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之约

                    (1)相约

进入阳春三月,发小群就聊起春天的约会,一发小提议去江西婺源看油菜花:婺源县, 古徽州六县之一,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特别这些年因为油菜花更是闻名,每年油菜花开季节,各地游客络绎不绝,花期仅一个月,这一个月中,周末更是人满为患。

几个发小决定后,我查看了具体花期天气等,花期最佳观赏期在3月20号前后,因为我那几天要出差,我建议大家在那期间选个好天气先行,但是大家都不愿意,还是希望我从上海回来后一起去。加上要避开周末高峰期,所以决定等从上海回来休整后,在25至30期间选择两天天气好的出行,我们每天关注天气,一直都是26.27号最佳,但因另两位同行的26早上有事,最后一至决定27号出行。

我为大家买了27号早上的高铁票和28号晚上回程的高铁票,大家让我安排线路和住宿,我从网上查看后,和大家商量,因为是婺源篁岭是一座距今近六百历史的徽州古村,游客都给予很高的评价,我们查看了照片,很是喜欢,所以决定安排在篁岭的时间多一些。篁岭山上酒店只有一家,不但价格高,在这种旅游旺季没有提早十来天是订不到房间的,我一查看果然早就爆满了。后来就订了山下景区入口处的民宿。按大家要求找了一家较新的,比较卫生的。

住宿确定后,我联系了包车的,这样省时省力,出高铁站就有车接,想去哪就去哪,不用转车。行李也不用拿,只需带随身包就好,时间自由,行程自由,方便极了。同时为大家在网上购了景区门票。

住宿车都订下后,和司机大约商量了一下行程,当时以为28号下雨的,所以把两个重要的景点(江岭和篁岭)都安排在第一天,没想到老天爷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在出发前一天查看天气时发现两天都是晴天,而且这两天前后都是下雨的,所以决定最先到李坑游玩午餐后直奔篁岭。据说这叫天缘呢!在天气多变的春天,两天恰巧都是睛天,这让我们太开心了!愉快的开始!

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我的心情很是期待,激动不已,无法入睡,加上看到婺源司机发了当地相关的视频,让我更是满心期待。



                            (2)李坑


我们如约到了火车站,大家按照时间一同上了高铁,只是同时一次只能选择五个人,所以我买票时四个在一个车厢,另两个在另一个车厢。因为间隔远,加上只需两小时,就没有调换车厢。

快到时,收到司机的微信,我确认了时间。出站时,司机告知的位置和车牌号。我们一行出站,找到在等候的司机,司机放好行李后,我们一一上车,这次是六人行,我们包了七座车,正好。

按照我们计划的,先到李坑。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是婺源东线上离县城最近的景区。李坑的建筑风格独特,是著名的徽派建筑,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感觉。

一入景区,我们就看到一条弯弯的溪流在静静的流淌,可能因为在村落中,而且现在属于游人较多的旅游旺季,水不是太清澈。小溪边的柳树正发着绿芽。走过一座小桥,一座高大的青石门屹立在眼前,门上面写着大大的李坑。女人们早已按捺不住拍起照片来,也不管是不是背光。

进入大门,前方有一座古老的三层八角楼,上面写着文昌阁,文昌阁是供奉 “文曲星”的地方,在很多地方都会见到。但这里的文昌阁那建成八角三楼和边上的树相伴,倒是别有一番风味。

我们沿着小溪边的路往前,绕过文昌阁眼前出现一片金黄的油菜花,显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一边是溪水潺潺,一边是一片怒放的油菜花,加上溪里的小桥,和不远处白墙灰瓦的村庄。“小桥,流水,人家”的恬静画面就真真实实的在眼前了,让人陶醉不已。

美女们更是激动不已,纷纷找出最合适的位置,拍起照片来。我笑着对她们说,最美的油菜花田不在这呢,你们到时会觉得这儿拍太多了,但也不扫她们的兴致,帮她们拍起照来,同时让路边的游人帮我们拍了合照。

经过村里特意为景区设的小商品街,才算真正到了村中心,这里的房子依溪而建,村口的路古樟树下用一块大石头立着,上面写着李坑。

溪边有很多有些年龄的树依溪长着,在阳光里郁郁葱葱,生机盎然。让这里因为它们而更加生动。水中停着几艘船,供游人体验,也能增加当地人的收入,但因我们时间仓促,没法坐着船儿在水中轻轻摇荡,只能在小船前拍上几张照片。

沿溪没几步就能看到一座座石板桥在溪中,连接两边的房子,能让人们可以从这头到那头,这些桥和溪以及两边保持的很完好的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形成一副祥和的丹青水墨画,而这些古屋上挂着一串串红色的灯笼,让这画面生动活泼起来。

这条溪穿村而过,缓缓而流,在述说着许多故事,也好像在告诉人们古往今来的变化。它是这个村的灵魂,是这个村庄的心脏,守护着这个村,直到现在仍然能看到这里的人们在溪边洗衣,我想以前的以前这条溪该是如何的清澈,必定能看到很多小虾小鱼在水中穿行。现在的交通和各种信息让这里被世人所知,让人们轻而易举就能来到这里一睹它的风采,溪边的很多民居成了民宿。让这儿不再藏在深闺无人识,但同时也让它失往日的清澈和安静,人一多,总会被污染,得到一些什么总是要失去一些做为交换吧!这儿能保持这么完好已是万幸了。

今天果然风和日丽,蓝天,白云,还有屋后的山上的树露出枝梢,点缀着这个村庄。这样的美丽的画卷,不在跟前,你是无法想像的。从村口走到村尾,我贪婪地看着,希望能永远印在我脑海里。

李坑,此行有些匆匆,不知道在今生我们还会不会再相见!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来慢慢细读你述说的故事!再见!也许不见!




                              (3)篁岭


我们到篁岭脚下事先订的民宿那放好行李,吃过午餐稍稍休息后,到篁岭缆车入口处,按顺序排队坐缆车,幸好有先见之明错开周末高峰出行,听周末来的朋友说,排三个小时才坐上缆车,司机也这样说,就算今天非周末还是排了近半小时。我们六人一车,坐上缆车,缆车缓缓上升,油菜花梯田全在我们身下,俯视脚下,大片油菜花层层叠叠,像一片金色的海洋。同行的美女们很是雀跃,连声感叹好美!纷纷掏出手机拍照。不过一发小却有恐高症,吓得够呛。我们边宽慰,边说笑分散她的注意力。

十几分钟就到了缆车终点,我们下了缆车往景区走去。我就被这儿入口的一栋古建筑吸引了,惊叹于它的完整,惊叹于它的壮观。所有的梁柱都是比人还大,应该都是成长数十年数百年的老树。一根根梁柱上都有精致的雕刻栩栩如生,几百年前没有先进的工具,只有一颗工匠之心,细细雕刻,慢慢打磨,才能出来这惟妙惟肖的木雕作品。

这栋古屋前边有很多古树,在阳光中在风中摇曳着它的绿叶,在告诉人们它经历的风雨。边上一棵梨树开得正旺,在灿烂的阳光映照下,洁白如雪,闪闪发亮。和不远处的古旧的灰瓦白墙建筑相应衬,加上蓝天白云,好一副美丽的画卷。我在心中感叹,如此的画面,如此风景早应该来了啊,比想像中的更美,更让我震撼!


整个小村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仍然保持着它本来的面貌,显出它的沧桑和久远,路边种着各色的花,点缀这个古朴的山村。木窗,木栏栅,石板路石板台阶,爬上墙的青藤,挂在屋沿下的玉米,可以想像这里曾经过着怎样美好的慢时光。就算现在这样嘈杂的人群中,我仍然感受得到它的静,它所述说的宁静祥和的岁月。也有过许多相伴到老的爱情故事吧!会不会也有人随情郎拋下城市的繁华到此只为爱情幸福渡日呢!

村中四处的梨花或正怒放,或已些许飘落,还在枝上的和新长出的嫩绿的叶子相陪伴,梨花高雅清新的白和墙黛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是如此的协调。我甚至想不出什么适当的语言来形容它们的谐和,它们的美,只能在心中感叹——好美的地方!

我们边行走在这美轮美奂世外桃源的画卷中,边拍着照片,从这里能带走的只有它了吧!时不时总有梨花随风飘落,纷纷洒洒,在述说着春天离去脚步。是啊,时间总在流逝,来的脚步却也是离去的身影。就如现在我们走进春天,她却是行走在离别中,她要走向夏天。她无法在原地等你,你若不来,她便要走远,而我听到了春天的呼唤,抬起脚步来和它相会。

这个季节除了白如雪的梨花,还有粉色的桃花,这里的桃花是明朗的五个花瓣,清新脱俗,和城里的观赏桃花不一样,没有那么娇艳浓烈,它在门前屋后路边田边冒出,给这山村平添了色彩,让画面别有一番韵味。还有那樱花也是,这里的樱花是大朵的,颜色浅粉和白色相间,不艳丽却开得热烈而又美丽。

当然还有这里的主角油菜花,村里只有少部分,远处的梯田却是几百亩的油菜花田,层层叠叠,远远望去,便是金色的海洋,我向它们走去。

一上一下的两座桥连接着我们和油菜花田,我们往高处的桥走去。"垒 心 桥"桥柱顶上写着,它就是去年热播《欢乐颂2》的取景地之一。它如一道彩虹挂在空中,我们走在桥上眺望着四周的风景,四处的风景尽收眼底。黄色的油菜花在阳光下闪着金灿灿的光芒,如此耀眼,如此美丽。富有层次的梯田让它们更立体更生动。下方另一座桥悬挂着,桥下还有一条弯弯的小溪穿过。在这里人类的杰作和大自然却也这般融合。别具一格的画面,随着晃动的桥让我们欣喜,让我们澎湃!


走近它,梨花桃花相间在金灿灿的油菜花田中,让这金黄不单调不寂寞。认真看来,部分的油菜花已落结成菜籽,绿绿的,梯田不再只是金黄,有些地方是黄一道绿一道相间着。

太阳缓缓正要西下,我们走到下面那座桥,往村中的天街走去。这里每一步每一处每一眼都是风景。任我怎么拍也拍不够,很多人都说照片里的风景更美,我却总是觉得怎么拍也拍不出它真正的美。幸好我们的眼睛是最大最好的相机,我贪婪的用眼睛拍着,它们进入我的眼睛印在我的脑海钻进我的心。如此美景怎能不来呢?

夕阳的光辉照着这个山村,山村铺上温暖的色彩。这里的一切行走中的人都被染上金黄的光芒,整个画面呈现出春天的温暖,如此的温馨,让我心里洋溢着欢乐和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