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巨星》:与梦想有关的,都在现实里妥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抱歉,与你相遇只是一次偶然。

今天临时有事出了趟门,地铁临近下站的时候还在想要不要去看电影,好久没看了,听说《无问西东》还挺好看的,到了家门口觉得还是要去看看,于是匆忙的定了电影票,骑着摩拜到了电影院门口,出票的时候才惊觉竟然弄错了。

可能是特别的缘分,让我欣赏了《神秘巨星》。直到现在电影剧情一直还在脑海徘徊,脸上的泪痕风干的有点勉强,没想到有一天,我会在电影院哭的稀里糊涂,而我身边连个递纸巾的人都没有。

或许是因为它演绎了我们大部分人的生活,所以眼泪不自觉的就会落下。

电影普通,但电影的女主角是个天才,伊希娅是个天才歌手生活在有爱有恨有痛苦的家庭,她的妈妈很爱她,但作为没有权利的家庭主妇她无力反抗丈夫的暴力,只是在女儿面前才会格外的柔软和坚强,而她的爸爸,作为家里话语权的掌控者,他可以肆意的对妻女实施暴力,在印度那个重男轻女异常严重的国度,他做的那么过分,一次次的忽视和粉碎女儿的梦想,一次次的给伊希娅母女带来绝望和痛苦。

十五岁的女孩想过反抗,只是没有能力,再一次次的希望中绝望,那么淋漓尽致;尽管母亲是这个家庭里唯一能给与她温暖的所在,但依旧压不过生活。尽管弟弟总是想要给她力量,但也只不过是个孩子。

你可以对我提任何要求,但对生活不能。

伊希娅的母亲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内心一阵激荡,是啊,我们谁能翻越过生活,谁不是在生活面前一次次妥协。

很庆幸的是,电影的结尾是好的,那个一直给伊希娅人生的母亲,又一次选择了勇敢尽她所能给予女儿想要的人生,所以伊希娅是幸运的,她一直有那么强大的母亲。

伊希娅的追梦之路,多像我们自己啊,想到自己一直追求的梦想,一直未曾忘记尘封好久的初心,想到那个一路走来自己的坚持,心中的酸涩总是一阵阵的翻滚着。

01-关于现实

为现实到退一步的时候,从来没想过还要倒退更多步。

现实的残忍不必多说,从那个稚嫩的年轻人一路走来,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个难熬的夜晚,每一次受伤,舔舐伤口的时间总是在晚上,因为夜太黑,看不到流泪。

那年夏天,跟家人抗挣的画面时时出现在脑海,有时候我会想,如果当初再坚持一下,再哭的痛一点是不是结果就不一样,不,不是的,结果依旧会是现在这样,因为你只是普通人家的孩子,没有越权的可能,有一丝工作的机会父母都会当做救命的稻草,他们不会允许你毫无意义的破坏,他们觉得你的梦想就是天方夜谭,远没有吃得饱来得重要。

所以,当那句“你就不能为我们委屈一下吗”出现在我耳边的时候,我放弃了所有的抗挣,委屈,从父母的嘴里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多么的委屈。

为父母委屈是作为子女的义务,只是我们忘记了,每个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力,即便这个梦想看起来很可笑。

而这就是我们普通人的现实,在温饱还没有解决的时候,梦想总是不值得一提。你总是小心翼翼的珍藏着自己的梦想,时不时的拿出来感叹,时间过得很快,下一次再见的时候,你会惊觉的发现,梦想早已被现实蒙上了灰尘,它并不在那么耀眼,而你也不再是当初的那个自己。

“人生若只如初见,”我还是当初的那个我,你依旧是当初的梦想。然而当我选择现实的那天,就已经知道“当时只道是寻常。”

我们坐在现实中可悲的感叹着当初的梦想怎样怎样的伟大,诉说着当初的无限种可能,却不知第一次的妥协要用今后无数次的妥协来成全。

眼角的流水,是为自己这种不配有梦想的人流的吧,你不够勇敢,不够妥协,不够坚定。

02-关于父母

我们总是一次次的想要挣脱,最后却承欢膝下。

伊希娅说:“你是个胆小鬼,都不能为你的女儿做些什么。”

而她的母亲说:“不要夺走我看到你笑容的机会。”

年纪渐长,忽然间就会理解父母的做法,即便古板,看起来刻薄,也确实是没有私心的为我们好,这句话知道今天我才渐渐的理解。

生活还算顺利,工作尽管不容易也还是加持了下来,虽然在一眼就能望见十年后的生活,但我依旧选择了坚持,为什么呢,因为我知道,我需要这份工作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它可以保证我每个月的收入,每个月上交的伙食费,它可以让我看起来没有那么狼狈和心酸。

其实今天我庆幸自己拥有这份工作,至少它给与了我很多的踏实和安全感。

所以,当初那个被迫委屈的自己,面对父母总有种说不清楚的感觉,是感激还是遗憾,我不知道。

而我只知道,父母年迈,作为子女,你无权选择出身,无权质疑成长,你能做的只有当他们渐渐老去的时候给予他们安享的晚年和不在牵挂的担心。

伊希娅的母亲很勇敢,她给予女儿生命,承担她的第一次人生,支持她的第二次人生。而我们的母亲或许看起来平凡普通,却也在背后付出了我们不知道的艰难和成全。

每一次早班,饭桌上热气腾腾的早餐;每一次夜班,母亲小心翼翼的脚步声;出门在外,他们停不下来的电话微信;每一次争吵,他们在我们看不见时流下的眼泪;每一次聚餐,他们不厌其烦的叮咛;每一次感情受挫,他们心中的担忧。

太多的稀松平常,让我们原谅了他们当初的狠心,说不上原谅,只是时间久了,我们和那些过去握手言和。

03-关于爱情

有些人总会出现在我们的青春里,陪着我们一路颠沛流离。

伊希娅优兔的密码是QINTENG。

那些言不由衷的话,那些害羞的笑容,那些说不出来的欲言又止,就像当初甜蜜的朦胧感,或许在每一个人的年少都有这么一个人陪伴,陪着你勇敢,陪你做你想做的事,他见过你的窘迫,分享过你的秘密,你小心翼翼的将他的名字珍藏在带密码的笔记本里,在没人知道的时候,看了一遍又一遍。

所以说当初那些单纯的感情,是今天我们渴望而又得不到的小美好。

很多人都说,如果有一个人今天拿着棒棒糖那么哄我,我一定立马就和他走了。听起来很可笑,可是我们都知道如果今天有一个人,任你打骂都不还嘴,还想法设法的逗你开心,你一定舍不得ta离开,你会握紧ta的手,忍不住的撒娇卖萌。

所以人都说,一份单纯的感情,只有在我们年少时才会遇到,长大之后,都是稀有品。

24岁这个尴尬的年龄,害怕迈进25岁,那意味着你离30就不远了;害怕听到24岁,因为他们都说这是最好的年纪,而你没有一分相当的感情,所以,你想躲在24的当口,止步不前。

看电影的时候同事和我聊天,他问我为什么会相亲,很奇怪,他说,你年纪也不大,自身条件也好,怎么就开始相亲了。

我回复他说,到了岁数都是这样。

24岁,从没想过自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有时候抽风了会喜欢帅哥,有时候又觉得小鲜肉才合胃口,而真正意义上我想遇到的,也曾认真的想过,聊得来的,又帅,又高,又有才,只是,这种男主角式的男朋友,或许是别人家的。

我也想过自己会遇到一份真挚的感情,只是时间久了,觉得合适才好,再过段时间觉得凑合凑合也不错,没过几天就觉得自己得遇到真爱,其实说白了,只是想遇到那个让自己怦然心动的对方。

那种一说话就觉得害羞的年纪,早已经不适合二十多岁的年纪,我们想要的感情旗鼓相当,我足够和你站在一起。

不知道真的有那么一天我们会不会像伊希娅一样勇敢的表白,还是低头转眉的错过。

04-最后

关于成长,我们无可奈何,却依旧勇往直前。关于现实,我们敬朝阳,敬月光,敬并肩作战的迷茫,敬不知道想要什么还在瞎坚持的年轻人。

关于梦想,我们在忘却中铭记,守住初心,才配勇敢。关于家庭,该相信无论发生什么都是最好的安排。关于爱情,单纯的美好,依旧是心中执念

那些在现实中妥协的,成全了未来,遗忘了从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