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缘

百合的第二本书《百看红楼——安知不是梦中身》今年已经出版了,前几天人在山西的她寄来了一本签名本送给我,让我特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开首页,还是百合那熟悉的字迹,还有一张贴心的签名书签,很感动,也很喜欢,从此,她的第二本书又成了我床头柜上的“珍藏版”,茶余饭后,夜阑人静,慢慢地翻开,一点点欣赏,真的爱不释手。

和百合结缘,也是因为一本书——《红楼梦》。多年前,我们都是当年某杂志签约女作家qq群里的,因为那位女作家当时正在写评红楼的文章,群里人都是天南地北素不相识的红迷。那时候,还没有微信,qq群是我们红迷和女作家的交流群。她的每一篇文章,我们都要热烈地讨论一番。很多时候,我和百合意见不谋而合,惺惺相惜后,互加了qq。聊起来才知道,我们原来是同行,如此更觉得亲切。我们聊读《红楼梦》的趣事儿,聊彼此的工作,聊各自的生活,好像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有一次,百合悄悄地对我说,她也在试着写关于评《红楼梦》的文章,问我看不看?当然看啊!她用qq发给我,我看了,拍案叫绝!写得真是太好了!比那个女作家写的评红楼梦,有过之而无不及。百合的文章语言简练犀利,分析客观。她学过心理学,把红楼人物的内心世界分析得极为深刻,再结合古今,职场,文字睿智,情感细腻,虽是书评,却时时都能引起共鸣,特别感人。《宝钗:就把人生当做一场修行》《黛玉:因为不懂,所以刻薄》《湘云:向日葵从不自苦》……每一篇,都是精彩纷呈,读得欲罢不能。

就这样,工作之余,她不停地写,每写完一篇,她就发给我,我就不停地看。等她更文,成了我生活中的一场快乐的期盼。

后来我对她说:“百合,你写得这么好,都可以出书了。”她发个笑脸,说:“能吗?但愿吧!”“如果你出书了,送我一本签名本”。“那是必须的呀!”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对文字的敏感天赋加上百合持之以恒不停地努力写,后来的后来,她成了《百家讲坛》的签约作者,再后来,她真的出书了。2015年9月,她的第一本书《百看红楼——梦里不知身是客》出版后,她第一时间寄来一本签名版送我,我收到的时候,无比地激动,开心,特别为她自豪。尽管书里的很多文章,我都已经读过初稿,但我仍然喜欢得不得了。她的第一本书卖的很好,反响也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道酬勤”,这句话用在百合身上,太对了。她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不仅如愿以偿出了书,还走出了原本属于体制内的单位,被另一家前景更好的公司聘任。这样的百合,足够励志。

她从八岁开始读《红楼梦》,读了多少遍自己都记不清,只是看她的文章,你会感觉,红楼梦已经融进了她的血液。我也读《红楼梦》,也读了很多遍,可惜,我只是读了,看了情节,看了热闹,没有她的天赋,也没有更深刻的思考,更没有像她一样,把梦想付诸行动。如此,我依然只是读过《红楼梦》的普通读者,而她,已经成为评《红楼梦》的作家,知名微信公众号《十点读书》的签约作家,有千千万万个花粉追逐着她的脚步(她的微信公众号是“时光雕刻的萝卜花”)。

她的第二本书评,比第一本书更加精彩。那些看《红楼梦》中疏忽的细节,不仅在她的文字再次呈现,且熠熠生辉。有些当时看不透的困惑,读了她轻灵的文字,立刻豁然开朗。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举家食粥著就了不朽的长篇巨著《红楼梦》,曹公用他的悲悯之心,博大之爱,书写了“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百合用她智慧轻灵的笔端,从人性的角度剖析每一个红楼人物。即使是读起来让人讨厌的赵姨娘,在百合充满理性和同情的笔下,也有了让人悲悯的情怀。她没有像那些网络写手,为了“一鸣惊人”地博人眼球,专门从旁门左道去“歪”解红楼,一会儿林黛玉是某朝天子,一会儿薛宝钗是女鬼历劫,正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啊。百合的文字,从曹公文本出发,契合原著,合情合理,娓娓道来。读完,会让你如醍醐灌顶,“哦,原来如此”。对每一个人物,都能给予足够的理解和同情,就不再会非黑即白地界定人性的善恶。即使恶如薛蟠,在百合的文字里,你也能读到他可爱的一面。

我在百合的文章里徜徉,如同又读了一遍《红楼梦》,有了更多深刻地理解和感悟。见证了百合光环的背后,付出了很多艰辛和汗水。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天上掉馅饼的事儿,只是传说。百合是用锲而不舍的坚韧和执着,一字一句,写红楼人物分析,也写她自己的梦……都说“有梦想才有未来”,而能用实际行动实现梦想的人,才是真正的牛人,百合就是这样的人。

世间的缘分有千万种吧,我和百合之间的书缘,是不是最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讲讲结缘书本的故事吧,当然不是说读课本教材的事儿。 两年前,在长沙。 大学期间遗留下来对网球的余热一点点被工作的...
    木子丹辰阅读 275评论 0 2
  • (2015年3月9日发表在QQ空间) 我从小就喜欢看书,大概随了我娘(我爹本科是学文的,可能也遗传了那么一点点)。...
    醉看墨花月白阅读 331评论 0 0
  • 断断续续地读完了这本《査令十字街84号》,说来惭愧,最初设想的是拿到它的第一时刻就立马阅读,因为随书附上的几位作家...
    一只等爱的狐狸阅读 249评论 0 2
  • 小学时,想要看一本书,得四处找人借。而我又那时又过于腼腆,鲜少开口。幸而那时同学们天真烂漫,极为大方,绝大多数都是...
    孔秋莉阅读 351评论 1 2
  • 永远记得看过的第一本书,海蓝色硬皮的《安徒生童话》,六岁时念一年级爸爸送我的礼物。里面是一页裁成四格,每一格都有彩...
    芝士猫推土机阅读 14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