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kill a Mockingbird到底杀的是只什么鸟?

电影海报

在美国有这样一部小说:《To kill a Mockingbird》。作者是哈珀•李。该书从一名小女孩的视角描写了美国历史上种族歧视盛行时代她所在镇上发生的几件事。其中一件最主要的就是她的父亲为被冤枉的黑人小伙辩护的事。这本书是美国图书馆借阅率最高的书,还曾被拍成电影。男主角即小女孩的父亲的扮演者格利高里·派克更是凭借这部电影被评为第3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在法庭上的一幕

书名取自书中第10章的这样一句话:

Shoot all the bluejays you want, if you can hit'em, but remember it's a sin to kill a mockingbird.

今天就说说这个mockingbird。

其实这本书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经译成中文版了。如《枪打反舌鸟》(江苏人民出版社1983年8月出版,译者李占柱、江宇应),再如《百舌鸟之死》(上海译文出版社,1984年出版,译者舒逊)。上面这两本的书名部分意译。而到了2009年又出现了完全直译的《杀死一只反舌鸟》(译林出版社2009年2月出版,译者高红梅)。

枪打反舌鸟封面
百舌鸟之死封面
译林版旧版封面

然而,到了2012年9月同样的译林出版社同一个译者高红梅,这本书的名字又改为了《杀死一只知更鸟》。

译林版新一版的封面

可以看到关于mokingbird的翻译,有反舌鸟、百舌鸟、知更鸟三种译法。我又查了那部电影。这是一部1962年的黑白电影。在豆瓣上的评分达到8.5,评论人数超过了2.6万人。而电影的中文名字就是《杀死一只知更鸟》。我想译林出版社第二次出版这本书时将其名改为《杀死一只知更鸟》可能出于电影的中文名影响力更大,想借势。

然而,这个知更鸟用得对吗?

老实说,mockingbird翻译成汉语是什么鸟,我之前并不知道。但是知更鸟的英语robin我却有所了解。知更鸟是英国的国鸟,其胸呈绯红色。美国也有一种鸟被称为robin,可能是因其胸红色而被命名,但实际上两者并一样。

中国有没有知更鸟?在鸟类网关于知更鸟(欧亚鸲)地理分布的描述是这样的:

地理分布:温带欧洲,冬季北方鸟南迁至北非沿海及中东越冬。 分布状况:指名亚种为偶见候鸟,见于阿尔泰山、天山及新疆北部其他地区。在青海的格尔木有过记录。

对于大部分中国来说,知更鸟是舶来品,其名也只能从书中知悉了。

英国的知更鸟中文学名欧亚鸲,是鹟科孤鸲属的一种。

英国知更鸟


英国知更鸟
英国知更鸟

而美国的知更鸟中文名叫旅鸫,则是鸫科鸫属的一种。

美国知更鸟(旅鸫)
美国知更鸟(旅鸫)

从图片的对比可以看出,美国知更鸟前胸的绯红面积要比英国知更鸟大得多,甚至覆盖到了腹部。而英国知更鸟绯红的面积虽小,但却向头部延伸,几乎占了半个头部。

中国有没有知更鸟?在鸟类网关于知更鸟(欧亚鸲)地理分布的描述是这样的:

地理分布:温带欧洲,冬季北方鸟南迁至北非沿海及中东越冬。 分布状况:指名亚种为偶见候鸟,见于阿尔泰山、天山及新疆北部其他地区。在青海的格尔木有过记录。

对于大部分中国来说,知更鸟是舶来品,其名也只能从书中知悉了。

至于mockingbird,词典翻译为反舌鸟,反舌鸟指的是善于模仿其他鸟叫的鸟。美国的反舌鸟学名为小嘲鸫。鸟类网对其介绍如下:

小嘲鸫(学名:Mimus polyglottos)属雀形目嘲鸫科小嘲鸫属,或称北方嘲鸫(Northern Mockingbird)、北美反舌鸟、模仿鸟,是一种善于模仿各种声音的鸟。

嘲鸫族Mimini分布限于美洲,有34种,小嘲鸫 Mimus polyglottos 是北美洲受欢迎的鸣禽,是美国5个州的州鸟。极擅长鸣叫和模仿,英文名即模仿鸟之意。

小嘲鸫
小嘲鸫
小嘲鸫
小嘲鸫与响尾蛇

在中国南方和西南,有种较为常见的鸟也被称为反舌,学名是乌鸫,长得跟乌鸦有些像。鸟类网对它的描述如下:

乌鸫(学名:Turdus merula,英文名: Common Blackbird)是鸫科鸫属的鸟类,俗名百舌、反舌、黑鸫、黑鸟、黑山雀、牛屎、八日雀、中国黑鸫、乌(春鸟)。全身黑色,但嘴黄色,鸣声嘹亮,春日尤善啭鸣,其声多变化,故又称"百舌"。

为我国长江流域,华南和西南各地常见的留鸟,注意乌鸫不是乌鸦。

乌鸫

即便同被称为反舌,这两种鸟也不是同一科的。前者鸫科鸫属,后者嘲鸫科小嘲鸫属。从科学分类上看,中国的反舌鸟跟美国的知更鸟倒是有着较近的亲缘关系。

由此看来,To kill a Mockingbird是杀死一只小嘲鸫,而非一只知更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