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这一回没有桃花也没有夜华

文中一些地名沿用了十里桃花的原名,但故事是一个全新的故事。

—1—

师父说,我上辈子之所以无福位列仙班,是被男人坑了。

我虽不是正统的精灵,但好歹是个修炼中的梨子精,成仙乃是我人生头等奋斗目标,哪知前世竟会为了一个臭男人放弃了飞升成仙的大好机会,那时的我真真是迂腐得很。

于是,这辈子我打算洗心革面,珍爱生命,远离男人。

当然,师父他老人家除外。

自我记事起,就跟着师父在这百里快活林过日子。师父偏爱清净,虽酿得一手好酒,却不乐见宴席上的觥筹交错。他以“退隐三界,不沾红尘”为名蒙蔽众人眼,实则是日复一日宅在快活林里打麻将。

一大早,我哈欠连天的从酒窖巡视一圈回来,师父的麻将已经将将打了十多个回合。

“阿梨,你来了。”师父正欲起身,临时看了眼手中的麻将,把牌一推,“胡了!”我面无表情,但嘴角有些抽搐。

师父数着银票从龟公旁边走过来,打了个响嗝,指了指圆木桌,“你榴莲婶做的丸子汤,好吃得要命,为师心慈,特地给你留了一碗。”

榴莲婶呸了一声,朝他翻了个白眼,“明明是特意做给阿梨的,都快被你吃光了,死老头说话真不害臊!”

师父嘿嘿地笑,又挽了挽袖子继续搓麻。

想这快活林百十来里地,只有我和榴莲婶一家是果子精,因而她待我一向宽厚,有好东西也总是惦记着我。

“阿梨呀,为师等会儿要去九重天给天君贺寿,正好去月老那儿坐坐,顺便给你求一段姻缘怎么样?”

我泪眼汪汪地望着师父,扁扁嘴:“师父不要阿梨了吗?”

“胡说!”师父皱了皱眉,“为师这是为你好,姑娘大了总该寻个依靠,难不成你想一辈子守着我这个糟老头吗?”

我默默地点头。

“没出息,这事先放着再说罢,你现在去趟青丘,给东狐帝君家的狐狸崽子送两桶好酒,这小子闹腾我好久了!”说罢,师父把牌一推:“清一色,自摸!给钱给钱!”

我在榴莲婶的哀嚎中冲出屋,念了个诀召来师父的五彩祥云,赶往青丘。

落了地,我才想起,方才走得急,忘了问小王爷家住何处,青丘境这么大的地盘,难不成挨家去问?

先逮个小仙问问路吧。

走了一程,眼见一片火红的凤凰花开得炫目,忽见一团隆起之物于花丛之中一起一伏,我近前去瞧,原来是团红毛小狐狸在呼呼大睡,我伸手捏了捏那爪子,中间有个软软的小肉垫。忽听见“嘭”的一声巨响,眼见手中那毛茸茸的小爪瞬间变作一只修长的手。

沿着那手向上看去,面前居然立了一个约摸十七八岁的少年。


—2—

少年着一身品红纱衣,唇红齿白,眉眼弯弯,“爽哉,小爷我活了万八千年总算被人非礼过一回了,不知这是哪家仙童?姓甚名谁?”

我清了清嗓子:“小仙名唤阿梨,敢问仙友,可知东狐帝君家的小王爷住在何处?”

他一听,猛然把脸凑过来,弯了一双桃花眼问我:“你想干嘛?”

俊脸倏地放大在眼前,唬得我往后连退了几步,“我奉师父之命来给夜彤上仙送酒。”

他摸摸下巴,然后把手一伸,“酒呢?”

看我懵了,他坏坏一笑,“你要找的人,正是小爷我。”

我乖乖把酒递给他。

早听师父说过,东狐帝君家的狐狸崽子整天不学无术,活了万八千年将将修炼成上仙,一双俊俏桃花眼不知迷倒了多少青丘少女。这么一推测,定是他没错。

夜彤接过酒,打开瓶口嗅了嗅,“甚好甚好。”接着,他喜滋滋地道:“为表感谢,今儿天君过寿,九重天上大摆筵席,要不要跟小爷我上去转转?”

我犹豫片刻,只见他拍拍胸脯:“怕什么,有我罩着你。”

我长舒一口气,点头。

九重天上,碧瑶池一片仙气缭绕,祥云朵朵,看来各路神仙已经到齐。

夜彤只顾喝酒,我闲极无聊只好坐在席子上东张西望,时不时抓一块莲藕糕塞进嘴巴里。

不多时,只见一个身着青色锦袍的年轻公子从台阶上走下来,在众仙中显得俊朗非凡,笑起来温文尔雅,风度翩翩。他便是天君最得意的儿子慕炎。

一百年前,我曾在师父的寿宴上偷看过他。

那个青衫少年,只一眼,便深深烙在了我心里。

此刻,我才看到他没多久,他就像有感应般转过头,隔着众仙与花瓣注视着我。

然后,他朝我微微一笑。

如同当年,他在蓦然回首之际,望见趴在门边偷看他的我。

我呼吸一滞,差点被桂花糖呛死,埋下头一阵猛咳。夜彤斜睨了我一眼,递给我一杯仙露,笑得要多开心有多开心。

这时,身侧莫名多出一只修长的手,递给我一块绣着祥云的手帕。我从容接过,擦了擦嘴角,再一转头,顿时僵在原地,“殿……殿下。”

慕炎掀了掀衣摆在我身旁坐下,我的小心脏顿时狂跳起来,脸红得更是堪比火烧云。

他弯了弯嘴角,唇边携了丝笑意,缓缓道:“小梨姑娘,好久不见了。”

想不到,一百年了,他竟还记得我。

我执着手帕,羞涩得说不出话来,夜彤倒是愣了,“你……你们认识?”

我刚想开口,就瞧见遥遥的走来一个人。

不妙!我刚想溜,就被师父喝住:“丫头,你给我站住!”


—3—

“姑娘大了留不住了!想当年,你最爱乖乖跟在为师身边。现如今,你不但不陪着为师,反倒跟狐狸崽子四处鬼混,为师怅然得很,怅然得很呐!”

师父哀嚎了一阵子,我只好端茶送水垂肩揉腿,哄他道:“师父乖,以后阿梨一定听你的话。”师父一听,满脸悲戚立刻不见,“这才对,这样罢,既然你欢喜夜彤那小子,为师替你去青丘求亲怎么样?”

我哆嗦着抽回手,扁扁嘴:“师父不要阿梨了吗?”

师父白了我一眼,正经道:“别再装可怜唬我,这回我没开玩笑。”

我睁大眼做迷茫状,“师父不是一向不待见夜彤上仙吗?”

师父摸摸下巴,“狐狸崽子除了嘴巴坏,爱捉弄人,其实人还是蛮正直的,值得托付。”

我默了默,瘪瘪嘴,“阿梨想一辈子陪着师父。”

师父一记爆炒栗子弹在我脑门上,“别以为为师不清楚你心里那点小九九,你不就是惦记着慕炎吗?为师早跟你说过,你和慕炎不可能,他是天界的太子,是下一任天君,难道你忘记为师给你讲过的故事了吗?”

这个故事被师父讲了何止千百遍,我怎能忘记?

五百年前,那时老天君还没有辞世,慕炎还不是太子。

那时年少,慕炎爱上了一个女子,那女子名叫凤离,是一只修炼成仙的七彩凤凰。

天界有一个牢不可破的规矩,一旦被选为储君的人,必须娶人鱼公主为妻。因为深海的人鱼拥有最高强的灵力,与人鱼结合,能诞下最优秀的后代。慕炎被老天君选中,成了继他父君之后的又一任储君,所以他的亲事一早便注定。

他要娶的人,只能是深海的岚璎公主。

慕炎为了能和凤离在一起,甘愿与老天君为敌。于是,老天君趁他受伤昏睡之际,将凤离仙子的元神散尽,封入凤凰血印,囚禁在东海的最深处。

三日后,师父收到了来自青丘的一封信。

信的大抵意思是,夜彤见我聪明伶俐,想要收我为伴童,从此跟在他身边一同修炼。

师父欣然应允,整日催我快点滚蛋,“为师早看出来狐狸崽子对你有意思,你瞧,还没等为师开口,他就眼巴巴赶着来要你了!”

我抹了抹额角,“师父,您大抵是误会了,人家只说收我为伴童,没您想得那么长远。”

师父嘿嘿的笑,嘱咐我:“跟小狐狸好好过日子,下次争取领个小狐狸崽子回来!”

我黑着脸赶往青丘。

夜彤再见到我,显然很欣喜,“我家老爷子说了,青丘迟早要交给我打理,让我没事多跟慕炎学习学习治理之道,正好你跟他熟络,咱们便一道去罢。”

我原以为他是开玩笑,没想到几日后真的被他拖上了九重天。

第一次踏进慕炎住的承泰宫,我无端生出几丝自卑来。想来我不过是个卑微的果子精,能上一回九重天已是三生有幸,这回更是壮着胆子到太子府邸一游,不知是否会折寿。

我所有的自卑和不安,都在见到慕炎的那一刻,彻底瓦解。

仍是那个青衫少年,仍是初见的模样。如画的眉眼,漆黑的发,犹如九天之上长明不灭的璀璨云霞。

我总觉得和慕炎上辈子就认识,要不然我也不会自从见他的第一眼,就再也挪不开视线。

可师父说,我这叫花痴。


—4—

在承泰宫坐了不过半日,夜彤就被东狐帝君差人请了回去。几个时辰后,他哭丧着脸回来,对我道:“老爷子非要让我去人界走一趟,这些日子你便住在太子这罢。”

我一惊,心下半是犹豫半是窃喜,下意识望向慕炎,他迎上我的目光,微微一笑,“小梨姑娘且放心,安心住下罢。”

我矜持的点点头,实则心里早已乐开了花。

第二日大早,我从床上爬起来精心梳洗了一番。乍一出屋,就闻到院子里香气袅袅,慕炎的贴身小厮淙淙坐在桌旁招呼我:“小梨姑娘,今早的粥好好喝,要不要来一碗?”

我道了声谢,挨着他坐下。喝那粥时,觉得口感甚妙,遂赞道:“太子府的师傅就是不一般,连一碗清粥都可以熬得如此妙极。”

淙淙摇摇头,“小梨姑娘说错了,这粥是咱们殿下亲手熬的。”

我砸吧砸吧嘴,表示不信。下一刻,只见慕炎端着两碟小菜坐到我身边,我狐疑地抬头觑他,他笑道:“大师傅的手艺实在不敢恭维,怕你吃不惯,我便炖了半锅。”

淙淙在一旁嗫嚅道:“从前岚璎公主也吃不惯咱们这儿的东西,却没见殿下专门给她另做饭食的。”

慕炎咳了声。

我的脸无来由的一红,忙低头喝粥。

之后的每日清晨,慕炎必会来拖我陪他一同去林子里散步,起初我还有些羞涩不安,等日子久了,我只觉得乏味得很。可他却仍能乐此不疲兴致勃勃,让我十分佩服。

这段美滋滋的小日子,被岚璎公主的到来打破。

岚璎公主是慕炎的未婚妻子,更是下一任天后。因身份悬殊,我对她向来能避则避之。可她不知听了谁乱嚼舌根,知道慕炎一直待我极好,便将我视作眼中钉,日日寻衅。对于她的冷嘲热讽,我一概充耳不闻,偏偏她乐此不疲,终日以嘲笑挖苦我为乐。

拜她所赐,一段时日下来,我已练就一身波澜不惊的好本事。

慕炎多次想维护我,可那岚璎公主自小娇生惯养,性子傲娇得很,像慕炎这样的翩翩君子实在拿她无可奈何。

她有意拿我出气,我终不能一味闪躲,总要跟她讨教个明白。因此,当她再一次寻我麻烦时,我没有像往常一样躲开,而是抬头看她:“公主身份高贵,为何总是和小仙我过不去,若是让别人知道了,到时候给公主戴个以强凌弱的帽子可就不好看了。”

面对我的伶牙俐齿,岚璎气得脸色大变,抬手便朝我甩了过来。

我不躲不闪,但预料中的耳光并没有落下,有人一把扣住了她的手腕,吼道:“住手!”

那声音冷得骇人,我原以为是慕炎在为我解围,侧头一看,竟是久违了的夜彤。


—5—

自夜彤替我挡掉那一巴掌后,岚璎再没找过我的麻烦,而是加倍还在夜彤身上。

我能说的只有抱歉,而夜彤却笑着揉乱我的发:“阿梨,我说过要罩着你。”那时的我,眼里、心里满满都是慕炎的影子,并未捕捉到夜彤眼里宠溺的目光。

而后我渐渐发现,岚璎加之于我身上的那些寻衅挖苦,换到夜彤身上,似乎变了。她对夜彤的冷嘲热讽,更像小姑娘对心上人的撒娇耍赖。慢慢的,连迟钝的淙淙也忍不住与我耳语:“小梨姑娘,照你看,公主是不是移情别恋了?”

身旁的慕炎笑得春风和煦,缓缓道:“岚璎跟夜彤,倒很般配。”

日子久了,流言终于传到了岚璎耳朵里。

有一次我路过她的院子,亲眼看见她颐指气使地质问躺在草丛里打盹的夜彤:“小狐狸,你喜不喜欢我?”

还有 59%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深人静,一个人静静看着天空。静静的想着,只剩下满天的星光陪着我。 想做个小女人,女人之所以坚强是因为没有办法。我...
    丁香夜语阅读 240评论 0 1
  • 人体细胞里有原癌基因,也有抑癌基因。如果发生失衡,就可能发生癌细胞。这话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培养癌细胞可不是一件容易...
    未来医学会阅读 2,095评论 2 1
  • ——记十八年之辛 楼台古刹,驿外断桥,谁看见花落? 谁看见月中天, 子夜忧伤的眼? 谁错? 亘古的言语不需变, 千...
    浮木生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