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一面渡船,一面等你

文/芳菲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爷爷说,我是父母唱歌唱出来的。怪不得我像一个小兽物,如山头黄麂,从不发愁,从不动气。湘西的风日滋养我,皮肤黑黝,青山绿水洗濯我,眸子如水晶。

茶峒军人身份的爸爸因与独生女妈妈暧昧违悖军责,在我出生前,服了毒。妈妈在我出生后,吃了很多冷水死去,这样我就成了孤雏。

幸好有爷爷在我身边陪伴。爷爷,我妈妈的爸爸,他如今七十岁了,管理渡船五十年,风里来,雨里去,渡了无数人。他忠厚,善良,不怨天,不尤人。

溪边,白塔下,那一户就是我的家,祖孙俩,一只黄狗。靠着三斗米,七百钱,过着清苦的日子。

在十三岁之前,我单纯得像生活在无忧殿里,什么都不用想,每天帮爷爷掌船,烧水,时而进城里买些用品。

风日清和的天气,无人过渡时,我同爷爷便坐在门前大岩石上晒太阳,听他讲城中过去的战争故事。或者爷爷唱歌,我吹竹管,他哑哑的声音与我的竹管声震荡在寂静的空气里,溪中热闹了,周围更加寂静了。

我想时间就此静止多好!我不想长大,爷爷不会变老,永远这么平静地生活下去。

2

端午节,是河街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人们纷纷出门看划船。

我今年十五岁。前年端阳,爷爷请了老熟人作替身渡船,带了我与黄狗一起到大河边去看划船比赛,还有捉鸭子游戏。

河边站满了人,河水豆绿,天气明朗。鼓声蓬蓬,我抿着嘴微笑,心中充满了不可言说的快乐。

不多久,黄狗还在我身旁,却不知爷爷去向。我想爷爷会回来的。许久爷爷没回来,我心里慌了。怎知爷爷回家看船去了,想着让老熟人去河边看热闹。老熟人对划船无兴味,与爷爷喝起酒来,结果醉倒在岩石上,爷爷就不便离开。

我记得爷爷嘱咐过我不要离开原来的地方,只得站在石码头边等候爷爷,相信他会来找我一起回家。

这时天黑了,河里只有一两个人,一两只鸭子。一人湿淋淋地爬上岸,我的黄狗汪汪叫了几声,那人问我是谁,在这里做什么,我一一答了他。他叫我到他家楼上等,我一时误解了他的好意。

过了一阵,有人打着火把喊着我的名字,我却不认得他。他说二老让他送我回家,我才知道刚上岸的是水上名人顺顺家小儿子——二老。我心里吃惊又害羞,不说什么,默默随了那火把走去。

这一个夜晚,我沉默不语,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心事。

3

去年端午,我又同爷爷上河街看了半天船。下了行雨,为避雨走到顺顺吊脚楼上,这次不见二老却认识了大老。顺顺把鸭子及许多粽子给了我,夸我长得美,欲与我家结亲。

又一年过去了。黄狗张着耳朵听远处蓬蓬声,今年端午又近了。爷爷提起两年前的二老让人送我回家的旧事,我只嗤嗤的笑了。

我望着腰背微驼的爷爷,不说什么话。远处唢呐声响起,是迎婚送亲的喜轿,我爬到屋后塔下眺望。爷爷说新娘只有十五岁,我明白爷爷话里的意思之所在,不作理会。我同黄狗躺在门前大岩石上看天上的云。不知什么时候,我们都睡着了。

端午前夕,爷爷再同我约好,他守船,让我与黄狗过顺顺家吊脚楼看热闹。但是我犹豫,爷爷老了,我该陪陪他。爷爷看穿了我的玩心与爱心,我长大了,他有些心事,忆起我妈妈的旧事,他老了,为我担心。

时间在成长我,似乎正在催促我,要我担起责任。爷爷觉得我长大了,脸会红,喜欢看新嫁娘,喜欢听人唱歌,爱坐在岩石上,向云片星子凝眸。

4

水上名人顺顺盘算着,让他家大老娶了我,二老娶了碾坊家的女儿。可是我不喜欢憨实的大老,心里只有英气的二老。

顺顺当真派了人带了礼物,到我家给大老提亲。爷爷委婉地问我的主张,我能说什么呢,不作声,心中只想哭。爷爷想起我的妈妈,于是也沉默了,并且一汪眼泪。我又惊又怕,心中乱乱的。

天夜了,萤火虫闪着蓝光,迅速地从我身边飞过。我抱膝坐在月光下,傍着爷爷身边,心中压着分量沉重的东西,无法挪开。

二老不喜欢碾坊的,兄弟两人同时看上了我,大老车路没走成,只能选走马路。两兄弟比赛着唱歌,二老会唱歌,唱了一晚上的歌,而大老不会唱,自觉没有希望,便坐了下水船远走他乡,在外地出了事,淹死了。

日子平安过了一个月,一切人心上病痛似乎医好了。爷爷不明白二老的心思,在顺顺与二老处,碰过钉子,但他并不灰心,继续为我操心着。

二老不再热心于唱歌的事,他下桃源好些日子。爷爷心中却有了疙瘩,被一个闷拳打倒,回到家,打了十几双草鞋。

夜间,电光从屋脊上掠过,訇的一个炸雷,我害怕极了,在暗中发抖。爷爷安慰我不要怕。

我睡着了,醒来天亮了。爬起身,开门出去。门前已成水沟,浊流哗哗流过,渡船不见了,白塔坍倒了。我吓得不知所措,锐声喊爷爷。他不起身,也不答应。赶回家,原来爷爷在雷雨将息时已死去。

我大哭了一整天,倦极了,不相信爷爷真死了。

杨马兵陪着我,他曾对我妈妈唱歌,妈妈没有理会,现在成了我的靠山。他给我谈起爷爷生前的事情。我全明白了,哭了一整夜。

二老记着哥哥的死,且因得不到我的理会,又被家中逼着接受那座碾坊,意思还在渡船,因此斗气下行。

顺顺派人接我到他家中去,做二老的媳妇,杨马兵替我出主张,等二老回来再作决定。

白塔已经修好,一切都变了。可是二老,你还回来吗?啥时回来?我在时间的荒芜里,一面渡船,一面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沈从文的《边城》是从高中时候开始的,起初源于小说中的一段节选,究竟是哪一段,早已忘了,也无甚要紧,因...
    简单的小松鼠阅读 600评论 0 2
  • 我的十二月是值得纪念的。不是说它意味着年末,而是因为它见证了我再一次挥手作别从前那个很傻很笨的自己。哈哈,...
    失灵者阅读 1,198评论 0 2
  • 2017年的最后一天,今天的朋友圈,大家都在总结和期许。我也自己给自己总结了一下,感觉对今年的自己不太满意...
    Garing阅读 305评论 1 2
  • 今天是八月开始的第二天,就这样浑浑噩噩的过了三个月。整个人像一滩烂泥,不对我就是扶不上墙的烂泥。一直在给自己找各种...
    五月半阅读 164评论 0 0
  • “我们每个人的心灵上都有翅膀,能够带我们自由翱翔。但我们总是忽略它的存在,固守在自己的领域里,为了安全感和舒适感,...
    繁花一世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