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目标的境界,预言了你的未来

1

奥运会马上就要结束了,短短的十多天中,我们见证的不仅仅有奥运健儿们“更快,更高,更强”的拼搏,还有许多许多从未有过的变化。

洪荒少女傅园慧

今年“洪荒之力”这个词彻底的火了遍全球。而源头就在傅园慧那个充满着喜悦与幸福的对答。

在100米仰泳半决赛

傅园慧:58秒95啊?哦!!!(原谅我不知道那个声音怎么拼~)

记者 :自己没想到自己——

傅园慧:我以为是59秒,奥!!!!(自行脑补那个神奇的声音)

记者:怎么样?

傅园慧:我游这么快?我很满意!

记者:你觉得今天这个状态有所保留吗?有没有为——

傅园慧:没有保留,我已经,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

记者:沉默中(这话本宝宝没法接!)

记者:我们知道这一年你的这个,平复一下,我们知道这一年你的身体状况其实并不是很好,其实非常的难,走到这一路。

傅园慧:对对!

记者:那现在觉得恢复到以前的自己了吗?

傅园慧:已经是最好成绩了历史,我就是用了三个月去做这样的恢复,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真的太辛苦了,我真的有时候感觉我已经要死了,我奥运训练真是生不如死。但是对今天的比赛我还是已经心满意足了。

记者:是不是对也明天的决赛充满了希望呀?

傅园慧:没有!我已经很满意了!

记者:(你居然不按套路,这采访没法做了!)那明天加油!


我们可以发现,这个回答的画风明显不对嘛!

看过这么多年的奥运会,运动员们不是应该对自己取得的成绩表示谦虚吗?不是应该表达为祖国争夺金牌的渴望以及对于过往训练的感谢吗?不是应该希望自己将来会有更大的进步,面对接下来的比赛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吗?可是,傅园慧明显不按套路出牌呀!我们可以看到,在采访的过程中,接连好多次出乎记者的预料,让记者好几次都没办法按计划把话接下去。在接下来的决赛中,经过了自己的努力,洪荒少女破掉了亚洲记录,终于取得了一枚铜牌。她的成绩只比第二名差一点点!可是她在领奖台上,表现出的喜悦和兴奋,比一名金牌获得者还要开心自在的多。我们记不清当时得到金牌的是谁,但全世界都记住一个享受体育快乐的傅园慧!

宝宝好开心!

看到她幸福的笑,我们也瞬间的醒悟过来。所谓奥运比赛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取得名次、获得奖牌,更多的是获得比赛的快乐以及自我的突破。在这个角度来看,对于第一的争夺只是享受运动带来的副产品。傅园慧是快乐的,因为她追求目标的境界,远在获得奖牌之上!

同样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接连俩次比赛“赠送”中国射击金牌的“九枪王者”埃蒙森。

九枪之内,天下无敌

埃蒙森连续两届奥运会,在决赛的最后一枪发挥失常,失去了几乎到手的金牌。但是,他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他在奥运中虽然丢掉了一块金牌,但是他却收获了完美的爱情。并用自己的意志和体魄,克服了癌症的困扰。然而,我们所没有关注到的是,他在奥运会上也已经得到了一金一银一铜。在他这里,奥运追求的是享受比萨,而不只是争金夺银。

相比之下,本次奥运会还给我们带来其他的种种:澳洲某位游泳运动员有预谋的出言不逊,许多比赛裁判的选择性失明,田径运动场上无视规则的霸王行径,都在给奥运抹黑。就算他们取得成绩,就算他们获得奖牌,就算他们达到了他们那个小小的奖牌的目标,那又怎样?他们的目标境界只在取得奖牌,所以敢无所不用其极!可是,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每个人的能力是客观的,那些奖牌拿到手里难道不烫手吗?

他们满足了自己小小的目标,却失去了大大的自己。

2

小的时候看《天龙八部》,一直很纳闷一件事情:同样是以兴复大燕为己任,同样是为了自己的目的殚精竭虑、不择手段,慕容博和慕容复这对父子,当面临绝望之时,为什么会有截然不同的结局呢?

最后慕容博开悟:“庶民如尘土,帝王如尘土,大燕不复国是空,复国亦空。”而后遁入佛门,不仅消除了每日三次的针扎之苦,还得以安享晚年。而慕容复却在复国无望之后发疯发狂,整日混迹于小儿之中,沉醉在自己“众爱卿平身,朕既兴复大燕,身登大宝,人人皆有封赏。”的梦幻里。可惜了江湖上“南慕容”的威名。

后来再读天龙,琢磨出自己的一点歪理。

尤其在下面一段,将二人的区别表现的十分清楚明白!

慕容复震骇莫名,抬头往暗处来处瞧去,只见山坡上站着一个灰衣僧人,脸蒙灰布。

那僧人迈开大步,走到慕容复身边,问道:“你有儿子没有?”语音颇为苍老。

慕容复道:“我尚未婚配,何来子息?”那灰衣僧森然道:“你有祖宗没有?”慕容复甚是气恼,大声道:“自然有!我自愿就死,与你何干?士可杀不可辱,慕容复堂堂男子,受不得你这些无礼的言语。”灰衣僧道:“你高祖有儿子,你曾祖、祖父、父亲都有儿子,便是你没有儿子!嘿嘿,大燕国当年慕容、慕容恪、慕容垂、慕容德何等英雄,却不料都变成了绝种绝代的无后之人!”

慕容、慕容恪、慕容垂、慕容德诸人,都是当年燕国的英主名王,威震天下,创下轰轰烈烈的事业,正是慕容复的列祖列宗。他在头昏脑胀、怒发如狂之际突听得这四位先人的名字,正如当头淋下一盆冷水,心想:“先父昔年谆谆告诫,命我以兴复大燕为终生之志,今日我以一时之忿,自寻短见,我鲜卑慕容氏从此绝代。我连儿子也没有,还说得上什么光宗复国?”不由得背上额头全是冷汗,当即拜伏在地,说道:“慕容复见识短绌,得蒙高僧指点迷津,大恩大德,没齿难忘。”

灰衣僧坦然受他跪拜,说道:“古来成大功业者,哪一个不历尽千辛万苦?汉高祖有白登求和之困,唐高祖有降顺突厥之辱,倘若都似你这么引剑一割,只不过是个心窄气狭的自了汉罢了,还谈得上什么开国建基?你连勾践、韩信也不如,当真是无知无识之极。”

慕容复跪着受教,悚然惊惧:“这位神僧似乎知道我心中抱负,居然以汉高祖、唐高祖这等开国之主来相比拟。”说道:“慕容复知错了!”灰衣僧道:“起来!”慕容复恭恭敬敬磕了三个头,站起身来。

这父子二人虽然都以兴复大燕为己任。可是慕容博的兴复,是代表着鲜卑族的政治利益,向往着逝去的大英雄。他的复兴,既有政治目的又有个人追求。几十年来,他将复国这种事想的明明白白。相比之下,慕容复只是在那个特殊环境中被洗脑的年轻人,单名一个“复”字,只是为了复国而复国。而为了这个目的,不惜杀了从小辅佐他的包不同,不惜认段延庆为义父,妄想通过篡位大理来达到大燕建国的目的。可惜他不懂,这样的国就算成功了又能怎样呢?他也只是会沉醉在“人人皆有封赏”的梦幻里。至于自己的目标为了什么,目标达成之后要做什么,他全然不知。

父子二人目标境界的高低,早就决定了二人的结果。

3

比赛也好,竞争也罢。如果我们只把自己的目标盯着那些简简单单的物质,那么很容易会在这个过程中失去原则、甚至失去自我。就像人们常感叹的,因为走的太远,以至于忘记了当初为什么要出发。而只有找到事物本身之后的价值,找到那些高悬于星空永恒不变的真理,才能在追求中享受到幸福和美妙。而之后的所得的一切,都只是副产品了。

独特的颜色

巴西奥运结束了,我们记住了洪荒之力,记住了满池绿水,记住了残疾的裁判,还记住了拼搏努力的女排。如果在奥运的赛场上,仅仅追求金牌。那么,得则快乐,失则懊恼。这样做不仅仅是对体育的不敬,更是对自己过往努力的亵渎。我们想想,如果自己做的事情本身并不能带来快乐,那之前种种的坚持又有什么意义呢?

而对于我们这群观众而言,当我们越来越不在意金牌的得失的时候,就是我们开始静心领略体育美妙的开始。把目标定在奖牌之上,我们得到的就将不仅仅只有奖牌!



我是宇再,我在这里,在宇宙中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