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笔记及感悟

书名《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美,史蒂芬.柯维

我阅读此书的目的:为了改变自己不好的习惯,形成好习惯的良性循环。发现自身的弱势,将自身的负面能量和缺点转化为正面的能量和优势,积极化解和解决生活中遇见的问题。

现在的人们面临的几个挑战:

1、恐惧感和不安全感。

2、想要的太多又太急切,我现在就想要得到。

3、谴责和抱怨,面对问题和挑战,习惯性地谴责其他所有人和事,把自己禁锢在问题里,找不到解决方法。

4、绝望无助,屈服于宿命论,习惯了听天由命,选择了停滞不前。

5、缺乏人生平衡,不明白最重要的事情,轻重缓急。

6、“我的定位在哪里。”

7、渴望理解。

8、冲突和分歧。

9、个人的停滞不前。

(感悟:要害切中好几点,所以是坏习惯和坏心态导致我遇到的一些困境。找到问题的关键,集中精力解决自己的问题和困境。)

只学不做等于没学,只知不做也等于无知。

(感悟:我看过的书并不等于我拥有的知识,知识需要沉淀和学以致用才能达到我当初看书的目的。看书不是显摆,不是为了敷衍,而是为了让自己有进步。)

七个习惯

习惯一:积极主动  (BE  PROACTIVE):采取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行为负责 ,并依据原则及价值观,而非情绪或外在环境来下决定。

习惯二:以终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所有事物都经过两次的创造——先是在脑海里酝酿,其次才是实质的创造。领导工作的核心,就是在共有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之后,创造出一个文化。

习惯三:要事第一(PUT FIRST THINGS FIRST):实质的创造,是梦想的组织与实践。

习惯四:双赢思维(THINK WIN/WIN ): 是一种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与心意,目的是更丰富的机会、财富及资源,而非敌对式竞争。

习惯五:知彼解己(SEEK FIRST TOUNDERSTAND ,THEN  TORE  UNDERSTOOD):当我们舍弃回答心,改以了解心去聆听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的关系。

习惯六:统合综效(SYNERGIZE):非按照我的方式,亦非遵循你的方式,而是第三种远胜过于个人之见的办法。1+1大于2。

习惯七:不断更新(SHARPEN  THE SAW ) :如何在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或情感四个基本生活层面不断更新自己。

(感悟: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这个七个习惯前面三个注重的个人管理,后面四个注重的是为人处世。于我来说,要注重的是第一、第二、第三个习惯,从而改变自己的拖延症和自控力不佳。后面的四个习惯需要我自己做好前面三个要点作为铺垫。)


第一章,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重新探索自我。

1、思维定式:我们看待世界的方法,主要指我们的感知、理解与诠释。

如图所示,你第一眼看到这个是老妇还是少妇?哈哈,我看到的是少妇。

这个实验说明思维定式是行为与态度的源头,脱离了这个源头的言行就是表里不一,言不由衷。

这个实验提示我们,思维转换,即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问题的顿悟感。如果我们只想让生活发生相对较小的变化,那么专注于自己的态度和行为即可,但是实质性的生活变化还是要靠思维的转换。

以原则为中心的思维定式:实践是个别的、具体的,而原则是深刻的、基本的和普遍的。原则适用于任何个人、婚姻、家庭和公私机构。如果我们把原则化为习惯,就能够用不同的实践方法应对任何局面。

(感悟: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检视和反思我自身对于事情的态度一般是持悲观主义倾向,久而久之看待任何事情都会想到最坏的一面,很多时候这样的态度会带给我很多负面的情绪,影响我对于事情的真实判断,这个习惯需要改正。)

2、成长和改变的原则:承认自己的无知往往是求知的第一步。

(感悟:往往因为面子、和自己所认为的自尊心,强撑所谓的我懂得。)

3、症结在于治标不治本,高瞻远瞩的主管都对所谓的“励志”故事和演讲避而远之,他们需要实质性的东西。

(感悟:有一段时间,我利用所有碎片化的时间看励志的书籍,文章,好像对于自己生活没有太大的改变,反思自己是没有沉下心来、缺乏系统性的学习、总结和实操。)

4、新的思想水平:以原则为中心,以品德为基础,要求“由内而外”地实现个人效能和人际效能。


第二章,七个习惯概论

人的行为总是一再重复。因此卓越不是单一的举动,而是习惯。亚里士多德

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品德,品德决定命运——俗语。

1、习惯是知识、技巧、意愿相互交织的结果。


2、七个习惯与三个成长阶段的关系。


3、效能在于产生与产能的平衡。人类拥有三个资产物质资产、金融资产以及人力资产。产出与产能的平衡的原则是效能的精髓,是效能定义的模式,是书中七个习惯的基础。


第三章,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


1、采取主动是实现人的生产能与产出平衡的必要条件。

我们有能力以积极态度应对现状和未来,逃避这一现实,就只能被动地让环境和条件决定这一切。

2、把外在环境视作问题症结的想法本身就成问题,我们给了外部环境控制自己的权利,这种由外而内求变的思维定式就是以外在环境改变作为个人改变的先决条件。积极的做法是由内而外的改变,即先改变个人行为,让自己变得更充实,更具有创造力,然后再去施加影响,改变环境。要时刻想着我可以而不是如果。

(感悟: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是发生问题的时候不会积极解决问题,人们花在抱怨和谴责上面的时间更多。抱怨的负面情绪影响我们对于问题的解决或者事情善后结果处理不佳,往往不能将事情的危害和影响缩到最小的范围。以后记得时刻提示自己,遇见事情和问题,第一不要慌,第二不要悔,第三,提示自己勇于承担责任,并抱积极的态度尽最大的努力把事情简单化并解决问题。)

3、如果犯了错却不肯承认和改正,也不从中吸取教训,等于错上加错,自欺欺人。实际上伤害我们最深的是我们对于错误的回应。

4、两种能够掌控人生的途径:一是做出承诺,并信守诺言,二是确立目标,并付诸实践。

付诸行动的方法:

1、用一整天的时间,听自己和周围的人说话,注意看是否常有“但愿”“我做不到”“我不得不”等消极的语言出现。

2、想一想近期是否会发生一些按照以前的习惯你会消极对待的事情?你应如何以积极主动的原则应对?在心里演练一一下积极的应对方式,提醒自己刺激与回应之间存在的空间。向自己承诺,要抓住选择回应的自由。

3、找出一个工作或生活中令你备感挫折的问题,判断它属于直接、间接还是无法控制的问题,然后在影响圈内找出解决问题的第一个步骤,并付诸行动。

4、试行积极主动的原则30天,观察自己的影响圈有何变化。

(感悟:积极主动原则,我正在试行,我是一个很少主动同时习惯等待和被动的人,希望自己时刻谨记积极,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有所进步。)


第四章,习惯二以终为始——自我领导原则

1、由个人最重视的期许或价值观来决定一切。牢记自己的目标或者使命,而且每天向着这个目标努力,不敢懈怠。

2、领导关注高层,管理关注基层,管理是正确的做事,领导是做正确的事。无论哪个行业,领导都重于管理。

3、以原则为中心可以发展支撑人生四大因素奠定坚实的基础(安全感、智慧、力量、人生方向)

4、开发右脑的两个途径:拓宽思路和心灵演练

1、拓宽思路,想象一下参加自己的葬礼,想象一下银婚和金婚纪念日,想象一下退休的计划和是否二次创业,越具体越好。

2、心灵的演练,确立愿景和价值观,并让自己的生活遵从这些重要原则的过程。确认包括五个基本要素:个人、积极、果断、可视和情感。

付诸行动:

1、参加自己葬礼的心灵演练。(想象一下,我们老有所终的时候,我们会希望我们的父母、孩子、朋友如何看待评价我们,而我们是否做到了这一切。)

2、根据目前的理解,写下自己的人生角色,检讨你对目前所扮演的角色和自己的生活是否满意。

3、每天抽空撰写个人使命宣言。

4、附录所列的各种事生活的中心,看看你的行为符合其中哪种类型?它们是否让你的日常行为有了一定依据?你是否满意?

5、为编写使命宣言而收集笔记、引言、想法以及各种有用的资料。

6、设想近期内可能会从事的某个项目,用智力创造的原则,写下你希望获得的结果与应采取的步骤。

7、向家人或同事讲述本章的精华,并建议大家共同拟定家庭或团队使命宣言。


第五章,习惯三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

写下来下面两个问题:

1、在你目前的生活中,有哪些事情能够使你的个人生活彻底改观,但是你一直没有去做?

2、在你目前的生活中,有哪些事情能够使你的工作局面彻底改观,但是你一直没有去做?

(感悟:专业考级考试、学习英语、锻炼身体。)

有效的管理指的就是要事第一,先做最重要的事情。自我管理的实质就是自律和调理,是对计划的实施。

时间管理矩阵


只要能确定自己的第二类事务,而且即知即行,一样可以事半功倍,以20%的活动取得80%成果(帕累托原则)。管理第二类事务成为生活中心的有效工具必须满足以下标准:

1、和谐一致(个人的理想与使命、角色、工作重心与计划、欲望与自制之间,应和谐一致。)

2、平衡功能。家庭、个人、健康。

3、围绕中心。就事情本身的重要性来安排事情。

4、以人为本。

5、灵活变通。

6、便于携带。

个人管理四个步骤:确认角色——选择目标——安排进度——每日调整

目标制定的顺序


付诸行动:

1、找出一项你忽略的第二类事务,这件事对你的生活有巨大的影响。

2、画出一个时间管理的矩阵,按照百分比将你的时间分配给每一类事务,然后再以15分钟为计时单位连续记录三天自己的情况,对照一下,有没有出入。

3、将你认为可以授权给他人做的事情列在一张纸上,学会授权。

4、计划你下周的活动,角色——目标——计划——评估。

5、承诺每周制定一个周计划,并规定一个具体的时间专门做这件事情。

(感悟:1、制定日常学习计划,确保每日学习专业知识一个小时。不要让琐碎的事情占用自己的时间。2、现在市面上也有很多时间管理的达人和时间管理的工具,我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学习,我发现一个规律,我们永远是看得多做的少。很多书籍和时间管理达人推荐的时间管理方法我们能做到一两点就能看到自身的变化,我目前实行早睡早起的训练已经有初步见效。从而也给我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早上是我自己学习效率最高的时候,不需要番茄工作法的辅助我也不会分心。)

.


第六章,人际关系的本质——独立是互赖的基础。

情感账户六种主要的投资方式:理解他人;注意小节;信守承诺;明确期望;正直诚信;勇于致歉。

(感悟:不管是亲情、爱情、友情,所有的感情粘合剂就是独立。只有当我们自己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比如你遇事有主见、你能解决自身的麻烦而不是遇见所有的事情都去依赖去求助。只有当我们自身经济和思想独立的时候,我们才能够依照自己的想法去面对解决问题,而不是被环境所迫产生痛苦。)


第七章,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

实现双赢的过程:

1、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

2、认清主要问题和顾虑。

3、确定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

4、寻找实现这种结果的各种可能途径。


第八章,知彼解己——移情沟通的原则(首先寻求去了解对方,然后再争取让对方了解自己。)

我们在听别人讲话时总是会联系我们自己的经历,因此,有四种自传式回应的倾向:

价值判断——对旁人的意见只有接受或不接受。

追根究底——依自己的价值观探查别人的隐私。

好为人师——以自己的经验提供忠告。

自以为是——根据自己的行为与动机衡量别人的行为动机。

(感悟:这个我需要反思自身,很多事情我们都会觉得爱情双方都不了解自己。或者当你的爱人说出困惑的时候,你轻易的下判断和定论,让他没有了倾诉的欲望,交流也就无疾而终。换位思考,如果我遇见了烦恼,我想要向爱人倾诉的时候,我会希望对方怎么做呢?)

付诸行动:

1、选择一个情感账户出现赤字的人际关系,试着从对方的角度理解并记录下他的处境。

2、当你发现你表现出不恰当的自传式回应的时候,立刻承认并道歉,尽力扭转局面,将情感账户的支出变成存入。


第九章,习惯六——统合综效——创造性合作的原则。

基本心态是:如果一位具有相当聪明才智的人跟我意见不同,那么对方的主张必定有我尚未体会的奥妙,值得加以了解。与人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与智能,以及个人眼中所见到的不同世界。假如两人意见相同,其中一人必属多余,与所见略同的人沟通,毫无益处,要有分歧才有收获。


第十章,习惯七 不断更新——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则。

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练自己,因为生活与服务人群都得靠自己,这是最珍贵的工具。工作本身不能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从以下四个方面磨练自己:


修身励志没有捷径,收获法则始终发挥着支配作用——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多也不少。

(感悟:曾经我急切的希望自身快速成长,结果越来越焦躁,越来越恐慌。当我捧起一本本书籍的时候,我才明白,慢就是快,简单就是极致。现在我对于自身的要求是要不断更新自身,要消化好自己选的书籍和接受的知识。减肥、提升自我专业水平、管理自己养成好习惯,都是这样一个道理,吃下去的东西要消化才有营养。但愿每一个朋友都能找到自己的合适的方式,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成长道路,方法可以模仿,但是路是自己走的。)

最后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七个好习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送给我自己和朋友们一句话,别想啦!赶紧去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