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这件小事

读书这件事,放下了就很难再拿起来;

拿起来了,就很难再放下。

最后一次认认真真看纸质书我记得是在毕业后的第二年,因为报名考公务员,所以买了几本题库复习。

但严格意义上来讲,那是应用型的工具书,以考试为目的,不属于自觉自愿或凭兴趣去看的有思想含义的书。

那么,再往前推,最后一次看书应该是在大四,看了刘瑜的《送我一颗子弹》。

工作以后,电脑普及了,手机智能化,五花八门的APP已经让人眼花缭乱,无处不在的Wi-Fi将大家的眼睛死死锁在手机屏幕上,谁还会有心去翻开一本带有书香味的纸质图书?

当然,有一阵风不是没有刮过,女神赫敏在地铁里丢了一本书,整个英国读疯了。这阵风,从伦敦蔓延到纽约,又从纽约蔓延到中国,北上广三个主要城市也进行了地铁上的“丢书大作战”,其中不乏很多明星参与,黄晓明还担任了代言人。然而,这个活动本意是倡导大家热爱读书,在中国引发的吐槽和争议却远比赞赏来得多,微博热度下降之后,网上晒书单的人也近乎绝迹。

如果不为追星,也不为发个朋友圈以表高雅,只是单纯的享受翻开书本那一刻的宁静和踏实,以及对书中故事的渴望,这样的读书时刻有多少呢?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重拾了书本。

因为连续的咽喉肿痛,医生安排我住院三天输液。平时总觉得手机始终玩不够,可在医院躺了半天,寸步不离的手机终于让我感到厌烦了,该如何打发这无聊的时光。

我让家人把书柜里一套蒙了尘的《平凡的世界》带到了医院。这套书一直久仰大名,买来之后却一直束之高阁,各种没时间,现在倒是有了读它的契机。

翻看书的那一刻,让我恍惚感觉到了大学时代坐在图书馆里的宁静,刚看头几页,忍不住翻看身边的手机,看到二三十页的时候,有点关上书,打开手机视频的冲动,幸好医院里没有Wi-Fi,断了我的念头。

书看到第一本的一半的时候,我完全被吸引了,连吊瓶打完了都没察觉,幸好同房的病友喊来了护士。接下来,我忘了身边还有手机这回事,再接下来,我忘了自己是在医院里,再接下来,我被深深感动,书中的故事,人物,场景,历历在目,在医院的病房里,我一整天便将这套书读完了。

没有任何琐事的打扰,没有任何多余的声音干扰,这样安静的、沉浸地读完一个故事,让我找到了久违的踏实。

这跟微信朋友圈里动不动就刷屏的十万加爆款文章不一样,那样的文章看起来鸡汤,也励志,但终究不过是快餐文化之下的维生素钙片,想让人们快速的补充能量。

而安静的沉下心来读一本好书,享受一个好故事,初一看,并没有太多温情励志的语言,可吸引你的人物性格,故事经历,无不向你的心灵深处渗透作者的价值观,他不向你强制灌输什么,也不会直白的告诉你任何道理,更不会直言他的立场,他只是告诉你一个故事,如果你读进去了,你会自己领悟,一千个人会有一千种看法和理解,没有标准答案。

就这样沉进去了,一本好书唤醒了我对阅读的渴望。更重要的是,它化解了我的焦虑,在快餐文化,鸡汤泛滥的年代,无数爆款文章急着告诉你要怎么做,却忘了,任何领悟都与个人的经历有关。再多的大道理,都不如一个散发着灵魂香气的经典作品能带给人的精神启发。

重新拿起书本,居然再也放不下。这便是经典的魅力,拨开浮躁与喧哗的迷雾,能始终在时光的长河中闪闪发光的,才是我们需要去追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记得上中学的时候,语文课分的很细,有练字课,作文课,还有专门的阅读交流课。语文作业最多的也是摘抄读书笔记和写读后...
    橘璇子阅读 473评论 1 0
  • 在年初我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就是要读到100本书,小小遗憾的是我只读到了93本书。离目标还有7本书的差距,但读书...
    黎澈阅读 641评论 0 0
  • 一直搁置的一本电子杂志,知乎周刊确实每期都是精挑细选,我觉得最值得一读的还是读书这件小事这期——如何读书,怎么去找...
    镜子要好好努力阅读 536评论 0 0
  • 荐语 我们时刻活在书论及的各种问题里,渴望能在书中找到答案。但读书这个动作和过程本身存在的问题,反而少被提及。就像...
    阿龙仔阅读 223评论 0 1
  • 生与死,只有些许人能通透,但在这宇宙中,不明不白就死的人真的很多。即使你很清楚,你处在生与死的边缘,但是你会毫不...
    百事渴了阅读 4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