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在骑行路上遇到一位高僧》体悟对修行的理解

在公众号推送了一篇“在路上”的故事:人间何处不相逢:我在骑行路上遇到一位高僧,故事有点长,但很有趣,相信你看完,也会有很多想法。

这篇是我的读后感。


1. 好好做事就是修行

僧人一路以拜山之名,做行善修心之事。行善修心做些什么事呢?琐碎又平常:骑车、磕头、准备吃的、找睡觉的地方、埋藏路边的动物死尸、清洁路上碰到的碎玻璃渣......

大部份时间无非在解决吃穿住行的问题,碰到障碍就处理一下,碰到有困难的人就帮助一下,累了就休息一下。

做好眼前事、照顾好身边人就是最好的修行。以平常心做平常事,在平凡中体会真境界。甚至目的地都不再重要。

2. 既要拿得起也要放得下

能拿起才能做,能放下才能继续做,没有拿哪来的放。说干就干是拿,干完不留恋是放。

是谓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在故事的最后,作者和僧人之间闹了点小矛盾,在拿起和放下之间踯躅,最后他自己想明白有些事“想清楚其实就已经做完了”。

3. 吃饱睡好才能修行

老子说:圣人为腹不为目。意思是说,在对待欲望这回事上,要做到知足少欲,身体的基本需求满足就行了,不追求声色犬马。因为“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这就是现代人纸醉金迷的写照啊。

但走另一个极端——苦行,也是违反人性的修行方式,是佛家不提倡的。释迦摩尼在放弃苦行戒律、接受牧羊女的供养后悟道,已经告诉了我们这个道理。

所以我们在故事里看到,僧人到点就吃饭,困了还睡个午觉。但是吃得简单,睡觉基本就在寺庙打地铺或者桥洞,偶尔住店洗个澡换身衣服。

4. 与人合作要说清自己的需求

僧人和作者陌路相逢,短时间内结合成同路中人,两人同行同吃同睡,建立了非正式合作关系。

僧人对合作者还是有要求的,但他跟作者的关系是“熟悉又陌生”,有要求又不好意思直接提。所以当作者没学成三轮车、没主动留下看车时,僧人心有不满。这也直接导致了作者最后跟僧人的分手。

所以要合作,还是要一开始就表达清楚需求啊。

不同的行事方式可能跟个人习气有关,这或许是僧人想要修行的,也或许他不知道且也不以为意。

5. 慢慢来,不要急

“孰能浊以静之徐清、孰能安以动之徐生”,这句是道德经里的。

故事里说,作者从僧人身上得到的最大收获是,当作者着急做事时,僧人总是在后面说:慢慢来,不要急。

一盘混浊的水越晃只能越混,要让它澄清下来,只能先让水先归于平静,泥沙才能沉入水底,才可以达到清水的目的,所以老子说“归根曰静,静曰复命”,这是生命本来的样子;而一方面,万物的生长是有赖于运动的,水不动会发臭,户枢不用会被虫蛀,所以万物虽以虚静为本,但却要以动为生。

不要急慢慢来告诉我们的或许就是老子说的这个道理。

6. 做善事就是积福报

僧人为什么叫作者做事时心安理得:一、先供吃供喝(让利);二、做的是善事(埋动物死尸、扫玻璃、帮助他人),在僧人心里,对碰到的人(包括供养的人和作者)给予积福报的机会,其实也是在做善事——影响能影响的人做善事。

在生活和工作中与他人合作不也是这个道理么:让利;明白做事的目标与动机(为善),并身体力行影响他人。

7. 行善不是人傻

有一句俗话叫“人善被人欺”,这是把善人和弱人蠢人划上等号了,人善不会被欺,只有弱小或犯蠢之人才会被欺负

僧人很清楚世俗规则,是个明白人。

在饭店与老板娘算帐那一段,他知道交易归交易——如果不算清,就是乱花钱,而且会影响做事(一路到五台山,可都还要花钱呢)。

不傻的另一个表现是,他会利用手机(定位、沟通、付钱),还会拉微信群(大家一起帮助他一起行善,利用互联网工具身体利行影响别人),知道善巧方便。

相比起他那位不用手机,一下山就失联的师兄来,可聪明不少。

8. 习气最难修

修行是为了去烦恼、去贪嗔痴,明显的问题修行之人不会犯,最大的障碍恐怕是每个人自身的习气。

一个人的习气通常无伤大雅,但它是一种对自己或他人可能会带来不利后果(通常是烦恼)的行事方式。对普通人来说,它是这个人鲜明性格特征的一部份,但对修行人来就,是自己想要去除或是要接受的。

这个习气很多时候自己觉察不到,或者可以感觉到不舒服的地方,但不知道问题在哪。

僧人和作者一路的相处,两个人在相处中就跟两面镜子一样,互相照出了各自的习气。

在作者眼里,僧人的习气是:做饭时大量用水、刷碗锅时却又吝啬用水,有明确的需求不说清楚、唠叨。

而在作者自己或僧人的眼里,作者的习气是:有些贪睡、做事不够踏实(没学会开三轮、挖坑也不会挖、不主动看三轮)、做事太着急。

这些普通人的性格特征,在旁人看来可能显得有血有肉、还有些可爱可亲。但对有心修行的人来说,是想要去除或真正接受的。

关于作者
阿蓝,一个女儿的宝爸。公众号【一步成长】分享:写作 / 亲子关系 / 能力提升 / 生活中的修行。欢迎关注和留言,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