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2傅彩云:石油宝库

活动:温州大学-瓯海教育局首届罗山·塘河缘高峰教育论坛

授课地点:瓯海区外国语学校

授课年级:七年级

执教者:傅彩云(浙江海宁硖石中学 )


课前播放动画片:《熊出没》

课堂实录:

第一环节:动画创景,激趣导入

师:同学们,刚才我们看了一段视频,主人公是谁呀?

生:光头强

师:大家熟吗?

生:熟

师:哪个同学能简单的描述一下主人公?简单的,用几个词语也可以。

生1:光头,戴一顶帽子

师:这位同学描述了它的外貌特征。

生2:经常伐树的。

师:它的工作是一个伐木工。还有什么特征?

生3:在片段里面,我看到了一个开心的光头强,因为它说:砍掉这棵树就能获得一个百万支票。所以我觉得它是一个非常开心的人。

师:非常开心,那我们看到这个百万支票,还可以看出它是一个?

生齐答:爱财的人。

师:今天,我们来看看它的原型就是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富源,这个总经理光头的,对不对,所以他就创作了这么一个人。今天我们先记住深圳,记住深圳的位置。那我们就跟着光头强进入我们今天的课堂。

第二环节:分析环境,寻找规律

师:我们先来看一组照片,这组照片是去年3月份,沙特土豪国王出访哪些国家?

生齐答:印尼、中国、日本和马尔代夫

师:用了哪两个词语?

生齐答:奢华

师:从哪里看出它的奢华?

生齐答:带458吨行李,1500人加两辆奔驰。

师:他的扶梯下来都是带金子的。我们再来看一下,这是迪拜塔。这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7星级酒店,是迪拜世界帆船酒店。这是迪拜的棕榈岛,它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师:大家知道迪拜是哪个国家的吗?

生:阿联酋。

师:光头强就说这里好富裕啊,这是哪里?

生:波斯湾

师:对了,波斯湾地区,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走进的地方。首先,了解一个区域我们有怎么样的方法?

生:地理位置、自然环境、人文特色

师:好,我们先来了解地理位置,我们一般了解的是经纬度位置和相对位置,先来看看波斯湾地区的经纬度位置。

生1:这里是东半球、北半球

生2:这里是低纬度、热带沙漠。

师:大部分位于低纬度。位置,什么带,有热带沙漠吗?热带应该在多少度?

师:在北回归线和南回归线之间,我们看看,它大部分位于哪个带?

生2:北温带

师:东北低温,这是我们学习地理一个很重要的识记方法。我么再来看看它的相对位置。

生3:在亚洲的西部,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连接,地带在地中海、阿拉伯海、黑海、红海和里海。

师:好的,他讲的对不对?

生齐答:对

师:但是我觉得他讲的过程中,甚至还可以把它讲的更完美一点,怎么样讲的更完美一点,给大家讲一个识记法。我们在记的时候可以按照一定的顺序,比如逆时针或者顺时针。刚才这位同学在讲的时候,先讲地中海、阿拉伯海再讲黑海、红海、里海,是不是跳跃式的啊?我们在记的时候可以按照逆时针,怎么来记?

生齐答:里海、黑海、地中海、红海、阿拉伯海

师:很好,或者倒过来我们大家来记一遍

生齐答:阿拉伯海、红海、地中海、黑海、里海

师:很好,这就是老师想告诉大家的学地理的方法。五海三洲之地,那这五海它是不是都濒临的呢?濒临的是哪几个海?

生齐答:阿拉伯、红海、里海。

师:冬天来了,是不是有冷空气要来了啊,光头强,我们说它的位置在哪里,在深圳,它要去同纬度的西亚,它应该穿什么样的衣服去呢?是多穿一点还是少穿一点,还是差不多呢?

生1:我觉得应该差不多吧。

师:差不多!为什么?

生1:因为它说同纬度。

生2:我觉得光头强去那里应该穿衬衫或者T恤,因为波斯湾是属于热带沙漠气候,比较炎热干燥。

师:这位同学觉得那里更热一点,应该穿的更少一点。

师:那我们来看看他们讲的对不对。我们首先来看看它的自然环境。我们说自然环境应该从哪几个方面来展开?

生齐答:地形、气候、水文。

师:很好,我们先来看看地形。

师:它这里主要以什么地形为主?

生齐答:高原、沙漠

师:有同学讲沙漠,沙漠是不是地形类型?不是。应该是以高原为主,还有什么?

生齐答:平原

师:对,平原面积相对比较小。当然,你后面可以带一句,沙漠是广布的,但沙漠不是地形。

师:接下来我们来看气候。

师:气候,这里主要是什么气候呢?

生齐答:热带沙漠气候

师:我们可以看到,主要应该是热带沙漠气候,还有一部分是?

生齐答:温带大陆性气候

师:热带沙漠气候的特征是什么?

生齐答:炎热干燥,降水稀少

师:这是气候,下面我们来讲河流。

师:这里河流怎么样?主要有什么河流?

生齐答: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

师:所以这里的河流总体上是比较少的,所以这里的淡水资源是比较稀缺的。

师:光头强到这里是想发财的,但到了这里才发现,这里都是沙漠,而且,它是怎么发财的?

生齐答:砍树

师:那现在砍树发财不行了,那怎么办呢?

生齐答:石油

师:是的,这里是产石油的,石油大家了解吗?

师:石油可以用来制造染料,推动汽车、飞机、火车和轮船。石油还是生产塑料、纺织品等许多日用品的必须原料,机械上用的润滑油,也是从是石油中提炼的。所以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黑色的金子”。

第三环节:合作探究,以生为本

师:今天这节课,我们重点要做的就是光头强的寻宝任务。我们这里有六个小组,第一小组是石油之产,第二小组是石油之销,第三小组是石油之利,第四小组是石油之忧,第五小组为第一、二小组的产和销做补充,第六小组为第三、四小组的利和忧做补充。接下来我们开始讨论。

小组合作讨论(5分钟)

学生发言,师生互动。

师:请第一组同学来讲石油之产

生1:波斯湾地区的国家有伊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伊拉克石油资源丰富。

师:你刚才找了几个国家?

生1:5个

师:还有补充吗?第五组有补充吗?

生:没有

师:我们再来找找,波斯湾地区还有哪些国家?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

生齐答:巴林、卡塔尔、阿曼

师:总共有几个国家?

生齐答:8个

师:前面我们讲过识记法。这里用的方法:两伊两阿沙特巴卡

师:好,解决第二个问题。

生2:20世纪初,人们在波斯湾沿岸陆续发现了储量丰富的油田,这里的石油储量丰富。

师:不仅储量丰富,它的产量、销量都很大。像伊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伊拉克和阿酋联的石油储量占了世界的66%,所以我们可以给它一个什么名称?

生齐答:世界石油宝库。

师:是的,世界石油储量前十名的国家,波斯湾地区占了前五名。我们中国才排第十名。在世界上有一个石油输出国组织,叫什么组织?

生齐答:OPEC

师:这个组织的宗旨是协调和统一各产油国的利益,并维持原油价格及产量。这个我们简单了解一下。这么多的石油怎么卖出去呢?我们来看看第二组的石油之销。

师:我们来看一下石油的主要销售市场,往西是哪个地区?

生齐答:西欧、美国

师:往东呢?

生齐答:中国、日本

师:往南呢?

生齐答:澳大利亚

师: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些海峡

生齐答: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马六甲海峡

师:我们销售的地区知道了,海峡也清楚了,假如这个船只的吨数比较高,大于25万吨的话,往西只能经过哪里?

生齐答:好望角

师:我们来看第二组同学的成果。他们写的对不对?第二组派一个同学把线路图给我们讲一讲。

生1:西线第一条是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阿拉伯海——印度洋——好望角——大西洋——西欧和美国。

西线的第二条是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阿拉伯海——曼德海峡——红海——苏伊士运河——地中海——直布罗陀海峡——大西洋——西欧和美国。

东线是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太平洋——中国和日本。

最后一条南线是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印度洋——太平洋——澳大利利亚

师:第二组同学找的非常正确。

师:我们再来看一看,光头强是不是发财了,发财了怎么办?挣钱了,挣钱了怎么办?是不是可以改善阿拉伯人的生活,我们请第三小组来谈一谈。

生1:因为石油的发展,给阿拉伯人民带来了巨大变化。他们用石油换来的财富建设学校,完善医疗设施和住宅,发展现代化的工农业,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师:这位同学是从生活方面,那生产方面呢?

生2:生产方面他们的耕地公顷有原来的15万公顷增加到现在的370万公顷。主要采用滴管、喷灌技术,他们的农作物主要有大麦、小麦、椰枣、瓜果蔬菜等。

师:这里气候干旱、水资源短缺,但石油资源丰富,用石油出口换取外汇,换区外汇之后节水灌溉、海水淡化,他们的景色宜人了,发展绿洲农业了,他们的生活富足了,他们去建设学校,完善医疗,修建住宅,发展工农业。这是我们学习这个地方要掌握的一种方法,叫什么方法?

生齐答:对比法

师:这些变化都体现了波斯湾地区人民用自己的智慧来适应环境、改造环境,走和谐共处的创造之路。他们用石油财富打造了世界上最奢华的城市-----迪拜。但是我们说石油给他们带滚滚而来的财富外,还有哪些困扰和隐忧呢?请第四小组来谈一谈。

生1:石油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石油的开发带来该地区金钱,但是同时也出现了许多不安定的因素,带来了战乱和苦难。

师:假如我们简单的说,第一个是带来什么?

生1:带来战乱和苦难

师: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它会有耗竭的一天,它会带来什么?

生1:不稳定因素。

师:石油资源在40~65年内会枯竭的,所以他们必须?

生2:寻找新的增长点

师:怎么样寻找新的增长点呢?

生3:通过商业或者旅游业,就比如迪拜的帆船酒店,就是发展旅游业。

师:也就是转变发展方式。确实,它现在也在发展一些非石油产业,比如迪拜的铝厂、杰贝拉里人工港,旅游业的收入已经超越了石油收入。我们讲到石油之忧和石油之利,我们掌握一种什么方法?我们要用什么观点看问题?

生齐答:全面的

师:是的,全面的,辩证的观点看问题。

第四环节:拓展延伸,巩固新知

师:今天这节课,我们回过来总结一下,我们讲了石油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从它的自然环境引出它是一个石油宝库,讲到它的产、销、利、忧。有人说:波斯湾地区是彩色的,你觉得波斯湾地区是什么颜色的?用今天这节课所学的,请你给它赋予颜色,讲讲理由。

生1:我觉得波斯湾地区是偏黄色,因为波斯湾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它那里沙漠非常的多,然后它们也是石油的宝库,所以在我眼里,波斯湾地区是黄色的。

生2:我觉得波斯湾地区是彩色的。因为他们就用石油带来的财富人造绿洲。

师:彩色彩在什么地方?

生2:彩在绿洲,给他们带来多彩的生活。

生3:我觉得波斯湾地区是绿色、黄色、黑色、金色的。绿色是它的绿洲,因为它绿洲比较发达;因为它原先是沙漠地带,所以它有黄色;黑色是石油带来战争,带来不必要的争执;金色是石油带来财产会使这里富裕。

师:老师也用了几种的颜色,如犹豫的蓝色、幸福的红色、生态的绿色、富裕的黑色。我们来看看我们的主人公光头强干嘛去了?来看一段小视频。

生齐答:当导游

师:导游是一行什么样的职业?

生齐答:旅游业

师:所以我们说在经济发展上我们一定要因地制宜,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上到这里,下课!

(本课实录有瑞安市飞云中学金洁老师提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导入,光头强视频,说你认识的光头强。 生:贪财 师:原型是深圳的一位总经理,这节课跟随光头强去学习…… 以上内容...
    帅过头阅读 266评论 0 0
  • 一导入,光头强视频,说你认识的光头强,贪财 原型是深圳的,这节课跟随光头强去学习…… 看四张照片识波斯湾 迪拜塔,...
    帅过头阅读 305评论 0 0
  • 厦门二手手表回收多少钱?该怎么评估呢?因为里面涉及的东西太多了,再加上隔行如隔山,很多人就是因为了解这个行业太少,...
    3d2dab82c7c6阅读 364评论 0 0
  • “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在我们华夏传统文化领域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在古代社会,人们对“吃”便十分讲究。有人对《周礼...
    若拙文化阅读 282评论 0 0
  • “我将带上同伴的骨,踏上无归的路,磨刀霍霍,夜夜皆然,至死方休。”这是他消失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尽管,我觉得他大概...
    Diablous阅读 53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