和懒散的人同行,你也变得怠惰因循。

别不承认,和谁同行真的很重要。

02 你成长的速度,取决于与你同行的人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和优秀的人同行,是一种什么感觉?”

其中,一个高赞的回答是:“成长速度惊人。”

诚然如此。

我有一个朋友,事业一直不顺心。

毕业后在广告公司做了几年,每天勤勤恳恳的加班加点,却从未升职加薪,而与她同期入公司的同事早就升职加薪,还成为她的上司。

每次见面,她都会因为工作停滞不前,而满脸愁容。

前段时间,和她一起吃饭时,她不仅从头到脚,给我焕然一新的感觉,还告诉我,现在已经升职为部门经理。

我很好奇为什么她有如此大的蜕变,一问之下,她才笑眯眯的告诉我,前段时间,她搬了新家,没想到,邻居是一个文案高手,她每天晚上都会到邻居家学习和交流心得,在邻居的指导下,她拿下了一个个文案。

在和邻居相识的短短3个月内,却得到了她过去几年都没有的成绩。

这让我想起,网剧《北京女子图鉴》里,戚薇饰演的女主角陈可一个人在北京单打独斗,好不容易找到一份月薪3000多的外企工作,却不满公司内部的潜规则,决心想换工作。

在国企当资深HR的好朋友笨笨多年的经验精心指导下,陈可成功跨行,拿下月薪7000的工作。

北京虽然是个工作机会很多的城市,可同样的,竞争也非常大,要想跨行换一份完全没有经验的工作,对任何人来说都非常不容易。

对陈可来说也一样,如果没有好友笨笨的指导,她没有办法这么快速跨行加薪。

你的成长速度取决于与你同行的人。

和你同行的人,越优秀,你的成长速度越快,因为他总能带你进入另一番你从未涉及的领域,给你不一样的感受。

03 你优不优秀,看你同行的人就知道

曾国藩曾言:

“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

意思是,一个人的成功与失败,取决于同行的人是否优秀。

股神沃伦·巴菲特在和查理.芒格合作之前,主要靠投资廉价股的方式赚钱。和查理.芒格合作后,自然依旧认为这种方式是最好的赚钱方式。

但查理.芒格却认为,这种方式非常老旧,以后廉价股会越来越少,与其收购一些低价业绩差的公司,还不如高价投资一家业绩好的公司。

在查理.芒格的启发下,巴菲特改变了自己的投资观念,并且还说:“他(查理.芒格)用思想的力量,拓展了我的视野,让我以非同寻常的速度,从猩猩进化到人类。否则,我会比现在贫穷很多。”

就连比尔·盖茨也认为:“如果没有芒格的辅佐,巴菲特恐怕很难做得这么好。”

查理.芒格理所应当成为了“站在巴菲特身后的巨人”。

也难怪巴菲特会说出这样一句话:

“你最好跟比你优秀的人混在一起,和优秀的人合伙,这样你将来也会不知不觉得变得更加优秀。”

前几年,热播剧电视剧《都挺好》里,苏明玉18岁就和家里断绝联系,一无所有的她,凭什么能变成事业有成的女强人?

很简单,因为和她同行的是事业有成的老蒙。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

“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有谁同行;一个人有多优秀,要看他有谁指点;一个人有多成功,要看他与谁相伴。”

你优不优秀,看你与谁同行就知道了。

有时候,并不是你不够优秀,而是你身边的人不够优秀,慢慢的把你也变得平庸。

只有和优秀的人同行,你才能变得更优秀。

04余生不长,要和优秀的人同行

鲁迅先生曾说:

“人到了一定年纪,必须扔掉四样东西:没有意义的酒局,不爱你的人,看不起你的亲戚,虚情假意的朋友。”

而在我看来,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身边一定要有三两个优秀的同行人。

平日里,他们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是我们的榜样,在我们失意无助时,他们会拉我们一把。

我们不能选择谁做我们的父母,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但我们可以选择与谁同行。

余生不长,你那么辛苦来人间一趟,一定要多和优秀的同行,让自己发光发亮才对。

与你共勉。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原创首发,侵权必究。

我是吴呱呱,多平台原创作者,我在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着。如果你喜欢我,可以关注我,和我一起为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