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变身脑筋急转弯,叫我如何说爱你

学奥数

奥数变身脑筋急转弯?

周末,孩子闹着要去同学家玩,在电话确认同学在家且家人都方便后,我和孩子打道去了同学家。这个同学刚刚上完课回来,家长和孩子还一脸的兴奋。俩孩子玩了一会,同学妈妈说,孩子,给XX说说你刚学到的奥数题,看XX会不会做。

由于我对奥数一直抱有观望大于推崇的的看法,孩子现在二年级一直没有接触过奥数,甚至对这个概念都是陌生的,据我了解他的同班同学倒是有不少在上。

同学拿出上课用的教材念了一道题,大意如下,河边有1个人带50只鸡50只鸭过河,有一只船,这只船每次只能装1个人和50只鸡或50只鸭,要想一次过河,怎么过?

儿子刚开始很懵懂,完全不懂套路,在同学的提示下明白了,哦,原来50只鸭可以游过去,那个人只需要带50只鸡坐船过去即可。

同学和妈妈都很兴奋,觉得这个题出得太好了,极大的开拓了孩子的思维,可是我的心里却犯了嘀咕,这也是奥数题吗?这不是脑筋急转弯吗?如果题都是这样,我为什么要花那么一大笔钱送孩子学奥数呢,我买一本脑筋急转弯大全全家当游戏玩就好吧。

小学奥数题难倒大学教授?

奥数等于超前学?

早在孩子刚上小学时我其实就关注过奥数的话题,虽说教育部这几年一直都禁止奥数跟升学挂钩,但是据说奥数有助于开拓孩子的逻辑思维,增强智力,增强数学方面的能力,甚至即使教育部严厉禁止,但是奥数班并没有停止,要上好的中学依然要在奥数培训班占坑,像我等没有门路没有钱去择校让孩子上好中学的家长也只能在奥数上想办法了。

我本来也是有计划让孩子从二三年级开始学奥数的,虽然我知道他也就是个普通的孩子,也没看出他有哪些数学上的优势,但是为了上个好的的中学,也只有随大流了吧。

但从各方面了解到的奥数班的信息都是,一,大多数奥数班只是把以后的东西提前拿来让孩子学,亦即超学年学习。这个我是一直不太敢苟同的。学校的教材是经过多少年的经验积累逐渐确定下来的,是经过评估认为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理解水平和认知经验的,对大多数孩子来说,能把这个阶段该掌握的东西掌握牢固、运用自如就很不错了。如果超前学势必会给孩子造成不小的负担,我担心他们的脑袋负荷不了。

现在的孩子每个人身上都背负着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学校每天上完课会留作业,培训班有的也会留作业,尤其艺术类的培训更是每天必练基本功,孩子每天晚上搞这些学校的和校外的作业都会弄到很晚才睡觉,还要超学年啃那些不懂的东西,我实在不舍得孩子遭这份罪。

也许我的孩子资质平平,不适合超前学,我自认为如果强迫他去超前学,势必造成苦闷、觉得自己笨,甚至厌学的情绪,单纯影响对奥数的兴趣也就算了,就怕连学校的数学课也不愿学了,这实在是得不偿失。

当然了这世上真的有有天赋的孩子,这些孩子真的可能认为学校教的东西太浅了,那去学奥数去提前学些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我认为是无可厚非的。如果资质一般,还是不要去凑这个热闹了吧。

奥数的思维?

奥数就是套公式?

我没有送孩子学奥数的原因还有一个,据我了解许多奥数班的老师不知道是自己就不懂解题原理,还是嫌讲解题原理费事,耽误课时,上课就是让孩子记公式,然后告诉孩子这个公式可以应用于什么样的题型,然后就是刷题,运用公式快速解出。我送孩子学奥数是奔着开拓思维来的,我希望知道这道题或这类题是怎样解出来的,如果要套公式,比速度,我们在家练就好了。老师们,我只想问问您这样的教法到底是开拓思维,还是禁锢思维,您这样教课,对得起家长们一节课好几百的课费吗?

在这之前我所知道的奥数的普遍情况就如上述我说的一个是超学年学习,一个是不教原理,只套公式,这已经成为我不送孩子学奥数的两大障碍了,想不到今天在孩子同学家里,又长了一层见识,奥数竟然正在变成脑筋急转弯。

奥数等于忽悠?

孩子的同学紧接着又出了几道题,一道是,13个孩子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已经抓住了5只小鸡,还有几只小鸡没有被抓到?这次儿子努力思考了会,说,还有6只。同学说不对,还有7只。孩子问为什么,同学说,13个孩子减去1只老鹰再减去5只小鸡,就剩下7只了。儿子反问,还有一只老母鸡呢?她也不是小鸡呀。同学说老师就是这样么讲的。我竟然佩服起儿子的思考了,是呀,在我们玩的游戏中,是有一个人要扮演老母鸡啊,她是负责保护小鸡的,她不能被算在小鸡的行列吧。那么这道题到底该怎样理解才是正确的呢?

还有一道题,鱼缸里有10条鱼,死了1条,鱼缸里还有多少条鱼?孩子说9条,同学说不对,还有10条,因为死的那条也在鱼缸里。我儿子瞬间蔫下来了,因为几道题他一道都没答对。

这让我瞬间想起赵本山的小品,地上1个猴,树上7个猴,一共有几只猴?地上1个猴,树上骑个猴,一共有几只猴?这不就是忽悠人的笑话吗?还有那个经典的脑筋急转弯,树上有10只鸟,开枪打死了1只,还剩几只?答案0只,因为其他的鸟也被吓飞了。后来似乎有了新的版本,答案变成树上还有10只鸟,因为打抢人用的是气枪,其他鸟没听见声响,没飞走,打死的那只也没落下。据说这样的脑筋急转弯要把外国人考死。

奥数为了升学?

奥数,想说爱你不容易

我看着儿子那双懵懂的大眼睛,心想孩子肯定很受伤吧,同学都会了的题目,他竟然都不会。但是儿子,妈妈恐怕真的还是要坚持自己的观点,如果奥数课上都是这样的题目,咱们还是别上了吧,妈妈不想一年几万块钱都花在这上面。

如此的题目出现在家长热衷追捧的奥数课上,我真的觉得挺悲哀的。据说全世界各个国家都有人在学奥数,可人家真的是数学极有天赋的人在学,而不像中国为了考学、为了坑班、全民不得已都在学奥数。何况奥数课在中国都已经变成脑筋急转弯的题目,我真的想说,奥数,我真的想说爱你不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