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余霜说,交了无数男朋友之后,她还是觉得第一任好。兜兜转转又回到最初的原点,就像是苦逼的爱情剧一样,男女主角经历一通狗血剧情之后最终回归圆满。

我接过话题,难道不好吗?

余霜顺手拿起我刚刚切好的一块西瓜放进嘴里,回了一句:嗯,真甜。

我也不追问,便接了话茬。说道,今年刚下来的第一茬西瓜,当然甜了。

余霜半倚着门框看着我说了一句,是你切的西瓜甜。

我没有抬头,也没有看她。自顾自放了一块进嘴,味道一般,七分熟的西瓜,有种莫名的青涩。

当我抬头的时候,余霜已经走向客厅,空气中留下了一句话。

“不好,我不喜欢兜兜转转更不喜欢走回头路”。

这算是你回答我的问题吗?我在心里默念。

我知道,她在等一个人回头,而我在等她回头。可能永远也不会有那么一天,她永远在等待,我也永远在等待。

生活里最磨人的也许就是等待,熬过了一日三餐,也熬不过春夏秋冬。所以其实没有几个人是愿意留在原地等待的。

然而余霜是个例外,但我不是个例外。我的等待和她不一样,她在等一个结果,我却在等待她的结果。

余霜过了年就二十九岁了,青春就这么在漫长的等待里遗失殆尽。

老吴,晚上吃什么?余霜推开门直径走向厨房。

吃饺子,今天冬至。我端着热气腾腾的饺子走出来。

哦,今天冬至了?余霜搓了搓手。

吃吧,冬至吃了饺子,不冻手。我递给她筷子。

余霜也不顾形象,直接拿手捏了一个放进了嘴里。

嗯,老吴,真棒。哥们没白疼你,来抱一个。余霜说着就要往我身上蹭,开心就像个傻子。

够了,够了,别闹了,我去看看锅里的饺子好了没。我有点脸红赶忙跑进了厨房。

瞧你那怂样,有点可爱哟。余霜吃着饺子目光放荡。

收起你那一套,来,这盘饺子也给我吃了。大冬天穿那少,不冻死才怪呢。我故作镇定。

好好好,老吴说的全部照办。小一,小二,老三,老四……你们一个也跑不了!说着余霜拿起筷子一个一个给饺子们编号。这一幕我尽收眼里,转身给她盛了碗饺子汤。

别噎着了,饿死鬼!我把汤汁递给她。

老吴,你说今年为什么不下雪?余霜吃着饺子看着窗外。

想他了?

才没有,只是好奇了。余霜吱吱呜呜的。

下周吧,就会有雪了。我望向窗外。

谁说的?余霜一脸不信。

你不知道这个世界上存在着一种叫做天气预报的东西?我白了一眼。

说起来,和余霜在一起生活都快三年了,日子过的就像隔壁小孩子嘴里的乘法口诀表。从一开始的三七二十四,到现在的九九八十一。从不会生活,到习惯生活。

清晰的记得,余霜失恋,也就是我们在一起生活的第一天。她整个人就跟抽了线的木偶,垮了一地。酒气熏天的她也是她最漂亮的时候,那种美摄人心魂。

于是我便收留了她,房租减半,水电全免。抛弃她的男人一声不吭的就走了,只说是会在某个冬天回来,具体是哪个冬天也没有说。

陪她一起去医院打胎的时候,我这辈子也忘不了她痛苦的样子,余霜说,她不想把痛苦留给无辜的生命。我当时在心里默念,那个男人到底什么样,让你这样。

老吴,老吴,有酒嘛?余霜把我的回忆拉回了现实。

有,但是不许喝。我一口回绝。

老吴,今天我开心,就破例一次嘛。余霜撒着娇。

不行,医生说过,让你戒酒。

老吴,我有话说,没有酒说不出口。

突然,我意识到了什么,也许该来的终究会来。

嗯,这酒不错嘛……余霜喝了一口,解馋的样子有点可爱。

什么事?说吧!

这一杯敬你,谢谢你一直照顾我。余霜不理我,举起酒杯就喝。

第二杯,谢谢你,你是我见过最好的房东,不催租,不苛刻,还放纵我……

这第三杯,谢谢你给我做过的,白皮饺子,油焖大虾,糖醋排骨,红烧牛肉……

这第四杯,谢谢你……

够了,我一声断喝,把酒瓶里剩下的酒一饮而尽。

想说什么?就说吧。酒精的感觉在慢慢发酵。

突然,她扑了过来,吻上了我的唇。窗外好像下起了雪花,冬天里的第一场雪就要来了。

她的唇是冰凉的,让我有点清醒。于是我一把推开,别这样。此刻她眼圈有些泛红,在努力克制。

推开她之后,她呆坐在沙发上,我细细看着她同时也克制着自己。

良久之后,我打破僵局。

他回来了。这一句不是问句,带着陈述。

余霜点头,也不说话。

那你就跟他一起走吧。不用再回来了。

吴戈,你不要我了?余霜抬头已是梨花带雨。

嗯,不要了。接你的男人来了。我打开了第二瓶酒,继续喝。

你个王八蛋!余霜突然摔门而出,留下我一个人在房内。

突然,我抓起沙发上的围巾冲了出去,很快就把一个冻的瑟瑟的女人拽了回来。

你听着,要滚明天再滚。今晚上想走休想。二话不说,把余霜塞进了她的房间。

吴戈心里那一刻隐隐作痛,最害怕的事情终于要发生了。这应该是除了余霜带其他男人回来过夜之后,我第一次发脾气。不知道为什么,就对她莫名其妙的发了火。

第二天早上,我像往常一样做好了早点,等待着余霜出来。

余霜迟迟没有出来,我便喊了一句。

吃饱了,我送你去见他。

话音落地,门被推开。

这算是你给我做的最后一顿早餐吗?余霜的口气回归了当初那个冷冰冰的她。

应该是。我转过身去,拿起一杯牛奶递给她。

嗯,七分热,温良醇香。和你的人一样。余霜喝了一口说道。

吃完,我骑自行车送你出去。我算是回她的话。

不必了,走吧。余霜说着就走出了门。

冬天里的寒风刺骨的吹,自行车压在厚厚的积雪上咯吱咯吱响,余霜坐在我的身后,一句话也不说。我拼命的往前骑,只盼着能早点送她到那个男人身边。

……

如果可以选,下辈子我想先认识你。余霜说着下车前的最后一句话。

如果你选,你会如何选?

我没有回答。

然后余霜转身坐进了一辆黑色奥迪里,我看着黑色奥迪消失的背影,心里空落落的,不知怎么,一颗眼泪没出息的掉了下来。脑子里全都是余霜三年里各种身影,一幕幕浮现,一幕幕转换。

面对自己照顾了三年的姑娘,自己却连一句爱都说不出口。这暗无天日的喜欢,就像是慢性毒药,让你病入膏肓药石无医。

就当我推着车子往回走的时候,突然一声喇叭叫住了我。

我回头一看,熟悉的人立马映入眼帘,那一刻雪花飘落下来,这白色世界里,最爱的姑娘在身后飞奔了过来。

我不想知道为什么,我只是知道余霜不会走了。

没有为什么,余霜找到了她要的答案,而我也等到了她的结果。


三个月后。

吴先生,你知道结婚证为什么只有九块钱吗?

不知道。

一三一四,一生一世,这都不知道,这婚不结了。余霜故作生气。

那就下次结?

你他妈敢?!余霜看着眼前这个有点木讷的男人,满眼都是爱意。

余霜,我们的结婚证呢?

烧了。余霜靠着沙发,翻着前不久的婚纱照不经意的回答。

为什么?

结婚证除了证明夫妻关系,最大的用处就是离婚时要用。我不烧留着离婚用?

余霜白眼道。

哦,这样啊。

诶,老吴,老吴,我发现个问题。

什么问题?

我后悔嫁给你了,你好丑呀……哈哈哈哈……


余霜最后说,自己其实并不是个好姑娘,选择吴戈,或许是因为爱,等待三年,只是因为喜欢。当真正等到了结果,执念消失,就会发现当初的心已经尘埃落定。又或者说,吴戈给了自己最平淡也最真实的东西,生活不是故事,没必要那么轰轰烈烈。

冬天有人捂脚取暖,夏天有人扇风驱蚊,春天有人陪你踏青赏花,秋天有人给你添衣加被。兜兜转转,反反复复,其实一直伴你左右的人才是最值得托付的人。

人总归是要落地为安的,那些喜欢的,不爱的,最终都会尘埃落定,去守着自己的幸福。


——《余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