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贝悦读会 分离焦虑系列《我爱幼儿园》

2018.8.15 《我爱幼儿园》

【文/图】塞尔日 布洛克

【译】张艳

【出版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

这本书可以说是幼儿园生活的教科书了。整个绘本读下来就会感觉到一个小朋友从上幼儿园之前,之中,之后的整个心路历程。绘本是通过一个小男孩的叙述来表述了从他抗拒幼儿园到爱上幼儿园的过程。我们先从封面开始看:

封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封面就是一个小朋友微笑着站在幼儿园里,他要准备开始给我们介绍他的幼儿园喽,一起来看看!

扉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怎么介绍的呢?从他把幼儿园写成了“幼儿玩”就可以看出来,他是一个有点鬼灵精怪的小朋友。还有一层意思是什么呢?我们也可以展开想象一下……

“幼儿园” = “幼儿玩” = “让小朋友玩耍的地方”

也就是在他的眼中,幼儿园就是一个可以让小朋友开开心心玩耍的地方。

正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文一开始,幼儿园的老师“琳娜”出场了,对于小朋友来说,当然最开始要先介绍他的老师了,这恐怕也是家长朋友们非常关心的吧?很显然,小主人公很喜欢这位琳娜老师,因为“她长得非常漂亮,像公主一样有着长长的头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场景是不是很熟悉?小朋友在前面飞快的跑,我们在后面拼命的追!小主人公先是介绍了幼儿园的地点: 在他们家那条街的最高处

上幼儿园的时间:早上和傍晚

谁带着他去幼儿园呢?很显然,是妈妈(也许还有爸爸)

就这样,故事的时间地点人物都有了。小主人公的幼儿园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幼儿园的第一天总是让人不那么情愿的,妈妈怎么都叫不醒他,是故意赖床,还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不其然,他这一晚上可是没少忙活啊: 一会儿喝水,一会儿要妈妈抱抱,一会儿要听磁带,一会儿要爸爸亲亲。这些表现其实都是小朋友对于陌生环境的一种刻意的抵触。

但是幼儿园是躲不过去的呀,在妈妈温柔的“闹钟”攻势下,他还是没能如愿赖床,然后吃早餐,接着“加油,我们出发啦!”一家四口,除了第一天去幼儿园的小主人公像个霜打的茄子一样,其他人都兴高采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放大的小朋友的脸就可以看出,他还是非常紧张的,他不知道在幼儿园会碰到什么,也一定会有许许多多的担心。在这里,妈妈始终都用温柔的语调和他说话,“在幼儿园里可以认识人多的伙伴,还可以和哥哥在一起

好吧,那么,幼儿园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进幼儿园的大门,小主人公的脖子上就挂了一个小纸牌,上面写着“莱昂,琳娜老师”。这是为了让老师能很清楚的找到自己的学生并且同时知道他们的名字。可是小朋友的眼中,这可不是什么好东西“它看起来就像商店里的标签,难道他们想把我们卖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他走进班级的时候,那场景了的确有点壮观。好多小朋友的哭声混杂在一起就好像是警笛的声音一般。画面中这些小朋友的眼泪哭的让大家是不是都有些不忍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这就是幼儿园?”他也忍不住在“”里哭了出来,男子汉嘛,怎么可以让人看见他流眼泪?

妈妈把小主人公送到教室,和老师聊了几句也准备走了,但是妈妈的眼角却流下了一滴眼泪,“原来,开学这件事情妈妈也不喜欢”。妈妈的这一滴眼泪就正是一种同理心的表现,让孩子觉得,原来妈妈也是不舍得和我分开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在幼儿园的一天都做了些什么呢?“贴贴画,听琳娜老师唱歌,还吃了点心,不过有的小孩子哭了一整天,除此之外什么也没干”。终于放学回家了,我开心的跑回家“妈妈,你瞧,我上完学了,以后再也不用来了。”看到这时,我忍不住笑了,在他的心里,上学只是一天的事,就好像完成了一个很大的任务一样。有看到他内心的狂喊么?“啊,啊,啊,原来每天都要开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啦,这只是他第一天的感受。“但是现在,我很爱我的幼儿园”。看到这里,整本书其实才真正到了小高潮的部分。语文上来说,这个应该叫做先抑后扬。

那么,为什么他又爱上去幼儿园了呢?因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有很多大人照顾他们:园长,音乐老师,手工老师等等好多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他还有很多的小伙伴,并且每一个孩子的名字下面都有个备注,比如“老和我打架的好哥们”“最容易受伤的露易丝”等等,当然,幼儿园里还有一些小朋友不能做的事儿,比如“不能打架,不能抓人”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幼儿园里还有很多班,有小小班,小班,中班和大班。每天他都有很多的事要做,当然,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外套挂在自己的照片下面,再亲一亲妈妈”。

那么,我们自己也想一下,我们在送孩子到幼儿园时,孩子的第一件事又是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页说的就是幼儿园里和小朋友闹矛盾的事,大家还记得小主人公介绍他的小伙伴时有一个“老和我打架的好哥们儿”吗?看,这一页就隆重登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唱儿歌和手指游戏则是幼儿园必备的两个活动了,今天琳娜老师教了他们什么儿歌呢?详见右图。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自己给儿歌编个曲和孩子一起唱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幼儿园中的“体育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而点心呢也由小朋友们来负责分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上要吃午饭了,“这可是件严肃的事情!我什么都吃,因为在幼儿园里,吃饭,玩耍,学习,这些就是我的工作。”当然,幼儿园的午睡也是“”的工作。

在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到,每一个社会成员,包括我们的孩子,都有他们应做的事。从小给孩子树立这样一个观念,就能让他们明白每一个人都有他的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睡之后,琳娜老师开始了故事时间,她还唱了很多歌给孩子们听。“”最喜欢的歌是什么呢?爸爸妈妈们要不要一起来唱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的时间就这么愉快的过去啦,“我要回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页,总结了这一整本书的主要内容:

在幼儿园里,我有许多朋友,有时我会哭,有时我会笑。在幼儿园里……

我长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封底的大大的“我,爱,幼,儿,园”和封面交相呼应,是的,我们的小主人公长大了,他已经上幼儿园了哟!

全书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