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一人,岁月也须礼让三分

文/贰月初狸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陆乔发来消息,约我见面,我没理会,放下手机继续工作。

我妈打来电话“月儿,我托陆乔给你带了一些东西,他去你公司附近有事,你在忙吗?看见他给你发的消息没有?”

“妈,下次您可以给我打电话,我自己回家拿就好。”

挂断我妈的电话,我拨通了陆乔的手机号。

“妃月,好久不见。”陆乔还是这样没有尴尬感的打着招呼。

“我妈托你给我带了东西?”我不想与他寒暄什么。

“是的,你下班以后来我们以前的老地方吧,我在那里等你。”陆乔说。

“你还是把地址告诉我吧。”什么老地方,什么以前,我早就忘记了,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妈要陆乔带东西。

也许,我明白我妈为什么那样做了。

02

见到陆乔,他坐在靠窗的位置,穿着西装,完全一个职场精英模样。

陆乔递给我一个小包裹,那就是我妈托他给我的东西,是无关重要的东西,心底更笃定了我妈的目的了。

“谢谢。”我准备起身就走。

陆乔站起来,很是激动地对我说到“妃月,你现在还跟那个孩子在一起?”完全没了刚才的冷静样。

“是。陆乔,我谢谢你帮我带东西,但是,我和你,分手六年了,我妈要做什么,我还有不清楚的么?很多事与你无关。”

“那孩子太年轻,他给不了你稳定的生活……”陆乔走到我身边,抓住我的手。

“他不能给?你就能?”

“我能,妃月,我们和好吧,回到从前那样,我有能力给你稳定的生活,赵姨和我妈都想要我们和好……”我不知道陆乔是以一种怎样的心态说出这段话的。

“我记得不错的话,你应该快要结婚了吧?”我看着陆乔抓住我手的那只手。

“我可以和她分手的,只要你答应。”

推开陆乔的手,他这样的话让我感到很一阵寒意“呵,陆乔,你知道我喜欢在喝什么么?”

“咖啡,你喜欢在晚上写文章,总会喝咖啡。”陆乔看着我。

“不,我早就不喜欢咖啡了,陆乔,我不爱你,很久以前就不爱你了,我知道我妈在担心什么,可是,我不想见你,不想和你有太多关联,仅仅是不愿陈沥担心太多,不是因为我对你还有其他什么感情在。”

我走出门,看见了陈沥站在外面,被太阳晒得手臂和脸通红,他在外面站了多久了……

03

“嘭”一阵喧闹。

我被惊醒,好不容易睡着的,工作实在太累,我有些后悔暑假找了这份工作。

紧接着,我才看见一个人倒在了脚边,而车上有几个人围着他,说着“现在的大学生丝毫不懂得尊重老人。”之类的话,我盯着那个男生,看见了他眼神里的无助,再听听周围其他人的话,大概也理清楚为何了。

“起来吧,一个男孩子,这样多丢脸。”我伸出手,把他拉起来。

“所以,爷爷,您推一个身高一米八的男大学生到地上的力气都有,看起来还蛮健朗的嘛。还需要一个生病的学生给您让座?”我有起床气,既然他说了大学生不懂得尊重老人,那我就不尊重到底,我手牵着那个男生的手,在行驶的公交车上,给了自己一个支撑不会摔倒的点。

“你哪个大学的?”我转头问那个男生,他还傻着。

“啊……呃……A大的,大一新生。”他脸上一直在冒细汗,手也很凉。

车上又一阵喧闹“A大的学生,这么没素质。”

“真是不好意思,我也是A大的,我也没素质,大爷,您没看出来他生病了么?您若真想坐,我让给您,希望您下一次别再外面展示出您如此健朗的一面。”我拉着那个男生走到车门口,“在学校西门下车成么?”我问他。

“嗯嗯,谢谢你。”他脸上还在冒着冷汗。

“走吧,我带你去诊所,现在学校医务室没开,医院又比较远。”我还是牵着那个男生,因为他看起来感觉随时会晕倒。

“我叫陈沥,建筑工程学院大一新生,请问你?”他输了一会儿液,脸色正常了些,看他一个人,我回宿舍也没事干,就在诊所陪他。

“赵妃月,今年大三,管院。”我从诊所的书报栏里拿起一份报纸。

“谢谢你,妃月……学姐。”

“成了,你都说过无数遍谢谢了,不用说了,反正我也没事做,不过,还有四天才是大一报道的日子,你来这么早?”

“嘿嘿,提前几天来熟悉学校环境,妃月学姐,你这几天有空吗?可以带我四处走走吗?”陈沥笑的像个小孩。

我想着自己也打算辞职,一天除了正午那几个小时去图书馆,也算闲,“好吧。”

04

刚认识陈沥那几天,我想起我在家的小表弟,和他一样黏我,吃饭要陪,看书也要跟着我,陈沥比我小两岁有余,他就似我弟弟。

黏我的毛病,都大二了,还是没有改变一点半点,这天,他图书馆看书,我坐在对面做考研专业题,旁边放着一罐咖啡,觉得自己困了就拿起往自己嘴里灌。

“妃月,以后少喝点咖啡,累了就睡会儿吧。”我们去食堂的路上,陈沥走在旁边。

我抬头看他,他微蹙眉,一脸担心的样子,我对他笑笑“安啦,等考试结束就好了。”

陈沥欲言又止,像是考虑了很久“你……非得考去北京吗?留在这里的好大学也不错啊,而且以你的能力是一定能过的。”说出了这段话,“还是,他……”

“陈沥,你是我弟弟,所以有些话我对你说了,我想去北京,不是因为什么人,我想去北京,我是十八岁就想去北京,不是因为现在或是几年前一时决定的。”我打断陈沥的话,也知道,他会提起陆乔。

05

我和陆乔从小一起长大,两家是邻居,搬家前是,搬家后还是,嗯,是青梅竹马。

在那个早恋满天的时间里,我的世界里只有陆乔这一个男孩子,其实我是收到过几封别人偷偷塞进我桌洞的情书的,不过,还没来得及看,就被陆乔撕了,久而久之,桌洞里再也没出现过情书了。

我说陆乔断了本小姐的桃花,他说他就是我的桃花。

就这样,两个人谈起了双方父母都同意的恋爱,在十六岁。

一起长大,自然是很了解对方的,不用担心对方会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所以我很喜欢那样的生活方式,在十八岁填写志愿时,也就没同陆乔商量,因为分数不够,所以就留在了江南地区,他也没与我商量,北上了,我喜欢水乡,他喜欢冰雪。

也没关系啦,我总会这样想,既然喜欢,既然爱着,还担心四年的距离?

天天视频,天天打电话,陆乔说着他见到的一切,我搭着我发生的事。

陆乔说“妃月,今天我见到一个女生,他说话的声音和你的可像了,她还会摄影,我真应该拍一张她的照片,给你看看。”

我知道,我们快完了……

我不知道我之前的自信从何而来,陆乔一直死撑着,我察觉了,去了北京找他,提了分手,不远处,那个女生站在那里,她不仅声音和我像吧。

我妈劝我,说陆乔只是因为太想我了,毕竟异地,陪不了对方。

可是,出轨,这还算不上出轨,顶多算个劈腿吧,已经是事实了,一旦背叛了,不论理由是什么,我不会回头了。

06

看陈沥的表情就知道,他不相信,我也不想多说了,没必要同他解释些什么,继续往前走着。

“那,那我也考北京的学校。”一阵沉默无言后,陈沥的声音响起。

“随便你吧……”我很累了。

那天以后陈沥很长时间没来找我,我也不去找他。

舍友问我“妃月,怎么这么久不见你的那个小跟班了?你说他是不是喜欢你啊,实话告诉你吧,林昊想追你来着,可看见你天天跟那个小跟班在一起,他就放弃了,你错过了我们系的大学霸哦。这样一想,你那个小跟班还挺有心机的嘛。”

“吴蓝,你好好研究你的妆吧,别瞎想了,陈沥太小了,你觉得,我这头老牛好意思啃了他这棵嫩草?”我白了她一眼。

“牛不就是专啃嫩的草吗?”吴蓝耸耸肩,嘟哝着。

我去图书馆看书,还是经常去的那个位置,陈沥在对面的那个位置坐着,看书很认真,我还是习惯性的拿起了旁边的咖啡,准备往嘴里灌,陈沥按住我的手,给了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累了就休息会儿,别硬撑。”,我看着他,手离开了咖啡,合上书,就着桌子,小憩了一会儿。

07

陈沥陪我去超市买东西,我和他认识至今,他陪我逛了无数次的超市。他推着手推车,我拿卫生棉,拿纸巾,拿牙膏牙刷,全部放进车里,走到冲饮区,拿起了速溶咖啡,侧身丢进了购物车里。

陈沥把咖啡放回架上,拿了一袋奶粉,“你别喝了,我说了很多次,累了就休息,你总是不听,本来身体就不好。”

我看着陈沥的一系列动作,听着他说话,想起了和陆乔在家逛超市买咖啡的时候了,陆乔不会不许我喝,他只会拿起他认为好喝的或者好的咖啡给我。

究竟怎样才算爱一个人,给她最好的,还是让尽量少受或不受伤害?

紧闭的心,一点点被打开……

二十一岁前,我很爱陆乔,我的世界只有他。

陈沥问我“你忘了他了吗?”

“没有。”

他没再说话了。

“但是,我确定我不爱他了,如果你不怕以后别人说你女朋友太老了的话,我就可以告诉你,或许你已经把他踢走了。”我蹲着看着满园的郁金香,各种颜色。

我没有去北京,留在了A大。

08

陈沥研二的时候,我带他回家。

我妈对陈沥的不喜欢,很明显,所以,我事先给父亲打电话,要他好好调节一下,总不能我带对象回家,家里还冷着脸吧,父亲很喜欢陈沥,他常说,陈沥和他年轻的时候很像。

正要坐下吃饭,陆乔来到了我家,陈沥很沉默,一味的吃饭,我也不想说话,顾着给陈沥夹菜。

“月儿,那个糖醋排骨是陆乔爱吃的,你给夹点给他。”我妈向我使眼色。

陆乔看着我,陈沥看着我,我爸看着我妈,我明白一切都是我妈的主意,她认为陈沥太年轻,她认为陈沥不可能有她从小看着长大的陆乔靠谱,她认为我就应该嫁给陆乔才能幸福一生。

“我吃饱了,走吧,陈沥,回家。”我看不见陆乔的眼神,看不见我妈的眼神,我只愿注意我爸和陈沥的表情。

回到家中,我知道陈沥心里有事,有很多话想说。

“陈沥,想说的一切,都说出来吧。”我递给他一杯水。

“我爱你。”他拉着我坐在沙发上,蹲在我面前,沙哑的声音,我从里面听出了他的害怕“我只想你是我的,我知道赵阿姨不喜欢我,我也知道她喜欢陆乔,可我不想因为这个和你发生什么矛盾,我只想你是我的,我不想你和陆乔还有什么关联,但是你俩从小一起长大,怎么可能一点关系都不在了呢?我怎么能要求你和他从此陌路呢?”

眼前的这个男人,从幼稚到成熟,因为我的缘故,一点一滴的让自己变得更有能力,陆乔早就是过去了,陈沥因为太在乎,关心则乱,我怎么可能感受不到一个人对自己的在乎程度?

“你相信我么?”我只问了他这一句话。

陈沥直起身子,吻住我,“相信。”

我曾对他说过,他已经踢走了陆乔。

09

“在外面等多久了?”我把陈沥拉到阴凉处,用手擦去他脸上的汗水。

“我找到工作了,一家企业的总工程师。”陈沥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而是低头盯着我细说着他工作的事。

“嗯。”我拿出湿巾擦他的手。

“你要和我分手吗?”陈沥继续说。

“都晒伤了,傻不傻,你不可以进门去躲躲太阳吗?我在里面,你看见了都不会进去么?你看,得赶紧回家擦药,疼不疼?”

陈沥抱紧了我,“我不傻,我怕你会生气,我怕我进去以后会听见我害怕听见的话,我看见了他拉住了你的手,我很高兴,你推开了他。”

“走吧,回家啦,再不回去擦药,我家陈沥得褪一层皮了。”我抚摸着陈沥的背,很多话不用我说得太明白,他会懂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三件事工具,今天一下午忙着做月饼,晚上辅导完孩子功课,已经9点了。要不是三件事工具,要不是参加30天专注橙长计...
    甜趣陶心阅读 146评论 0 0
  • 22岁生日,想和一个人分享我所有的成长,想告诉他,我长大了… 22岁,虽然已经不会再有您的陪伴,我也会独自在心里许...
    天思静默阅读 264评论 6 8
  • 腾讯网发布宇飞来http://xw.qq.com/ln/20170726019106 凤凰网发布宇飞来http:/...
    吴若熙阅读 196评论 0 0
  • 关于我的婚姻,其实说来,就是混乱,我老公是一位卖房销售,有许多的应酬,基本可以说每天都看不见人,除了半夜回家睡觉,...
    Y1234阅读 346评论 0 1
  • 晚上独自一人去看了电影《王牌特工二》,特工一我没有看过,所以在情节的衔接方面有一点空白。特工片依然是以打斗...
    jhjiane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