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之文化

此为班级管理的文化布置。

班级日志

初一担任13班的班主任,在他们来校之前我就准备了一个本子作为班级日志,并书写了第一篇日志,里面提到了这本班级日志的初衷以及我对他们的期望。里面有一段话班上每一位同学都印象深刻,而且这句话也成为了班级建设的总原则,那就是“从大家踏入教室门的那一刻起,我们便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是合成了一个1,1个崭新的13班。”有时我忘记了我曾说过的这句话,但班长静思他们会经常提起:“老师你不是说我们是一个1吗?那我们一起努力吧!”所以作为教师,我们确实要注意对孩子说出的每一句话,有时候虽然你已经忘了你说过什么,但是那些话说不定就在孩子心中发了芽,生了根,成为他们不可磨灭的记忆。

13班和后来我带的10班各有1本班级日志,但13班的班级日志显然书写得更认真更值得回味。也许是因为他们刚踏入初中的大门,一切都还新鲜,又或许是因为时间也比较多精力比较充沛吧!最开始这本日志大家都一本正经地对待,书写着当天的故事。后来慢慢地,它成为了同学们吐槽老师、同学、天气和伙食的载体等,他们啥也敢往上写,甚至有些日志还有批阅、绘图等。我本来以为每天值日和写班级日志对他们而言是件苦差事儿,但显然我错了。后来当我得知大家争着当值日生只是为了有书写班级日志的机会时,我才发现班级日志真的是班级管理不可多得的工具之一,这也是一种成功吧!

班级日志不仅仅是记录当日轶事的工具,也成了他们维系班集体和同学感情之间的纽带。它置于讲台之上,谁都可以翻阅,也谁都可以评阅书写。透过文字,我们了解了彼此的另一面,平常默默无言的同学跃然纸上也许特别逗,平常大大咧咧的学生细腻起来和细心的同学不相上下。每次来我们班监考的老师看到这本日志总要去翻阅,也总会给我反馈:“你们班的学生太逗了,你们的班级日志真的太好玩了。”嗯,班级日志这个工具,无论是对班级凝聚的横向意义而言还是对事件回忆的纵向意义而言,都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好东西。坚持下去,你会发现它的意义。        

生日卡、圣诞卡

我曾经根据学籍信息把他们每个人的生日登记在了我的台历上,想着到了他们生日的那天,我就集齐全班对那个生日的同学送祝福“生日快乐”。后来Stephanie偶然间看到了我的台历,她告诉了班上其他同学,然后有几个特别好奇的就来我办公桌旁徘徊,想对我的台历一探究竟。他们说我把他们的生日写在台历上太令他们感动了。后来还有同学把这件事情写到了作文里面。其实对我而言这只是一件小事而已,但是对他们而言是一份心意。他们会记得老师把他们放在了心底,即使当天老师没有对他们说生日快乐,他们也会记得老师曾经把他们的生日记在了台历之上。后来我又买了一张365天的日历纸,再次把孩子们的生日逐个登记在了上面,并张贴到了教室后面,这样他们就互相知道了各自的生日,然后就会在当天得到多份祝福了。

13班快要分班的时候恰逢圣诞元旦,我也精心为他们每个人准备了一份小礼物,每人一张独特的卡片和一串水果软糖。卡片上的字不多,但上面的每一个字都是根据他们的内心状态以及我的期望而写成,写这些卡片也花了我很长时间,毕竟量身定做,毕竟承载着我满满的祝福。还记得后来他们给我写卡片,有个同学写到:“我会永远记住老张曾经和我说的——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这也是一种印迹和传递吧!

俗语说得民心者得天下,任何时候人与人交往都是将心比心。所以作为一名教师也好,还是普通的与其他人交往的社会人也好,真心总能换回真心。只有将别人放在心里了,别人才会把你放在心里。

黑板报、展板

初三三年班级后墙出版了无数期板报,除了一两期由我主导完成外,其余都是他们自己捣鼓。我们的板报评比经常能拿到全校一等奖,这得益于班上的几大灵魂画手。他们不仅创意满满而且行动力很强,每次我给出主题和构想后,他们总能想出更多的好点子并高效执行。虽然黑板不是传统的粉笔书写黑板,而是必须贴卡纸才能创作的超长版面,但这丝毫影响不了他们的发挥。

作为一个手残党,我是缺乏艺术细胞和动手能力的。第一期的欢迎新生板报我折腾了好久才初具雏形,胜在内容够吸引人,效果也还不错,最有创意的是把他们每个人的照片拼成了一个大心形,上面粘贴了we are family的字样,想让刚踏入班级的他们有归属。

但是孩子们总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无论我的想法有多么无厘头。军训期间我们还有展板任务,其实就是展示他们的暑假作文和军训照片等。班上的艺术家竟然将这一张张A4摆成了机器人造型,甚至还废物利用,将一朵别人不要的小红花别在了机器人的头侧,特别妖娆和喜感。

我们曾将每个人的目标小卡片集在一起拼成了班级号“13”,也曾将吹起的气球用订书钉凹出“HAPPY”字母造型来欢庆双旦party。最有创意的是那期圣诞元旦节板报创作。圣诞红、绿为主色,正好后黑板底色又是较为正宗的圣诞红,他们舍弃了底板纸和A4纸粘贴技术,完全靠剪纸拼出了圣诞老人和他的礼品袋、小铃铛、圣诞树和2017的小鸡吉祥物等,出来的成果特别惊艳。那期创作我只是提出了我想要的感觉,他们做出来的效果比我想象中的好多了,我特别惊叹于他们之间的合作与默契。如果没有他们的执行力,我有再多的点子也只能望洋兴叹,让想法仅能停留在想象中。

13班的灵魂艺术家后来都分去了其他班,但是新组合的10班仍然有一些让人惊艳的高手存在。学校的第一届游园会主题是万国风情会,将中国与外国的文化以展板的形式展现出来,我们班抽中的国家是“新西兰”。其他很多班级都是找资料交给广告公司打印展板,而我们班则纯手工制作,出来的效果很唯美,丝毫不逊色于印刷展板。本班的中国文化展板以梅兰竹菊和对应诗词为主创元素;新西兰文化展板虽然大多为A5纸打印材料,但是图文并茂,将新西兰的毛利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因为他们对纸张进行了再创作及剪切,配上毛利人的装扮和动作,鲜活形象跃然纸上,极其吸睛。主创人Evan也制作了很多中国风的书签,在那次游园会上小赚了一笔。

其实提到美术创作,13班纯手工制作的班旗绝对不能被遗忘。记得军训时班级的连队是“虎头连”,因此班旗、班服都有虎头的印记,他们所创作的虎头旗帜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在运动会上赚足了眼光。我为有这样创造力的班级而骄傲。

教室布置

步入初三,迎战中考是最重要的任务。除了每日按部就班的保持紧凑的学习氛围外,教室布置也得与这种氛围相互辉映。开学之初,我们每个班都书写了一幅对联。我挑选的是“婵娟折桂追梦想,霞彩飞天耀鹏程”,横批是“前途无量”,希望这幅对联给他们带来勇气和希望。这幅对联贴在了进门就可以看到的文字墙上,十分醒目。对联中间是每月一换的励志文字。我也和他们分享了纪伯伦的《我曾七次鄙视我的灵魂Seven times have I despised my soul》这首诗,它对于人生的解读字字珠玑,非常到位。

Seventimes have I despised my soul

--Kahlil Gibran

The firsttime when I saw her being meek that she might attain height.

The secondtime when I saw her limping before the crippled.

The thirdtime when she was given to choose between the hard and the easy, and she chosethe easy.

The fourthtime when she committed a wrong, and comforted herself that others also commitwrong.

The fifthtime when she forbore for weakness, and attributed her patience to strength.

The sixthtime when she despised the ugliness of a face, and knew not that it was one ofher own masks.

And theseventh time when she sang a song of praise, and deemed it a virtue

墙贴“1.01365=37.8,0.99365=0,03,1.02365=1377.4,0.98365=0.0006”这组数学公式给我印象最深,贴上去后,我还特意和同学们分享了其中的哲理:“每天你比别人努力一点点,365天后你可以比别人多出很多,如果更努力一点,那得到的更多;反之亦然。”这与“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道理是一样的。这套墙贴还有一段文字“每天进步一点点,世界大不同”。我把这一行小字贴在了教室前面的白板最上面。他们每天看板书的时候虽然不会刻意去注意这行字,但实际上这行字在他们的无意识注意中已经深入了脑海,给了他们抓紧时间,努力奋斗的前进动力。

教室内还有一面小黑板墙,刚开始时我会在上面书写一段中文励志文字,一段英文励志文字,再加上一个课内的知识点。后来当天值日生决定每日的书写内容,我也在网上给他们搜集了很多励志名言,也用上了之前薄荷阅读的每日一句。黑板上的内容每天都会变化,我的初衷不是让孩子们去记住上面的内容,但我希望每天以这样的方式给他们一个新观点,提升一下他们的奋斗力量。于细微处潜移默化可能才是最好的渗透,所以有时候值日生忘记了誊写当日内容时,其他同学会出声提醒。同样被同学们提醒的还有教室后面的倒计时天数,他们看着倒计时天数从三位数慢慢到两位数再到个位数,还是挺有感慨的。时光飞逝,唯有珍惜它,不虚度它,才是对自己未来最好的回答。

班级视频

三年来,我总共做了6个视频。3个为了在家长会上进行班级活动展示,1个为了给他们中考加油打气,1个是13班纪念视频,1个是初中三年全级毕业生的纪念视频。每一个视频的制作都耗费了我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但是我却甘之如饴,也算是留给他们和我自己的纪念吧!印象最深的是中考加油视频以及2个纪念视频。

中考倒计时100天时,年级组决定每个班要在百日誓师大会上展示1-2分钟的家长加油视频,挑选家长对孩子说几句话。我向家长传达了这个通知,很多家长也很配合,积极录好了为自己孩子加油打气的视频发给了我。但我觉得既然是给孩子们中考加油的话,那么孩子们都希望看到自己父母的身影,因此我秘密谋划了一个视频计划。除了原先为自己孩子加油打气的视频自愿上交以外,我表达了我想做一个全班家长加油打气的视频意愿,让每个家庭发给我一张合照和希望给孩子说的话。家长们都比较配合。在集齐了照片以后,我悉心将每一张照片与文字结合起来合成了一个1:31秒的小视频。背景音乐我挑选了韩庚粉丝们为他创作的《爱的翅膀》,这首歌特别感染人心,在这里也特别应景。在百日誓师那一天,全年级的家长和学生聚集在多功能厅内,一起看着这个视频,他们发出了惊叹。我想10班的孩子看到这份我精心准备的祝福,看到他们爸妈在大屏幕里带着祝福出现,他们都有感动到吧!

给13班的纪念视频总共13分钟,刚开始没有特意去注意时间,到最后视频成型的时候才惊觉这也是一种圆满。13班22个同学,他们是我带的第一个班,也是我带的第一批学生,对他们我倾注了百分之二百的热情与爱心,所以在知道一定要分班的那一个月里,我的内心时常感到感伤和不舍。如果是毕业要离开,我知道是注定分离。但是这种中途分班,尤其是大家都相处愉快渐入佳境的时候分离,让我接受无能。想着给大家留下点什么,所以有了制作这个视频的初衷。这个视频分了4个板块,搞笑版配上gala的《young for you》,回忆版配上了罗大佑的《光阴的故事》,合照版伴随着小虎队的《放心去飞》,全班集体照版则响起了《我一直都在》的旋律。我希望让他们在这短短的13分钟里回忆了这一年半以来的酸甜苦辣,给他们看这个视频的时候是最后一次班会课,我站在后面听着他们开始的笑声,默默地挪到了教室外面,然后看着他们慢慢沉默下来。教导主任经过和我说:“不舍得吧?”是呀,真的舍不得。但是如果是为了他们更好地飞翔,那么放手也是最好的祝福吧!

全年级毕业典礼上播放的纪念视频也是我制作的。临时受命时间紧迫,级长发给了很多我分班后的照片,我又从之前的班级班主任那里要到了一些分班前的照片。我觉得只有分班前和分班后的照片结合起来,他们三年的初中生涯才算完整。细细筛选,我也感觉到了三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但足够他们去书写各自不同的故事。三年,对于成年人来说好像变化不大,但是对于青少年来说,那种变化从相貌、身高上一眼就能觉察出来。褪去了初一刚进来的青涩,小萝卜头们都长开了并且有些身高都能“碾压”老师了。作为老师,我们也特别有成就感,像是做陶瓷作品一样,一块块稀泥在打磨之下变成了有着盛装空间的容器。这也是老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所在吧!作为和他们一起奋斗了三年的老师,我经历了他们经历的所有活动,感受着他们初中三年的种种,也算是圆满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吵架 车上新上来两个人,只听得一人声大如喇叭,一人温声笑语轻回答。还以为是交好的两人在讨论什么,随着喇叭声音...
    草木流光阅读 359评论 2 1
  • 『 你的人生还是要由你自己来决定啊。』 好的书店是有香气的,就和好的作品一样,那里面都住着一个有香气的灵魂,它能让...
    作者清凉阅读 278评论 0 0
  • 2016.07.11 重启减肥 20分钟 2016.07.12 30分钟 2016.07.13 40分钟...
    neobuger阅读 282评论 2 0
  • 我很贪心,半天时间,还想把著名景点都走一遍。江汉路-长江桥-户部巷-黄鹤楼,好在交通方便,地铁-轮渡-自行车,顺畅...
    排山倒海春阅读 2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