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倒置

雨中水乡



没有你,

我无法证明自已的存在,

如同无法解释,

为何路过这个年代,

又正好遇见你。


隐匿的心里,

杂乱无章,

随涌动的思绪浮起,

像是七八月暴雨之后的洪水,

奔腾不止,

又像是初春解冻后的小溪,

清澈见底。


阳光以一种感知,

开启了意识界面,

月光又把这种状态,

无限延长,

如同未熄灭的灯盏,

像失眠的双眼,

想要努力洞悉这个世间。


今天的夜晚,

静悄悄,

沒有夏虫丝鸣,

沒有雨声淅沥,

只有风儿吹拂的花瓣,

飘落在窗前。


那些辗转难眠的思念,

那些情浓语痴的素笺,

那些心跳脸红的遇见,

都在变成过去,

不再真实,

模糊成一道遗失的海岸线。


就像从未害怕未来,

却又害怕相信,

你曾来过我的身边,

是上帝故意倒置时间,

还是时空错乱。


我呢,很懒,

就不执着于这种想法了,

沒心沒肺的,

活的像你从未来过一样,

那些山花烂漫的日子,

在记忆深处越来越遥远,

远到淡忘了,自己曾快乐过的样子。


  一一一北海源

  2017年4月27日



          《小笼包子》

===========================

【第一节】

小笼包子店里,菲丽正在眉飞色舞的给肖帆讲她今晚高兴的源头。

小笼包子店,是肖帆在城里偶然间发现的一间小吃店,藏在一条无人问津的小巷里,很小的灯箱招牌,但内设精致有序,他们第一次去的时候,正是菲丽跟张杰分手的日子。

张杰是菲丽在大学里的男友,他好男人的形象,只仅存于菲丽日复一日不厌其烦的叙述当中,肖帆一次也没有见识过,他在菲丽口中,那种超乎寻常的体贴温柔。

反倒是有好几次半夜,肖帆接到菲丽带着哭腔的电话,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然后在话筒那端泪如雨下。第二天肖帆问菲丽,是不是张杰欺负你了?菲丽的头却摇的比拨浪鼓还起劲儿,然后,用做了一个公主最后没有等到她的白马王子之类的梦,来敷衍肖帆。

肖帆说菲丽,该不会是你得了臆想症吧,其实你根本就没有一个叫张杰的男朋友。菲丽忽然就不说话了,沉默的像一具雕塑。过了好久,她又忽然大梦初醒的样子,嚷嚷道,才不是呢才不是呢,张杰对我好着呢……对我……真的好着呢。

看着菲丽呓语一样,边说边把头勾得像一株霜打过的茄子,肖帆的心就轻轻的生出一些疼痛来。

菲丽,你在我面前又何必伪装呢?


【第二节】

其实菲丽不知道,肖帆之前已经见到过张杰了,但只字未提。

一次偶然的机会,肖帆在表妹的生日庆祝会上见到了张杰。张杰也长得倒是并不让人反感,举止也算彬彬有礼。肖帆甚至一度有些怅怅然,原来菲丽真的有一个很不错的男朋友。可是,当表妹挽着张杰走到他面前,甜蜜的给他介绍,眼前的这位风度翩翩的男子就是她的男朋友时,肖帆脸色突然就沉下来了,捏紧的拳头很想捶在张杰的脸上。

见过张杰的事,肖帆一直没有敢对菲丽说,是怕菲丽接受不了受到的伤害,没有想到结果还是跟肖帆所担心的一样。

一个光线暧昧的深秋的黄昏,菲丽在学校那片幽静的竹林里,撞见了张杰跟一个女生激烈的接吻。更可恨的是,那个女生已经不是肖帆的表妹,而当时菲丽的手里,还拿着前晚熬夜给张杰织好的围巾。

接到菲丽失声痛苦的电话时,肖帆的心就像给剪刀绞了一样。菲丽抽泣一次,肖帆就心痛一次。

菲丽,你为什么那么傻,为什么那么长的时间里都在自欺欺人呢。

敏感一如菲丽这样的女子,应该早就知道张杰并不是如她口中描述的那般专一的吧。如果她足够要强,脾气足够大,她大可以找个机会让张杰摊牌。

只是,爱情中,真正能做得到进退自如的女子又有几个呢?她只不过企图用自欺欺人的假象,来挽救已经出现裂痕的爱情,不想过早的碰触到已然注定的那道伤口。

但是,人终究还是要面对现实,任你百般逃避,生活还是无法如你所愿,它总是喜欢把残酷一点一点,渗进你的骨头里,从外到里的痛个彻底。


【第三节】

后来的时候,肖帆带菲丽误打误撞的进了小笼包子店。

肖帆说,听着菲丽,今晚就把你要放声大哭的力气,全用到这些包子上面吧。

菲丽听了肖帆的话,像一个死刑犯得以大赦一样,睁着一双灯泡一样的泪眼,硬是风卷残云的把桌子上的一笼包子,瞬间一扫而光。还边吃边嚎啕大哭,旁边的顾客用异样的眼光打量着,都以为这姑娘肯定是受了虐待,饿了三天没有吃过饭,让坐在旁边的肖帆尴尬非常。

七八个包子下了肚,肖帆看到菲丽的情绪,有些稳定下来了,正准备说一些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的安慰话,没有想到菲丽却突然抬起头来,瞪大了泪痕都还没有干的眼睛大声问道,还有没有包子啊……

肖帆心里哗的一声,有什么东西碎掉了。而心情好转的菲丽,却依然继续将递上来的一笼又一笼小笼包子,自顾自的风卷残云,丝毫没有发现肖帆的脸上,有一块大大的瘀青浮上来。

从此以后,高兴的事难过的事,菲丽都要肖帆带她到小笼包子店来撮一顿,每一次来都会吃掉好几笼包子,让包子店的老板都瞠目结舌,叹为观止。

几次过后,店老板跟肖帆熟悉起来,常常会跟肖帆开玩笑,说,肖帆啊肖帆,可不兴这么吃的啊,你真要把你媳妇儿吃成一个大胖子啊。每当这时候,肖帆都会打个哈哈笑过去,而菲丽则不为所动的继续吃个不休,说也奇怪,菲丽就是个怎么吃也不胖的奇葩。

而看到菲丽那样的不解风情,肖帆就真正的苦笑起来。菲丽啊菲丽,你是没有听见店老板那句媳妇儿吗,还是真的不懂啊。


【第四节】

今晚菲丽又嚷着,要肖帆带她去吃小笼包,电话里听得出来,菲丽今天心情不错。虽然晚自习有课,但是肖帆还是一口应承下来。

细细的算起来,肖帆还一次都没有拒绝过菲丽。不单单是去小笼包子店这档子事,像一起去游乐场坐旋转木马,去光秃秃的狮子山踏青,甚至是去女生生活用品店购物,肖帆都会毫不犹豫的答应下来。

其实肖帆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做事情很有原则,但是他遇到的偏偏是菲丽,偏偏是这个从高中开始就让自己心动的菲丽,是这个过于单纯使得自己迟迟不敢表白的菲丽,是这个受到伤害怕别人担心,而不断欺骗自己的菲丽。

高中那三年,肖帆一直以菲丽的蓝颜知己自居。帮着打扫清洁,誊写笔记,辅导功课,为她削出比转笔刀还好看的铅笔,……其实他那点心思谁都看的出来。

你说,像肖帆这样的高材生,为什么会不去北方一流的大学,而是留在这座南方的小城读一个普通的大学呢?还不是因为成绩平平的菲丽,只能被坐落在这座小城北边的A大学录取,还不是因为他就读的B大学,就坐落在这座小城的南边。所有人都看出了其中的玄妙,只有菲丽懵懂如初生婴孩,从露不出半点欢喜,只当是要好朋友的理所当然。

【第五节】

看着菲丽脸上傻傻的笑容里充满了幸福,肖帆的心里忽然好像想到了些什么。但是,他又不太确定自己是否猜正确了,忍不住就想要问。

“喂,菲丽,今天怎么这么高兴啊?是捡到了一笔巨款了吗,还是收到你们学校的帅哥写的情书了?”

菲丽看着肖帆脸上认真的表情,脸就不自觉的红起来,这越发让肖帆琢磨不透了。

“是因为……因为张杰给我打电话了……”

听到“张杰”的名字那刻起,肖帆的心就猛然绞痛起来,好像有血从刚撕裂的伤口渗出。就像上次接到菲丽失声痛苦的电话一样,一点一点的痛彻心扉。

菲丽,你知道么,小笼包子突然难吃起来,因为,你说张杰给你打电话了,肖帆心里在艰难的自言自语。

肖帆表情木讷,筷子定在了包子的上方,一动不动悬了好久。菲丽看在眼里,嘴角却暗暗拉出了一个漂亮的弧度。

“张杰说,他跟他的女朋友分手了,现在很想念我……他希望……希望……”

“希望你们重新开始对不对?”

肖帆明显加重的语气,让菲丽好心疼,但是菲丽却不知道该说什么话来安慰他,只有沉默。但是这个时侯,沉默更像是给肖帆宣判死刑。

啪的一声,肖帆的筷子掉在了桌子上,有一只滚落在地上。

“不好意思,我去拿一双筷子。”

肖帆耷拉着脑袋从座位上站起来,脸埋进一片阴影里,说是去拿一双筷子,但是他走去的方向却是洗手间。

肖帆失魂落魄的样子,让菲丽再也忍不住了。

“但是——”

肖帆的背影一怔,仿佛没有明白,为什么菲丽突然就站起来说话。

“……但是我并没有答应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其实我心里一直期待张杰可以跟我重新开始。但是真正接到电话那一刻,我突然就不愿意了……”

肖帆转过身来,惊愕的看着菲丽,眼睛里有了些许光线在闪动。

“因为,因为我已经爱上了小笼包子……”说完,菲丽红着脸低下头来。


【第六节】


“菲丽,那天晚上你在试探我对不对?”

“哪有,我只是想看看,你愿不愿意做我的小笼包子啊!”

“我当然愿意……”

“我知道……”

“你怎么知道啊?”

“嗯……是张杰告诉我的……”

“……”

“他说你那晚上把他打的好惨,因为,你说他伤害了你的菲丽……”


肖帆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当菲丽仰着脸儿盯着肖帆时,红润的嘴唇微启。这一刹那,肖帆情不自禁的吻住了菲丽,那柔软温馨的气息,紧紧的相互拥抱着,时空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世界仿佛不存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非理性的不良情绪有四种: 1.过分烦躁,包括紧张、沮丧、恼火、担惊受怕; 2.过分生气,包...
    鲍弘军阅读 103评论 0 0
  • 栈区: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无需手工管理;存放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等;操作方式类似于数据结构中的栈,后入先出。 ...
    ThaiLanKing阅读 1,101评论 0 4
  • 8月18日 又从图书馆借书了,其中2本有关心理学的。 回家的路上,孩子看到了,很好奇:“妈妈,你是想当...
    若水柳柳柳阅读 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