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斗士星矢》同人:武林旧事02

柳青陵绘制·修罗

文/柳青陵

一、思旧曲(下)

昆仑巍峨,雪色的月光俯照在山峦之上,凭显一股神秘的气势。羊肠的山道间,隐隐有人影行走,那人走得甚急,似乎有要紧的事。

夜色忽然深重起来,月亮也隐在了黑缎般的夜幕之后,那人也消失在黑夜中,不见了踪影。片刻,前方传来了一阵金铁交鸣的声音,一个浓浊的男声喝道:“谁敢夜闯昆仑!我黑风寨的兄弟在此,任谁也别想西去!”

话音未落,就见凌厉的剑光划破夜幕,随后便是硬物坠地的声音。“挡我者死!”冷冷的语音响起。这世间,还没有可以阻挡他的人,他想要做的事情,就只会直往向前。

不远处,传来低低的惊呼声,有一个影子飞速向西逃窜。剑光又是一闪,正好架在逃窜人的脖子上,那人赶紧说道:“‘剑圣’大侠,你放过我,我加入黑风寨是迫不得已的。”

修罗收剑如风,盯着那人看了一会,冷声说道:“快走,以后别让我见到你。”那人赶紧窜走,不敢多说一句。江湖上没有人知道,违抗“剑圣”命令的人,会有什么后果,传说,那些人都死了,而且死得很难看。

看着那人走远,修罗刚毅的面上浮出一丝笑容,极其自信。江湖中人相信,得到《武林宝鉴》就可以找到去帕米尔高原的路,但他相信,凭他自己的力量,也可以穿越昆仑,到达帕米尔。所以,当那个汉子死后,他没有再去寻找《武林宝鉴》的下落,而直接上了昆仑。

他想,除了他以外,大概没人知道,他非要到帕米尔的理由。他和别人不一样,此去不是为了自己,而只是为了他。在旁人眼中,他是江湖上出名的剑客,但他清楚,他不过只是他手下的一名死士,而且是最忠实的死士。所以,当他下令要取得帕米尔神人的绝世武功之后,他就非取得不可,无论要付出什么代价。

越往西去,天气就越寒冷,天地之间,只剩下一片茫茫的白雪和坚冰。修罗开始冷得有些哆嗦,他本出生于温暖的江南,从不曾到过这等寒冷之地,所以,他时时需要消耗内力来取暖。但他一意痴迷于剑术,对于别的兵器全然不放在心上,甚至于连最基本的内力修为也不太重视,因而他的武功,有一个致命的弱点——不能久战。一旦僵持不下,他的内力消耗尽了,再精妙的剑法也抵挡不住高手的攻击。此刻,修罗在冰天雪地中行走已有好几日,内力的耗损已然到了尽头,只得硬撑着向前走。

到了一处悬崖,修罗一个踉跄,跌坐在雪地上,险些滑到崖底。他挣扎着站起,此时此刻,绝不能停下来,要是停下不动,很可能就会被掩埋在雪地中。修罗一面慢慢向前走,一面调整气息,希望能恢复一点真气。

在崖边走了一阵,修罗就发现,这悬崖竟似没有尽头,要到对面去,必须飞过这悬崖。修罗眯着眼睛,估测崖的宽度,心中不禁有些失望。悬崖约有十丈,即便他内力充沛,以他的轻功,没有借力的地方,也是绝飞不过去的。

修罗摸摸手中的定光剑,又摸了摸缠在手腕上的银丝,突然有了主意。他把银丝解下,绑在剑柄上,又向后退了几步,开始助跑。到了悬崖边缘,修罗用力一点,借力飞向空中。他的身形刚刚飞起,右手就用尽全力把定光剑掷向对面。如果,定光剑能插进对面的崖壁,他就可以手拉银丝荡过去。修罗的银丝乃是天蚕丝,坚韧无比,若非像定光剑这样的上古宝剑,绝难斩断。

这法子原本极为冒险,此时他内力不济,崖间山风又正烈,若定光剑半途被风吹落,他就必定葬身崖底。修罗却想到了一个取巧的办法,他顺着风势掷出定光剑,而且斜着向下,这一来,下坠之力和风势,就可以弥补他不足的内力,再加上定光宝剑,足有八成把握。

果然,定光剑依仗着锐利的剑锋,插进了崖壁,修罗手拉银丝,只觉得耳边山风凛冽,片刻之间已荡到对面。定光剑剑身不断颤动,似乎是承受不住修罗荡过去的冲力与重量,修罗赶忙紧紧抓住崖壁,稳定住身形,才又借着凹凸的岩石,向上攀爬。到得定光剑插入之处,修罗伸手想拔出剑来,那剑却纹丝不动。定光剑虽只有小半个剑身没入崖壁,但他方才强渡悬崖,早已力衰,当然不可能拔出定光剑。修罗又试了一回,定光剑还是不动,他只得放弃拔剑,先攀上崖顶再做打算。

才到山崖顶端,修罗就听到远处传来隐约的箫声,那箫音平和从容,仿佛不曾沾染一点人间烟火,纯粹清澈得叫人能看清楚心底隐藏的阴影。修罗顿时呆在原地,脑中不断闪现这些年来的所作所为,不自觉就升起了一丝迷茫。

箫音逐渐近了,修罗只见来人容颜淡雅,素袍当风,一头长发只用一根白色丝带系在脑后,风一吹,就随风飘动,益发衬得他神情恬然,气度非常。他手持一把紫玉箫,手指上下翻飞,正吹得专注。修罗粗通音律,不知那人在吹什么曲子,只觉那曲子异常美妙,不知不觉竟恢复了几分内力,僵硬的身子也暖和不少。

突然之间,箫音一变,音调渐高,大有金戈铁马慷慨激昂的气势。修罗暗自凝神静气,以防来人猝然出手,如今,定光剑不在他手中,他必须万事小心。

“山野荒地,怠慢远客,还请恕罪。”一曲罢了,那人面上泛起淡淡笑容,对着修罗微微点头致歉。他声音清亮柔和,十分动听,竟让人有如沐春风之感。

修罗脑中突然闪出《武林宝鉴》中描写昆仑神人的那段,惊呼出声:“先生可是昆仑神人?”那人敛起笑容,摇头道:“何曾有昆仑神人,不过是世俗称呼。”修罗心知他这话是承认了身份,立即就说:“先生,可否相求一事?”

“若是相求武林绝学,你可不必说了!”那人微微有些愠怒,眼中透出逼人的神采。修罗不禁心中一凛,便改口说道:“我渡崖时,将配剑落在崖壁之上,请先生帮忙取回。”修罗知道,要与眼前的人拼斗,非要有剑在手,方才有几分胜算,于是,他便想借他之手取回定光剑,也可借此看看他的武功究竟如何。

那人又展开微笑,说道:“我叫穆,你无须称我先生。”修罗也道:“我叫修罗。”穆点点头,将紫玉箫收在怀中,就直接跳落悬崖。修罗赶忙走到崖边,向下观望,只见穆的身体并不急速坠下,而是缓缓降落。原来,穆用双掌交错拍向下方,借着那一点点阻力,施展绝顶轻功向下落。修罗佩服至极,就凭这手轻功,穆就是一个不可小视的对手。

眨眼工夫,穆已落到定光剑旁边,他右手握着剑柄,左脚向崖壁猛蹬,借力将定光剑拔了出来。剑一拔出,穆没了支撑点,立时就向下坠,修罗一惊,握在手中的银丝,立刻就抛了下去。穆却只作未见,将手中的剑向下一划,身子便在空中一滞,他又用左脚点在右脚脚背,一下就扑回到崖壁上。随后,他双手一按崖壁,身子就笔直升起,竟似飞天一般飞回崖上。

“好功夫!”修罗不禁赞叹出声。穆微笑着将定光剑递还修罗,向他道谢:“多谢你出手相助。”修罗面色有些发红,心中感慨不已。穆不肯接受他的帮助,可以看出他也是个心高气傲、极有自信之人,偏他又客气地向出手相助,实际却并未帮到他的人道谢,这点足以证明,他为人温润如玉,待人亲切有礼,是个谦谦君子。

修罗接过定光剑,对穆拱手为礼,道:“先生行事,修罗佩服!我此来确是为了武林绝学而来,还请与先生斗上一斗,若我输了,立刻就走。”修罗捏了个剑诀,静待穆出招。

“你也是磊落之人,见我遇险,毫不犹豫便出手相助。”穆微微蹙眉,沉吟片刻道,“我也不相瞒,这武林绝学一说,一半乃是误传。方才我取剑那一手,实是我的极限,你可相信?”

修罗当下便说:“先生何等人,岂能欺瞒我!我相信先生。”

穆笑道:“若我们打起来,要分胜负,恐怕不易。”

修罗也笑:“不知先生可有藏酒?我们酒中定胜负,如何?”

穆颔首应允,领着修罗回到居所,将地窖中的藏酒,搬了十坛出来,与修罗对饮。

修罗酒量惊人,五坛下肚,也不禁脸上发烧,有些酒意。穆却面色如常,五坛酒对他来说,竟如清茶一般。

又各自饮了十坛,修罗已然面颊通红,神智也有些模糊。穆竟然还如未饮之时,修罗叹道:“先生海量!”

穆笑着摇头:“我不过是施展清心诀,将酒意消除罢了。这些酒,原本是先师所藏,平日,我实则是滴酒不沾,今天不忍拂你兴致,便取巧陪你饮酒。”

修罗大笑,能在这昆仑山巅,结识如此之人,一生无憾。

穆抽出紫玉箫,放在唇边轻轻吹奏。朦胧之间,修罗只听得箫音柔细婉转,似有说不出的轻愁别绪。他正待要问穆有何心事,却发现舌头已不听使唤,神智也已昏茫。最后,他听穆念道:“惆怅冷烟飞万里,寂寞寥客是清狂!”

修罗昏昏沉沉,不知睡了多久,等他醒来,却发现身在昆仑山下的小镇。他上山之前,便住在此处,伙计告诉他,今日已是八月十九,距他离开之日,已有数十日之久。

修罗不禁苦笑。是梦?非梦?耳边似乎还萦绕着那曲无名的曲子,但如今已是——

饮罢相归去,凭将意气生。

数年后,江湖流传着,“剑圣”修罗与昆仑神人决战于昆仑之巅,二人打了三天三夜,直叫天地变色,日月无光。最后,两人力竭,双双亡于昆仑。武林后起之秀,心生向往,试着登上昆仑山,寻找决斗的遗迹,却一无所获,只听得箫音飘渺,似是传说中的神人魂魄,还游荡在山间。其中,一些颇有文采者,纷纷于崖壁上题诗赋词,有一首这样写道:

少年负胆气,好勇逞锋机。杀意倏忽涌,风雪尽沾衣。

箫影漫天舞,剑光奔如飞。但悲昔日战,绝顶无人归。

一缕清音起,魂魄似依稀。风姿遗世立,脉脉送斜晖。

昆仑景色旧,人间几芳菲。到此心伤处,还悼当年威。

又过了数年,昆仑绝顶一战,已经逐渐被江湖的人遗忘,也再没有人上昆仑追悼往昔,那些题在崖壁上的诗句,也被风雪销蚀,变得模糊不可辨认。

唯一没变的,就是风起之时,在呜咽的风声中,有微弱的箫音。偶尔,会有一团小小的黑影一闪即过,还有一句漫吟,在风里被拖得很长。

“惆怅冷烟飞万里,寂寞寥客是清狂!”

小剧场:

修罗书签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