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程序员语录70则

1. 重构是程序员的主力技能。

2. 工作日志能提升脑容量。

3. 先用profiler调查,才有脸谈优化。

4. 软件设计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使软件过于简单,明显没有缺陷;另一种方式是,使软件过于复杂,没有明显的缺陷。

5. 大部分情况下,构建程序的过程本质上是对规范调试的过程。

6.注释贵精不贵多。杜绝大姨妈般的“例注”。漫山遍野的碎碎念注释,实际就是背景噪音。

7. 普通程序员+google=超级程序员。

8. 软件开发往往是这样:最开始的 90% 代码占用了开始的 90% 的开发时间;剩下 10% 代码同样需要 90% 的开发时间。

9.  单元测试总是合算的。

10. 不要先写框架再写实现。最好反过来,从原型中提炼框架。

11. 代码结构清晰,其它问题都不算事儿。

12. 用几个小时来制定计划,可以节省几周的编程时间。

13. 好的项目作风硬派,一键测试,一键发布,一键部署; 烂的项目生性猥琐,口口相传,不立文字,神神秘秘。

14. 编码不要畏惧变化,要拥抱变化。

15. 任何傻瓜都能写出计算机可以理解的代码。好的程序员能写出人能读懂的代码

16. 常充电。程序员只有一种死法:土死的。

17. 编程之事,隔离是方向,起名是关键,测试是主角,调试是补充,版本控制是后悔药。

18. C语言很容易让你犯错误;C++看起来好一些,但当你用它时,你会发现会死的更惨

19. 一行代码一个兵。形成建制才能有战斗力。单位规模不宜过大,千人班,万人排易成万人坑。

20. 如果你喜欢底层开发,千万不要勉强自己去搞VC,找到你最真实的想法,程序员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万精油。

21. 重构/优化/修复Bug,同时只能作一件。

22. 简单模块注意封装,复杂模块注意分层。

23. 人脑性能有限,整洁胜于杂乱。读不懂的代码,尝试整理下格式; 不好用的接口,尝试重新封装下。

24. 迭代速度决定工作强度。想多快好省,就从简化开发流程,加快迭代速度开始。

25. 忘掉优化写代码。过早优化等同恶意破坏;忘掉代码作优化。优化要基于性能测试,而不是纠结于字里行间。

26. 世上只有两种编程语言:一种是总是被人骂的,一种是从来没人用的

27. 最好的工具是纸笔;其次好的是markdown。

28. leader问任务时间,若答不上来,可能是任务拆分还不够细。

29. 调试一个初次见到的代码比重写代码要困难两倍。

30. 宁可多算一周,不可少估一天。过于“乐观”容易让boss受惊吓。

31. 当你试图解决一个你不理解的问题时,复杂化就产成了。

32. 最有用的语言是English。其次的可能是Python。

33. 百闻不如一见。画出结果,一目了然。调试耗时将大大缩短。

34. 质量、速度、廉价,选择其中两个。

35. 资源、代码应一道受版本管理。资源匹配错误远比代码匹配错误更难排查。

36. 不要基于想象开发,要基于原型开发。原型的价值是快速验证想法,帮大家节省时间。

37. 生命太短暂,不要去做一些根本没有人想要的东西。

38. 序列化首选明文文本。诸如二进制、混淆、加密、压缩等等有需要时再加。

39. 高质量的代码就是对程序本身最好的注释。

40. 编译器永远比你懂微观优化。只能向它不擅长的方向努力。

41. 你们中大多数人都熟悉程序员的美德,有三种:那就是懒惰、急躁和傲慢

42. 不要定过大、过远、过细的计划。即使定了也没有用。

43. 至少半数时间将花在集成上。时间,时间,时间总是不够。

44. 靠代码行数来衡量开发进度,就像是凭重量来衡量飞机制造的进度。

45. 作为一个程序员,郁闷的事情是,面对一个代码块,却不敢去修改。更糟糕的是,这个代码块还是自己写的。

46. 与主流意见/方法/风格/习惯相悖时,先检讨自己最可靠。

47. 出现bug主动查,不管是不是你的。这能让你业务能力猛涨、个人形象飙升; 如果你的bug被别人揪出来…..呵呵,那你会很被动~

48. 能说算不上什么,有本事就把你的代码给我看看

49. 不知怎么选技术书时就挑薄的。起码不会太贵,且你能看完。

50. 你选择了一种语言,意味着你还选择了一组技术、一个社区。

51. git是最棒的。简单,可靠,免费。

52. 仅对“可预测的非理性”抛断言。

53. 没有什么代码的执行速度比空代码更快。

54. UNIX很简单。但需要有一定天赋的人才能理解这种简单。

55. Log要写时间与分类。并且要能重定向输出。

56. 注释是稍差的文档。更好的是清晰的命名。让代码讲自己的故事。

57. 软件在能够复用前必须先能用。

58. 当你想在你的代码中找到一个错误时,这很难;当你认为你的代码是不会有错误时,这就更难了。

59. 造轮子是很好的锻炼方法。前提是你见过别的轮子。

60. 我们这个世界的一个问题是,蠢人信誓旦旦,智人满腹狐疑。

61. C程序员永远不会灭亡。他们只是cast成了void。

62. 你要么要软件质量,要么要指针算法;两者不可兼得。

63. code review最好以小组/结对的形式。对业务有一定了解,建议会更有价值(但不绝对)。而且不会成为负担。管理员个人review则很容易成team的瓶颈。

64. 如果debugging是一种消灭bug的过程,那编程就一定是把bug放进去的过程。

65. 提问前先做调研。问不到点上既被鄙视,又浪费自己的时间。

66.软件工程的目标是控制复杂度,而不是增加复杂性。

67. 控制复杂性是计算机编程的本质

68. 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其他方式间接解决。

69. 这不是一个 bug,这只是一个未列出来的特性。

70. 永远别小看程序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